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科威特通讯社罗马二月一日电】今天在罗马上映一部名叫《有毒的爱情》的意大利新影片,强烈谴责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新闻媒介,说它们是造成吸毒问题的根源。
    这部一百一十分钟的影片真实地描写了九个青年(四女五男)吸毒者的生活,以及后来他们改好的过程。
    这部影片指责政治当局不关心打击毒品走私犯,把吸毒青年当作这种政治当局的牺牲品来对待的。影片大量地描写了青年在无所事事的空闲时间的活动,直接抨击了产生这种空闲时间的政治制度。参加拍摄这部影片的意大利电影明星米谢拉指出:当消费观念统治了社会,它就把这个社会的价值和原则也变成了消费品。生长在这种社会里的青年就不能抵制这种消费潮流,最终成为自我毁灭的恶习的牺牲品。
    她进一步指出,当社会被笼罩在政治恐吓之中、当数百万人民群众的才能被这种制度束缚的时候,青年人为了逃避不满的现实,就去追逐虚无飘渺的东西,因此,出现了吸毒和其他问题。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月二十七日电】第一部关于英阿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的阿根廷影片二月底将在阿根廷首都和南方地区开拍。这部影片的片名叫《战争中的小伙子》,是根据记者丹尼尔·孔一九八二年发表的一本书改编的。这部影片通过五名年轻士兵的亲身经历叙述了马岛战争的细节。
    这部片的导演是贝贝·卡明,编剧是卡明和孔两人。卡明在阿根廷导演过《特殊告别》等著名影片。
    影片表现了三个社会出身和精神状态不同的小伙子的生平,再现了青年一代的历史,从而反映了这个国家近几十年的历史。这些十八、九岁的年轻人都参加了夺取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战斗。

【本刊讯】苏联、坦桑尼亚十三日签订了坦桑尼亚和苏联在坦合拍一部影片的议定书,名为《危险的旅行》。
    议定书规定苏联提供摄影设备,并担负编导,录音和影片在苏联剪接、洗印等费用,坦桑尼亚则供苏联全体摄影人员两个月的吃住。
    这部故事片是根据坦、苏作家的剧本改编的,导演将由苏联人担任。
    这将是苏联在非洲大陆拍摄的第一部故事片。

据伊朗伊斯兰革命通讯社最近报道,伊朗电视台拍制的三部电视片在不同的国际电影、电视节上参加展出。
    《哈格杜斯先生的房子》电视片在西德曼海姆电影节获国际奖。该片放七十八分钟,故事是关于一个把自己的少量储蓄存入银行第一百号户头的人。
    该户头是政府专门为资助那些贫穷无房户建房而开设的。这个人终于建成了自己的房子,但又把它让给一户更需要住房的人家。
    《铜,政治金属》是一部关于伊朗铜矿工业和在凯尔曼的炼铜联合企业的纪录片。
    该片介绍美国在智利阿连德政府把铜矿收归国有后如何加紧在当时的伊朗铜工业投资,并透露美国人在伊朗国王被推翻后如何破坏伊朗铜矿生产,给伊朗造成巨大财政损失。影片还介绍伊朗的技术员、专家和工人如何在八二年排除困难使铜矿恢复生产。
    《寻找药物》是一部科技片,介绍一批科研人员和大学教授在地面、海中和植物中寻找国家需要的制药原料。
    该片第一次拍摄了海湾的海底资源,被公认为最好科技片,在太平洋亚洲国家电台和电视联盟节上获一等奖。
    (伯)

【苏《消息报》一月十七日报道】苏联乌兹别克模范歌剧舞剧院,根据莎士比亚悲剧主题排演了新芭蕾舞剧《莎士比亚集锦》。全剧由《罗米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和《摩尔人之死》(《奥赛罗》主题)三个舞蹈主题构成,导演是芭蕾舞大师娜塔莉娅·雷任科和斯米尔诺夫一戈洛瓦诺夫。
    苏联人民演员别尔娜拉·卡里耶娃饰演朱丽叶、俄菲利娅和黛斯德蒙娜三个形象。

