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新闻周刊》一月二十三日文章】题:面临老化的世界
    法国南部农村地区是老年人高度集居的地区。例如比利牛斯山麓的圣吉隆村,七千七百名居民中整整百分之二十五的人年过六十,其中许多人丧偶,孤独地生活在农庄,无所事事地打发时光。
    一场白发浪潮即将来临。到本世纪末下世纪初时,曾经开创了一个相对说来比较年轻的世界的人口结构将开始发生变化。其结果是:老年人越来越多。
    世界人口老化将改变马尔萨斯人口论的比例。联合国估计,从现在起到二○○○年,世界人口将相对有节制地增长百分之三十八。与此同时,六十岁以上的人预计将增加百分之五十七以上,那些所谓“特别年老”的人——年过八十
    ——将猛增将近百分之八十。
    在下个世纪,绝大多数老年人将在第三世界。然而,老化的趋势在西欧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中也将最为明显。这些国家的中年人的年龄比较而言已经很高了。如今,西欧国家每七人中就有一个是老人,人口统计学家预言,二十年内,这个数字差不多接近每三人中有一位老人。到二○三○年,美国将有百分之十八的人年过六十五岁。
    毫无疑问,老化趋势的社会影响将是深刻的。在意大利,每年停办五百所小学,较大城市的日托人数目前下降了百分之十。
    老化社会的经济前景更为可怕。在许多国家中——从英国到荷兰、到丹麦——财政困难的政府负担越来越重,它们必须向日益增多的退休者支付养老金。各国政府还面临着为老年人提供社会服务与卫生保健的棘手问题。甚至连像西德这样的典型的福利国家也由于拥
    挤的养老院令人不安地增多而伤脑筋。政府制定计划的人还担心,工业生产率和革新可能会由于劳动力老化而受到严重影响。
    日本人的寿命最高(有一千三百五十四个百岁以上的老人,是二十年前的八倍),日本很快将变成世界上最老化的国家。
    日本的一些分析家担心,人口老化可能会破坏这个国家的经济奇迹。公司也许会由于年轻工人改行到满足老年人需要的医护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而遇到熟练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在西欧那些经济拮据的福利国家里,这些问题尤其严重。在西德,每一个退休人员由两名工人从工资中拿出钱来供养——人口统计学家所谓的依赖率。但是,到了二○○○年,将只有一名工人帮助照顾一名领退休金的人。到本世纪末,意大利预计将为三千二百万领取养老金的人花费占国民生产总值五分之一的费用。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六日文章】题:华盛顿成了一座堡垒
    里根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演说时戒备森严,这一情况只是最新的迹象,表明华盛顿突然了解到:它并不能免遭恐怖活动的危害。
    自从去年十一月七日参议院大厅附近一条走廊遭到一颗隐藏的定时炸弹的破坏以来,美国首都各地纷纷设置水泥路障,安装金属探测器,大门紧闭,身上佩戴身份牌,对旅游者实行搜身,保安人数增多。
    恐怖分子对美国在贝鲁特的海军陆战队兵营和国外其他设施的袭击,再加上国内动辄动用暴力的集团发出威胁的次数有所增长——所有这些都增加了担心的程度。
    在国会山长期采访的观察家说,他们从来没有见到过象一月二十五日里根发表国情咨文演说时那样森严的预防措施。
    在里根露面之前好几个小时,警察就封锁了国会山、国会山的庭院和其周围的建筑物。应邀的宾客和记者要从办公大楼的后面经过专用大门进去,这些办公大楼由一条有两个街区长的隧道同国会山相连。习惯于乘坐自己的小轿车的外国外交家也被作为一个团体用大轿车运去。
    与此同时,国会山有些地方长期以来享有自由出入美誉的传统,也由于采取永久性的安全措施而告终结。从现在起,记者、院外活动人士以及其他在国会山经常有业务联系的人,将局限于在某些地区活动,他们要经过金属探测器,使用专用进口,要由电子仪器搜身并佩戴不同颜色的身份牌。对旅游者的检查就更为严格。虽然华盛顿新采取的保护性措施有许多是微妙的,但是另外一些却大大改变了城市的面貌。例如,在白宫和附近的政府办公大楼周围,设置的大块水泥板现在堵住了汽车跑道和其他容易受攻击的地区。五角大楼用水泥路障封闭了一条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过去自由出入的隧道。
    华盛顿全市大楼的进口处都安装了金属探测器,这些探测器和机场早就使用的那些探测器相类似,而且十分敏感,外衣上的金属钮扣都可能引起它发出警报。
    甚至去史密森氏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有的还会被停下来检查一下他们携带的小包和手提包。
    所有这一切加在一起就使得华盛顿这座城市发生了谁也不喜欢的变化,但是在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中,看来这多多少少成了永久性的了。

