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联邦德国《时代》周报二月十七日文章】题:西方必须利用这种变化;副题:契尔年科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也取决于里根(作者:特奥·佐默尔)
    契尔年科将采取什么方针?西方的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现在都在进行猜测。美国采取一种旨在挑衅的政策就会促使苏联领导人(不管在哪个总书记的领导下)作出强硬的反应。问题在于西方民主政体的东方政策应建筑在什么样的认识上,从而可以避免对抗并可以重新谋求合作。有四点建议:
    一、西方必须在它境遇艰窘或受威胁的地方进行自卫。口号仍然是防卫。为此需要足够的防御努力和政治的坚定性。但不需要人为地煽起一种冷战的气氛。基本的情绪应该是冷静,而不是激动。
    二、西方要看到苏联制度的弱点,但不要存这样的幻想,即俄罗斯帝国濒临崩溃。现在,较为恰当的是,非常认真地考虑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的报告:“苏联尽管有其问题,但没有到崩溃的边缘……苏联过去勉强地渡过了经济困难的时期,它在八十年代也会这样做。”从中得出的结论是,我们不应该受任何的诱惑去误认为要倒的东西:采取贸易战,封锁技术,制裁政策。它不会有什么结果。
    三、西方应该彻底地同下述这种思想告别,即苏联帝国的崩溃是一个不会有风险就可以达到的目标,并必须采取有意识使其局势不稳定的政策来促进其崩溃。一八一五年
    ——一九一四年奥斯曼帝国的逐渐崩溃,应是所有自命不凡的救世主引以为训的:这类的崩溃过程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大国冲突的风险,甚至世界范围的对抗。西方不应在东方集团中煽起悲观失望的情绪。相反,它应该象在缓和时期所做的那样把政策的目的放在逐步转变上,放在长期的(关系)松动和改善上。这就要求采取一种合作的战略,而不是对抗的战略。
    四、西方不应逼苏联退回到老的感到受包围的精神状态里去,而是应经常使他们看到,同民主政体建立有限的伙伴关系,比经常进行全面对抗对他们更有利。这也是说,西方在自己的军备计划中要让通情达理和有节制占主导地位。
    西方对东方的总战略可以建筑在这样一些认识的基础上——这也许甚至又会在东西方关系中出现一个卓有成果的阶段。
    就是在最好的情况下,这种关系也仍然是棘手的,因为这毕竟是一种竞争关系。不管谁在克里姆林宫或白宫当政,一场危机的风险是永远不能排除的。
    也许这位新的克里姆林宫首脑真认为自己是勃列日涅夫缓和遗产的代表。在这种情况下,里根必须向他说明合作的好处,与此同时要他看到冲突的危险。不能光讲些新的话就完了。需要的是一种新的政策。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记者:鲁斯兰)里根总统的对外政策在黎巴嫩的失败并没有影响他连任的机会。
    多数美国人显然愿意放过这个明显的失败,因为他们赞成里根作出的把美国海军陆战队从贝鲁特机场附近危险的阵地撤出的决定。
    从总统本月决定把海军陆战队撤到黎巴嫩近海比较安全的美国第六舰队以后,报纸和电视台都说政府的中东政策遭到惨败。
    但是对维持和平部队突然撤出里根长期以来一直说同美国有“切身”利害关系的国家,舆论甚至民主党都没有发表太多的反对意见。
    总统的一位关系密切的顾问说,由于最近美国政策来回变化,黎巴嫩成了美国“举国上下忧心忡忡的问题”,可以把海军陆战队撤走看作是“挑破了脓疮”。
    上周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五十八的人认为海军陆战队应该不到规定的三十天就撤走,然后第六舰队应该随后远远撤走。
    只有百分之五的人说,在目前黎巴嫩近乎内战的情况下,美国应该继续在黎巴嫩首都保持军事力量。
    里根断定舆论会有这种巨大的变化,在他的政策遭到绝大多数人反对的领域,声望反而提高了。
    最近在加利福尼亚的牧场休息以后,里根对黎巴嫩危机轻描淡写,说“黎巴嫩的麻烦只是整个中东问题的一部分”,美国正在“千方百计寻求和平和稳定”。
    里根当过演员,是影响舆论的行家,擅长于把失败说成胜利。讲到胜利,昨天报上刊登了七十三岁的总统在白宫办公桌上同体育杂志六十一岁的主编掰腕比赛得胜的照片。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月二十日电】题:黎巴嫩反对派反对巴勒斯坦在贝鲁特的军事存在
    什叶派的“阿迈勒”运动领袖贝里十九日在大马士革说,他断然拒绝巴勒斯坦在贝鲁特的军事存在,“在这一点上,同巴勒斯坦兄弟完全一致”。
    但是他又说,巴勒斯坦非军事人员的存在是黎巴嫩的“组成部分”,强调“适用于黎巴嫩平民的东西也适用于巴勒斯坦平民”。
    贝里是在叙利亚首都参加了两个会议之后发表上述看法的。参加会议的还有社会进步党领袖琼卜拉特和叙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
    今天据接近黎巴嫩反对派的人士透露,黎巴嫩反对派的两位领导人已经离开大马士革去黎巴嫩。
    叙利亚外交国务部长法鲁克·沙雷和叙军参谋长希克马特·谢哈比将军也参加了第二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巴勒斯坦负责人,特别是法塔赫分裂派领导人阿布·萨利赫和在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发言人阿卜杜勒·穆赫辛·阿布·米泽尔。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的这位发言人强调,双方(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反对派)“都关心黎巴嫩的统一、独立和自由”。

