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新闻日报》二月七日刊登里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的文章】题:美国海军陆战队为什么要留在黎巴嫩
    在当今的世界中,存在着许多不仅牵涉到美国传统的价值观念,而且牵涉到重要的安全利益的情况,存在着许多我们作为真诚的中间人可以利用我们的影响为那些正在进行斗争的国家创造达到它们的目标的适当气氛的情况。黎巴嫩就是这样一种情况。
    一九八三年八月,黎巴嫩的战事逐步升级了,多国部队遭到的炮火袭击越来越多。后来,到了十月二十二日,发生了亡命徒对美国和法国军队的炸弹袭击的悲剧。不论在哪里出现,国际关系中这个新的使人惊恐的方面都对美国及其盟国和友邦的利益构成了严重威胁。
    十月二十三日的暴行是一个转折性的事件,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感到震惊,特别是因为在这场悲剧中丧生的是我们极为优秀的年轻的爱国公民。
    总统坚决认为,我们和我们的友邦绝不能允许由那些把国际恐怖活动作为国家政策的一种手段的持抵制态度的国家,决定或支配我们的战略利益和我们的道义责任。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现在不该离开黎巴嫩的主要原因。还有其他一些原因。在谈判和和解的过程中,多国部队的存在提供了必要的稳定因素。此外,我们在黎巴嫩的所作所为影响着我们对中东其他地区和全世界的政策。如果现在就撤出海军陆战队,这将会使以色列和其邻国之间扩大和平进程的前景变得暗淡起来。我们相信,美国仍然是能够充当阿以和平中间人的唯一的国家。
    最后,如果过早撤走的话,可能危及到以色列的安全,反过来这又可能导致另一场以色列叙利亚战争,从而很容易使苏联更大规模地卷入,随之会出现涉及两个超级大国的逐步升级的危险。
    撤出我们的部队,也会使我们所抱的通过谈判来结束波斯湾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的希望更加暗淡。原来倾向于为和平而冒险的我们在波斯湾的阿拉伯朋友将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即美国将不信守诺言。它们也许会断定,作为美国的朋友比作为美国的对手更为危险。正如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在二月五日所说的那样,在政治解决以前撤军会使“叙利亚和苏联取得一种会对整个中东产生严重影响的胜利”。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的主要对手相信,我们将不会被赶出黎巴嫩,那么他们也许就会得出以下结论,和解比对抗要好些。

【美国《华尔街日报》一月三十一日文章】题:美国呼吁西方限制向苏联集团出口个人用电子计算机
    美国正试图使其主要贸易伙伴相信,像美国人用来算支票簿的账目和进入太空时使用的那种个人用电子计算机不应落入苏联将军们的手中。
    里根政府官员坚持认为,个人用电子计算机的军事用途越来越多,包括战场通讯联络和为武器定位。因此,美国正试图说服控制出口的统筹委员会对向苏联集团出口个人用电子计算机实行控制;该委员会为西方盟国和日本规定了限制。美国几个月来不断提出这个问题,它希望,委员会将在春季巴黎会议上作出决定。
    但是,批评家们问到,西方怎样能希望控制计算机的外流呢?因为这些计算机能够在当地百货商店的货架上买到并能装在手提箱里带到莫斯科去。
    国防部的官员承认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他们承认,一些个人用电子计算机肯定会落到苏联集团。但是他们说,美国不应该仅仅因为一些计算机肯定会悄悄地外流而放弃阻止大量计算机运走的努力。
    但是,持怀疑态度的人还是不同意。甚至连美国商业部的某些高级官员都怀疑个人用电子计算机能否被控制。国防部官员说,有些盟国虽然深表同情,但它们认为美国的建议太好高骛远了。然而,里根政府担心美国的电子计算机技术过多地传到了莫斯科。在过去不多的几个月中,瑞典的海关人员已查获数吨发往苏联的美制电子计算机设备。美国为限制个人用电子计算机的销售所作出的努力表明,华盛顿希望不仅阻止苏联军事技术人员获得大型电子计算机,而且还阻止他们获得小型电子计算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九日社论】
    把美国海军陆战队从贝鲁特撤到近海的军舰上在此刻是正确的行动。但是总统同时决定用美国军舰和飞机轰击向贝鲁特开火的穆斯林阵地似乎是错误的,而且大概会产生相反的后果。美国在黎巴嫩好象再也没有什么重要作用可发挥了。黎巴嫩已没有任何和平需要维持,也没有任何有效的中央政府需要保护。现在那里的局势已经倒退到实际的内战局面,几个世纪以来,那块国土上激烈的派别冲突接连不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撤退应该尽可能迅速地进行。

【美联社伦敦二月九日电】国防部的官员们说,大风今天使从战火纷飞的贝鲁特撤走几百名英国人的计划迟迟不能实行。四千吨的塞浦路斯汽车渡船“索尔
    ·乔治斯”号被迫停泊在距朱尼耶港四十八公里的海面上。

