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莎社罗马十二月七日电】据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十个成员国中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欧洲青年也许不再相信革命,但对于理想的信仰仍然很强烈。
    该测验表明,大多数青年害怕战争、害怕失业、害怕恐怖活动、害怕吸毒以及环境污染。
    民意测验表明,今天的欧洲青年对政治持怀疑态度、对宗教几乎无兴趣,但他们却在体育、娱乐和艺术等方面谋求安慰。在对这些青年进行民意测验时反映出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即他们确信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以及人民之间的更多了解会对世界的命运产生影响。另一个重要方面是,他们知道他们的理想就是和平、人权、自由、与贫穷作斗争以及男女平等这类传统的理想。而认为革命是实现这些理想的途径的青年只占百分之五。
    这次民意测验的结果出人意外。接受这次测验的青年中有百分之七十仍然与其父母生活在一起,其中百分之八十的青年说他们与父母的关系“不错”,或者“很不错”。总的来说,八十年代的青年看来与上一代那些叛逆者以及反对当局的青年人大不一样。
    这次测验表明,就业青年占青年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一,除他们是全天工作外,十个男青年中有一个以及十个女青年中有两个参加半日工作,还有百分之十一的青年正在寻找工作,其余的则在继续求学,尽管他们对于单凭学业来就业这一点并不抱什么希望。事实上,在这百分之三十一的就业青年中,只有一半人的工作与他们所学是一致的。
    在政治方面,儿女们的态度比其父母要左,但是只有百分之十九的青年对民族政治感兴趣,百分之十七的青年对国际政治感兴趣。而青年人最感兴趣的是体育(占百分之五十一)以及艺术和娱乐(占百分之四十九)。对环境问题感兴趣的占百分之三十五,对科技感兴趣的占百分之二十七。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月九日报道】题:宗教在院校里复兴
    宗教正在青年当中复兴,而从青年身上往往能够灵敏地看出美国社会风尚的发展趋势。
    在一些大学里,信教学生的人数增加了一、两倍,学校教室里拥挤不堪。学生们成群结队地去参加祈祷会和读经会。
    学校和教会的负责人说,学生们之所以重新对宗教感兴趣,有的是渴望在困难的时候能得到支持,有的则是切望同抱有相同信仰的人携起手来。
    说明这种变化的例子之一是,州立路易斯安那大学的学生们突然吵吵闹闹地要求增设宗教课程。该大学三年前才开始安排一名教授讲授宗教,可现在已经开设了二十六个宗教课程。
    仅仅在两年的功夫里,州立密执安大学宗教班的注册人数就从三百九十三人激增到七百零五人。学生们对宗教重新产生兴趣不仅仅表现在渴望学习宗教。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有一千五百名学生每逢星期天都成群结队地到纽曼中心去作弥撒,这说明学生们切望同具有相同价值观念的人在一起。
    在新罕布什尔大学,教堂里只有四百八十个座位,可现在每逢星期日晚上,都有六百名学生涌到教堂里去作弥撒。
    最近对青年进行的一些民意测验的结果也反映出了这方面的许多变化。盖洛普民意测验所的一项新报告表明,在十八岁至二十九岁的青年中,学习宗教的人数在四年的时间里增加了一倍多,现在已占百分之三十五。青年中参加宗教活动的人的增长速度,比全体人口中参加宗教活动的人的增长速度将近快两倍。盖洛普民意测验所还指出,大专院校学生中认为宗教很重要的人所占的比例,在过去五年里已从百分之三十九上升到百分之五十。该民意测验所认为这种上升的“趋势非常引人注目”。

【科威特通讯社科威特一月二十日电】本周随便对科威特二百名学生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在课余时间无所事事。
    造成青年利用课余时间的问题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他们上午都在学校受教育,而在下午,他们却不知道该怎么度过课余时间。
    一些专家表示,课余时间与娱乐是有区别的。课余时间的意思是“一个人可以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的时间”。他可以在课余时间看电视、看书、休息,或什么事也不做。
    而娱乐则是“积极地度过课余时间的一种方式”。一个人做些事来培养他(或她)的兴趣爱好,或是有助于学习新东西,即是娱乐。
    调查结果表明,百分之五十九的人平均每天有二至四小时的课余时间。百分之五十二的人每天有四至六小时的课余时间。
    调查结果还表明,百分之五十五的男学生的课余时间主要用来从事体育活动。百分之二十的女学生用于从事体育活动,百分之二十四用来进行娱乐活动。
    女生利用课余时间从事的其他活动的情况是:百分之十六的人用于从事文化活动,百分之二十一用于从事社交活动,百分之二用于从事科学活动,百分之十一用于从事艺术活动,百分之六用于从事宗教活动。
    调查结果还表明,百分之四十的女生和百分之十的男生的课余时间是在家里度过的。
    有些人往往把课余时间看作是多余无用的时间,所以常常是无所事事,东游西逛,或者是无聊地闲坐着,这种习惯可能导致青年寻求刺激,造成少年犯罪。