【美联社埃及扎加齐格一月五日电】埃及人口增长率在十年里第一次下降,使官员感到鼓舞,但是人口爆炸问题仍然是穆巴拉克总统所称之的“埃及的问题中的问题”。
    埃及现有人口四千六百万,每十个月增长一百万,集中在人口过度稠密的城市和尼罗河两岸的肥沃的带状地区。这些地区的面积仅占全国土地面积的不到百分之四。
    埃及目前粮食需求的一半需要进口,而农业生产的发展总是赶不上人口的增长。到二○○○年,埃及人口将达七千万左右。
    初步估计表明,埃及一九八三年的人口增长率逐渐下降到百分之二点六。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据政府气象专家估计,去年十二月下半月连续两周的严寒可能在美国全国各地一下子造成了六千余人的死亡。
    全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说,在这两周里,全国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天气普遍温暖的一九八二年同期增加了六千零十二人。
    全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在华盛顿的预报和业务情报中心的道格·利孔特说:“死亡人数有所增加,我们认为,这与寒冷有极大的关系。”极度寒冷将会使由诸如流行性感冒、肺炎、火灾和车祸等造成的死亡人数增加。
    老人在十二月最后的两周里受害尤深。六十岁以上的人的死亡人数比一九八二年同期增加了五千二百六十人,而六十五岁以下的人的死亡人数只增加了七百五十二人。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二日电】题:印度每年有二十五万多新生婴儿死于破伤风
    印度卫生部的一个研究调查报告今天宣布,印度每年有二十五万多新生婴儿因出生时患了破伤风而在生后一个月就死去。
    据这个调查报告说,在印度,幼儿死亡百分之六十是破伤风造成的。印度卫生部说,在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有一亿二千万人口),这种比率还要高。
    对农村二万七千八百五十四次分娩和对市镇三万零二十四次分娩作的调查表明,大量儿童都是在没有有经验的人的帮助下出生的。
    调查报告还说,新生婴儿患破伤风的病例百分之八十六点一是因为分娩条件差,助产的往往是家里人或无经验的助产士。

全国总人口234,883,707一九八三年出生人口3,600,000一九八三年死亡人数2,000,000一九八三年移美来美人口487,000一九八四年一月一日比前一年增加人口2.100,000
    (年率0.9%)
    (据《今日美国》一九八四年一月三日)

【德新社内罗毕一月一日电】在生孩子方面,肯尼亚人可堪称世界冠军。肯尼亚的男人和女人继续保持着世界的最高出生率。
    这个东非国家每年的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四点一,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高。再过十六年,也就是说到二○○○年,肯尼亚人口至少要比现在的一千八百万翻一番。

地球上有大量的水——总共大约为十四亿立方公里。但是其中有咸味的海水占百分之九十七,冰川和冰山所含的水占百分之二以上,其余的水不足百分之一。在这不足百分之一的水当中,大部分是地下水,其余部分是湖泊、江河、泉水和池塘的水。这一部分还包括雨雪和空气中的水蒸汽。江河湖泊所含的水只占地球水源的百分之零点二。
    一个国家的水源情况是由它的降雨量决定的。在年复一年降雨量充足的地区,湖泊,江河及地下水库都有充足的水。
    整个地球得到的雨水是充足的。如果雨水分布均匀,地球各地的年降雨量约为六十六厘米。但是雨水分布是不均匀的。例如,印度东北部的年降雨量达一千厘米,但是智利北部可能几年也不下雨。
    总的来说,世界上人口最集中的一些地区的降雨量是能满足需要的。这些地区包括欧洲大部、东南亚、美国东部、印度、中国的很大一部分和俄国西北部。但是地球约有一半地区的降雨量不足。这些干旱地区包括亚洲大部、澳大利亚中部、北非大部和中东。
    美国的雨水是充足的。美国的平均年降雨量约为七十六厘米。这个总数是大的,但是分布不均匀。华盛顿州西部每年的降雨量在三百四十三厘米以上,但是内华达州的年降雨量平均只有十八厘米。密西西比河以东的大部分州的年降雨量为七十六厘米至一百三十厘米——超过了农作物生长的需要。而西部广大地区的年降雨量还不到二十五厘米。只有一些无需灌溉的草类和灌木才能在这些地区生长。
    加拿大的年降雨量分布也不均匀。加拿大东南部的年降雨量从安大略省中部的七十六厘米到新斯科舍省的一百四十厘米不等。草原各省大部分地区的年降雨量为三十六厘米至五十一厘米。西海岸的部分地区的年降雨量为二百五十厘米。
    摘自美国《世界百科全书》

据印尼报纸报道,印尼为参加争夺「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锦标赛而举行的全国选拔赛已于二月三日结束。印尼羽毛球联合会理事会决定吸收在这次选拔赛中保持不败纪录的男选手哈迪扬托和成绩其次的哈斯托莫等六名选手来加强印尼队的阵营。其他不参加选拔赛而被指名参加的有羽坛名将林水镜和后起新秀伊朱·苏吉亚托。双打选手是卡托诺—赫尔扬托,克里斯蒂安—博比·埃尔坦托。女运动员由伊瓦纳·李等五人组成。参加争夺「尤伯」杯的女选手有扬蒂·库苏亚蒂等五人。
    据报道,「汤姆斯」杯羽毛球锦标赛预选赛定于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在香港举行,印尼队与文莱和新加坡被列入甲组,而「尤伯」杯羽毛球锦标赛将在二月在新德里举行。印尼女队与南朝鲜、缅甸、斯里兰卡被入甲组。
    印尼队目前正在加紧训练。计划在比赛开始前五天奔赴现场。任印尼领队兼教练的陈有福在谈到印尼运动员的训练情况时说,印尼主力队员的竞技状态良好,而从技术发挥和战术运用的角度来看,林水镜同其他选手相比显然占上风。
    印尼羽毛球联合会总主席费里·松尼维尔在估价参加比赛各队的实力时说,中国选手一般说来都具有顽强的斗志和严明的纪律性。这是值得学习的。但是,尽管如此,印尼运动员上场时也不会示弱。韩健、栾劲和陈昌杰可能
    仍是中国队的主力,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人可以取代他们。但也可能吸收田秉义参加。
    至于马来西亚队,其双打选手是较强的,有其独特的一面。而丹麦的弗罗斯特和印度的普拉卡斯无疑是世界的强手。
    印尼羽毛球联合会外事部主任苏马尔索诺估计,中国、丹麦和印度队的实力同印尼队相比,旗鼓相当。各自的队都配备具有世界水平的选手。他认为成败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选手技术的发挥。(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