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三日电】契尔年科在美苏关系发生紧张的时候接任苏共总书记,美国官员认为,领导人的变化并不预示在短期内紧张关系会缓和。
    布什副总统说,权力的变化可能成为苏美关系中的“转折点”,但是大多数官员同意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的看法,即在九日安德罗波夫去世以后,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不会有什么变化。
    这些官员私下说,没有什么迹象表明,契尔年科对世界的看法同安德罗波夫有多大的不同。
    一名官员说,“最可靠的猜测是,一开始不会有多大变化。”他又说,美国和苏联面临的那种问题是不可能很快解决的。
    契尔年科十三日在向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讲话时保证加强苏联的防御能力,以作为使“军事对手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的手段。这就证实了这种看法,契尔年科将会保持苏联政策的连续性,而不是改变。
    这里认为,契尔年科是一个比较严肃的官员,不像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那样活跃。
    他也有安德罗波夫的一些负担。契尔年科接任时比安德罗波夫大四岁,而后者在十五个月任期的大部分时间内一直生病。美国官员说,契尔年科也有可能使他无法工作的疾病,其中包括肺气肿和心血管问题。
    有些分析人员认为,一个年迈、谨慎和健康不佳的苏联领导人上台是最符合美国的利益的,因为他可能无法进行那种为使苏联的制度恢复生机所需要的改革。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三日社论】题:美国和苏联人
    苏联领导集团的更迭向美国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在现在和今后几个月对美苏关系的长期状况施加重大影响。
    在私下联系中,里根总统应该谋求在最近几个月内同安德罗波夫的继承人进行一次会晤。即使不应当期望这样一次会晤会达成什么协议,但是这可以作为两个超级大国领导人某种互相了解形式的开端。
    其他一些专家认为,苏联的政策在明年以前不会有什么变化,但是现在是美国能够通过其对苏联的态度对于苏联在一九八五年和以后的政策施加重大影响的时候了。他们说,苏联人今年将全神贯注领导权的继承问题,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此外,他们说,苏联人希望不要再同里根多打交道。他们认为如果同意举行一次首脑会议或达成一项武器协议的话,实际上就是帮他在十一月当选连任。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月十三日电】北约组织的官员们今天说,契尔年科当选为新的苏联领导人这件事表明,莫斯科不会改变对西方的强硬态度,关于武器控制问题的谈判也不会在他上任之初取得进展。
    他们说,苏联领导集团选择这位七十二岁的官僚继已故的安德罗波夫之后担任共产党首脑,而没有选择比较年轻的、富有活力的候选人,从而显示了其因循守旧的本质。
    一位政界高级官员说:“他不是善于创新的那种人。不要指望他提出任何惊人的倡议。”
    北约组织的一位苏联问题分析家说,契尔年科被认为是一位党的内部组织专家,而不是世界事务专家,因此估计他会把对外政策大部分交给经验丰富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现年七十四岁)和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现年七十五岁)去处理。
    他说:“他(契尔年科)在对外政策方面似乎从未发表过重要的讲话。我认为他将采取保守的强硬方针,在安全政策上不会作出让步。
    官员们说,克里姆林宫推选一位年龄比安德罗波夫还大的人,从而在东西方关系出现紧张的时候推迟了恢复领导层活力的工作,采取了一种权宜之计。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无数名送葬者今天列队进入红场参加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的葬礼,政治局委员在敞开的灵枢前向他告别。
    在人们为安德罗波夫送葬之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由新的共产党总书记契尔年科率领,第三次前往圆柱大厅,在安德罗波夫的灵枢后默哀一分钟。
    政治局委员的排列情况第二次表明年轻的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和罗曼诺夫已经成为高级领导成员。
    戈尔巴乔夫站在契尔年科的右边,罗曼诺夫站在戈尔巴乔夫旁边。
    老政治局委员,例如总理吉洪诺夫和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站在契尔年科左边。
    当国家电视台播放这位新领导人的镜头时,戈尔巴乔夫和罗曼诺夫是镜头中仅有的其他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分析家们今天说,契尔年科当选为苏联领袖一事表明克里姆林宫中的元老派赢得了胜利,标志着苏联将要恢复已故勃列日涅夫的政策。
    一位西方研究克里姆林宫问题的专家在谈到七十二岁的契尔年科时说:“从许多方面来看,契尔年科上台表明苏联要倒退。”十五个月之前在勃列日涅夫逝世之后他在争夺领导权的斗争中失败,当时人们曾经认为他在政治上已经完了。
