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五日电】(记者:布伦纳)二十二年来访问莫斯科的最高级中国官员万里副总理今天会见了克里姆林宫的地位相对应的成员,但是,两个共产党邻国的关系没有突破的迹象。
    前来出席安德罗波夫主席昨日葬礼的万里会见了苏联党领导集团中的高级人物阿利耶夫。
    两人重申了两国改善关系的愿望,尽管举行过三轮关于关系正常化的会谈,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里,两国关系几乎没有改善。
    但是,密切注视苏联对华态度变化迹象的外交官们认为,克里姆林宫没有对万里作出特别姿态。
    中国一再谈到阻碍关系正常化努力的障碍主要有三个。这些障碍是驻在中苏边界附近的苏联军队和武器的水平,苏军在阿富汗的继续存在,以及克里姆林宫支持越南控制柬埔寨。中国人士说,万里向阿利耶夫简述了这几点。
    莫斯科没有暗示对这些条件作出任何让步的迹象,苏联宣传机构最近对中国采取了较尖锐的调子,这表明莫斯科对关系正常化会谈进展缓慢感到不满。外交官们说,克里姆林宫没有特地给以万里以超过常规的欢迎。
    契尔年科昨天在克里姆林宫的一项礼宾活动中对万里的反应同安德罗波夫对一九八二年十一月来莫斯科参加勃列日涅夫葬礼的中国外长黄华的欢迎形成了强烈的对照。当时,安德罗波夫以与对待其他来访的要人不同的做法,特地同黄华谈了两分钟的话。
    葛罗米柯外长昨天在安德罗波夫的葬礼上发表的有关对外政策的讲话中没有提到中国。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五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昨天在莫斯科会见外国领导人时显得身体比较虚弱。
    一些外国领导人所得到的印象是,他可能只是一个过渡性的领导人。
    一些克里姆林宫高级助手对一些来访者说,五十二岁的戈尔巴乔夫现在是克里姆林宫的实际起作用的第二把手,这使他成了契尔年科的副手和既定接班人。
    一位西方分析家说:“保证戈尔巴乔夫的第二把手的地位好象是同意契尔年科上台的交易的一部分。这可能意味着,苏联领导集团已经预先安排好了下一次接班人选。”
    大多数分析家认为,互相进行争夺的两派之间已达成了协议,即较年轻的政治局委员默许契尔年科掌握领导权,以换取使他们自己的地位得到加强的保证。
    原先由安德罗波夫兼任的国家主席的职位必须要有人填补,某些外交官预测,这项职务也许不会由契尔年科担任,而是由象葛罗米柯或乌斯季诺夫这样一位老资格的政治局委员担任。
    分析家们说,如果再任命一位新总理来接替七十八岁的吉洪诺夫,那么,这可能标志着将恢复六十年代中期所行使的那种“三头政治”的领导。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十五日电】据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已接受邀请,将“尽快”访问印度。
    这一邀请是由印度总理英·甘地发出的,她昨天在莫斯科同契尔年科会晤了二十五分钟,她去莫斯科是参加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葬礼的。
    据印报托报道,契尔年科重申,克里姆林宫对印度的政策不会改变。据报道,他表示,莫斯科决心加强印苏关系。

【法国《世界报》二月十五日文章】(驻莫斯科记者多姆博雷写)题:从照片的不同看苏联权力的新分配
    从今后,契尔年科偏平而毫无生气的面容占据了电视银屏和报纸的头版。由吉洪诺夫负责提出契尔年科的候选人资格是另一个迹象。政府首脑与库纳耶夫、格里申以及谢尔比茨基都是新总书记的支持者。然而,《真理报》二月十四日发表的照片提供了领导内部新的力量对比的另一个迹象,这是一张所有苏联负责人都站在安德罗波夫灵枢前的照片。契尔年科的右边是戈尔巴乔夫,他是政治局中最年轻的成员,他是靠了安德罗波夫的提拔并经常被认为是安德罗波夫的继承人。而在契尔年科未当选为总书记前的照片中,这个秩序是明显地不同的,因为戈尔巴乔夫当时的位子要更远一些。这位主要负责农业问题的中央书记好象已站到政治局其他“年轻人”前面去了。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五日电】曾经当过医生的英国政党活动家欧文今天说,他认为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患有肺气肿。
    欧文先生是参加安德罗波夫葬礼的英国代表团成员,他对一家电台的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得的病用我们的话说是气肿病,即气短。”得这种病的人很多。通常情况下,这指的是肺脏纤维变性。
