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十五日报道】题:西欧共产党人对苏联的新领导表现得不热情(记者多布斯发自巴黎)
    苏联把一位七旬老人、克里姆林宫中的元老派选为领导人,这对西欧共产党来说,本来已严重的形象问题更严重了。西欧共产党认为,安德罗波夫在位时间虽短,但却证明共产主义制度下是有可能实行认真改革的。
    西欧各共产党对任命已故勃列日涅夫主席过去的亲密助手契尔年科担任领导反应冷淡,这从按照惯例发出的贺信和党报上出现的采取守势的社论中可以看出来。评论的语调同称赞安德罗波夫在苏联开始经济改革的进程形成鲜明对照。
    象法国这样的共产党对于形象问题特别敏感,法共一贯靠拢莫斯科,在强调独立性的同时仍然认为苏联社会是值得效法的典型。对于象意大利这样思想较自由化的「欧洲共产党」,选择了契尔年科任职证实了存在这一长期过程:对苏联式的共产主义日益感到失望。
    这里和西欧其他国家首都的政治评论员,把契尔年科当选看作是表明克里姆林宫的权力仍在元老派政治领导人手中的迹象,他们是在斯大林清洗后上升到当权地位的。
    《人道报》强调了契尔年科讲话中关于保证继续推行安德罗波夫实行的经济和政治改革的部分,对表明这位新领导将采取谨慎态度段落则一笔带过。契尔年科曾说过,在实行新的工业管理办法的时候应「谨慎行事」。
    西欧最大的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对契尔年科的提升采取了趔然的态度,这显然是为了突出其独立的方针。意共领导人贝林格发出的贺电措词拘谨、刻板,值得注意的是几乎完全不带个人感情。
    意共机关报《团结报》今天把契尔年科当选一事看作「首先是」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对人们对稳定性和连续性的要求的反映」。对比之下,该报认为安德罗波夫当政时期是「变革过程的开端」。
    在西班牙,对克里姆林宫权力转移的反应变得更为复杂了,由于去年十二月举行了党代表大会后拥护欧洲共产主义的多数派与忠于莫斯科的传统派发生了分裂。
    马德里的评论员们说,西班牙共产党冷淡的中立态度,看来是对莫斯科最近支持亲苏的分裂党一事的反应,该党自称共产党。

【路透社加德满都二月十七日电】尼泊尔外交部今天宣布,中国主席李先念下月将到尼泊尔王国进行四天国事访问。
    这项简短的公告说,他将作为比兰德拉国王的客人于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访问尼泊尔。公告没有提供具体情况。
    李先念将成为访问尼泊尔的第一位中国主席。周恩来总理曾于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两次访问尼泊尔,赵紫阳总理曾在一九八一年六月访问这里。
    尼泊尔和中国有着融洽的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分析家们在这里说,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看来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的初步行动是要在强硬和灵活性之间保持平衡。反映出这种明显的趋向的事实是,过去的几个月以已故主席安德罗波夫的名义发表的攻击美国的调子现在显然缓和了。
    但是,在具体行动上,苏联几乎没有什么松动。就所发表的言论来判断,共产党新总书记看来没有同参加安德罗波夫葬礼的西方国家领导人详细地讨论重大问题。
    契尔年科在接受中央委员会的提名时发表的讲话,以及他在第二天安德罗波夫的葬礼上发表的悼词也是这样。
    一位外交官说,他的立场基本上类似于他的前任的立场。
    但是,契尔年科对具体问题,特别是对裁军问题的态度仍然是个谜。
    外交官们认为,他可能把对外政策交给外长葛罗米柯和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去管。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七日文章】题:美苏应该会谈的理由多于对抗(作者:哈希)
    凡是莫斯科或者华盛顿换上新领导人的时候,这两个首都都可以把这叫做求得“新开端”的机会。
    这次,出自各自的充分的理由,莫斯科和华盛顿都抓住安德罗波夫去世这个机会,宣称将作出“新开端”,并且恰如其分地表示自己准备谋求同对方改善关系。
    就里根总统而言,理由之一是他在黎巴嫩的政策实际上已经破产。只有莫斯科点头,他才能在海军陆战队安全无恙的情况下退出黎巴嫩并保留一点面子。莫斯科也有理由谋求同美国“改善关系”。做出一副谋求改善对美关系的样子,可以使邻国、第三世界国家甚至苏联自己的盟国感到放心。莫斯科新政权上台后总需要一段时间来立定脚跟和巩固基础,不宜在国外进行冒险或者使邻国感到焦虑。
    莫斯科的经济处于停滞状态,负担不起一轮新的军备竞赛。再则,莫斯科现在在国外的冒险事业看来没有一件是得心应手的。
    任何新政权在莫斯科上台后按理都需要一段喘息时期。新领导人契尔年科本周的举止是合乎逻辑的。他同美国副总统布什礼尚往来。契尔年科和里根总统表现得很冷静。里根表示,先得有一份包括实质性问题的“议程”,然后他才准备同契尔年科会谈。契尔年科准备会谈,但必须是“在平等和同等安全的基础上的诚实的会谈”。不过,重点是在准备会谈上。
    里根总统对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发生了新的兴趣,其原因是他的中东政策受到挫折以及苏美两国卷入伊朗—伊拉克战争的危险越来越大。
    今天,由于杰马耶勒政权摇摇欲坠,莫斯科又重新回来了。它支持叙利亚,而后者则支持黎巴嫩内战中的正在取胜的派别。
    现在该是华盛顿和莫斯科商谈如何控制中东的事态发展的时候了。越进行会谈,美苏士兵有朝一日相互对峙的危险就越小。在黎巴嫩本来是可以进行会谈的。那里的海军陆战队员处于在叙利亚的苏联士兵的射程之内,悄悄的对话有可能减少发生这种危险的时间和地点。

