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同苏联党的新领导人契尔年科进行了会晤。他说,他将告诉里根总统,契尔年科对“必须使我们的关系走上更加富有建设性的道路”这一点表示同意。
    布什在安德罗波夫的葬礼结束后,同契尔年科和葛罗米柯外长进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谈。他说,他想对苏联人说,美国人民“要求和平”。
    布什说:“苏联领导人应当知道,我们的态度是认真的、坚定的。”他说,他和契尔年科都承认“我们两国之间分歧是严重的”,但又说,会谈的整个气氛是好的。
    虽然契尔年科掌握了苏联共产党的大权,但对外界人士来说他基本上仍然是一个谜,所以有人问布什,他本人对契尔年科的印象如何,布什说:“他在这次会谈时很有权威。他看上去身体很好,而且十分有礼貌。除此以外,很难在十分短暂的时间内得出什么结论性的看法。”
    布什说,他递交了一封里根的“具有实质性内容”的信件,“这封信转达了总统要在我国同苏联的关系的各个方面取得进展的决心以及我们愿意在这些方面举行具体而富有成果的会谈的态度”。
    布什说,他对契尔年科说,“我们也要看行动,而不只是听言论。因此,我强调说,在裁减核武器、解决地区性争端和增进人员的联系和合作方面取得实际的结果尤为重要”。
    他说,“谁也没有低估我们两国之间的分歧的严重性”,同时他还说,美苏两国预料,无论解决什么问题,都不是那么“容易或迅速”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契尔年科是已故的勃列日涅夫主席的一名亲密助手。人们普遍认为,他的当选是他本人引人注目地东山再起,以及党内反对安德罗波夫改革的老一辈保守派官员的一个胜利。
    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说,没有先例地迟迟才任命新的领导人,是由于十二人组成的政治局中前安德罗波夫的支持者反对选契尔年科。
    这些人士说,据了解,安德罗波夫提拔的较年轻的政治局委员曾展开后卫战以阻止契尔年科上台。他们把契尔年科的上台看作是倒退到勃列日涅夫时代。
    据认为,契尔年科得到一些党的官员的支持,这些官员的地位受到安德罗波夫根除工作无效率和更新各级领导的运动的威胁。
    美国和西欧领导人曾说,他们希望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的更迭,将成为十几年来达到最紧张的东西方关系一个转折点。
    但是,外交官们说,他们拿不准,克里姆林宫在契尔年科领导下是否会改变它目前的强硬路线和对美国的防御性立场。
    他们说,他们不相信契尔年科的权威足以压倒政治局里持强硬路线的人,即使他想这样做也办不到。
    外交官和苏联的非官方人士认为他的当选证明了权力机构的力量和“元老派”对安德罗波夫的尝试性改革的仇恨。
    外交官们说,有意义的是推选契尔年科的人是吉洪诺夫。据认为他本人是勃列日涅夫元老派的一员。
    吉洪诺夫的作用可能暗示了统治集团的分歧如此之大,以致人们认为以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和经济负责人戈尔巴乔夫为中心的反对派中没有任何人愿意推荐契尔年科。
    有些人说,这可能意味着在过去的三天里一直进行了某种“交易”,根据这笔交易,年纪较轻的政治局委员接受提名契尔年科为领导人以换取自己在领导集团内有一个较有力的地位。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记者:伍德)契尔年科的讲话和著作使人肯定无疑地感到,他是一位旧派理论家,对经济学或艺术方面的新思想持怀疑的态度,确信苏联现行制度是没有必要改变的。
    他在对外事务方面相对来说没有多少经验,不过,在勃列日涅夫执政年代,他是坚决支持同西方缓和的。
    在所有可能继任安德罗波夫职务的人当中,他是唯一在工业管理或地方行政管理方面没有任何经验的人。他一生几乎一直是搞党务的官员,很有组织工作的才能。
    一位消息灵通的苏联官员说:“据了解,契尔年科是本能地否定革新的人,凡是他觉得带有自由主义味道的东西,他一概加以反对。”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记者:伍德)在莫斯科参加安德罗波夫葬礼的外国领导人,今天就黎巴嫩、阿富汗和中美洲等重大问题展开频繁的双边接触。
    美国副总统布什分别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日本外相安倍进行了会谈。
    巴基斯坦人士说,布什同齐亚会晤的中心内容是阿富汗问题,以及在同苏联官员进行双边会谈时应如何处理这一问题。
    齐亚就同一问题跟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进行了会谈。
    在今天另外两批会谈中,中美洲的冲突是主要议题。
    法国总理莫鲁瓦会见尼加拉瓜领导人丹尼尔·奥尔加特·萨维德拉,讨论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的局势。外交官们说,瑞典首相帕尔梅就中美洲地区的动乱同卡斯特罗交换了看法。
    印度总理英·甘地就中东问题同阿拉法特进行了会谈。
    日本官员说布什同安倍的会晤着重讨论了黎巴嫩局势。两人还讨论了双边贸易问题,这包括一些仍使华盛顿感到恼火的问题,因为日本对美国有巨额的贸易顺差。
    安倍在当天早些时候会见了西德外长根舍。日本人士说两人都表示在安德罗波夫逝世后预计苏联的对外政策不会发生变化。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早些时候会见科尔。加拿大人士说两人都呼吁尽快举行一次美苏最高级会议,说这符合东西方的利益。
    这两位领导人说,他们对苏联新的领导在东西方问题上将要采取的态度持谨慎的乐观。
