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中国报道》十二月三十一日一期文章】题:对国是提出几点建议(作者:鲁法周)第一、请对中共称呼,不要再行谩骂:因为很多自国外回来的留学生或国际友人,都不赞成我们一味的谩骂中共,认为谩骂不是解决问题之道。有些人说,人家(中共)不骂我们,我们为何要骂人家?为了使国内外人士心服口服,因而建议今后对中共的称呼,应该礼上往来,不要再以不当词句相称了。第二、今后少谈美国的事:因为今天的美国并不是二十年前的美国,在军力上连苏俄都赶不上。自越战失利后,国力大不如前。尤其它与我们又无邦交,很多大公司老板都相继去巴结中共去了。本年十月三日,美国大西洋委员会的有关中国政策委员会,完全由美国五十多位专家学者所组成,公开发表《未来十年的对华政策》一文,其要点有:第一、美国决不会为台湾而战。第二、希望我们在中共新宪法之下成为特别行政区,或在一国之下有多种政府体制。自此便知,美国是打算彻底与我们划清界限而要与中共靠拢了,我们应该有自处之道,何必再处处跟着美国跑呢?尤其很多国人对我们的新闻传播媒介,经常吹嘘美国如何,如何?大家已听了三十多年了,听都听厌了,因而普遍责怪政府失去民族自尊立场。为了适应国人对民族自尊心的提升,特建议政府今后应该多报道中国如何,如何;少提美国如何,如何。第三、少谈香港的事:因为中共与英国要谈收回香港主权的事,是实力的显示问题,我们又无制服英国的实力,即使我们空言要英国与我们谈香港问题,英国也不会理我们,何必多此一举呢?我们过份为了香港前途表态,不但得不到英国的重视,而更加会激起自己同胞的不谅解,所以今后对于有关香港归属问题,还是少表示意见为好。
    第四、不要再谈我们在西太平洋战略地位问题:有关我们在西太平洋战略地位问题,美国政府经数次研商,参谋本部均不予批准。立委候选人杨祖珺服务处曾经公开报道出来,更增加民众对政府的不满心理。第五、不要再强调与韩国友谊:按常理来说,国与国之间交往是平等互惠,各得其利,可是韩国政府并不重视我们的友谊,一味的讨好中共。第六、彻底根绝贪污及防止经济犯罪:台湾受局势不安因素之影响,少数贪生怕死的国人或利用职权贪污,或官商勾结特权贷款,或巧立名目到国外设厂,利用各式各样的套汇手段,将几亿几十亿的台币弄到国外者无法估计。因此而造成了民心浮动,社会治安每况愈下,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的危险局面。(上)

【本刊讯】据台湾报纸报道,近月来,台湾非国民党人办的一些刊物连遭台湾当局查禁或停刊,一些非国民党人士也频遭打击。报道说,踏入一九八四年,台湾当局便勒令《暖流》停刊一期,《前进广场》和《生根》杂志各停刊一年。与此同时,非国民党人刊物的负责人及一些平时较活跃分子纷纷被卷入诉讼案中。台湾《民主人》半月刊二月一日一期报道说,从“今年一月十七日起,国民党似乎有计划地进行言论大整肃,由行政机关配合司法单位,或鼓励私人控告党外。因此,几天之间讼案不绝而来”。
    台湾《前进》杂志与《龙旗》互控案,从去年八月拖延至今年一月十七日宣判,《前进》负责人林正杰被控“妨害名誉”判刑两个月。第二天,高雄市选举委员会第四十次委员会议,决议将余陈月瑛、苏锡辉、吴大清及《民众日报》以在“增额立法委员”竞选期间“涉嫌言论不当,不实宣传及助长暴力现象,移送高雄地检处侦办”。同一天,国民党籍的终身“立法委员”黄玉明,控告“美丽岛事件”受刑人的辩护律师、新当选的“立法委员”张俊雄,在“立委选举期间散发传单,诬蔑国民党及诽谤三民主义为台‘毒’破坏国家安全”。
    《自立晚报》说,台湾当局近期的收缩言论行动,除因“总统”大选在即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局不愿见到党外走向“组党”的趋势。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二月十一日特稿】题:台湾的政治季节
    今春可说是台湾的政治季节。因为这个月中旬,台湾将召开国民党十二届二中全会,决定“总统”
    “副总统”候选人,改选国民党中常委;三月下旬,举行“第七次国民大会”,选举“总统”、“副总统”;随后,各级党政机构均将进行重大人事调整。所有这些对今后台湾政局影响至大至深的政治行动,都相继在二、三月间发生。在这样一个政治前景捉摸不定的时期,人们普遍关注台湾政情的发展,不少台湾人士表示,“对于混沌不清的明天,有一种莫名的焦虑和惶恐。”
    一九八四年确实是这些年来台湾政情演变最具关键性的一年。与以往不同,此次国民党二中全会及“国民大会”是在“继承人危机”及“法统危机”迫在眉睫之际召开的,或者如有的台湾人士所说,是在台湾“政治形势”面临新的转型期时召开的。由于蒋经国老迈,健康欠佳,不论其传子意图之有无,从今日岛内外的政治条件和舆论看来,要像蒋介石当年传子那样进行权力交接班,已不大可能,也很不可取。但把最高权力交到一个掌握军、警、宪、特大权的人手中,则不单为岛内民众所难以接受,且在国际社会上亦更易给人看出军事独裁的形象,只能加剧台湾的孤立处境。若由所谓“技术官僚”接班,则在讲求实力的台湾政坛,能否掌握得住局面,殊难预料。因此,到底由谁来按蒋经国的班,成了国民党内部各派系明争暗斗的一个目标,也是台湾年来最敏感的人们议论得最多的话题。
    很显然,此次国民党“二中全会”或“国民大会”,必须就“继承人危机”这个棘手的问题找到一个能为各方接受的解决办法,否则台湾政局将会出现新的动荡与不安。其次,国民党三十年来靠一个“万年国会”和一部“万年宪法”维持“法统”。如今组成“万年国会”的大多数“中央民意代表”因三十年不改选,平均年龄已超过七十高龄,多数或长期居住国外,对岛上情况不熟悉,或经常卧病在床,或行动不便等等,无法执行本身职务。若这种状况再不改善,则至多再过六年,那个“万年国会”将会因大多数成员的凋谢而成为一个挂不起的空皮囊,“法统”也就难以维持了。
    照目前情况看,“万年国会”及“万年宪法”的现状将不会有更多大改变。然则“法统危机”的乌云亦将继续笼罩着台湾政坛,始终是影响台湾政局稳定的一个难以消弭的震源。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十五日报道】题:日本决定对中国建立电话通信网进行全面合作
    政府已决定,要对中国作为第六个五年计划重点而进行的建立电话通信网工作给予全面的合作。具体有三项内容:一、把电信电话公社因即将换成数字制电子交换机而不要的纵横制自动电话交换机,廉价地转让给中国;二、无偿地建设电话通信技术人员研修中心;三、对上海、广州和天津三个城市建立最新电话网计划提供约三百亿日元的日元贷款。
    在建立电话通信网方面,中国比西方工业发达国家落后得多。
    中国政府在前年年底提出的第六个五年计划中,把建立电话通信网和开发能源资源、修建铁路港湾作为最优先课题,决定从西方发达国家积极地引进最尖端的产品和技术。另外,巴黎统筹委员会在去年夏天对向中国出口通信机和电子计算机等电子产品的出口限制方面有所放宽,因而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建立电话通信网也容易提供合作了。
    我国的纵横制自动电话交换机和手动式相比,在接续时间和交换能力方面具有极高的性能,据说就功能来说仍然可以使用将近二十年。
    中国打算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把公共电话线路增加到现在的四倍,预计电话通信方面的投资五年里将达二十亿到三十亿美元。估计投资资金的大部分将用于进口机器。目前,日本、美国和西德等通信机制造厂正在竞相得到订货。中国在进口通信机器的同时,也希望引进数字式电子交换机和光缆等最尖端的技术,所以,我国在这些方面将以民间方式为中心进行合作。