【英国《卫报》二月十五日报道】题:叙利亚重新装备它的盟友,为在黎巴嫩进行第二轮战斗作好准备(麦克马纳斯发自大马士革)
    叙利亚再次大规模向它的黎巴嫩盟友提供武器装备,以对付可能爆发的反对杰马耶勒总统及其在贝鲁特基督教区内的军队的“第二轮”战斗。
    在过去几天里,人们一直看到由琼卜拉特的德鲁兹民兵驾驶的数百辆卡车从大马士革周围的军用仓库驶往黎巴嫩中部山区。
    目睹者说,由德鲁兹民兵驾驶的这些卡车装上了成吨的一二二毫米和一三○毫米重炮炮弹,来补充在上周的进攻中消耗的弹药。
    最近这一行动的公开性和规模都向在大马士革的观察家们表明,大马士革政府正急于保证什叶派和德鲁兹联盟有进行下次战斗的足够的军需品。

【法新社达卡二月十九日电】孟加拉国军事管制副首席执行官阿里·汗今天说,莫斯科在加强两国友好关系方面“表示与我们抱有同样的想法”,他还宣布两国打算签订一项新的贸易协议。
    阿里·汗海军少将从莫斯科回到这里时说:“孟加拉国希望在主权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苏联建立最好的关系。”两个月前,孟加拉国驱逐了十三名苏联代表。
    这位副领袖是在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安德罗波夫主席葬礼之后回国时在达卡机场对本地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还在莫斯科同苏联新领袖契尔年科会见了半小时。
    阿里·汗海军少将说,包括苏共总书记在内的苏联领导人表示与我们抱有同样的想法。他接着说,他发现苏联领导人对孟加拉国人民“很友好”。
    阿里·汗少将说,他对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完全满意”。
    他还否定了达卡报纸上早些时候有关双边贸易陷入僵局的暗示,他说,两国的贸易关系并未中断,“不久可望签署”一项新的贸易(换货)议定书。
    他说:“贸易是友谊的象征,我们方面并没有发生任何损害这种关系的情况。”他接着说,苏联“也切望”加强贸易关系。

【路透社拉巴特二月二十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已做出新的努力,以打破在西撒哈拉冲突上的僵局。门格斯图目前是非洲统一组织主席。
    这些外交官对记者们说,门格斯图中校已向摩洛哥及其对手波利萨里奥阵线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波利萨里奥正在为西撒哈拉的独立而战。
    外交官们又说,一项主要的建议是,非统组织有关西撒哈拉冲突的特别委员会,应分别听取双边对就摩洛哥统治的这块地方的自决举行公民投票的意见。
    摩洛哥说,它准备举行公民投票,但是它反对直接与波利萨里奥阵线接触,断言说,如果举行这样一次会议,那就会使波利萨里奥阵线成为一个主要的谈判伙伴。
    这里的外交官们说,摩洛哥副外交大臣塔齐已离摩洛哥赴亚的斯亚贝巴,带去了摩洛哥国王哈桑对门格斯图新建议的答复。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第一届国民大会第七次会议,今天上午,在阳明山中山楼中华文化堂隆重开幕。主席谷正纲致词指出,这次会议,是中华民国国运剥复交替划时代的一次会议,更是全体中国国民,以民主宪政击溃中共极权暴政的历史性会议。
    蒋总统经国接着亲临致词,重申政府行宪以来,谨遵宪政宏规,一以贯之,力行实践的决心。
    蒋总统说,为完成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任务,加速中共的溃亡,我们必须坚定团结,坚持反共立场,绝不与中共妥协,开阔民主宪政的脚步,加强经社文教建设;强化国防。
    在三十五天的会期中,将选举第七任总统和副总统,听取政府首长的施政报告,讨论提案,及参观国家军经建设。

【本刊讯】莫斯科二月十九日消息:苏联政治评论员希什林今晚在苏联中央电视台谈到美国大选时说:民意测验无疑表明,里根比蒙代尔领先,而且超过他相当远。但这不说明里根能自动保证胜利,里根在工会、黑人、妇女运动等方面遇到很大困难。实业界,特别是东北部工业界对他的支持,也远不是毫无疑问的。里根的对外政策也可能使他失利。他凭借实力的行为迎合一些美国人的沙文主义情绪,同时也使他们害怕。里根也感觉到这一点,因此最近讲话比较稳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