    他说:“得了这种病是不大妙的,它容易引起心脏疾病。”欧文先生是英国社会民主党的党魁,他在七年前卡拉汉的工党政府任外交大臣时曾会见过契尔年科。他说,这位苏联新领导人在当时就象“上了年纪的人”。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五日电】一九八四年二月十三日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非常全会文件单行本已出版发行。文件集收进了全会的新闻公报,苏共中央总书记康斯坦丁·契尔年科的讲话,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的讲话,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书记戈尔巴乔夫的讲话和契尔年科的简历。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五日电】题:里根说契尔年科似乎愿意建立积极关系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晚上说,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看来“愿意把我们的关系建立在较积极的基础上”。里根在事先准备好的一篇讲话中报告副总统布什同新任苏联共产党总书记会谈的情况时说,他和副总统“感到苏联新的领导班子正在降低讲话的调子,探索促进比较有益的对话的途径”。
    这是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逝世后里根第一次公开谈论苏联领导班子的更迭。里根强调了积极因素和对两国关系取得进展的希望,说明政府显然决定不去强调过去契尔年科也曾发表的某些比较强硬的讲话的调子。
    里根说:“美国一直愿意走一半路程来同苏联共同寻找许多使我们分裂的问题的解决办法,并就削减武器问题达成公平的协议。如果苏联新领导决定同我们一起诚心诚意地努力,我们就可以共同做出许多有益的事情。”

【中央社台北二月十五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中央评议委员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闭幕典礼,由蒋主席经国主持。
    蒋主席以「振作革命精神、步步前进」为题致词指出,在这次会议中,听取了当前党务和行政主管同志的工作报告,一一指陈了党务工作和国家建设的现况和方向,这许多重要报告和决议文,使我全国同胞和全党同志更认识了执政党对于国家统一前途的宏规远图。
    【本刊讯】据中央社报道:国民党十二届二中全会二月十五日由蒋经国提名李登辉为第七届副总统候选人。
    李登辉一九二三年生,台湾省台北县人。台湾大学农经系毕业后,留学美国,一九六八年获博士学位。曾任台湾大学助教、讲师、教授,经济部顾问。一九七二年任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农复会顾问。一九七八年任台北市长,八一年任台湾省主席。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在今天为苏联前主席安德罗波夫举行的葬礼上,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发表了演说。他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讲话结结巴巴,口才不好。他在宣读讲稿的过程中几次结结巴巴读不下去,停顿时间很长,似乎找不到自己读到什么地方了。
    由于发音含糊或读得太快,他的演说有时听不清楚。这与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两个人非常清晰的讲话形成鲜明的对照。
    当他显得读得吃力的时候,苏联电视台的镜头就从这位七十二岁的领导人那里摇开。
    后来,电视上出现了契尔年科站在安德罗波夫灵旁的镜头。他显得虚弱,举手行礼,一会儿就把手放了下来,动作不灵活。天气很冷,有时他似乎在做深呼吸。
    契尔年科看上去走路不吃力,今天在没人帮助的情况下自己走上了列宁陵墓。
    葬礼过后在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看到他的记者们说,他显得健康。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观察家们认为,七十二岁的契尔年科在今天第一次公开露面参加安德罗波夫的葬礼时显得很不自在。
    他们谈到他看上去身体欠佳,在念悼词时有点口吃。一位西方国家的外交部长后来说,他“不自在”,是一个“蹩脚的演说家”。
    当他在官方仪式结束后离开列宁陵墓时,外国代表们注意到,他不得不靠人扶着走,苏联电视台删掉了这个镜头。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五日电】题:契尔年科怠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
    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不理睬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提出的会谈要求,于是这位穆斯林领导人今天离开莫斯科回国。
    巴基斯坦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齐亚对苏联官员们说,他切望在莫斯科参加安德罗波夫主席的葬礼时会见契尔年科或任何其他领导人。
    他又说:“根本没有给予答复。”
    亚洲的外交官们说,克里姆林宫甚至不想给齐亚以答复这一点,表明他正在受到故意的怠慢,“或甚至是有意的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