1984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一月二十六日通讯】(作者:匈牙利记协副主席法比扬)
    中国过去在政治上的跃进、人民公社化、“文化革命”和各种相互矛盾的政治运动,使它的国民经济完全破产,农业陷入困境,播种面积减少,农业生产的增长根本无法与人口的急剧增加相比。
    现在给以前对中国有所了解的外国客人的最深刻的印象是,那里基本上食品充足,商品供应良好。不仅富庶的西南和长江流域的省份是这样,也不仅供应状况较好的首都北京是这样,全国各地都是如此。大米、白面或玉米面、食用油、大豆和蔬菜,不仅多而且价格低廉。水果也甚多,鱼、肉已不是稀罕物。
    在上海的一个市场上,许多家庭妇女都说她们谁也买不完凭票供应的大米。这不仅因为供应量大,还因为食物结构已开始发生变化,人们趋于多吃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许多商店的主要苦恼是,如何使当天卖不出去的蔬菜能新鲜地保存到第二天。这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去年十二月初,取消了多种食品凭票供应的制度。
    不论走到哪里,人们都谈论一九七八年的三中全会。在这次会议上,决定农业实行生产责任制,收入与工作量相联系。
    广东省南海县一个公社在全国是条件最好的。当我走进公社所在地时,立即感到不同反响。社管会的两个委员在自我介绍时,递上印有中文和英文的名片,就如同在北京、上海的某个大外贸公司里一样。会客室与县政府的会客厅没有两样。通往盥洗室的路也用英文字牌标明。
    这个公社一名社员,全家四口人耕种了两公顷地。一切都是他们自己干,从施肥、耕种、灌溉、插秧、收割、脱粒到运输。今年他们收获了五吨粮食,三点二吨交售国家,余下的一点八吨由自己支配。他们还养猪和为地方酒厂制做酒糟。如今全家已盖起新瓦房,添置了新家具、两辆自行车、电视机、收录机和四块手表。他们准备今后还要买电冰箱和冷气机。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剑桥电】美国王安电脑公司董事长王安,捐助一百万美元给哈佛大学费尔班克斯东亚研究中心作训练学者的用途。
    该研究中心主任库恩说,这笔捐款指定提供给专门研究现代中国的学生,以促进“对中国现代经验的精确和同情的了解”。库恩说,这笔款项将资助中国的博士级以上的学者和高级专家的研究经费,以及和研究有关的交通、出版及图书馆资料的费用。王安在中国出生,于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移居美国,他在哈佛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后,成为该大学的学术研究员。
    他在一九五一年离开哈佛大学,创办王安电脑公司,目前是美国的电脑和文字处理机主要制造商之一,年销售总值达十五亿美元。(原载新加坡《联合晚报》)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五日电】去年,去中国观光的外国游客约有九十四万,其中日本游客最多,占将近三分之一,其次是美国游客。
    这九十四万人还不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的游客。估计港、澳、台每年去大陆的游客约有七十万。中国于去年底加入了世界旅游组织。为了增加外汇收入,中国打算扩大其饭店的接待能力。
    去中国观光的欧洲游客增加的幅度不大,这是因为还有些不利因素,主要是手续复杂,旅费偏高。中国人虽然在伦敦和法兰克福设有旅游办事处,但是今年将特别重视接待法国游客,因为今年是法中两国建交二十周年。

【时事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据此间可靠的多位消息灵通人士十六日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陆海空三军,定自明年的建军纪念日(八月一日)起,全面恢复官兵军衔制。人民解放军的军衔制度曾于一九五五年实施,随后于“文革”前夕废除。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解放军恢复军衔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整顿全军的指挥、命令系统,加强巩固秩序。据说军内已就编定官兵的新军阶进行具体研讨。

中央政府开支占国内公营部门就业人数占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
    生产总值的%总劳动力的%总值的%
    1981年△1981年△1980年美国18.116.54.9日本10.16.61.0西德20.715.22.7法国15.815.82.8英国22.322.84.6意大利18.115.21.6加拿大19.518.91.8澳大利亚17.125.22.3瑞典29.331.43.2瑞士12.510.22.0以色列33.625.0·31.2苏联45.0·100.013.0·新加坡10.28.0·5.5印度10.35.42.8
    注:△能得到的最新一年的数字
    ·推算数字(原载英国《经济学家》)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据商务部公布的详细数字,美国同日本。欧洲和拉丁美洲的贸易状况大大恶化。