【法新社纽约二月一日电】一份关于美国青年吸毒的调查报告说,一九八二年美国青年学生吸毒的人数有了下降,但美国仍然是工业化国家中受吸毒之害的最严重的国家。
    这份由密执安大学社会研究部对一百二十多所公私立学校所作的调查报告说,每月至少抽一次大麻叶的学生数已由一九七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七降到一九八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九,抽“欲狂粉”——一种能诱发特别危险行为的自我摧残的化学化合物的人数在同期内由百分之七下降到百分之二。
    吸海洛因的人还很多。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一年曾增加了一倍的吸可卡因的人数第一次有了下降,从百分之十二点四降到百分之十一点五。
    然而调查人指出,他们提供的数字可能大大低于实际人数,因为他们没能对那些弃学的青年进行调查。
    报告指出,吸毒的青年中很早开始吸毒的人数所占的比例很大,他们不到十五岁就开始抽毒。只是吸可卡因要晚些,到了十七、八岁才抽。
    密执安大学自一九七五年起,每年都向全国毒品研究所提供一份这种调查报告。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一月四日电】医生们今天说,干扰素这个特效药并没有能满足人们的期望,但是在治疗一种罕见的称为毛细胞白血病的癌症方面却第一次真正获得了成功。
    在二十年前发现干扰素的时候,许多人曾预料,干扰素可以治愈从伤风感冒到癌症的一切疾病。
    休斯敦的得克萨斯大学的医生们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告了他们的科研成果,他们说,他们发现干扰素对毛细胞白血病有“很高的疗效”,这种癌症过去几乎是无法治的。
    领导这个研究小组的乔·奎萨达博士说:“我们在毛细胞白血病中所看见的反应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
    奎萨达在他的报告中列举了七个患者,但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他总共在十五个患者身上作了试验,取得了类似的结果。
    他说:“缓解已经保持了六个月至十个月以上的时间。”这个结果尚需经过时间的考虑,对癌症来说,这个考验通常是大约五年至十年。
    奎萨达告诫说,由于他所用的干扰素只是部分纯净的,也就是说含有其他物质,因此除干扰素以外的其他一些东西也许有抗癌的作用。
    毛细胞白血病是一种几乎只有五十多岁的男人才患的癌症。统计数字很难找到,但奎萨达估计,毛细胞白血病只占全部白血病的百分之几。
    这种病通常会降低病人的抗感染能力,而这些感染最后是致命的。治疗办法通常是化疗或切除病人的脾,但人们认为,这只不过是一种暂时的权宜之计。
    奎萨达使用了部分纯净的阿尔法干扰素,这种干扰素是从人血中取得的,一天的治疗需花一百至一百五十美元,这种治疗要连续进行一年或一年以上的时间。他说,他希望能在几个月内用遗传工程生产的新的干扰素开始新的试验。
    他说,发现有一种病用干扰素治疗似乎非常有效,这就给人们带来新的希望:这种药能满足人们的期望。
    他说,大多数药物需要长时间才能形成一种恰当的用法,而和象抗生素这类药物相比,“干扰素仍处于婴几时期”。

△参加比赛的四十九个国家和地区中,波多黎各、埃及、塞内加尔、摩纳哥、墨西哥、维尔京群岛和洪都拉斯都只派一人参加。维尔京群岛的选手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黑人速滑选手;埃及选手是美国籍;墨西哥选手是奥地利王室后裔;塞内加尔选手是塞内加尔国民议会议长的孙儿。
    △加拿大男滑雪选手波斯利尔,二月六日进行练习时不慎跌倒,当场左肩脱臼,他报名参加的雪橇比赛项目只好退出。
    △民主德国滑雪队雄心勃勃,准备在滑雪比赛中至少夺取三块金牌。两名男的滑雪选手和一名女的滑雪选手目前都处在最佳竞技状态中。
    △摩洛哥本届派了五名男选手参加比赛。这五名选手只参加跳台滑雪赛项目。他们到达萨拉热窝后就积极练习。摩洛哥队的领队表示,将选出四人正式参加比赛。
    △男子跳台滑雪前冠军奥地利的选手克伦帕在练习中受轻伤,估计参加比赛问题不大,但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国新秀比尔·约翰逊身上。
    (综合外电报道)

【萨波里蒂新闻社墨西哥城一月二十三日电】目前,墨西哥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制药工业掌握在跨国公司的手里,这些跨国公司多年来随心所欲地操纵药品生产清单,毫无限制地增设药品生产点。
    鉴于上述情况,墨西哥议会去年十二月通过了一项新的卫生法,该法律规定,药品生产清单中只准许在四百八十三个制药厂生产三百一十九种药品。墨西哥参议院认为,目前这种垄断和依赖性的制药结构正在严重地威胁着全体墨西哥人的健康。
    参议院负责卫生事务的委员会说,这种垄断性的结构在药品市场上已经充分地表现出来,这种现象严重地影响了药品的科学研究工作及合理地运用技术。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发现有些植物对空气污染有明显的反应。例如,有一种兰花能显示出空气中含有氟化物;一些烟草或豆类植物对臭气及汽车废气很敏感;还有一种供牛马饲料的紫苜蓿,可测出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含量。
    空气污染对植物产生不同程度的破坏,有些污染物堆积在植物的纤维里,因此,可以从植物中精确地测量出污染的程度。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最近美国有一名叫彼尔·波斯德的科学家,发明了一台新型电子钟,供这台电子钟的「电池」是两块可供食用的马铃薯。
    波斯德经过研究发现,马铃薯中含有一种酸性溶液,类似电池中的酸性溶液,这种酸性溶液能与金属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电流。他把两根用金属制成的正负电极,插入马铃薯中接通导线,测电仪表上竟有电流产生。因此波斯德制造了一台电子钟,单依靠马铃薯产生的电流供电运转,实验结果正点无误,故人们称它为「马铃薯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