在萨拉热窝的一条主要街道上,矗立着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小奥林匹克村”,这就是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冬季奥运会的神经中枢。这座造价七千万美元、面积六万平方英尺、大理石地面的广播中心是一座技术的宫殿。广播中心内有两间控制室,其中一间的一面墙上装着七十面闪耀不迭的电视监视屏幕,能够转播运动员们在全城各冰场和滑雪斜坡上进行比赛的场面。建筑物内还有十间编辑室和三十六台录象磁带机。村内纵横交错的电缆线足有一百五十英里长。这座建筑物是在洛杉矶设计和建造,然后运到南斯拉夫的。冬季奥运会结束后再拆开运回美国,以便进行夏季奥运会报道。
    广播中心内有不计其数的供技术人员使用的新玩意。“着色盒”就是其一。这是一种电子感光画布,美术家可以使用五千种颜色设计电视画面。导演们还可以从数千种精选
    的乐曲中挑出合适的曲子、为画面伴秦。广播中心的整套系统百分之九十是由计算机控制的。村内还备有自己的发电机。
    美国的电视观众还能看到一些过去从未见过的东西。美国广播公司有一种拳头大小的硅片摄影机,它可以固定在冰鞋或冰球棍上。在训练中曾邀请一些滑雪运动员用上这种摄影机,结果电视观众可以通过运动员的眼睛,体会飞跃和速降的感觉。
    微型摄影机能够从微观的角度显示运动员的动作。还有一种摄影机则能从宏观的角度表现运动员的表演。这种摄影机装在一个十八英尺高的摄影升降机上,当运动员从冰场的一头向另一头滑来时,宏观摄影机从高处摄影,随着运动员的靠近,摄影机也缓缓地下降,并捕捉住他的最后一跳。摄影机的缓缓移动充分表现了运动员在冰道上蜿蜒起伏的滑行动作。为了控制和操纵这些设备,美国广播公司总共安排了九百人在萨拉热窝工作,其中包括三百二十五名工程师,一百二十五名摄制人员和七十五名管理人员。
    一九八○年,美国广播公司花了九千一百万美元购得转播萨拉热窝奥运会的机会。二周前,它又花了三亿多美元取得转播一九八八年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的权利。据估计,转播今年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全部开支将为五亿美元。但是在此期间,美国广播公司的广告收入就有六亿一千五百万美元。转播奥运会节目期间,晚间的广告费平均每三十秒为二十二万五千美元。(林齐曙据二月十三日美《时代》周刊编译)

