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十一日电】伊朗今天庆祝了伊斯兰革命五周年,在此同时,伊朗由于伊拉克用导弹袭击它的西南部城镇提斯孚尔而感到愤怒,所以采取了新行动来加强同邻国伊拉克已经进行了三年半之久的战争。
    在举行仪式庆祝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一日推翻巴赫蒂亚尔政府时,德黑兰电台说,今天有五枚导弹击中了离伊拉克边界大约八十公里的已遭战争破坏的提斯孚尔,有五名平民被炸死,一百多人受伤。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迅速作出反应,下令炮击伊拉克的巴士拉、曼达利和哈内金三个城市。这三个城市都在伊朗的大炮射程之内。
    德黑兰电台在庆祝今天的革命周年纪念日的特别节目中用阿拉伯语要这三座伊拉克城市里的平民赶紧离开他们所居住的城市。
    同时,这里的电视台报道说,伊朗志愿人员今天向伊拉克东北部发动进攻。伊朗这些志愿人员就是最初签名要成立一支伊斯兰军队去从以色列人手中解放耶路撒冷的那些人。
    这些志愿人员有几十万人。他们昨天被告知要作好准备,到同伊拉克进行的战争的任何一条战线去战斗,而不是去解放“圣城”耶路撒冷。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十三日的一期报道】题:叙利亚的阿萨德在中东握有大牌
    在叙利亚首都这里,很显然,阿萨德总统无意很快放弃他在挫败美国为结束黎巴嫩动乱而作出的努力方面所起的破坏者作用。
    坚决反对美国在中东的目标并有着自己的野心的阿萨德,现在正在这个动荡不定的地区左右事态发展的速度和方向,而且似乎今后若干月肯定仍将继续这样做。
    华盛顿官员坚持认为,叙利亚的干预是美国支持的、在受战争折磨的黎巴嫩一再作出的和平努力不能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这种和平努力如果成功,是会有助于撤走海军陆战队的。
    自信在黎巴嫩握有重要大牌的阿萨德,似乎决心要强行同美国摊牌。
    中东外交官们解释说,在这一切背后有阿萨德的这样一个信念:黎巴嫩“熟透了,可以采摘了”。他认为,由于美国现在是总统选举年,即使是里根也不会冒然扩大卷入一场早已不得人心的海外军事冒险。
    这里的外国专家们预言,如果阿萨德对美国总统的看法正确,叙利亚就可能在今后几个星期完全取得对黎巴嫩的控制。但是,如果看法不对,而里根在军事上作出回答,中东就可能发生另一次大动乱或甚至是一场超级大国的对抗。
    阿萨德突然在中东名声卓著,是一次使人目瞪口呆的卷土重来。不到两年以前,他的由苏联供应的军队由于受到以色列的袭击而溃败。他在国内的政治前途似乎很可怀疑。他推翻或支配黎巴嫩政府的希望由于美国向那个摇摇欲坠的政府提供支持而破灭。今天,得到莫斯科再供应的叙利亚的四十万人武装部队,被认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
    阿萨德在玩弄他的下大赌注战略时利用了他同苏联的密切关系,虽然这里的外交官们强调,他是自己作主的人,而根本不是莫斯科的傀儡。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抵达华盛顿,他可能与美国总统里根和约旦国王侯赛因联合举行会议,这个会议将突出表明,经过一场关于中东政策的长期争端之后,埃及得到阿拉伯邻国的承认。
    穆巴拉克与侯赛因的会晤是预先安排好的,但是美国官员提醒说,如果任何一方决定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葬礼——也是在二月十四日的话,计划就将改变。
    舒尔茨国务卿和夫人海伦娜在华盛顿纪念碑和林肯纪念堂之间的直升飞机停机坪上,冒雨迎接了穆巴拉克夫妇和埃及外长阿里。

【科威特通讯社伦敦二月十日电】英国报纸《每日快报》今天声称,据报道,苏联军队正在越过叙利亚边界向前推进。
    这家保守党报纸援引犹太复国主义情报人士的话说,用先进的SSl21导弹武装起来的俄国人正在占领黎巴嫩城镇扎赫勒附近的阵地。扎赫勒离贝鲁特只有四十公里。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一日电】各家报纸今天都把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看作是一位过渡性的统治者,认为他的一页历史已翻过去了,各家报纸表示希望在安德罗波夫继承人的领导下,东西方关系能有所改善。
    《纽约时报》说,安德罗波夫的去世可能会减轻里根总统在美国总统竞选活动开始时所受到的压力。
    《纽约时报》说,安德罗波夫的去世“使人们对军备控制谈判拖延不前的指责从华盛顿转到了莫斯科身上”。
    许多欧洲国家的报纸说,掌权仅仅十五个月的安德罗波夫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对苏联的政策打上他的印记。
    英国保守的报纸《每日电讯报》说: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希望安德罗波夫的继承人能认识到恢复同美国的军备控制会谈,但是这些希望“是不可能实现的”。
    一些报纸赞扬安德罗波夫在美苏关系日益激化的时期里所取得的政绩。
    新德里的《印度斯坦时报》说:“在安德罗波夫在克里姆林宫执掌大权的时候,里根政府在超级大国之间进行的和平竞赛中显然屈居亚军”。
    但是伦敦的《泰晤士报》评论说:“如果安德罗波夫能够亲自对高层给予某些指示,我们也许就会感觉到苏联外交活动中继续保持某些灵活性,而不会有日内瓦会谈中实际上贯串着的那种平庸和僵化状态。”
    法国报纸称安德罗波夫是一个持强硬路线的人,由于苏联的制度僵化和他当政的时间很短,他未能在外交和经济政策方面实行改革。
    《世界报》称安德罗波夫当主席是“粗暴的统治”,该报说,他未能设法解决他在一九八二年执政时承袭下来的任何严重的冲突或者打破核武器谈判的僵局。
    几家报纸说,安德罗波夫当主席的时间不长意味着长期的政策问题没有解决。

