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为了使业已陷入长期化的两伊纠纷不再扩大以及为实现和平创造条件,安倍外相已决定在今年内分别邀请伊朗和伊拉克两国外长访日,以积极促进两国实现「间接对话」。(日本《每日新闻》)

同日本海有密切关系的日本、中国、苏联、韩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美国等六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将于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在金泽市举行为期三天的「环日本海国际讨论会」。讨论会将以《日本海沿岸的城市文化和交流》为题目来加深研究。(时事社)

据中曾根首相身边人士透露,首相截至十二日仍坚决希望尽早接受韩国全总统访日,已开始研究在今年上半年外交日程中选择适当的时间。如果到六月为止找不到合适的时间,希望到秋天能实现访日。据说全总统也希望尽早实现访日,韩国总统在历史上第一次正式访日将在年内实现,这成了确实的情况。
    (日本《每日新闻》)

据河内广播电台六日广播,日本政府为了协助越南开展日语教学工作,决定向越南政府提供总额为二千万日元的无偿文化援助。日本政府向越南提供无偿文化援助,是一九七九年一月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以来的第一次。(时事社)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二月二十日一期文章】题:里根面临着风险
    里根在竞选连任的道路上将遇到意想不到的障碍。
    就在几周前,人们认为里根在竞选连任时几乎立于不败之地——只要他在投票之前找到一个没有风险的掩体。
    但是,即使是总统也不能因为要竞选而不让一些事情发生。俄国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逝世就证明了这一点。
    克里姆林宫班子的更迭,可能意味着苏美关系出现新情况。里根将面临着新的危险和机会。
    在黎巴嫩,美国政策的失败必然破坏里根竞选连任中美国在全世界“昂首屹立”的主题。
    总统作为美国对外政策的掌舵人,在今后几个月中将另有取得胜利(或遭到失败)的机会。例如……
    如果中美洲爆发战争,而里根被迫向萨尔瓦多派出美国军队,情况将会怎样呢?如果他拒绝派美国军队,而共产党游击队夺取了政权,他的支持者将会作出怎样的反应呢?
    不管怎么样,一些支持里根的领导的人可能会表示反对。可能会指责他选择错误的地方维护美国的实力。
    除国外的各种纠纷以外,国内也有潜在的危险:
    经济——在选举之前经济不断增长的美好情景现在已开始露出裂缝。最令人注目的指示器是华尔街。
    一月六日,道一琼斯平均指数达一九八四年的高峰。自那时以来,平均指数下降了一百三十多点,略略超过百分之十。
    投资者在纸面上损失了一千五百八十亿美元。二月八日,平均指数猛跌二十四点,这是十五个多月以来下跌幅度最大的。
    在股票市场行情下跌的背后是人们越来越担心,联邦赤字不断增加和仍然很高的利率将引起经济衰退。
    大选以前经济走下坡路,会损害里根作为一位使美国过上好日子而没有引起通货膨胀的总统的形象。
    总统的年龄——从整个外表来看,七十三岁的里根是康健的。在一九八○年的竞选中,年龄不是个问题,现在也不是个问题。但是,随着选举的日子的临近,如果他生病的话,年龄就可能是个问题。选民们并不希望要一位身体不能胜任工作的总统。说明:左图里根说:“我一直在告诉他,我愿意在半途中迎接他。”右图里根说:“但是他要我先走。”(原载美国《芝加哥论坛报》)

【在布鲁塞尔出版的双周刊《大西洋新闻》二月十五日文章】题:建造九十年代驱逐舰的谅解备忘录
    北约八个成员国正在签署一项协定(或者叫“谅解备忘录”),旨在就关于共同建造九十年代或二○○○年的一艘驱逐舰,即“驱逐舰90”进行可行性研究。参加这项计划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西德、荷兰、比利时以及西班牙。在前一阶段,即在“可行性研究前的研究”阶段,专家们一致认为,“驱逐舰90”吃水量为三千至三千五百吨,它的作用首先是用于对付潜艇。技术性能的标准化,可以使这艘驱逐舰在盟国海军的任何一个船只修造厂进行修理。这项研究可能要继续两年。然后,成员国才会决定它们是否参加建造这艘军舰的工作,这是北约海军第一次共同制定这样重大的计划。

