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三日报道】题:中国积极推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外交(记者山本发自北京)
    中国将以亚洲为中心,积极地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外交。继吴学谦外长二十二日启程访问缅甸和马来西亚之后,从三月上旬起,国家主席李先念将访问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等国。另外,胡耀邦总书记年内也将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自去年以来,中国外交中明显地出现了同美苏两大国来往的动向,正因为如此,估计中国领导人想通过积极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外交,来重新坚定中国作为第三世界一员的立场。
    关于吴学谦访问马来西亚,估计是为了谋求扩大中国与东盟的关系。
    中国国家元首李先念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要给国内外以中国外交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印象。
    此外,胡耀邦总书记访问北朝鲜也是引人注意的。中国想通过这一系列的首脑访问,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外交来取得与以美苏为对手的大国外交的平衡。中国在党的十二大上,提出了开展以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为基础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方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促使中美关系更为密切,但是华盛顿和北京仍将保留相互意见不同和相互批评的自由。
    当里根保证“同台湾人民保持非常密切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时,聆听他讲话的一批亚太血统的美国人的掌声最响,鼓掌时间也最长。
    里根说:“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积极的,并且正在发展。”他说,中国总理赵紫阳上个月对华盛顿的访问为扩大贸易和在科学技术各个领域扩大交流与合作指明了方向。
    里根说:“我们四月份的访问将有助于扩大这种友好精神和友谊。但是请记住,保持友谊可使两国享有保留不同意见、甚至相互批评的自由,而不必担心这会损害合作和谅解。”里根说,即使在同北京改善关系的同时,美国也会继续保持同台湾的密切关系。“我们将”根据一九七九年通过的法律“继续支持台湾人民的需求”。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波斯纳)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今天说,美中贸易今年可能增加一倍,但是承认所谓中国人的走私活动可能影响今后的贸易。
    鲍德里奇在国会作证时说,由于去年开始简化了对华贸易中有关高级技术和其它一些商品的政策,今年美国的出口将从一九八三年的十亿美元增加到二十亿美元。
    鲍德里奇是应众院商务小组委员会的邀请参加就最近一起案件对贸易产生的影响举行的意见听取会的。在这起案件中,有五个中国人据说由于设法从一个秘密代理人那里购买军事技术而在新泽西州被捕。
    被指控的人有两个是香港人,其余三个有美国护照。
    鲍德里奇说,商务部正在调查这件事。
    中国政府今天否认卷入这个所谓的计划。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今天在这里说,里根总统四月访华应该不仅仅是象征性的访问,而要帮助推动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他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里根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应该有慎重的政治内容和慎重的政治意志,这是极为重要的。”
    布热津斯基说,前总统尼克松由于一九七二年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而打开了美中关系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一九七九年建立了外交关系。
    他说:“现在,我们应该慎重地进入第三阶段,使目前存在的规模不大的全面关系,真正持续下去,并日益成为建设性的关系,这就意味着要克服已经出现的一些困难。”
    布热津斯基会见了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他说,中美关系“相当牢固并且不断发展”,虽然两国有一些分歧,主要在台湾、朝鲜半岛和中东等问题上的分歧。
    他说:“然而,把中心问题同表面问题区分开来,依我看,我们两国的战略观点是互相依赖的,是基本一致的。”
    他说,台湾问题(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一直是华盛顿同北京关系的主要障碍)是“历史性过渡阶段”的一部分。他说:“把台湾问题抬高到成为我们之间的一个问题不是一项慎重的美国政策的一部分,破坏我们所承担的义务也不是一项慎重的美国政策的一部分。”