据美国《时代》周刊二月十三日一期报道,在日本,一部描写一个女人的一生的电视片正风靡全国。这就是电视连续剧《阿幸的故事》。
    故事开始于战前的日本。阿幸生于穷人家,七岁时,母亲迫于饥寒把她送入富户为婢,苦苦熬到成年后嫁了人,却又遭到婆婆虐待。阿幸遵守礼教,任凭婆母如何刻薄刁钻都百依百顺,甚至怀孕已经八个月还被迫下稻田耕作,以致流产也不敢出一声怨言,因为这在日本是天经地义的为媳之道。但阿幸终于不堪荼毒逃离家门求生,到异乡开小铺维持生计,不料方有起色又逢战祸,一个儿子死于战争,丈夫自杀。历尽坎坷的阿幸在战后继续为生存而挣扎,因善于经营,终于由贫穷而小康,直至成为女富商,另一个儿子也成家立业,娶了个新派妻子。三十年媳妇熬成婆。面对着百般看不顺眼的摩登儿媳,阿幸岂不也要照规矩如法炮制了呢?还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此剧全长二百九十七集,从去年四月开始播映,每周六集,现正演到这个关子上,日本观众每当到时候打开电视机总是提心吊胆等着看下回如何分解。答案究竟如何,到今年三月份演到阿幸八十三岁全剧告终前当会揭晓。
    据报道,此剧由非商业性的日本广播协会首先在早晨时间播出,收看率旋即达百分之六十二点九。首映尚未终了,又加了一挡中午重播和暑期重播,到现在,至少看过一集的观众已达全国电视收看者的百分之九十八,因赶车上班或其他事务而漏看《阿幸》便悻悻然者大有人在。随着“阿幸热”的出现,阿幸形象的偶人、“阿幸酒”、“阿幸薄脆饼”等等应运而生。近郊有的房地产商以房址“离市区办事地点近,上班和《阿幸》两不误”为广告,旅游社甚至举办“阿幸故乡游”。扮演阿幸的三位演员——十一岁的小林文子(演七岁到十岁的阿幸)、二十八岁的田中裕子(十六岁到四十五岁)和五十九岁的乙羽信子成了日本人的偶象。
    一出“家庭情节戏”怎会有如此魅力?据《时代》报道,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阿幸”成了排除万难坚忍不拔直至成功的同义词,“日本人全都喜欢这样的故事”。美国里根总统去年访日时入境随俗,恭维日本人“坚忍不拔、吃苦耐劳一如贵国《阿幸的故事》描写的那么感人”。
    原因之二是此剧几乎投合各种人的胃口,尤其是中老年妇女,她们或是尝过与阿辛相似的当儿媳的辛酸,或是经历过战争,或是出身贫苦,因而触景生情,与阿幸同病相怜。
    《阿幸》制片人冈本认为,此剧号
    召力大是由于提出了几个课题:“在不
    断变化的社会中如何为维护价值标准而奋斗,如何从旧传统中去芜存青,如何在物质享受面前保持正直,如何解决不敬父母和青少年犯罪等当前问题。”冈本和剧作者桥多管子都是女性。有人批评她们把阿幸的遭遇安排得太苦太曲折。(佩文)

东京服装文化学院创办于一九二○年,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其前身是一所规模很小的中等裁缝学校,如今已有学生六千多人,其中男生五百人,外国留学生二百多人。
    几十年来,这所学院培养出一大批出色的时装设计师,其中包括举世闻名的小筱顺子、加藤明美、石川吉雄、高田谚藏等,他们无不受到巴黎、米兰和纽约时装界的重视。难怪国际上不少有名的服装公司纷纷派人到这所学校重金聘请一些崭露头角的学生毕业后到那些公司任职。
    东京服装文化学院办学成绩显著,主要是因为它有很高的教学水平和良好的设备。学校制订二年、三年和四年的学习计划。每个学生必须学习缝纫、图案制作和服装设计等课程。为了扩大学生的眼界,并从各国文化中吸收营养和受到启发,学校鼓励学生利用每年一次的“旅行学习”的机会周游欧洲和日本的文化名城
    ——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到日本古都奈良,从法国的巴黎到美国的纽约。东京服装文化学院院长小池智惠在三十年代毕业后便在该院任教,迄今已有四十多年。她曾自豪地说,她深信该院将继续成为培养时装设计师的摇篮。(育林)

电视剧《阿幸》自播映以来,创电视剧收视率的历史最高纪录,达六千方人次。这是日本电视史上史无前例的事。
    《阿幸》播映后,在北海道首府札幌市曾引起了误会。
    《阿幸》的播映时间是每天早上八时十分至三十分。每到这个时间,札幌市的自来水公司自动控制系统的警笛大鸣,当局感到莫名其妙。经了解,原来是家庭主妇们每到这个时间,就放下手中的活,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阿幸》去了。
    由于用水量剧减,使自动控制系统误认为是出了故障,于是响起了警笛。
    据自来水公司解释,这种现象要延至今年三月《阿幸》播映完后才会中止。东京也有类似事情发生,每当早上八时十五分,市内自来水控制中心的水压表的压力就剧增,八时三十分以后水压又大大下降,并且也发生过警笛大鸣事件。
    另外,每天早晨的旅游汽车、旅行团的出发时间也都尽量避开这个时间,待《阿幸》播映完才开始一天的旅行。
    (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