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和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前往苏联驻北京大使馆吊唁,他们送了两个花圈,对安德罗波夫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表示“真诚希望”中苏关系得以进一步发展。
    中国以十分高的规格郑重地向安德罗波夫吊唁,驻北京的外交界认为,规格再也无法高了。
    在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史上载入了新的一页,表明在此微妙时刻中国表现出了高度尊重和诚挚态度。
    在公布安德罗波夫逝世消息前一天,中国一家有名望的杂志《瞭望》发表评论,赞扬安德罗波夫为发展苏联经济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副总理今天远远超出了这一赞扬,他在乘专机赴莫斯科前对一批记者说,“安德罗波夫作为苏联最高领导人,为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福利事业方面取得的进展作出了贡献。”“他的逝世无疑是苏联国家和人民的重大损失”。
    注视着中国政治舞台的观察家提出了一个问题:中苏关系是否会有“新的开端”?最近几天,中国官方人士十分明确地表示,中国真诚希望中苏关系走向正常化,因为冰块已经开始溶化。同时,在苏联头号人物去世后这一严重时刻,使得北京有许多理由重申,中苏关系正常化道路上的障碍是众所周知的、严重的,这需要双方通过谈判加以消除,以便实现正常化。

【英国《卫报》二月十三日报道】选择万里副总理率代表团前往莫斯科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他是几十年来到莫斯科去的资格最老的官员,这是一个迹象,说明北京希望改善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十三日报道】题:中国副总理将去参加葬礼(韦斯科夫发自北京)
    据认为,北京决定派一位象万里这种地位的使节去参加安德罗波夫葬礼是一个象征性的姿态,是要向莫斯科表明它决心改善两国关系。
    外交官们说,北京这样做可能还是要试图表明它在同超级大国打交道方面是同等相待的。据认为,鉴于中国总理赵紫阳最近访问了美国,万里是到莫斯科去的适当人选。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派万里去是一种挥动橄榄枝的表示。这是北京朝着关系正常化迈出的一小步”如果万里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那将是自一九六九年两国已故总理周恩来和柯西金在北京举行会谈以来这两个共产党国家间的最高级接触。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抵达这里参加安德罗波夫葬礼的有下列党和国家代表团:
    以保共中央总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为首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以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苏发努冯为首的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以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以罗共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以捷共中央总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胡萨克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什皮利亚克、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马尔科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迎接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利耶夫、沃罗特尼科夫、戈尔巴乔夫、格里申、葛罗米柯、罗曼诺夫、索洛缅采夫、乌斯季诺夫,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杰米契夫、切布里科夫,苏共中央书记鲁萨科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安东诺夫、巴伊巴科夫、鲍久尔、迪姆希茨、科斯坦多夫、马丁诺夫、马尔丘克、努里耶夫、斯米尔诺夫、塔雷津、谢尔宾等官员。
    抵达莫斯科的还有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迎接代表团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今天,一辆炮车拖拉着安德罗波夫的灵车缓慢地驶向这位已故主席的安息地——红场上的苏联历史英雄人物的墓地。护送安德罗波夫灵车的苏联军人以缓慢的正步行进着,灵车后面跟着政治局委员。
    一队将领和军官手捧着安德罗波夫的勋章走在灵车前面。
    安德罗波夫将被埋葬在座落在克里姆林宫墙脚的列宁墓后面。
    跟随着灵车的是安德罗波夫的遗孀塔季扬娜、他的儿子伊戈尔和女儿伊琳娜。走在他们后面的是十二位政治局委员。
    伊戈尔头戴一顶棕色的大皮帽,显得十分悲痛。他的妹妹穿着皮大衣走在他的旁边。
    成千上万的市民冒着零下七度的严寒站在红场的中心。他们戴着白色、棕色和黑色皮帽,穿着皮大衣,等了几小时,参加葬礼。群众高举着几十面安德罗波夫遗像,每幅遗像都饰有红色和黑色纱带。
    今日,天朗气清,在部长会议大厦上空,饰有镰刀和锤子图案的国旗迎风飘扬。克里姆林宫的金黄色圆顶建筑物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有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团来莫斯科参加这个统治苏联只有十五个月的领导人的葬礼。
