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亚洲华尔街日报》二月一日报道】(记者:冯强)中国的造船厂预计,今年外国对中国船只的订货将会大幅度回升。中国官员们说,全世界的海运业一九八六年将有所扩大,这一前景将会导致今明两年中国造船厂的海外业务大大增加。他们预料一九八四年和八五年每年的国外订货将达到三十万至五十万载重吨。
    外国船主同中国造船厂签订造般合同,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二年三年期间每年均为三十万吨左右,一九八三年由于全球造船业的不景气,订货下降到十万吨左右。
    去年,由于造船订货减少,亚洲地区的许多造船厂为了吸引订货,不得不把价格降低到低于造船成本的地步,而且许多造船厂还不得不大批解雇工人。然而中国的造船厂却能够保持百分之百的开工率,这是因为北京在努力扩大本国的船队,并使其现代化。中国的造船厂一九八三年共造了二百三十七艘船,总载重吨位为五十一万五千吨,大大超过一九八二年的四十二万吨。中国打算到二○○○年把它的商船队扩大两倍,这主要是由于它预计到海运业将有一个大发展。
    中国是从一九八○年开始积极出口船只的。从那时起,中国造船厂已得到大约一百万吨的外国订货,迄今已交货的约为百分之六十左右。买主主要是马来西亚、西德、挪威、新加坡、香港和美国。
    最近,中国造船公司还得到了建造滚装式货船和沿海钻井船的订货。中国希望通过建造这类先进船只来进口先进的造船技术。

美国新建的快速客运系统中,公认的杰作乃是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地下铁道。同纽约污迹斑斑的列车和丹特斯克隧道相比,这里的地铁设备完善,陈设雅致。整个地铁共有三百二十八辆用计算机控制的车厢。车上铺着地毯,座席都是软座。三十二个地铁车站,一律是富丽堂皇的拱形天花板,好象一座座现代派大教堂。
    上个月,华盛顿地下铁道又增加了四个车站,线路总长度已增加到四十七英里。迄今为止,工程费用已达五十亿美元。根据计划,总里程将增加到一百零一英里。自一九七五年以来日乘客人数增加了二十九万,现在已达三十一万。
    目前正在修建城市铁路网并预定今明两年部分通车的城市有匹兹堡、布法罗、波特兰、迈阿密等。
    以小轿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西部,也有七座城市计划修建大规模的城市铁路网。洛杉矶计划在明年夏季奥运会前动工兴建一条长十八英里、造价三十三亿美元的地下铁道。它的地下铁路网最终将达到一百六十英里,仅次于纽约市。
    但是,美国城市铁路建设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限制因素。首先,联邦政府的援助正在减少。
    其次,也有些城市考虑到工程费用高而暂停修建。去年夏天,休斯敦的选民们拒绝了关于发行二十三亿五千万美元债券为大量客运设施筹资的议案。
    第三,尽管一些城市争先恐后修建新铁路,但大量客运设施的效果并不总是明显的。在旧金山,快速客运设施并未能显著缩短交通高峰时间。联邦政府紧缩开支的做法也已开始产生影响——车票涨价了,这反过来又促使乘客人数下降,使得城市铁路的亏损进一步增加。从全国来说,只有百分之六的职工是乘快速客运车上班的。(下)(张光远)

【路透社伦敦一月二十八日电】题:普通人也在哈罗德百货商店买东西
    哈罗德百货商店一直是王妃戴安娜购衣之所,阿曼苏丹曾在这里购买陶器,有人送给罗纳德·里根的一头大象(大象像征美国共和党——本刊注)也是从这里买去的。但是,当有人把它叫做达官贵人的商店时,商店董事长亚历克·克拉多克不以为然。
    他指出,商店去年的营业额超过二亿英镑(二亿八千万美元),对于单独一家商店来说,这在英国是创纪录的。“只同达官贵人做买卖是做不了这样多的。”
    这家其大无比的伦敦百货商店遐迩闻名,因为它供应的商品种类繁多,从捕鼠器到大象样样俱全,因此长期以来一直是英国皇族所喜欢的供应商店。
    但是,克拉多克在接受本社记者的一次采访时说:“我们的大多数顾客是非常普通的人。”
    这家商店是亨利·查尔斯·哈罗德于一八四九年创建的。初创时是奈茨布里奇(现为伦敦西区的一部分)的一家杂货商店,如今其优质商品和服务已誉满全球,每年出口收入达四千万英镑(五千六百万美元)。
    对于游览伦敦的人们来说,在前往白金汉宫和名人蜡像陈列馆等名胜参观的途中,这里是公认的一站。每天约有三万人光顾该店,一万五千人在该店开立了账户。伊丽莎白女王和她的丈夫、母亲及长子都购买哈罗德的商品。关于这一点,该店有皇家购货收讫凭单为证。该店生意兴隆的诀窍很简单,就是一贯出售优质商品,服务热情周到和保持时代风貌。
    克拉多克说,此外还在于哈罗德是独家字号。“世界上只有一家哈罗德。这很重要,因为这样一来这里就成了顾客普遍向往的地方。”

