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外电外报报道,目前,至少八个拉美国家拥有近二十座实验和研究用反应堆,四个国家建造核电站,其中已有三座运行发电。在工业、农业、医疗等利用核能方面,拉美国家也取得了很多重要成就。
    拉美核能的开发,尤其是核电站和核工业,主要集中在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三国。三座运行中的核电站,两座在阿根廷,一座在巴西。在建的六座中,巴西两座,阿根廷一座,墨西哥二座,古巴一座。前三个国家的试验用反应堆也都在三座以上。其他拥有反应堆的国家是:哥伦比亚、古巴、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等。
    拉丁美洲目前已查明的铀矿藏量,巴西十四万零五百吨,居世界第七位;阿根廷三万五千吨,其天然铀产量居世界第七位;墨西哥二万吨,其他国家如秘鲁也有数量可观的蕴藏。这些国家的采矿和炼铀能力已达到相当规模和水平。墨西哥拥有四座炼铀厂,年产天然铀六百二十吨。阿根廷目前天然铀产量已达到自给自足。一九七六年以来,阿根廷兴建了四座浓缩铀工厂,一九八二年生产出首批浓缩铀。阿根廷还建成一座年产二百五十吨的重水工厂。阿根廷和巴西已着手筹建处理核废料的工厂,目前这两个国家都宣称拥有制造原子弹的能力。
    这些拉美国家核能发展的主要特点是:
    一、庞大的发展规划。七十年代初,深受能源危机困扰的巴西制定了庞大的三十年核能发展规划,设想在巴西建造六十三座核电站,总发电能力八千一百万千瓦。除已开工的安哥拉一号核电站外,计划在九十年代前建造八座核电站和浓缩铀工厂等重要核工业设施。墨西哥的长远规划设想建造总装机容量为二千万千瓦的二十座核电站,目前已动工兴建二座,另一座也在设计筹建。阿根廷一九八○年制订的发展规划决定在本世纪末前再建造六座核电站。
    二、以引进为主,推动本国核技术的发展。由于资金不足,技术落后,这些拉美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签署了引进核技术合作协定。目前运转和在建的九座核电站,全部采取这种方式建造的。承建和提供设备与技术的主要是美国、西德、法国、加拿大、瑞士等国。核电站建设和运行所需要的反应堆、发电机、仪器、核燃料、慢化剂、其他原材料大多由国外进口。
    各国在大力引进的同时,还注意同时发展自己的核技术和核工业。大多数拉美国家建立了原子能委员会负责领导核能开发工作。在签订合同时,一般都规定应有本国公司参加工程建设,外国公司必须转让技术等。各国核工业在政府支持下发展较快,本国参与率和设备自给率不断提高。为避免过份依赖一个供应来源,各国扩大了合作范围。例如墨西哥反应堆燃料只由美国一家提供,常常受制于美国,现在已把来源扩大到法国、苏联、英国、西德等。
    三、双边合作,拉美国家间的核合作开展较早,目前已由教学、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等扩大到反应堆的建设。拥有先进技术的阿根廷同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乌拉圭等国签订了合作协定。一九七九年阿根廷提供的水池式零功率反应堆在秘鲁建成运转。阿根廷成为第一个输出核技术的拉美国家。
    四、地区一体化合作。拉美国家在六十年代就把核能开发列入一体化计划。美洲原子能委员会开展各种多边活动,推动核能的研究、应用、人材培训,签定商业性协定。在最近举行的美洲原子能委员会年会上,该组织主席宣布,已有许多拉美国家从该组织的合作计划中受益。(沈安)

【本刊讯】综合美国《高教纪事》周刊一月四日、十一日、十八日三期报道,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密特朗政府提出的高等教育改革修订方案。密特朗于一九八一年春当选为总统后就提出要改革高等教育,国民议会曾几次辩论,有关各界也纷纷提出意见,直至八三年年底才通过修订方案,并将由密特朗总统签署为法律。修订方案中主要一点是强调“教授要对起草教学计划、在大多数有关课程和协调教员小组负主要责任”。