    特鲁多在会见科尔以及早些时候会见帕尔梅时谈到他争取召开五个核国家的一次裁军会议的努力。
    中国官员们说他们到目前为止无法提供万里副总理的活动细节。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十三日电】一位接近印度外交部的人士今天说,印度已邀请一位中国高级官员在他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亚洲会议之后留下来,以便就双边问题进行高级会谈。
    这位人士说,印度政府已要求黄华先生在会议结束后再多停留三四天,以便他能够在最高一级举行会谈。
    这位人士还说,预料他将会晤印度总理英·甘地和外长拉奥先生。
    【《印度斯坦时报》二月十三日报道】题:黄华德里之行有重要意义
    人们对于中国前外交部长黄华作为出席关于人口控制问题的亚洲议员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即将来印一事相当重视。显然中国政府已经决定他在这次会议结束后继续在这里停留三天。
    鉴于官员级的边界谈判在这里举行的上一轮会谈中取得了某种进展,可以说,中印关系正常化的进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而黄华无疑将同甘地夫人和拉奥先生讨论这个方面。
    除此之外,预料黄将在会谈中就全球国际局势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二月十四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中央评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九时,在阳明山中山楼中华文化堂隆重举行开会典礼,蒋主席经国先生亲临主持。
    【中央社台北二月十四日电】中国国民党蒋主席今天明确勖勉国人,今日谋求国家统一复兴的唯一凭介,就是「以人民为本位」的中国国民党,和全民大团结的奋斗。我们更要举起光辉灿烂的国旗,来造成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必胜必成之势,完成国民革命将竟必竟之功。
    蒋主席致词主题是《为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而牺牲奉献》。
    【中央社台北二月十五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十二届二中全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三次大会,全体人员一致通过「第十二届中央评议委员第二次会议,致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建议」决议文,提名蒋经国先生为中华民国第七任总统执政党候选人,并请总统执政党候选人,提名副总统候选人。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在几十位外国领导人今天列队走过克里姆林宫最华丽的大厅的时候,苏共新首脑契尔年科接见他们,其中有苏联的所有朋友,也有苏联意识形态上的许多对手。
    在安德罗波夫主席的葬礼之后,大约六十个国家的总统、总理、党首脑和其他代表列队等候受这位白发苍苍的老政治家的接见。
    契尔年科同另外三位最高领导人一起站在沙皇年代修建的华丽的格奥尔基大厅里,同世界各国领导人握手,偶尔同他们交谈几句话,他们走过大厅花了三十五分钟。
    这些要人包括美国副总统布什、西德总理科尔、英国的玛·撒切尔、法国的莫鲁瓦、古巴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阿富汗领导人卡尔迈勒、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中国副总理万里。
    契尔年科站在黄金色枝形吊灯和白大理石墙下,看来态度拘谨,他对东欧盟友和其他盟友表示最热烈欢迎,他们跟在保加利亚主席日夫科夫的后面走进大厅。
    一个助手把每位领导人介绍给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对这位首脑来说,这次会见是他昨天当选以来第一次尝受外交的滋味。
    西方领导人被安排在队伍的后头,他们站在外国共产党首脑的后面。在西方领导人当中,撒切尔夫人受到的欢迎是最突出了。
    苏联报纸称撒切尔夫人为“铁夫人”。她滞留了一会儿,同契尔年科、吉洪诺夫总理、葛罗米柯外长和库兹涅佐夫交谈了将近两分钟。(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然后,撒切尔夫人在英国另外三个政党的最高级代表的陪同下停下脚步,在安德罗波夫像前鞠躬。
    形成对照的是,布什和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贝克同脸上没有笑容的契尔年科和葛罗米柯只是简短地互相打了招呼,然后走了出去。
    与安德罗波夫的葬礼形成对照的另一件事是对于中国代表的欢迎。二十年来,中国同莫斯科的关系一直不好。
    万里是多年来访问莫斯科的职务最高的中国官员,他只同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一起呆了很短的时间。在今天的外国领导人行列中,阿拉法特最为活跃。人们普遍认为,他作为已发生内讧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已经失去克里姆林宫的宠信。他紧握契尔年科的手臂,显然使契尔年科吃了一惊,然后很快地走过去拥抱葛罗米柯。而葛罗米柯则显然表现出没有多大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