    商务部宣布,一九八三年贸易逆差总额达到六百零六亿美元,而一九八二年是三百六十四忆美元。、
    一九八三年,同日本的贸易出现了一百九十五亿美元逆差,而一九八二年为一百七十亿美元;同墨西哥的逆差为七十八亿美元,而一九八二年为三十八亿美元;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逆差为八十四亿美元,而一九八二年为十六亿美元。
    同西欧的贸易一贯是顺差,一九八三年已暴跌到十亿美元,而上一年是六十八亿美元。
    这些数字反映出美国出口减少和进口增加。分析家说,这些说明,最近要求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呼声越来越高。
    一九八三年的详细数字还说明,美国的进口值只增加百分之五,为两千六百零六亿美元,虽然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十二。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价格下跌,这主要反映出美元比值高。分析家说,这使得美国买主感到外国产品便宜。
    另一个因素是油价下跌,一桶进口油的价钱是二十八点三七美元,而上一年是三十一点二六美元。
    但是,由于美元比值高、世界经济衰退和第三世界金融危机而造成出口值减少百分之五,为两千亿美元,出口额减少百分之六。
    农产品出口额减少百分之六,减到总共为一千六百三十四亿美元,即比一九八二年少一百零六亿美元。这使出口值减少百分之二,为三百六十六亿美
    元。
    这些数字说明,美国国外销售额减少最多的是对拉丁美洲的出口,减少八十三亿美元,西欧减少三十六亿美元,在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减少二十二亿美元。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经济》一月十九日一期文章】题:最困难的年头
    自三年前象牙海岸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咖啡和可可的价格下跌以来,这个国家出现了经济萧条。一九八三年,(经济)危机、干旱、外债过多这三种灾害加重了象牙海岸的经济萧条。
    为了偿还在紧缩开支阶段欠下的到期债务,国家又向银行贷款,但代价很高。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三年,象牙海岸国家外债从一万零七百四十亿非洲法郎猛增到二万一千二百五十亿,几乎翻了一番。一九八三年,还本付息四千亿非洲法郎,占出口收入的百分之四十。
    一九八四年还债额预计达四千四百亿非洲法郎,等于出口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五。
    象牙海岸希望将于今年四月结束的谈判确定的分期还债期限能使它节约二千亿非洲法郎。这笔钱可还清拖欠的国内公债。目前,国内公债给国家债权企业造成了严重财政困难。
    即使延长还债期能使象牙海岸经济得到真正的缓解,但它并不能因此而摆脱困境。一九八二年——一九八三年赤道非洲的特大干旱也影响到象牙海岸。
    干旱的另一个有害后果:电力危机。有时连续十二小时停电。因此,工业部门生产损失严重。
    象牙海岸总统意识到局势的严重性,他通知国民:“一九八四年将是象牙海岸从未遇到过的最困难的年头。”为了对付经济衰退,乌弗埃一博瓦尼组成了一个人数更少,技术人员更多的危机内阁。象牙海岸总统选择了经济解决办法,而不用社会办法解决危机。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驻美代表钱复说:“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一再说明,美国不背弃中华民国老友。”
    钱复于十一日回国参加中国国民党第十二届二中全会及外交部扩大使节会议后,今天返回住所,行前举行记者会,就中美关系有关问题,发表评论。
    谈到美国总统里根预定四月二十四日到中国大陆访问,钱复表示,他不便透露美方对我们作的任何保证,但赵紫阳在访美时,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每天都作简报,说明了美国不背弃中华民国老友,依据“台湾关系法”维持中美关系,以及继续出售武器给中华民国的立场。
    钱复指出,在未来两个月,他将积极与美国各阶层、各界人士接触,让美方了解我们的立场与关切,而不致使里根访中共损害中华民国以及中美双方的利益。
    钱复并表示,对美工作的重点不仅在于加强与老一派保守人士的关系,政府同样重视年轻、自由派的美国政界人士,这是一件向下扎根的工作。
    他说,美国国会的新陈代谢,不但不会损害反而更加强我们与国会的关系。
    钱复说,美国对我出售武器,短期内不太可能有所突破,但将来情势如有变迁,“八一七”公报中绝未排除美国提高军售的质与量的可能性。
    【法新社台北二月二十一日电】台湾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的代表钱复昨天在启程前会见当地记者时说,美国在台协会的官员在华盛顿向他保证说,美国将继续向台湾提供必要的防御武器。
    他还说,预计美国今年向台湾出售的武器会达到七亿八千万美元,将比去年减少,去年是八亿美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