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根据外电综述,美国二月三日第十次发射了航天飞机,这次发射的是“挑战者”号,载宇航员五人,在空间停留八天,二月十一日返回佛罗里达州发射场,这是航天飞机第一次返回发射场着陆。
    这次飞行的主要任务是实验人不系安全带离开飞船在太空自由活动和工作,演练回收和修理卫星的技术,并发射两颗商业卫星。
    虽然在飞行第一阶段接二连三出现失误,但主要实验项目还是成功的。宇航员布鲁斯·麦坎德利斯和罗伯特·斯图尔特二月七日身穿太空服背着一个喷气推进背包(称为‘‘载人机动装置”)离开飞船九十余米,分别活动了九十分钟和六十五分钟,成了在太空自由飞翔的第一批人。载人机动装置是主体由铝制成的组件,装在宇航员穿的太空服背上,内有两个压缩氮气箱和两个电池组,由两组氮气射流推动,每组有十二股氮气射流(其中一组是预防系统失灵的备用组)。宇航员用两手操纵控制器控制射流,可以实现进退、上下、左右运动,并可滚动、俯仰。喷气背包的试验是为了回收和修理卫星作准备。美国计划在下次四月份的航天飞机飞行中由一名宇航员藉助喷气背包靠上太阳活动峰期考察卫星,更换有毛病的电子箱。麦坎德利斯和斯图尔特此次利用航天飞机机械臂上的一个平台演练了向卫星靠近和用脚约束装置把身体与卫星拴在一起以开展修理工作的技能。两人还在航天飞机外面做了一些修理工作,修理了一项科学实验装置、一架照相机和松了的绝热层。按原计划,还应放出一个氮气球模拟飞行中的卫星、并用航天飞机上的机械臂吊着一个缓缓旋转的物体模拟卫星的旋转,供宇航员演练藉助喷气背包追逐和靠上卫星的技术。但二月五日发射的氮气球因自动充气装置失灵而炸裂,二月七日机械臂发生故障,此两项演习被迫取消。航天飞机这次为西方联合公司发射的“WESTAR—6”号通讯卫星和为印尼发射的“PALAPARB—2”号通讯卫星均未能进入同步轨道,两颗卫星均报废,损失一亿八千万美元。据认为这次发射失败是由于助推火箭存在技术问题(按航天飞机过去已五次发射通讯卫星成功)。美国国家航天局局长贝格斯说六月前要解决这个问题。
    这次航天飞机飞行引人瞩目的是为在轨道上建造太空站铺平了道路。今后宇航员可以藉助喷气背包在太空自由活动,把航天飞机运上太空的部件组装成轨道站。美国总统里根前不久已批准建立一个永久性的轨道站,预料将在九十年代初开始施工。苏联注意“挑战者”号这次飞行。塔斯社说喷气背包的试验“将被利用来建立激光站和其他轨道军事工程”,航天飞机可用于“在太空收回间谍卫星”,下次航天飞机的飞行将是,“把太空军事化的进一步行动。”(黄荫兴)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一月十三日电】武器研究中心十三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一九八三年,在全世界进行了四十八次核试验。
    据该研究中心说,这个数字与过去五年的数字——由瑞典的哈格福斯军事观测站测录到的,东西方进行的全部核试验的次数不相上下。这个研究中心还指出,苏联是唯一把原子弹爆炸用于非军事目的的国家。
    这个研究中心指出,法国去年在大洋洲的穆鲁罗互岛进行了七次核试验,其中有一次威力为十万吨。法国在八二年进行了五次核试验,在八○年和八一年各进行了十一次。
    英国进行了一次核试验,它是租用美国内华达的沙漠进行发射的。美国在这里进行了十二次核试验。
    据武器研究中心说,苏联进行了二十七次原子弹爆炸,创核试验最高纪录。不过,其中有十三次是在里海北部的哈萨克用于非军事目的的。
    武器研究中心在它的报告中写道:西方的专家们认为,苏联利用原子弹爆炸以开挖藏有天然气的巨大的地下宝库。
    苏联大约十二次用于军事目的的原子弹爆炸,威力在十五万吨以内,是在塞米巴拉金斯克的地下进行的。
    另外两次同等威力的爆炸是在苏联的新地岛进行的。

【美《新闻周刊》一月九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系统控制技术公司设计出一种能在行驶的路上充电的电磁充电汽车。这种汽车从埋在公路下面的电缆上取得电源,但车身与电缆没有有形的接触。它利用汽车在路上开动引起地下电缆里的电流造成磁场,这个磁场使装在汽车底盘上的半导体发生感应,产生电流,这种电流被车上的蓄电池所吸收,再由蓄电池向汽车提供电力。
    这种车与那种由车顶上那条与电线相连的电线来提供动力的普通电车或不断充电的电车相比有两个不同:一、普通电车离开电线就行驶不了,而这种车可以用蓄电池里的电,在无外来电源的情况下,还可以行驶一定的距离;二、普通的充电车要不断的充电,而这种新车就不必充电了,因为它在行驶的过程中,不断地给补充上了,但它也必须在地下埋有电缆的公路上才能不断行驶。
    这家公司为研究这种技术已花了一千五百万美元,但目前仍处在严格的试验阶段。

【苏《共青团真理报》一月一日报道】苏联明斯克市造了一台带有言语合成器的天文钟。由该市中央通信科研所制造的言语合成器能以近乎人声的悦耳语音用俄语精确报时,这一设备已在明斯克市电话局自动报时站使用。
    这项发明的关键部位是数字信息万能转换装置,稍作修改,还能制成人声报数的寒暑表、电流表、体温计和其他仪表。

