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莫斯科二月十九日消息:苏联《消息报》政治评论员鲍文、政治评论员(苏共中央顾问组组长)希什林和苏中央电台评论员列文,今天下午在苏中央电台“圆桌”国际评论中,就外国代表团参加安德罗波夫葬礼谈国际关系问题。下面是有关中苏关系问题部分。
    列文:上周一百多个外国代表团来到莫斯科,一方面对安德罗波夫的逝世表示哀悼,同时这也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因为,在这里举行的一系列会见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明天的道路。
    希什林:追悼期间在莫斯科举行的华约国家领导人的友好会见表明了我们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具有首要意义。我这里指的是还有契尔年科同卡斯特罗、长征和泽登巴尔的会见。
    鲍文:在谈到社会主义国家在对外政策的协调时,一方面要考虑到各国之间的不同利益,另一方面要从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共同利益出发。
    希什林:正是这种现实主义的态度使我们能进行现实的工作。顺便说一下,这也适应于我们党和国家为调整苏中关系而作的努力。
    鲍文:这里已经取得了某种积极的成果。
    希什林:是的。不管怎样,这个关系是一步一步的改善了。我想,追悼期间中国的高级代表团来莫斯科和中国代表团团长万里同志同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的会见都说明了这一点。这次会见表明了双方走向改善关系方面的共同愿望。尽管以上所述的并不意味着这方面没有困难了,困难还是很大的。
    鲍文:是的,这不应期待迅速的一下子就解决和急剧的转变。这个过程是复杂的、长期的、严肃的,它看来还要经过一定的时间。但倾向现在是相当清楚的,就是逐步改善苏中关系。我们对此赋予非常大的意义。我希望我们北京的同伴也同样十分严肃的对待这一点。
    希什林:只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几天前签订了一九八四年苏中贸易协定,同一九八三年相比贸易额增长了百分之六十。这是向前迈进了明显的一步,尽管还存在着更为宽广和无限的可能性。
    列文:我要指出,一九八三年两国的贸易就已比上一年明显的增长了。
    鲍文:当然,当我们谈到经济关系时,发生这一切确是很好。当然目前也有一系列使我们两国分开的严重的政治问题,对这些问题有不同的理解。因此,我要说,应当以现实主义的乐观态度向前看。
    希什林:是的,不能着急。
    列文:不能着急。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契尔年科同志明确指出,我们将努力扩大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这是十分清楚、十分明确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九日电】(记者:艾姆斯)苏联《真理报》今天说,如果华盛顿准备在真正平等的基础上谈判,苏联愿意同美国关系正常化。
    《真理报》在一篇社论中说:“苏联极其明确地表示愿意商定加强信任的重大措施。”这篇社论没有近几个月来苏联大多数声明所具有的刺耳的论战调子。
    这家报纸说,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在安德罗波夫葬礼后同美国副总统布什会晤时谈到苏联的这一立场。
    《真理报》没有提到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的安德罗波夫的要求,即:美国必须表示“愿意恢复到美国开始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以前的态势”,才可能恢复限制中程导弹的日内瓦谈判。
    一位西方外交官对《真理报》的这一做法并不特别重视。他说:“很可能它们正在研究不仅限于欧洲导弹的范围更广的关系问题。
    “如果他们在关于中程导弹会谈的声明中不提这一点,那么这样做也许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真理报》复述了安德罗波夫去世前陈述的增加同美国重新对话的机会的两个步骤。
    这两项建议在过去都遭到美国拒绝,美国认为是无法实施的空话,主要是为了宣传目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月十九日电】《星期日世界报》今天说,苏联打算在战时只用常规武器以至多四周时间夺取和占领西德、比利时、荷兰以及丹麦。
    该报说,它的消息来源于一些不具名的、已经逃往西方的华沙条约武装部队前军官。
    该报引用了据它说是本周送交所有北约防务专家的一份军事报告,其中说道:“华沙条约的战时战略预计到会同北约组织发生冲突,并且预计以大规模的空中和地面联合袭击压倒北约组织的部队。”
    该报告接着说:“这种袭击中欧(得到在这个地区周围的水域发动大规模袭击的支持)的目的是要摧毁驻在德国土地上的北约组织部队。”
    《星期日世界报》说,据西方的情报机关说,苏联的战略目的是,在美国还未能增援之前,迅速占领西德和其他北约国家。
    该报说,苏联的战略是不使用核武器,而是靠大量使用坦克和常规武装轰炸机向前推进。
    但是该报说,苏联现在认为,波兰的武装部队再也不是绝对可靠的了,因为波兰国内有动乱。
    该报说,苏联曾制定过秘密计划,保证波兰军队在战时将得到苏联从波罗的海前线输送的大量苏联军队的“支持”。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九日电】苏联评论员今天第一次表示对出席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上周葬礼的中国代表团的“高级别”感到满意。在莫斯科电台的圆桌讨论节目里,三名评论员认为中国副总理万里出席上星期二的葬礼是北京愿意改善同莫斯科关系的一个迹象。
    一位苏联新闻工作者指出:“两国关系正在逐步改善”,但是他又说:“这并不是说困难不存在了——困难还很多。”

