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加坡《联合晚报》二月六日至七日译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文章】题:中国体育半世纪想当年孤军落败美利坚看今朝雄师奋战洛杉矶
    一九三二年,中国到美国洛杉矶首次参加奥运会时,代表团只有一名一百米选手和他的教练。这名选手在初赛时即被淘汰。
    五十二年后,中国重返洛杉矶,代表团有二百名选手,一百名教练、医生和其他工作人员。
    中国人承认,他们不期望有很好的成绩。
    但是,他们参加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是迈向北京所宣布的,在本世纪末成为体育强国这一目标意义最重大的一步。
    中国将在洛杉矶参加十五项比赛,田径、举重、体操和女子排球都有夺标的实力。这将是中国首次派出完整的体育大军参加奥运。
    长久以来,体育是中国薄弱的一环,到二十世纪仍连绵不绝的天灾人祸把中国弄得虚弱不堪。共产党人一九四九年掌权后,开始有组织地发展体育运动,但十年文革把这努力瓦解了。
    邓小平务实的政府再把体育搞起来了。中国政府宣称,现在三亿中国人
    ——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一
    ——参加各式各样的体育锻练。
    有潜质的儿童年纪小小就给选出来,让他们参加“业余”体育学校。一九五六年仿效苏联而设立,文革时废除了的运动员五级评选制又恢复了,有三十六项运动在采用这标准。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去年在一个会议上说,中国体育运动本世纪的目标,是培养出精神、技巧上同样杰出的运动员,以使中国在公元二○○○年跻身世界体育强国之列。
    若干中国最拿手的体育项目,例如乒乓球、羽毛球、“功夫”,未列入奥运。中国奥委会发言人说,在四十项流行的体育项目中,中国只有三分之一达到世界水平。
    对于引进外国技术,中国一直没有犹豫。一个美国滑雪好手正在帮助训练中国滑雪队。一名保加利亚人在教韵律操。他们又招来一个巴西人指导足球队。
    据这位发言人说,在急起直追过程中,中国已加入四十六个国际体育组织。中国在新德里的亚洲运动会上夺取了六十一面金牌。中国已申请在北京主办一九九○年的亚运会,如获接纳即动工兴建新的体育设施。
    中国在洛杉矶最有机会夺得金牌的是身材瘦长的上海学生朱建华。他一九八三年两度打破了世界跳高纪录。
    虽然朱建华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他在国际竞赛的压力下表现如何却难肯定;在去年八月的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他就只夺得铜牌。另一可寄厚望的是吴数德,一名二十四岁的五十六公斤级举重选手,他在上海以一二八公斤打破了抓举世界纪录。
    拥有李宁,童非的中国男子体操队是世界最强的,它去年十月在布达佩斯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击败苏联,夺得男子团体冠军。一连夺得两个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也是个实力雄厚的竞争者。它最强的选手郎平,以强劲的扣杀得到“铁郎头”的称号。

【法国《世界报》二月六日文章】题:武汉大学的“法语班”(记者:阿尼塔兰发自武汉)
    一条小路婉蜒伸向远方,路的尽头,是一块四周环绕着绿树和草坪的空地。从这里,可以俯瞰巨大壮观的东湖。外籍教员的宿舍楼就独自矗立在这块空地上。在这些外籍教员中,有十二个法国人,他们组成了这个小团体中的大多数。
    这些法国人来到中国腹地做什么呢?他们是来参加一项尝试性的工作的:建立一所法国式的数学学校和一个法语教学中心。
    一九八○年一月,法国与武汉大学签定了一项专门合作协定。这种尝试性的合作仅限于文化和科学领域,就是选派一些法国高水平的大学教员来帮助培训中国未来的数学、物理和化学教授。为此已开设了两个专业高等数学班。课程是按照法国大学的教学计划制订的,并用法语教授。预定中国教授将逐渐地接替法国专家。此外,在武汉大学文学系新设立了一个法语教研室,它主要是致力于有关法国文化、历史和文学方面的研究活动。
    在开始这一尝试三年后,是否可以对这方面的工作作一个初步的总结呢?无论是在这里任教的法国教员中间,还是在某些法国负责人中间,目前大家的看法还不大一致。
    在总结时,应当将文学教师与自然科学教师分开来谈。对前者来说,似乎可以说,武汉大学文学系对法国派来的高级文学教授未做到量才使用,各尽其能。这些教授目前主要是教基础法语,而在他们更为“精通的”学科方面,如文学、文化和历史课的讲授,却不大为人重视。
    在自然科学方面,在“初等数学专科班”和“数学专科班”结束学业之时,法方人士考虑的主要问题是,在人员或资金方面所投入的力量是否适合于所追求的目标。换言之,就是派一定数量的法国大学教员去中国,还是向中国大学生提供助学金以便使他们能在法国大学完成全部学业?两者之间,哪一种方法更好呢?
    在武汉,法国教员满怀信心地、积极地工作着,他们希望能得到更大的支持。他们看到,他们所教出来的学生颇为中国其它大学所欢迎,特别是在基础科研工作领域更是如此。在他们看来,这恰恰是他们的努力获得成功的标准,尽管这并不一定能使法语在中国产生更大的影响,人们至少可以希望,法国教授在这几年经常来华讲学将可以加强两国间的相互联系。
    这些法国教员一致抱怨学校里为他们提供的饭菜质量差,数量不足。他们对不能得到大量可供选读的法文报纸或看到的都是晚了好几个月的报纸一事也感到不快。