【台湾《联合报》一月十三日报道】题:中研院士访大陆海峡彼岸开眼界
    立委张希哲本月七日在台北提出质询,指出陈省身最近访问大陆,还承诺今年六月到北大讲学;中研院应加处理。
    陈省身、费景汉、许悼云、钱煦等院士九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访问,对中研院院长吴大猷七日在立法院答复张希哲时“院士曾往大陆访问,撤销名衔并无意义”的谈话表示意见。
    以下是四位院士的意见:
    陈省身(伯克利加大教授):不晓得立法委员张希哲说我最近到大陆,今年还要去讲学,这样的消息是哪里来的?
    我去大陆,完全是学术,个人对政治没有兴趣。
    我们眼光要远大,学术与政治不一样,保持适当的分际,对两者都好。
    费景汉(耶鲁大学教授):有些院士去大陆讲学,是由于任教的学校与大陆方面有交换协定,不得不去。
    许悼云(匹茨堡大学教授):我赞成吴大猷院长的意见,学术和政治要分开。有院士到大陆去讲学,受益的是中国的人民和国家。
    中研院院士头衔是对于学术地位达到某一水平及累积贡献的承认,至于宗教信仰和政治见解,都可以不论。
    钱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这个问题以前也有人提过,见仁见智。从“应不应该”的角度来说,须视实际情况,不能一概而论,很难做概括性的论断。有的人去大陆真的只是探亲。
    其次,即使院士不应该去大陆,中研院也没有什么法规可以阻止院士去。原则上,我认为政治和学术应该分开。即令从政治上看,院士去大陆讲学,可以使大陆的学生开阔眼界。

【法新社台北二月七日电】政府官员今天断言,一架苏联图—95飞机昨天飞越台湾海峡上空一事,表明苏联承认台湾的战略地位。
    这里的军事当局说,这架图—95飞机昨天早晨第一次飞过台湾海峡,从西向东共飞行了三十六分钟。
    这种图—95飞机是五十年代的一种飞机,基本上是重型轰炸机,但目前也用它作侦察飞机。
    这里的军事专家们说,人们认为这架飞机是从目前由苏联控制的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起飞的,它的飞行目的地是符拉迪沃斯托克。
    政府官员们私下里承认,苏联飞机和军舰曾几次侵入台湾的领海和防空识别区。

【台湾《民众日报》一月十六日评论】台湾与中国大陆同属中华民族领土,住的都是中国人民,讲的都是中国语言,写的都是中国文字,彼此之间,不知有多少的渊源。多少住在台湾的人民,他们的根来自中国大陆;又有多少大陆人民,他们的妻儿子女及父兄,远离故土,飘落台湾。照道理讲,应是亲如同胞,情同家人。然而,由于国内政治上的巨变。虽然两地仅是台湾海峡一水之隔,却阻断了两地的往来,通邮、通商、通航——所谓“三通”不必说,甚至阻隔千百万人亲情的思念。所幸国际局势日日在变,我们不变也不行。这些年来,尤其上周看了四位中央研究院院士所发表的意见,这一道被政治冰冻长达三十多年的台湾海峡,好像有了春讯。果真能如此,这真是中国之幸,特别是中国老百姓之幸。
    四位院士一致认为,学术与政治是两回事,其间应该保持分际。台湾与大陆都是中国人,向双方提供知识是没有不妥的。眼光要远大——为整个中国着想,为未来中国着想,受益的是中国的人民和国家。
    这一消息,非常值得重视,理由很明白:第一、他们是有学问的人,他们不是乱讲话。第二、他们是有原则的人,对现实政治没有利害,他们讲的是实话。第三、他们是学者,可以说“代表”了许多独立知识分子的意见。更由于是在海外,也“代表”了海外中国知识分子的意见。
    我们要了解政府的处境,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僵持,其改变必然是缓慢的,甚至是迂回的。但大势所趋,变是必然的。吾人试一回顾这三十多年的历史,就可以知道,政府已经打消了不少的禁忌。三十年代投共,甚至于共党作家的作品,有的已经可以正式印行,有的已经事实上印行。双方运动员可以共同参加一个运动会,彼此以对方优秀的成绩为荣,彼此亦可成为对手竞争。国际学术会,他们派人参加,我们也派人参加,同席而坐,彼此对谈。在国外的留学生组织,也接纳中共留学生。此外,报刊上可以中共称中共,而不必一定用共匪。还有到过大陆上访问的学人,现在同样可以准许入境,有的还被当局视为上宾。凡此诸端,不胜枚举,说明当局时时在改变。
    我们但愿四位院士的意见能引起更多人注意,甚至能加速这种改变。

【本刊讯】在台湾即将选举第七届“总统”之际,蒋经国最近以来公开出面较多,活动较为频繁。仅在八三年十二月三日至八四年二月一日的两个月期间,便公开露面达十二次。包括参加台湾“增额立委”选举投票,分别主持国民党中常委、“行宪纪念大会”、财经座谈会和军事会议,先后五次接见美参、众议员团及南朝鲜议员团等。
    他在上述这些活动中,除个别场合外,都发表了谈话。其中,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和今年一月二十四日的两次讲话中,谈到台峡两岸的关系问题。他声称,不与我“谈判接触”,“绝不与之妥协”,对我“层出不穷的统战花招,只感到徒见其心劳日拙”。但又说对我“和平统战”和“武力侵犯”要“提高警觉,加强戒备”。他扬言台湾当局的“立场很明白:中国必须统一,但必须认同在三民主义的宪政制度之下,统一在中华民国的国号和国旗之下”。
    其余的讲话谈的都是台湾内部问题。他宣称,对于“修订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来扩大中央民意代表遴选范围”的要求,“不宜考虑”。他要求对“行政院”确定的八四年百分之七点五的经济成长率,“各有关部门应详加策划,并密切注意国际经济动态,采取必要配合措施,同时力求物价稳定,期能达成预定计划目标”。他声称,台湾去年“政治文教建设方面,获得很多的进展”,但“盱衡当前国家情势及国际环境”,“仍有许多困难和障碍,还待我们共同努力去克服和排除”;他鼓吹台湾内部“同心协力,团结和谐”,“共同提高警觉,严防敌人对我们的渗透颠覆,粉碎妄图破坏我们宪政体制和民生乐利的任何诡计”。(罗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