【日本时事社二月十一日消息】法国外长谢松十日比塔斯社还早四十五分钟发表了关于安德罗波夫总书记逝世的消息,这件事一下子使他成了新闻人物。十一日获悉,实际上这个“独家新闻”是法国外交部的疏忽造成的。
    谢松外长十日上午十一时半(北京时间同天下午六时半——本刊注)在于布鲁塞尔召开的欧洲共同体和发展中国家会议上,发表了安德罗波夫总书记死去的消息,并提议与会者默哀一分钟。
    真相是,谢松在会议进行中接到法国外交部通知他这个消息的一个便条,但外交部当时忘记了告诉谢松什么时候才能宣布这个消息。
    出席布鲁塞尔会议的一位英国代表挖苦说:“我还真不知道谢松是克里姆林宫的发言人。”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十一日消息】在莫斯科正式发表之前向世界“发表”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去世的,是法国的对外关系部长谢松。
    这一消息以加急电报被传往各地,不一会儿就被(苏联)正式宣布的消息所证实,但这位部长却未透露他抢在世界之前获悉安德罗波夫总书记死去的情报来源。据说,苏联驻巴黎大使馆在这之后曾表明,关于安德罗波夫总书记之死,他们没有接到莫斯科的任何通知,在那一时刻,美国国务院也未得到任何有关情报。因此,这位部长的情报来源完全成了个谜。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十一日电】(记者:利比·史密斯)首相府今天宣布,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将亲自参加已故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的葬礼,这表明她对东西方关系的态度发生了令人注目的大改变。
    唐宁街十号首相府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将陪同她前去。
    这将是她自从担任首相以来第一次正式访问莫斯科,也是一位英国首相九年来第一次访问苏联。
    豪今天说,这将是讨论东西方关系的一个机会,尽管苏联的新领导人还没有选出来。政界人士说,这项决定标志着英国重新致力于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在宣布这项决定之前仅一个星期,撒切尔夫人访问了匈牙利,她在那里明确表示,她希望同华约的关系解冻。

【德新社大马士革二月十日电】叙利亚今天宣布为悼念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逝世举行七天正式哀悼,并命令所有的官方建筑物都下半旗。

【德新社莫斯科二月十一日电】今天,数以万计的苏联居民向国家和党的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遗体告别。
    人们在极冷的气温里排着长队等待半小时才能进入大厅里,政治局委员轮流进行暂短的守灵,灵枢装饰着鲜花和花圈。
    观察家们注意到十二名政治局正式委员中,只有乌克兰的党的负责人六十五岁的弗拉基米尔·谢尔比茨基没有露面。没有说明他不露面的原因。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月十日电】北约组织的一位苏联问题专家说:“安德罗波夫没有明显的接班人,无疑也没有人具有广泛的对外政策经验,因此我设想,今后将是一个集体领导的阶段,焦点集中在国内问题上。”
    一些官员说,安德罗波夫的去世可能带来克里姆林宫一代人的变化,这种变化也许会使建立更富有建设性的东西方关系的长期前景得到好转。
    这位高级政治分析家说:“现在出现变化可能要比在一个生病的领导人统治下再拖两三年好一些,在生病领导人统治期间,苏联人不能改变政策。
    “安德罗波夫太强大了,不能向他挑战,但是他体力又太虚弱了,不能拟定政策。”

【美联社布拉格二月十一日电】东方集团国家对已故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普遍表示哀悼:政府和共产党的办公大楼下了半旗,报纸的头版刊登了带有黑框的照片。
    然而,罗马尼亚的反应却是克制的。罗马尼亚报纸没有刊登任何编辑部文章。罗马尼亚总统、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向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发了唁电,赞扬了安德罗波夫「为和平与国际合作事业而战斗的精神」。但是,政治观察家注意到,齐奥塞斯库的唁电同他在勃列日涅夫逝世时所发的措词比较热烈的唁电形成了鲜明对照。那封电报称勃列日涅夫是「亲密的朋友」。
    大多数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都已宣布二月十四日——安德罗波夫下葬的日子——为全国哀悼日,尽管罗马尼亚官员没有透露他们的打算。

莫斯科(雪-8℃—-6℃)《真理报》:举国哀悼
    罗马(晴4℃—9。C)《时代报》:莫斯科将任命已故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的接班人
    伦敦(无雨7℃—9℃)《星期日泰晤士报》:契尔年科领头向安德罗波夫遗体告别
    巴黎(雾转晴3℃—5。C)《世界报》:莫斯科的接班问题
    里约热内卢(晴20℃—35℃)《圣保罗州报》:里根:如果苏联愿意对话,就会实现和平
    华盛顿(暖和1℃—18℃)《华盛顿邮报》:法国军队开进贝鲁特战区
    旧金山(阴8℃—15℃)《旧金山纪事报》:契尔年科领头向安德罗波夫遗体告别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