【德新社雅加达二月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司令穆达尼(前译穆尔达尼)在结束了对越南的四天正式访问后于今天回国。这里认为,这次访问表明这两个邻国的关系在加强,尽管两国在柬埔寨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这次访问是在穆达尼将军应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的邀请动身前往河内的,当天才在印度尼西亚宣布的,它引起了雅加达外交界的极大关注。
    反共的印度尼西亚和亲苏的越南在过去一直保持友好关系,即使这种关系是低调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穆达尼对河内的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时代,尽管河内和雅加达都不能无视东南亚总的局势和尚未解决的柬埔寨危机。
    这次访问在印度尼西亚产生极大的反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次访问进行得很神秘。
    这里认为穆达尼是苏哈托政府中地位不断上升的人物。这样一位人物前去访问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它表明印尼愿意设法在不把越南更进一步推到苏联阵营的情况下解决柬埔寨问题。
    穆达尼的访问很可能表明,东盟这个最大的成员国还没有得出这样的结论:越南不能在一夜之间撤出柬埔寨,在对柬埔寨问题实行政治解决时应该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十七日电】印尼外长穆赫塔尔今天在这里说,如果越南总理范文同认为印尼武装部队司令穆达尼对越南的访问标志着两国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那就“让我们等着看看事情会如何发展吧”。
    观察家们认为,他这番话是针对一则消息说的。据报道,越南总理说,穆达尼将军的访问“标志着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迈出了新的一步”。
    穆达尼将军在印尼实际上是排在苏哈托总统之后的第二号人物。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十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今天说,他四月二日访问莫斯科的时候,将要求苏联帮助解决柬埔寨冲突。他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宣布,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在前往澳大利亚途中将于三月十一至十二日来印度尼西亚访问。
    穆赫塔尔说,莫斯科对努力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是「积极的」。
    穆赫塔尔对记者说,苏联看来是想表示它「愿意帮助解决柬埔寨问题」,但是他没有具体说莫斯科应该采取什么行动。他说:「这要由他们自己去决定。」他说,他在莫斯科除了以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身份讨论柬埔寨问题以外,还将讨论双边问题。
    他告诫说,在柬埔寨问题上不能期望情况迅速改变,必须有耐心才行。
    穆赫塔尔说,在访问苏联后,他将于四月月中赴日本进行正式访问。记者问他访问莫斯科后会不会到中国去,他只是说,这件事应该「一步一步」处理。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十五日电】《简氏防务评论》周刊今天说,苏联军队为了加强莫斯科及其周围的空防,部署了先进的新式飞机。
    这家周刊援引苏联防空组织——国土防空军的工作情报说,最重要的是起用了技术先进的米格—29,西方称这种飞机是“杠杆支点”式。
    它说:“莫斯科的防务仍然是苏联防空组织最重要的重点。”
    这家周刊说,苏联防务当局坚持它们的使莫斯科空防区成为“首先部署新式的和先进的装备的地区”的政策。而这样的事态发展并不使人感到意外,因为苏联一般总是把他们的最新式的武器部署在国内领土上,然后才把它们出口给东欧和其他地方的盟国。
    这家由防务专家编辑的刊物说,这种新的装备和当前使米格—25“狐幅—A”式歼击机现代化的工作“将使保卫苏联首都的截击部队拥有重要的新能力”。
    据一九八三至八四年《简氏世界航空年鉴》说,据信“杠杆支点”式歼击机具有类似美国空军F—16和FA—18飞机那样的复式战斗进攻能力。
    《简氏年鉴》援引防务专家的话说,西方认为起用“杠杆支点”式歼击机是“苏联为了弥合它对西方的技术差距而进行的具体努力”的一部分。
    这家周刊说,苏联武库中最近新增加的一种歼击机——米格—31“狐提”式歼击机,显然是苏联拥有的具有重要的俯视和击落空对空导弹能力的第一种歼击机。
    美国歼击机也有这种能力,它利用先进的雷达区别低飞飞机的声音和地面上的喧闹声,以提高从上面发射出来的导弹的准确性。
    据《简氏年鉴》说,“狐提”式歼击机是从一九八三年初开始部署的,不过现在还不知道这种歼击机究竟有多少架已投入现役。
    该周刊说,现在还不清楚苏联采取这些措施是否能对付“美国空军B—1B轰炸机和巡航导弹造成的威胁”。
    但是它暗示,看来苏联空军已通过部署更多的“狐提”式歼击机和第一架“杠杆支点”式歼击机的作法对美国的威胁作出了反应。

莫斯科(微风-6℃—-4℃)《消息报》:契尔年科会见外国领导人
    波恩(晴-3℃—2℃)《世界报》:美国赞同在黎巴嫩驻联合国部队
    巴黎(多云2℃—6℃)《世界报》:反对派部队拒绝与杰马耶勒总统达成妥协
    罗马(多云2℃—10℃)《信使报》:以色列军队巡逻部队在黎巴嫩向北移动
    里约热内卢(晴21℃—37℃)《圣保罗州报》:叙利亚拒绝和平计划
    旧金山(多云7℃—14℃)《旧金山纪事报》:杰马耶勒的敌人拒绝和平建议,要求他辞职(合众国际社)

中曾根首相决定利用从四月底开始到五月初的连续休假期间,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而这次访问是日本首相时隔二十三年之后的第二次访问。首相何时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问题,估计将于今年八月前后成行。(日本《产经新闻》)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四日电】《简氏防务评论》周刊今天报道,苏联的一种神秘的、被称作“一○一飞机”的喷气式飞机,据信是为截击和击落大批巡航导弹设计的超音速战斗机的样机。
    这家杂志说,这种四个发动机的飞机显然是从图128式飞机演变而来的,北约组织给它起的代号是“提琴手”,据信它可以携带多达二、三十枚空对空导弹和可以观察到“视距以外”的地方的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