    接替安德罗波夫的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率领政治局委员们走进红场,登上列宁墓的高台。他在那里致了悼词,颂扬了这位已故的总书记。他说,安德罗波夫对苏维埃事业“无限忠诚”,“为加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做了许多工作”。最后,在莫斯科时间十二点四十五分,在礼炮声和汽笛声中,安德罗波失的灵枢徐徐放入克里姆林宫墙脚下的墓穴。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二月十三日消息:政府报纸《每日新闻》今天在国际新闻版上刊登一条题为《中国派高级代表团去莫斯科》的消息说,中国向苏联领导人发出外交信号:安德罗波夫的去世可以提供一个改善关系的机会。消息指出,副总理将是中国近二十年来到莫斯科去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本刊讯】卢萨卡二月十三日消息:赞比亚电台和报纸今天报道说,中国派万里副总理到莫斯科参加安德罗波夫的葬礼。报道说万里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是赵紫阳总理的高级助手。
    万里将是自六十年代初期两国关系破裂以来访问苏联的中国最高级人士。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十三日电】(记者:赫尔曼)玛·撒切尔首相今天乘飞机前往莫斯科参加安德罗波夫的葬礼,并试图同他的继任人建立比较密切的联系。在撒切尔夫人离开唐宁街办公室时,记者问她,这次访问苏联是否具有历史意义,她回答说:「那当然。」
    她以前的顾问安东尼·帕森斯说:「玛·撒切尔在苏联一定会受到与她对话的人的热烈欢迎。她将把她的想法说出来。」眼下还没有安排撒切尔夫人会见苏联共产党新领导人契尔年科,但是助手们说,她希望在她逗留莫斯科期间能安排一次。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和西德总理科尔今天晚上举行了他们之间的第一次会谈。这次会谈是他们为参加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的葬礼而抵达莫斯科之后不久举行的。他们的会谈持续了两个小时,比预先规定的时间长一倍。
    科尔说,他们讨论了双边关系、裁军问题以及其他东西方关系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题:康·契尔年科的讲话
    苏共中央总书记契尔年科说,安德罗波夫领导我们党和国家的时间不长,这令人感到惋惜,我们大家再也见不到他了。契尔年科今天在苏共中央非常全会上讲了话。他说,安德罗波夫“在为大力加速国民经济发展和克服我国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之交时期遇到的困难进行巨大而又紧张工作的最繁忙的时刻与世长辞了。可是,我们大家都知道,在这一短时间内,党做的工作是如此之多,有许多新的卓有成效的事物得到承认并在实践中扎了根。继续在安德罗波夫的领导下所开创的工作并依靠集体的努力把这项工作推向前进,这是缅怀他和保证政策继承性的最好方式。”
    契尔年科接着说,“伟大的列宁把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遗留给了我们。我们始终不渝地忠于这一原则。现在,在核武器和超级准确的导弹的时代,各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这项原则。遗憾的是,种种迹象表明,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领导人对此并无明确的认识,或者不愿认识这一点”。
    讲话人强调指出,“我们清楚地看到今天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狂妄和冒险主义行径给人类造成的威胁,我们大声疾呼这一点,并提请全世界人民注意这种危险性。我们不要求军事优势,我们不打算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他人。但是,我们也不允许破坏业已达成的军事均势。但愿任何人都不要对下面这点有丝毫的怀疑:我们今后仍将关心加强我国的防御能力,使我们有足够的手段让好战的冒险分子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同志们,这就是维护和平的十分重要的前提”。(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契尔年科表示相信:将作出“一切必要的努力来确保工业生产稳定的增长速度,顺利完成食品纲要,发挥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实施旨在提高人民福利的措施”。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苏联新的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谨慎地表示支持他的前任采取的经济改革措施,但是西方专家们预言他将刹住任何走向激进的改革的行动。
    契尔年科在当选为共产党总书记之后发表的演说中,赞扬了安德罗波夫发起的反对贪污腐化和低效率的运动,并指出他将继续奉行这种大得人心的政策。
    他在讲话中还表示赞成在几个工业部门进行的旨在给予工厂管理人员以更多权力和放松中央政府机构的控制的试验。
    但是,尽管契尔年科公开宣称他赞成安德罗波夫经济政策的这些原则,但他讲话的调子是谨慎的,这种调子从长远来看可能是具有较为重大意义的。
    一名外交官说:“契尔年科很可能保持现状。他将不会推翻安德罗波夫实行的改革,但是他也不大可能把这种改革向前推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