    这位专家说:“他可能赞扬安德罗波夫,但是,他也是埋葬安德罗波夫的人。”
    一位专家指出,事实证明,平均年龄为六十七岁的十二人政治局不愿把最高权力交给一位象戈尔巴乔夫那样的人,五十二岁的戈尔巴乔夫差不多属于另一代人,可望再控制苏联政策二十年。
    元老派通过选择契尔年科,也许会有更多一点的时间来贯彻他们的主张和锻炼戈尔巴乔夫。外国专家们普遍认为,戈尔巴乔夫是安德罗波夫选定的接班人。
    一位专家说:“他们当中许多人也许认为,戈尔巴乔夫还年轻,可以等待以后的另一个机会,他们的看法是有道理的。”
    如果安德罗波夫能活得再长一些,如果他在整个十五个月的执政期间不是那样疾病缠身,他可能已经踢开了契尔年科。
    专家们认为,契尔年科知道安德罗波夫的日益衰弱的身体不久会引起一场新的权力斗争,所以他在前几个月中一直在设法接替他以前的这位政敌。
    但是,苏联共产党政治局总是秘密行事。
    一位西方外交官在谈到从安德罗波夫逝世到宣布契尔年科当选这段时间的情况时说:“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了解他们在说些什么,但是,我们懂得,我们永远做不到这一点。”
    许多专家一致认为,安德罗波夫去年之所以赢得权力斗争,是因为他坦率地谈了苏联在勃列日涅夫晚年出现的经济停滞问题和容忍贪污的问题。
    契尔年科,作为勃列日涅夫的三十二年的得力助手,可能会对这种分析感到不快。但是,在公开场合,他仍然赞扬安德罗波夫的政策,甚至称赞安德罗波夫是勃列日涅夫的最亲密的战友。
    许多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认为,安德罗波夫不象一个改革者,因为他的改革计划似乎开始得很慢。另一些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认为,契尔年科阵营,作为勃列日涅夫时代的代表,把扩散安德罗波夫身体不好的消息作为一个手段,促使苏联官僚机构对安德罗波夫号召采取行动的要求加以赞扬,但也仅仅如此而已,并无实际行动。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康·契尔年科由于一生为共产党服务使他成为能在这一捉摸不定的时刻团结各种人的一个人物。
    但是,由于他缺乏丰富的行政管理和决策的经验,加之他已七十二岁高龄,他当领导可能是过渡性的。
    同许多政治局委员不一样,契尔年科没有在政府里担任重要职务,在管理工业或对外事务方面也没有经验。

【路透社苏黎世二月十四日电】今天,关于里根患心脏病(后来白宫予以否认)的谣传曾在短时间内使苏黎世和纽约的金价涨了十美元,每盎司涨到三百八十六美元。
    黄金历来是投资商和投机商在政治形势不稳、国际局势紧张之际的安全港。但近几个月来,黄金的这个作用已被美元所取代。今天出现的短暂的浮动表明,对预料政治上将出现捉摸不定局面的投机商来说,黄金仍然有它的吸引力。
    在此间的交易结束之时,金价稍有下跌,白宫的否认使大西洋两岸的金价再次下跌。
    最近黎巴嫩形势的动荡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去世,对缺乏生气的金银市场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莫斯科(晴-17℃—-4℃)《真理报》:尤里·安德罗波夫的葬礼
    波恩(晴-4℃—2℃)《世界报》:美国参议员说,西方不要上契尔年科的当
    罗马(多云-1℃—9℃)《时代报》:布什与克拉克西就黎巴嫩问题举行会谈
    华盛顿(多云13℃—17℃)《华盛顿邮报》:德鲁兹部队从山区调走
    贝鲁特(晴11℃—16℃)《东方今日报》:黎巴嫩什叶派军队在哈勒迪地区集结
    (合众国际社)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十一日电】一九八三
    ——八四年度的旱季已经过去了一大半时间,可越军还没有对驻扎在柬泰边界沿线的柬埔寨游击队发动一年一度的攻势。
    显然局势随时都可能爆炸,但是河内没有采取行动一事,在驻曼谷的外交官、情报人员和记者的小圈子里已经成了一个猜测纷纷的问题。这些人一直在注视毗邻的柬埔寨的局蛰。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确实不可能知道他们(越南)不发动攻势到底是出于什么考虑。目前的局蛰是许多因素造成的,但谁知道越南是怎么认为的呢?”
    在东南亚,旱季一般来说是从十月份到第二年五月份,在这期间,柬泰边境地区阳光炽热,军队和重炮很容易在散布在那一地区的游击队营地附近调动。
    但是在最近几个月里,这个复杂的局势又增添了几个新因素,显然已促使越南重新考虑他们对付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游击队的战略。
    反叛部队在雨季期间开始发动的袭击一直使越军不得安宁,外界要河内不要发动攻势和设法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压力也增大了。
    红色高棉共产党人已经从河内手里夺取主动权,他们声称在同越军的战斗中打了一些大胜仗。
    另外两派游击队,即西哈努克领导的游击队和柬埔寨前首相宋双领导的游击队,也采取了进攻战略,据报道,他们一直在柬埔寨许多地区袭扰越军。
    澳大利亚和比利时等国家一直也在对越南施加巨大外交压力,要它今年别发动旱季攻势。澳大利亚和比利时一直想同河内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想在解决围绕柬埔寨问题出现的可能具有爆炸性的僵局方面发挥作用。
    东盟也一直在进行反对越南的外交努力,它已经连续五年使联合国赞同了它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