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北京电】中国第一大城市上海有间著名的“吴兴茶楼”。进入“吴兴茶楼”品茗谈天下事之前,先得走过一道曲曲折折的回桥。在这道回桥上,经常见到好些年老的看守,在阻止那些往赏湖里吐痰的人。
    离吴兴茶楼不远,便是上海旧城市场。在这里,你也可以见到许多臂上围着红色“值勤”布条的老年人,在防止鼠辈扒东西,或替路人排难解纷。这些老年人,都是退休后出来做“志愿”工作的可敬的人。
    上海民事局星期二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上海市退休人士共有一百三十万人,参加上述志愿工作的,共有四十万人。他们志愿出来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城市协助维持秩序。此外他们也帮助推动家庭计划,公共卫生和儿童福利工作。这种退而不休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
    不过中国各地,老人人口比例不断在快速上升,照顾老人的设施却没有多少。目前全中国年龄超过六十五岁的老人,将近五千万人。到了本世纪末,预料人数还会加倍。
    在一九七九年,上海有几位老人开始了这种志愿工作。到了现在,志愿工作的退休老人,已成为这个人口一千二百万大城市的显著标志。
    上海市第一购物大街南京街,总共有一千名老人在街上巡逻,防止行人、骑脚车人士和“垃圾虫”犯法。
    现在,上海各街坊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有百分之八十是退休人士。他们取代了以往由民事局聘请的全职干部。据上海乐龄协会说,这些志愿工作者,大多数每天工作两小时。、
    愿世界各地退休人士,向这些志愿工作者看齐,共同为全世界各地人民谋福利。(原载二月十七日新加坡《联合晚报》)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一日电】法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近几年有所增加。
    一个由西方工业化国家组成的援助发展委员会说,法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已从一九八○年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三八上升到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零点四五、一九八二年的百分之零点四九(合二十六亿二千一百万美元)。
    这个委员会说,因此,法国已超过了联邦德国、英国、美国、瑞士、意大利,但仍远远落后于荷兰、瑞典等国家。
    该委员会说,法国的援助主要在非洲,特别是法郎区国家。非洲接受法国援助最多的国家是:塞内加尔、摩洛哥,喀麦隆、埃及、象牙海岸、中非、马达加斯加、加蓬、突尼斯和刚果。

【《亚洲华尔街日报》二月十四日报道】南美洲扩大了大豆种植面积。现在大豆已经开始收获,收获量达到创纪录水平。这表明,美国农场主在世界农产品贸易中面临的竞争将进一步激烈起来。
    美国农业部上周说,今春巴西大豆收获量将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五点八,达到创纪录的一千五百六十万吨。而阿根廷的大豆产量预计将增产百分之四十左右,达到创纪录的五百万吨。
    美国过去两年中主要作物的种植面积在减少,而巴西和阿根廷与美国不同,作物种植面积有所增加,这是增产的主要原因。巴西大豆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点五,阿根廷大豆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一。
    大豆增产预计将使南美洲的这两个国家保持或进一步增加它们在全世界大豆交易中所占的不断增长的份额。去年,巴西大豆、豆油、粗豆粉占全世界交易额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在七十年代初,它所占的份额还不到百分之二。
    同样,阿根廷去年占全世界大豆出口的百分之五,而一九七六年仅占百分之一左右。今年美国大豆出口将是美国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弱点,将比去年减少百分之十五。南美洲大豆丰收已使美国大豆价格保持在较低水平。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日电】由于法国减少了百分之十点二的原油进口量,因此它在一九八三年的石油开支已由一九八二年的一千三百亿法郎减少到一千二百一十亿法郎。法国是在每桶石油的平均价格上涨百分之三点四之后,开始少量地减少其原油进口的。
    法国的原油进口已从一九八二年的七千六百六十万桶减少到六千八百八十万桶,这主要是因为政府为减少外贸逆差而决定采取了储存的措施。

单位:百万吨
    1982年1983年
    世界总产量417.6426.7
    中国161.2156.0
    印度68.882.6
    印度尼西亚34.134.6
    孟加拉国21.322.3
    泰国16.818.0
    缅甸14.414.0
    日本12.813.1
    巴西7.89.5
    巴基斯坦5.15.3
    美国7.04.7
    西欧1.61.5
    澳大利亚0.50.7
    阿根廷0.30.3
    (材料来源:八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世界报》;八三年产量系美农业部估计)本刊编者注:本刊二月十七日第二版所载《去年世界大米产量增加》消息,数字有误,请以此表为准。
    另外,消息中的“大米产量”,应改为“稻谷产量”。