    印度总理英·甘地一月间在一年一度的印度科学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表示知道印度各大学教职员和研究人员对薪金、工作条件和晋升前景感到不满。她说,尽管作出种种努力防止人才外流,但移居国外的印度科学家的人数继续增多。她说,印政府已采取一些措施鼓励外流的科学家回国,改革印大学的工资和晋升制度。英·甘地还指出,学者和科学家不满的原因还不只是工作条件,可能还有微妙的原因,即老科学家听取年轻科学家的意见不够,而年轻科学家往往比较了解自己领域的最新进展。英·甘地在讲话中列举了印度科学在八三年取得的四项重要成就——马德拉斯核电站投入使用,发射了两颗卫星,在南极洲建立了两个永久性科学基地和芝加哥大学的天文、天体物理和物理学的印度出生的教授苏布拉曼扬·钱德拉塞卡尔获诺贝尔物理奖。
    美国劳工统计局说,美国高等院校对教职员工的需求量从一九八二年到一九九五年将减少百分之十五,这就是说高等院校教职员工数在那个时期中将从七十四万四千减少到六十三万二千人,助教从十四万减少到十二万四千人。该局报告认为,对教职员工的需求减少是因为人口中上大学年龄的人减少以及学费增加。但是,对职业教育的教员的需求将增加,这是因为经济增长需要有职业训练和改行训练的计划。与此同时,对学龄前儿童、幼儿园和小学教员的需求也大大增加,因为每年出生的婴儿数将持续增加到一九八七年,母亲们继续要离家出去工作。但是对中学教员的需求将下降,直至一九九○年后再上升。对上述几种教员的总的需求量将增加百分之十三。
    美国大学教授八三年的平均年薪为男教授三万五千二百余美元,女教授三万美元;男副教授二万六千六百余美元,女副教授二万四千六百余元;男助教二万一千九百余美元,女助教二万美元。
    阿根廷新总统阿方辛的政府执政后,迅速采取行动履行要结束对全国各大学的八年独裁统治,教育兼司法部长宣布了一套旨在恢复大学自治制度的措施。这些措施规定每个大学成立一个临时管理委员会,由一名政府指派的观察员、各系主任和三名学生会代表组成。在政府的改组大学体系的计划被议会批准前,临时委员会将制订大学的政策。
    各大学中的每一个系也将由一个委员会来管理,委员会由系主任、系里的一名教职员和学生代表组成。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八日电】无线电物理学方面的一项科学发现今天载入了苏联发现国家登记簿。一组莫斯科科学家发现了在超导体中出现的振荡放大的新类型。在这个发现的基础上制出了结构简单、灵敏度高的超高频信号放大器。这些崭新的装置可以广泛用于射电天文学、辐射波谱学,用来显示弱电磁辐射。
    莫斯科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为研究无线电物理现象中过去不曾考察过的那个领域奠定了基础,加强了在等离子体和其他介质中寻找类似效应的工作。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十九日电】美国原子能工业论坛在这里宣布,去年美国全国八十座核电厂生产三千至三千一百亿度电,比一九八二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五。
    在核电产量增长百分之九点五的同时,全国电力消费量增加百分之三。
    原子工业论坛说,到今年一月一日,美国有八十六座经过批准的电厂,总容量有七万兆瓦另有总容量为五万七千六百兆瓦的五十二座核电厂在建设之中。另有两座已经订了建厂协议。据认为,一九八四年内将完成十四座核电厂的建造并批准投入生产。

育种学家和遗传学家正在齐心协力改进现有的作物品种和培育新的品种。这些新品种需要肥料比较少,抗虫害能力强和高产。蛋白质含量丰富的豆类、向日葵……等作物将扩大种植。
    牲畜的饲料也要发生变化。干草和玉米的下脚料可制成动物的上等饲料。而那些不宜作饲料的农业废弃物可以就地制成沼气,成为补充能源。基因工程的成就“驯服”基因是人类最近十年来的伟大成就之一。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对基因施以作用,来改变它,使它按照人们的需要“工作”,生产可供人用作食物的大量蛋白质和药物。