【德通社柏林二月十三日电】据最新的官方统计数字表明,一九八三年在一些主要帝国主义国家,有十多万家公司倒闭。
    美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英国的大多数公司都受到了冲击,去年倒闭的公司的数量甚至超过了一九二九——一九三二年那次世界经济危机时倒闭的公司数目。与一九八二年相比,欧洲共同体主要国家丧失清偿能力的公司平均增加了百分之十一,而美国则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以上。
    专家们说,去年主要西方工业化国家出现了日益高涨的公司倒闭浪潮,因此,减少了二百万个工作岗位,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失业人数进一步增加。仅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就有三十多万人因企业无清偿能力而失去工作。
    尽管在少数西方工业化国家已出现某种程度的经济复苏,但现在还看不到企业倒闭浪潮有停止的迹象。今年年初,在这些国家中又有成千上万的公司,尤其是贸易、服务行业和轻工业方面的公司倒闭。
    受到破产尤为严重影响的中型合资企业,把仍然是高利率的到期贷款视为阻碍它们发展的一个原因,而迫使越来越多的财力不足的公司倒闭。
    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高赤字预算政策由于这些国家对贷款提出过份的要求而只好不断提高利率。这一政策无疑将使许多靠贷款过日子的企业一九八四年的境况会不断恶化。此外,目前的经济复苏只限于少数几个工业部门。诸如钢铁工业、造船工业和纺织工业等这些关键部门仍将受到长期结构性危机的影响。这种危机还威胁着其他部门中数以万计的中、小型供应公司。
    由于本国需求量太低,许多公司的财政问题无法解决。特别是西欧失业人数的日益增加造成了购买力的不断下降。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最新消息说,欧洲资本主义国家中已正式登记的无工作的人数,到一九八五年年中期将由目前的一千八百万增加到两千万。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林业部长苏查尔沃透露,印度尼西亚计划在今后十五年中在大约六百万公顷的土地上建立若干林场,为印度尼西亚以木材为基础的工业提供大部分木料。
    苏查尔沃在本月十一日会晤了苏哈托总统之后说,到二○○○年,这些林场每年就能提供一亿五千万立方米木材,而天然森林只能提供九千万立方米。
    他说,在今后两个五年计划期间,林业部门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编制印度尼西亚一亿四千三百万公顷国有林中动植物分布情况的细表。
    苏查尔沃说,政府在今后五年中将招收一万二千人来管理森林,并向他们提供直升飞机和其他设备,以增强其机动性,提高其工作效率。

【埃菲社二月三日报道】据联邦德国不来梅棉花交易所主席弗里茨·格罗宾说,一九八四年国际市场上棉花价格将保持稳定。
    格罗宾说,一九八三年世界棉花产量、加工量与销售量保持了前几年的水平。八四年国际市场上棉花价格将不会继续上涨,一九八三年由于美国减少棉花出口的政策和美元增值,造成了棉花提价。
    去年美国出口十六万零六百八十四包棉花,居世界第一位。巴西出口十五万四千八百零七包,居第二位。继巴西之外去年出口棉花较多的国家有:尼加拉瓜、苏丹和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