匈牙利记协副主席法比扬访华后说,中国在外观上变化很大,近一两年中国除在对内政策和经济上比较稳定和现实外,对外政策也发生了某些变化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一月二十五日通讯】(作者:匈牙利记协副主席法比扬)
    我明显地感受到中国所发生的变化: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我可以用电话同当年在“友好时期”结识的熟人立即取得联系,几小时之后我们已经团聚在一起。我在“文化革命”时期访问时,则无法与他们见面。
    外观上的变化也很大。北京的市容焕然一新,狭窄的小巷,与放射形大街并存。“平房首都”的称号已经过时,开始出现许多具有现代化建筑的街区。马路上的景象也变了,已看不到衣衫褴搂者。在这个若大的城市里,十人当中有九个穿皮鞋,几年前这个比例正相反。商店里商品丰富,基本食品供应充足。在菜市场和街道小摊上,蔬菜堆积如山。儿童们都很清洁、可爱,穿戴漂亮。
    近一、两年中国除在对内政策和经济上比较稳定和比较现实外,对外政策也发生了某些变化。到中国访问的外国人对此自然特别感兴趣。现在人们对所有外国人都客气地表示:中国愿意同客人所生活的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并且愿意学习他们的长处。当然,这些都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充满矛盾的过程的极其表面化、极其简单的现象。然而,这个过程终究还是开始了。
    有人介绍了这样一个数字:中苏换货额一九八二年为三亿美元,一九八三年为八亿美元,一九八四年将超过一百五十亿美元。一九八三年到中国访问的欧洲社会主义各国和苏联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新闻、体育代表团的数量超过了前十年的总和。北京的那条建有苏联大使馆的街道又改用了原有的旧名,这条街以前曾多年被称之为“反修路。”

【香港《经济导报》二月十三日报道】法国外贸部说,一九八三年法国的贸易赤字由一九八二年的一百一十五亿美元减至五十亿美元,即减少了一半以上。
    去年十二月还出现了近几年来的首次盈余,约九千万美元。贸易赤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销售额增加,而不是由于进口下降。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六日报道】题:旅日华侨纠纷官司的求刑书将纠正表现方法
    预定二十八日在横滨地方法院举行的旅日华侨内部纠纷事件的公开审判,十五日晚,法务省决定重新进行一次辩论,将求刑书(即检察官根据事实和法律提出量刑的意见——本刊注)中的“中共系华侨”的提法纠正为“中国系华侨”。刑事局长笕在会见时透露了这项异常的措施。据刑事局长笕说:“求刑书中的‘中共系华侨’的提法,是在叙述客观事实时不得不使用的。在检察部门内部再次研究的结果,判断为这是不妥当的提法,就决定以重新辩论的形式纠正求刑书的提法。这并不是因为接受了中国的抗议,而是检察部门独立的判断。”

【法国《世界报》二月十五日报道】法国总理府负责林业的国务秘书勒内·苏雄二月一日曾前往波尔多市,欢送满载法国海岸松木的船只启航前往中国。
    使人感到吃惊的是,法国还从未以待加工的带皮长原木(四米以上)的规格出口过朗德省的松木。
    出口带皮原木的主意出自中国人,他们愿意购买法国的含树脂木材。
    国际木材公司接受了这一挑战,第一批样品
    ——两万三千立方米松木将经由苏伊士运河和吉达港在一个月内运抵上海。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弗·温希普)多次到中国西部登山的美国登山家盖伦·罗厄尔说,如果中国收费不过高、改进对待登山者、步行或乘牛车旅行者的办法,就极有可能成为最有吸引力的登山国之一。
    中国在一九八○年允许外国人入境登山后,罗厄尔是到中国登山的第一支美国登山队的队员之一。自那年以来,他共三次到中国登山。
    罗厄尔说,严格说来,中国向美国登山者敞开大门是“为了美元”。他说,除非你破费得起,否则别想去攀登世界最高峰。光旅费就需数以万计的美元,而且各种价格还不都是固定的。
    定期旅游者可以乘公共汽车去中国西部山区,但所有的徒步旅行、乘牛车旅行或登山的计划和预定事项,必须由北京的中国登山协会决定。
    一九八○年,罗厄尔和两个伙伴通过滑雪登上了位于中国、苏联、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处的慕士塔格(七千五百四十五米)。但这次滑雪登山花了他们五万美元,是历史上最昂贵的滑雪活动之一。
    罗厄尔说,按照官方规定,所有的登山区都属禁区,因而难以进入。官方的地图陈旧得无法使用,甚至连介绍喜马拉雅山地理概况的书籍也极少。
    每个登山小组必须要有三个中国人——联络官、译员和厨师——参加,这就使得登山破费过巨,除非有十个人或二十个人共同负担这项费用。
    罗厄尔说,“是的,对于少数掏得起腰包的人来说,去中国登山是可以办到的。到目前为止,去中国的登山者不乏富人。但是,如果中国要吸引真正的登山生意,就应降低收费标准。”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月四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在这里公布的数字表明,共同体十国一九八三年用电量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二,达到一万二千三百六十亿度。而一九八二年的用电量比八一年则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