    在农业方面将有可能加快作物的生长,提高作物的抗病力和固氮能力。
    “征服”基因还可以降低能的价值。可以省去几十个中间阶段来生产塑料和化学制品。可以大大减少石油用作燃料和工业原料的消耗。
    在二○○○年前后,一种新的部门可望登上舞台,这就是生物电子技术。到了下一个世纪,电子计算机便可以自我复制。于是“控制论有机体”的时代就到来。生物电子装置可以改变人的体力和脑力。奇迹纤维明天用以制造汽车、服装、飞机、乐器和许多其他物品的材料,将由分子长链纤维构成。用这类纤维,即碳纤维和玻璃纤维等等,可以象制造纺织品那样来制成材料。这种材料的性能要比传统的“整体”材料高得多。
    同时,一种老材料也在复兴,这种材料就是陶瓷。当然这不是几世纪来用以制造器皿的那种陶瓷。而是借助结合料和专门添加剂,用二氧化硅和大气氮制成的陶瓷。这种陶瓷的机械强度和耐热性非常高。到一九九○年时第一批陶瓷发动汽车必将问世。宇宙和海洋开发“天上居民点”在即将到来的一个世纪之初,将建立第一批太空居民点。美国正在设计可居住一百人的“宇宙村”和几十万人口的“轨道城”。征服宇宙的第二个阶段,就是开发小行星。海洋矿场和种植场石油、蛋白质、矿藏、能源,在海洋中应有尽有。日本正在修建第一批漂浮电站,这种电站在最近几年内会大为推广。用这种发电站发的电可以为海洋牧场(养鱼企业)或“水下田”收获机提供动力。海洋矿物资源的开采需有极先进的技术,这种矿场在二○○○年前大概不会开始利用。
    (下)

【《日经产业新闻》报道】大阪煤气公司和东京热处理工业公司在钢的保护气氛热处理领域,联合研制了称为“马弗式”的新型热处理炉。这种新型炉以城市煤气为热源,用耐热金属把炉的整个内部完全气密化,与过去的砖炉相比,保护气氛只需百分之三十到五十左右,炼成一炉钢的时间也大大缩短,在生产效率和生产成本方面都具有优越性。
    所谓钢保护气氛热处理,就是使碳素和氮素渗透到工具、齿轮和汽车零件这种钢制品的表层中去,增加强度和抗磨损性。
    这次两家公司研制的马弗式热处理炉是用耐热金属(铁和镍合金)将圆筒形加热室的整个内部完全气密化。用煤气嘴从气密结构(马弗炉)的外面加热。这种金属马弗炉壁不吸收煤气和热。
    因此,拿过去的炉来说,炼一炉钢的升温时间需要三到四小时,到保护气氛流入后开始作业为止,需要七至八个小时,而如果使用“马弗式”,分别只要一小时和三十分钟。另外,保护气氛的消费量只是过去炉的百分之三十至五十,而且,使用大阪煤气公司研制的HAM燃烧炉,可以使炉内温度分布均匀,保护气氛的成分不会产生不均现象,能够高精度地控制。

【西班牙《改革十六》一月十六日报道】西班牙目前受不同程度教育的人数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即一千多万人,其中百分之六十四的人在国立学校学习,其余的在三千多所私立学校求学。
    西班牙是欧洲国家中提供教育经费最少的国家,一九八三年用以教育的预算拨款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八,等于英国和意大利的一半,瑞典和荷兰比西班牙多三倍。尽管如此,最近十年西班牙国家的教育经费逐年增加,在基础教育方面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在初级专业培训方面增加了百分之九十。
    一九八四年西班牙通过的教育预算是七千五百亿比塞塔,其中包括向私立学校提供一千零八十亿比塞塔的补贴。
    目前西班牙百分之八十的国立学校都可得到资助,而且是百分之百的补贴。凡未受津贴的学校可自由确定学费和收入,而受津贴的学校就不能这样做。农村和经济条件差的学校可优先享受补贴。鉴于还有三十万儿童未能受到教育,西班牙政府不打算给富家子弟上学的一些私立学校提供津贴,政府计划一九八六年有一部分学校完全实行免费教育。
    西班牙国内的一些自治区享有更多的自决权,只要在尊重教育法的最起码要求的前提下,可以自由采取合适的教育方式,可以自行决定扩大免费教育范围、增加补贴、改进教学质量和加强师资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