【瑞典《每日新闻》二月十四日文章】题:邀请参加帕尔梅委员会;副题:苏联向中国展开了双臂(苏裁军专家、帕尔梅委员会成员奥·阿尔巴托夫)
    在帕尔梅委员会里,对于现在世界上出现的紧张局势谁承担责任,现在必须做些什么事情以及什么是对人类最大的威胁,有着不同的观点。为处理南北问题,帕尔梅委员会与勃兰特委员会第一次举行联合会议。这次会议使上述问题的讨论变得更加尖锐。
    在委员会的联合会议上,有人提出了接纳中国代表参加这两个委员会的建议。据我所知,中国已经被邀请参加勃兰特委员会,我可以肯定,也邀请了中国参加帕尔梅委员会。迄今为止,中国在这两个委员会中都没有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开始摆脱那种对于讨论当代安全和裁军置身世外的孤立状态。
    中国——如同所有那些长时间没有参加我们关于安全和裁军问题大讨论的其他国家一样——开始参加这项工作并希望带有建设性的立场是很重要的。中国是一个核大国。没有所有核大国的合作,很难讨论国际安全。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题:社会党委员长石桥会见记者时说,将促进日苏议员交流
    十六日从苏联回到国内的社会党委员长石桥,十六日下午在国会内会见记者,表明了积极促进日苏两国议员交流的想法。关于进行日苏议员交流的目的,石桥委员长说:“日苏之间难以进行政府级的交流。
    首先想通过议员交流来打开突破口。”他强调了把议员交流作为改善日苏关系的开端这种想法。
    石桥委员长在这次访苏的过程中同苏共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扎格拉金进行了协商。
    石桥委员长打算今后在三月四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选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之后再具体制定交流计划。
    【日本《东京新闻》二月十七日消息】题:外务省首脑说,欢迎议员团访日
    十六日晚,外务省首脑就社会党委员长石桥所透露的苏联将派政治局委员一级的政治家为团长的苏联国会议员代表团访日事说:“政府是不会有问题的”。作为促进日苏之间对话的一环,对苏联议员团访日表示了欢迎的姿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五日电】美国海军部长莱曼承认,苏联在大西洋部署了载有导弹的DI级潜艇,但是他说,对这些潜艇的部署不感到担忧。
    莱曼昨天说:“我们愿意邀请他们在大西洋部署他们所有的D级潜艇。”莱曼在早餐会上对采访五角大楼的记者们说。D级潜艇的部署是为了对付美国去年十二月开始在西欧部署潘兴I型导弹和地面发射的巡航导弹而发出的一个“政治信号”。
    他说:“D级潜艇目前向前开进是对潘兴导弹和巡航导弹作出的直接反应。但是这使我们感到高兴,因为D级潜艇在大西洋比它们在本国水域容易对付。”
    他说,D级潜艇运载的导弹(其射程为七千七百公里)对美国目标的威胁小了,因为这种导弹的导航系统离美国海岸越近,精确度就越低。他说,这种导弹“不适于短距离飞行”。
    莱曼说,尽管这些潜艇距美国越近,对发动核进攻的警报时间就越少,但是这个因素“在军事上无足轻重”,因为这些导弹的“精确度低”。
    部长拒绝透露苏联人在大西洋部署了多少D级潜艇,只说这些潜艇以一位数计算。

【美联社维也纳二月十七日电】美国一位谈判人员今天证实说,美国和苏联正在这里举行防止扩散核武器会谈。这显然是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去世后举行的第一次双边谈判。
    苏联人去年底中断了同美国在日内瓦举行的核武器会谈,在日内瓦举行的常规武器会谈一直要休会到三月十五日。美国国务院负责该事务的无任所大使理查德·肯尼迪今天说:“我们一直在同苏联官员就范围广泛的不扩散核武器问题进行双边协商。”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会谈于昨天开始,计划于明天下午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