【美联社东京二月三日电】日本索尼公司今天说,该公司将从今年五月起在中国生产其“单枪三束彩色显象管”型彩色电视机。
    该公司的官员们说,根据今天在北京签字的一项技术合作协定,深圳一家公司第一年将生产六万台十四英寸和二十英寸彩色电视机,三年后将增加到五十万台。香港的投资商和公司将参加这项工程。他们说,索尼公司将提供生产上述两种电视机的技术,产品主要是在中国国内市场销售。

据美国《时代》周刊一月十六日报道:十年来,美国城市大量快速客运设施发展很快。自从旧金山的海湾地区快速客运系统剪彩通车以来,又有六座美国城市新建了城市铁路网,并已开通使用。此外,还有六座城市的铁路线目前正在施工,另外十三个城市的铁路网,或者已提出计划,或者正在设计中。美国公共客运协会执行副主席吉尔斯特拉普说:“目前正在设计或施工的城市铁路比过去一百年修建的还要多。”
    目前大力兴建快速客运设施的热潮,主要起源于一九七三年的石油禁运,许多私人车主都改乘地下铁道或公共汽车。其结果出现了地铁和高架铁道这一类资本密集型项目的投资热。人们认为,快速客运能够缓和闹市区交通拥挤,能够推动商业的发展,并且能控制污染。
    联邦政府为修建城市铁路提供的援助逐年增加。一九七五年,即开始提供运营补贴的第一个财政年度,资本赠予总额为十二亿八千万美元,运营费赠予总额为一亿四千二百五十万美元,到一九八一年分别猛增到二十九亿四千万美元和十一亿三千万美元。
    亚特兰大市的长七英里的第一段地铁,是一九七九年通车的,它把富饶的郊区阿冯代尔同闹市区连接起来。到明年十二月,计划修建的五十三英里铁路,将有近二十五英里投入运营。从南边的繁忙的机场到最繁华的伦诺克斯商业区,只消十三分钟。都市快速客运局总经理说:“就是在午夜两点开小轿车也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走这么长的路程。”
    亚特兰大市地铁使用的是法国制造的铝制列车,行驶平稳,该市乘车上下班的人有百分之四十是乘地铁的。(上)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一月二十五日译载日本《每日新闻》报道】题:日本公演《阿Q正传》
    东京的“世代剧团”由本月二十六日起,公演鲁迅的著名作品《阿Q正传》,并免费招待东京的“残留孤儿归国者”约五百人。所谓“残留孤儿”是指日人由中国撤退时,留在中国的孤儿,由中国人抚养长大,近年来陆续回到日本一些人。这些人都不懂日语,因此正在日语学校攻读日文。这次公演的利润捐助购买学习日语的教材。
    “世代剧团”早在一九七四年首次公演《阿Q正传》,由霜川远志改写剧本。然后在全日本各高等学校(先修班)巡回公演。十年间已公演三百余次,这次公演是公演十周年纪念。该团已接受中国邀请,定于今年十一月访中公演。

【安莎社布鲁塞尔二月四日电】据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刚刚在这里发布的数字,一九八二至一九八三年间,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的煤炭消费量减少二千五百万吨,煤炭产量减少一千三百万吨。
    煤炭产量从二亿四千一百三十万吨减至二亿二千八百七十万吨。减产的原因在于普遍的经济衰退,尤其是钢铁业不景气,加之电力消费水平基本未变。
    煤炭进口量从七千二百万吨减至六千万吨。
    尽管每一名矿工的生产率从每小时四百三十九公斤增加到四百四十九公斤,但是,在煤矿就业的人数一九八三年却比一九八二年减少一万六千人。
    从各国的情况看,英国的煤炭产量下降百分之四点三,比利时下降百分之六点八,西德下降百分之七点三。英国的煤炭产量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中仍居首位,一九八三年产煤一亿一千六百二十万吨,比利时为六百一十万吨,西德为八千九百三十万吨。
    法国的煤炭产量增加百分之零点三,达到一千七百万吨。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七日电】苏联贸易部副部长孔德拉绍夫今天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俄国人每周平均要花六个小时排队购买食品,但是,如果在全国各地开设现代化超级市场,购买食品所花的时间就会大大减少。
    他说,苏联平均每户每年在排队上所花的时间加起来总共至少可达五百五十个小时,其中百分之七十的时间是用来等候购买副食和新鲜食物。
    他抱怨说,零售方法改进得太慢了。目前,大多数食物是散装出售的,而且是现卖现称给每个顾客的。然后每个顾客还必须到收款处另外排队付款。
    他说,现在需要采取两个步骤。第一步是迅速扩大包装业,以便把新鲜食品和其他零售商品先包装好,然后再送到商店。第二步是开设更多的自选超级市场,在那里等候的时间要比在传统商店等候的时间少一半。

【法新社伦敦二月三日电】英国北海油田产量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一,达到一亿一千四百四十六万吨,相当于一天二百三十六万桶。
    英国自己的石油消费量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一,为七千二百四十万吨,也就是说每日消费量为一百四十八万桶;而可出口的石油大大增加,达到四千二百二十万吨,即每日八十七万桶。

【法新社布拉格一月二十九日电】据此间的一些专家说,捷克斯洛伐克汽车出口量去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其中对东方集团国家的出口量下降的幅度特别大。
    据一些专家说,去年仅出口了八万一千辆斯科达牌汽车,而前年的出口量是十万辆。出口到经互会国家的汽车数量已从前年的六万五千辆下降到去年的三万二千辆。进口捷克汽车的经互会国家中不包括苏联,因为它不进口汽车。
    捷克斯洛伐克本国去年共销售了九万三千零七十八辆汽车,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七。这些汽车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斯科达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