【葡萄牙《首都报一月二日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在罗马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在第三世界国家里,每年大约有二十五万名儿童因缺乏维生素A而丧失视觉。
    因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眼疾俗称“干眼病”,患者主要是六岁以下的儿童。“干眼病”的最早症状是泪腺分秘减少,继而在眼粘膜上出现磨伤,角膜变混浊,在感染最严重阶段,角膜甚至出现穿孔,从而使整个眼球感染,此时儿童也就丧失了视觉。
    大多数患染这种疾病的儿童集中在东亚地区。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那里每年发生约十万个干眼病病例。而且这种疾病已经蔓延到所有热带地区的国家。
    在某些非洲国家,患失明症的儿童往往被看成是家庭的一种“耻辱”,他们被歧视、虐待,甚至被赶出家门,到处漂泊流浪。其中许多儿童经不住生活艰辛的折磨,不到成年年龄便去世了,这是因为缺乏维生素A使整个机体全面丧失了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

【路透社萨拉热窝二月十四日电】冬季奥运会今天的第七天比赛结束后奖牌分配(按金、银、铜排列)东德663苏联356芬兰233挪威213瑞典21美国12西德11加拿大11意大利1瑞士1日本1南斯拉夫1捷克斯洛伐克1法国1列支敦士登1

【合众国际社萨拉热窝二月十二日电】参加冬季奥运会的运动员,法国人自己带了酒,意大利人带来了面食厨师,日本人想用瓷碗吃面条,而美国人则希望吃皮扎饼和汉堡包。
    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自四面八方,众口难调。
    因此,向来自四十九个国家的一千五百名运动员提起饮食,难免有几个人做鬼脸。
    尽管有美国阿拉食品服务公司帮忙,但是,南斯拉夫人的口味也总是不合、西方人或亚洲人的口味。一九八○年在普莱西德湖举办奥运会时,运动员的伙食就是阿拉食品服务公司操办的,今年在洛杉矶举行夏季奥运会时,运动员的伙食也将由这家公司操办。美国花样滑冰运动员福克斯说:“我知道,南斯拉夫人尽了最大的努力,欧洲人倒挺喜欢他们做的食品,但是,饭菜太腻、太凉了。”
    大多数运动员都不想由于发牢骚而使南斯拉夫人恼火,但是,每当问起饭食,他们都禁不住露出怪相,发出笑声。
    美国速滑运动员基蒂
    ·卡罗瑟斯说,“我盼着回家吃顿皮扎饼,我想我在这里体重要减。”
    奥林匹克村的食品有百分之九十五是用南斯拉夫产的原料做的,有的还是南斯拉夫的特色菜。
    瑞典冰球运动员卡尔
    ·瑟德格伦说,饭菜花样太少,他都腻烦了。他说:“每天吃一样意大利式面条,看起来不同,吃起来都一个味。”
    法国队和意大利队得到允许,带着自己的厨师来参加比赛,尽管两国运动员的伙食并不全是他们安排的。
    瑞士队没有带厨师,但是却带着瑞士巧克力,而瑞典人只是带着饮水来。日本人和朝鲜人承认,他们对食品也有些不习惯。日本一位高山滑雪运动员说,他觉得南斯拉夫人的食物太油腻,佐料太重。

【苏《共青团真理报》一月三日报道】苏联基希尼奥夫微导线科研生产公司的一个车间生产出世界上最细的玻璃绝缘导线。它的直径只及人头发的六分之一。一克导线长达一千米。该车间全年生产的这种细导线可装进一个手提箱内,但足以绕赤道几十周。这种导线是做微电阻用的,每个电阻只要用六至二十二微米粗的导线几毫克。这种细线日光下根本看不清,生产设备上都装了特种灯具。

【埃菲社马德里一月二十三日电】西班牙是西欧国家中病毒肝炎患者最多的国家之一,肝炎病者的增多使西班牙卫生当局感到担忧。
    据西班牙卫生部材料,一九八二年西班牙的病毒肝炎患者有二万三千三百六十二人,比例是每十万人中有六十一点五八。一九八三年的头九个月就几乎超过了这个数字,达到二万三千一百四十三人。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是肝炎病者最多的城市。在全国微生物研究中心分析的五百五十一个甲型肝炎病例中,有五百一十一例是来自马德里。
    甲型肝炎病者的年龄百分之八十是五岁至十四岁的儿童,乙型肝炎病者百分之四十五是二十岁以上成年人。

蒙古卫生保健事业有发展,据一九八四年一月一日统计,全国拥有人口一百八十二万零四百人,比一九四○年的七十三万八千六百人增加了一点四六倍。人口平均寿命达到六十五岁。男女身高比二十世纪初增长二点四至四点七厘米。
    蒙古发展卫生保健事业的主要措施有:增建医院。一九二一年,蒙古仅有一座医院,在医院工作的是苏联医生。到一九八二年,全国有医院一百一十座。增加医院床位。床位已从一九四○年的一千张增加到一九八二年的一万四千六百张。培养医务人员。一九四○年有一百零八名医生,一九八二年达到四千零七十名医生。增加药品生产。一九三四年建立了第一个制药机构——药品生产实验室。一九五九年将其扩建为国家制药厂,生产二十多种药品。
    目前已能生产五十种以上药品。增加疗养院和休养所。全国工会系统所属的疗养院和休养所有四十个,每年接待八万多人。
    加强妇幼保健。妇幼保健机构有妇产院、妇女卫生指导处、儿童医院、儿童卫生指导处等。
    托儿所和幼儿园不断增加。一九八二年全国分别有幼儿园和托儿所四百零四个和六百三十个,而一九四○年分别为五个和六个。(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