【日本时事社二月七日消息】安倍外相就最近在谈到苏联增强军事力量的时候指出:“苏联在亚洲部署的SS—20导弹现在已达一百三十五枚,估计不久即将增加到一百四十四枚。”他正式地确认了苏联正在增强中程核导弹SS—20。

【南通社莫斯科二月十日述评】安德罗波夫走上苏联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岗位显示了苏联领导人政策方面的连续性,因为他的经历证明他是苏共历次代表大会和苏共最高领导层所通过的一些政策的支持者。他只当了十五个月的最高领导,其中有一半时间还是在同疾病做斗争中度过的,但他仍然能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打上他的烙印。
    整整十五年他一直领导着国家安全委员会;同时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政治领袖。在这段时间中,他一直考虑着苏联社会的所有问题。
    在对外政策战略中,他把重点放在加强扩大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系方面,其中也包括“伟大的邻国——中国”。
    他确信,不能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因此他主张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双方都作些让步和妥协。他的外交政策的基础是,加强同盟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决不允许损害苏联的国际地位;同时,为了符合苏联内政外交的需要,也应该维护和平并同另一超级大国和整个西方世界保持正常关系。
    安德罗波夫特别强调不结盟运动的作用,把它看作是国际稳定的重要因素。这一点他在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同南联邦主席团主席斯坦鲍利奇和南共盟中央主席里比契奇的会晤时就指出过。那次会晤时,安德罗波夫还主张在共同通过的文件基础上,在尊重平等、互不干涉、独立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在各个领域推动和发展南苏关系。

波恩(阴-2℃—3℃)《总汇报》:尤里·安德罗波夫逝世
    巴黎(晴0℃—6℃)《世界报》:安德罗波夫逝世
    莫斯科(阴小雪-11℃—-6℃)《真理报》:安德罗波夫逝世
    伦敦(无雨-4℃—9℃)《泰晤士报》:安德罗波夫在掌权十五个月后逝世
    里约热内卢(晴22℃—36℃)《圣保罗州报》:安德罗波夫逝世后的权力斗争
    华盛顿(上午有阵雨1℃—15℃)《华盛顿邮报》:安德罗波夫逝世(合众国际社)

【合众国际社二月十日电】世界各国领导人今天对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去世都表示哀悼。
    日本不相信苏联对外政策会发生变化,但以色列则希望安德罗波夫的继承人在中东问题上能采取较积极的态度。
    中国报道了安德罗波夫去世的消息,但未发表任何评论。
    西德总理科尔(他是在安德罗波夫去年八月十八日最后公开露面以前与他最后一批会见的世界领导人之一)说,他去年七月份与安德罗波夫的会谈富有建设性。他还说,他将去莫斯科参加葬礼。科尔是在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打的一份电报中讲这番话的。
    伦敦玛·撒切尔首相的办公室说,她“以惋惜心情”获悉安德罗波夫九日去世的消息。
    她说,虽然安德罗波夫领导苏联的时间相当短暂,但“他的去世将产生广泛的影响”。
    西德广播电台突然在一次正常新闻广播中插进一则新消息,转播了塔斯社所宣布的公告。然后,这家电台中断了这则新闻广播,而播放严肃的音乐。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说:“安德罗波夫是通情达理的,是首尾一致的。如果他能活更长的时间,还可以做很多事情。”
    日本首相中曾根和外相安倍对安德罗波夫的去世表示哀悼。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月十日电】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今天称赞苏联已故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生前“热心为争取世界和平、停止军备竞赛而努力”。
    他代表联合国向莫斯科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了唁函。这封唁函是交给苏联驻联合国使团的。
    联合国的一位发言人说,秘书长是否要去参加安德罗波夫的葬礼至今尚未决定。一九八二年勃列日涅夫去世时秘书长参加了葬礼。
    德奎利亚尔的唁函中说,“我谨就安德罗波夫主席去世事向苏联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我在一九八三年曾有幸会见安德罗波夫主席并同他进行详谈,他热心为争取世界和平、停止军备竞赛而进行努力的决心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安德罗波夫主席曾十分强烈地表达了和平愿望。在国际关系的现状下,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使这种愿望体现在各国政府和整个世界社会的行动上。”
    联大主席伊留埃卡(巴拿马)也发了唁函。唁函中说,“苏联在安德罗波夫主席领导下参加了(联合国)工作。苏联的参加在以往受到高度重视,在今后对世界和平与安全利益而言也是必要的。”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圣巴巴拉二月十日电】白宫官员说,里根总统今天拂晓前在加利福尼亚他的牧场被叫醒,把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死的消息告诉了他。
    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里根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一时二十分被叫醒的,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迪弗用电话告诉他安德罗波夫逝世的消息。斯皮克斯说,白宫通夜都在监听着来自莫斯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