【美联社耶路撒冷二月十九日电】(记者:费希尔)(新闻分析)苏联领导的更迭使以色列重新产生了同以色列的死敌叙利亚的监护国改善关系的希望。但是预期契尔年科将不会大大改变苏联在中东的政策。
    自从契尔年科被任命以来,沙米尔总理曾两次要求契尔年科同以色列建立对话。
    以色列希望同苏联建立比较友好的关系后,能增加移民的人数,因为在安德罗波夫执政的十五个月内移民的人数减少了。
    根据犹太人机构的统计数字,一九八三年有一千三百二十名犹太人离开了苏联,这还不到一九八二年数字(大约二千六百九十人)的一半,是自一九六八年以来最小的数字。
    一家犹太人机构的发言人哈雷尔说,大约有四十万苏联犹太人在等着出境签证。
    以色列一位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弗里德古特博士说,“苏联的政策自一九六七年以来没有发生什么重大变化,不论是在勃列日涅夫统治下还是在安德罗波夫统治下都是如此”。

【美联社纽约二月十九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从一九八一年夏天开始,美国总统里根的政府通过中间人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进行了长达九个月的秘密会谈。
    这篇报道援引美方参加会谈的代表的话说,会谈旨在说服阿拉法特认可以色列存在的权利,作为交换美国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自一九七五年以来,美国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策一直是以对以色列作出的保证而定的,美国要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时才承认它和同它谈判。
    《纽约时报》说,阿拉法特建议同里根政府举行秘密会谈,在第一次征得里根同意以后,黑格请姆罗兹当中间人。该报说,从一九八一年八月到一九八二年五月,姆罗兹同阿拉法特会谈五十多次,共四百多小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记者:桑德勒)政府官员今天表示,美国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了间接接触,但是仍然排除进行直接对话的可能性,除非巴解首先承认以色列。
    这些官员在评论《纽约时报》报道的同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进行的九个月的会谈的消息时说,一九七五年实行的把同巴解的接触与承认以色列联系起来的政策没有改变。
    发言人兰格说,国务院“对所谓的泄露消息不发表评论”,但是承认,“我们同与巴解有接触的各种人进行过商谈”。
    政府的另一名官员说,不应把同阿拉法特的间接讨论看作是“表明我们改变了对巴解的态度或抛弃以色列的证据。”
    该报援引参与这一过程的人士的话说,会谈是在阿拉法特和姆罗兹之间进行的,后者是中东事务专家,充当美国政府中间人。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说,苏联西伯利亚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有一系列的地震信号。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冲击波表明,苏联进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一次核试验。

【英国《观察家报》二月十九日报道】题:关于福克兰群岛问题的一项秘密协议即将达成
    英国和阿根廷即将达成一项协议,使两国在福克兰群岛战争之后实现关系正常化。
    在严加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这场谈判看来终于接近突破。但是,双方所受到的压力是很大的;因此,仍有可能达不成协议。
    一个关键问题是,阿根廷是否愿意放弃它早些时候的主张,即头一轮会谈就讨论主权问题,因为英国不能接受这个条件。上周政府高层透露,阿根廷准备放弃这一主张,但立即引起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另外一些官员作出强硬反应。
    英阿两国间的非官方接触正在增加。撒切尔夫人的顾问之一、历史学家托马斯勋爵订于下月份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随后将有两位下院议员前去访问。他们是担任过希思先生的议会事务私人秘书的汤森和工党议员福克斯先生。他们两人都参加了正在寻求解决福克兰群岛问题的新成立的南大西洋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