    布热津斯基说:“我深信,台湾问题会逐步解决。”这位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支持重新考虑巴黎统筹委员会(控制向共产党国家出口战略物资的协调委员会)对中国出口的手续。
    他说,虽然华盛顿已经答应让中国得到更多的美国技术,但是,中国领导人对进展速度缓慢感到失望并抱怨说:“在这种技术转让的道路上设置了一些不正当的障碍。”布热津斯基说,美国对中苏可能实现关系正常化“并不感到不安”。
    布热津斯基说:“中苏建立正常关系从而结束对中国的一些战略威胁有助于加强国际上的稳定。”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中英两国在第九轮会谈今天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同以前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的描述一模一样。
    过去在卡特总统手下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津斯基在离开北京之前说,他的印象是,会谈“进展顺利”。英国谈判小组领导人、英国驻北京大使伊文思爵士,香港总督尤德爵士和伦敦负责香港问题的大臣本周末在香港开会的时候将研究会谈的进展情况。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中国和英国今天结束了他们的关于香港前途的第九轮会谈,发表了例常的简短的声明。
    西方外交官说今天的声明表明进展的速度没有改变,既没有大的障碍,也没有大的突破。他们说,会谈看来正在处理香港行政方面的一些细节。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中英两国今天结束了关于香港未来的第九轮会谈。外交观察家们说,联合声明继续用“有益的和建设性的”措词来描述会谈情况,这是一个好的迹象。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二月二十日评论】当一九六四年苏联党首脑赫鲁晓夫被赶下台时,东欧集团党领导人由于是从莫斯科的电台广播中得知此事而产生了不满情绪。此情景虽然没有再次出现,但是苏联最高领导人的更迭总是使东欧集团小党的领导人感到不快。
    如果在苏联出现了一位党的新首脑,其他共产党国家的人们就会想,他们那里的最高领导人何时会发生变化。而现在,苏联党在十五个月的时间里有了第三个总书记——莫斯科领导层中的如此多的动荡,必然会干扰苏联阵营中的每一位较小的领导人。然而使他们大家更感到烦恼的是,苏联党的新首脑又是一位老人,从而使下一次更迭不可能为时很远。另一方面,他们又最喜欢莫斯科有一位上了年纪的人,他将过分地应付自己的身体,忙于其政治局和苏联的事,而不能再去干涉他们的事务。匈牙利的卡达尔不愿人去干扰他的经济改革。德国的昂纳克不愿人去干扰他的同西部德国合作的新的经济政策。波兰的雅鲁泽尔斯基希望单独地寻找一条使他既能使“团结工会”丢掉希望,又能解决经济困境的道路。而布拉格的胡萨克却担心莫斯科可能会认为他的政权太僵化了。
    如今,这个阵营中的领导人们可能会以怀旧的心情想念勃列日涅夫——他们认为他在最后是吝啬的,但他至少没有打扰他们。有学问的安德罗波夫看来使他们中大多数有一种不愉快的预料;契尔年科的出现,暂时使他们希望能再次回到年迈的勃列日涅夫时代。但是还没有任何人知道,莫斯科的集体领导将会制订出什么样的政策来。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一日报道】题:东德表现出较大的独立性(记者德罗兹迪亚克发自柏林)
    东德政府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莫斯科授意推行的强硬外交政策的顺从支持者,现在成了东方集团中最强烈主张同西方搞缓和与合作的国家之一。
    公众对于东德经济状况的不满和对于核武器的担心,促使昂纳克的共产党政府以某些不再表明同苏联观点完全一致的方式,谋求同西方国家进行新的贸易和财政交往,并敦促在控制军备方面早日取得进展。
    西方外交官注意到,昂纳克对苏联决定退出讨论欧洲中程核导弹的日内瓦谈判,以及接着在东德国土上部署新的苏制核武器,“明显地感到不快”。东德和华沙条约其他成员国的这种沮丧情绪也许有可能用来劝说苏联重新参加日内瓦裁军谈判。据认为,这种可能性会在美国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伯特访问这里时显示出来。
    尽管昂纳克曾经有一次表示担心导弹危机带来新的“冰期”,但就在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仍处于紧张状态之时,东西德之间的缓和却蓬勃发展,这使两个德国政府都感到惊喜。
    西方外交官认为,昂纳克政权再度对缓和感到兴趣是“经常谋求合法性的要求”的一部分,这种要求反映在它对任何诽谤东德主权的说法都很敏感上面。
    东德政府设法在政策上或策略上同莫斯科采取的方针有所区别,这样一来它就“可以告诉人民:‘你们瞧,我们可以打上自己的记号’”。一位西方外交官就是这样形容东德政府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施韦德)美国总统里根的政府迫切希望摸清契尔年科是否会对苏联政策作重大改变,考虑建议由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着重讨论陷于僵局的控制核武器谈判。几位美国官员今天同记者谈话时说,这个想法已经同西方盟国讨论过了,但是还没有向莫斯科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