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说,该片在莫斯科预映后,观众对它褒贬不一。认为影片过多地描写了贫困苦难的生活。但从西方人的眼光看来,这部影片,仍然是一首歌颂爱国主义和献身精神的苏联战争题材的赞美诗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五日电】一度被称为愤怒一代青年的俄国诗人叶夫图申科刚刚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影片,这一部叙述其战争时期的童年的影片,据他说已给苏联的文化检查人员带来了麻烦。
    这部名为《幼儿园》的影片,叙述了一九四一年他九岁时从莫斯科撤退到西伯利亚时的故事。
    在这部影片中,令那些常看苏联电影的人惊讶的是,既有士兵们在红场行进的镜头,也有一位犹太教士坐在火车顶上读圣经,还有脱得精光的女主人公在西伯利亚雪地上高兴得打滚的镜头。这里还有吉普赛人的镜头和对独裁者斯大林的议论。
    在一辆向着西伯利亚急驰的可怕列车中,幼小的叶夫图申科偶然遇到一群走私贩子,并且同流氓集团中的一个妇女交上了朋友。
    据这位五十岁的诗人说,由于这部电影采取了不同一般的手法去描绘那个人们诚恐诚惶的时代,因而不免引起一些麻烦。
    他说,列宁格勒的官员已禁止在该市预映这部片子,而且他不敢说今后是否会取消这种禁令。这部影片是莫斯科制片厂花了两年时间摄制的。
    影片上周在莫斯科预映。惊呆了的观众对它褒贬不一。叶夫图申科说,“他们认为我表现了一种不偏不倚的消极态度,过多地描写了贫困苦难的生活。
    叶夫图申科是第一次担任导演,在这之前,他曾经涉猎过小说、摄影和电影演员的工作。他对于上述指责进行了反驳,他说,他打算通过一个孩子的眼睛来表现俄国战时苦难生活的真实景象。
    但是从西方人的眼光看来,这部影片尽管采用了种种先锋派的技术,仍然是一首歌颂爱国主义和献身精神的传统的苏联战争题材的赞美诗。这部影片的优点是使人看到在偏远西伯利亚农村的风光和生动的生活画面,而其缺点则是过于夸张和冗长,这是苏联电影的老毛病。
    有迹象表明,官方对这部影片的非难也许不像叶夫图申科所设想的那么强烈,塔斯社报道他的这一处女作时,引用他的话说,拍摄这部影片的目的是促进和平和防止核灾难。电影审查人员可能会对电影中一个有刺激性的镜头发生小小的争执,这是叶夫图申科的当了战俘的父亲同一名德国军官的一席对话。
    在影片的结尾,这个孩子搭上一辆运送军用物资的夜车,同一群唱着歌儿的吉普赛人一起决定到前线去参加战斗。
    影片中有一处提到了斯大林,当西伯利亚一所农村学校的老师齐玛问班上的学生们,祖国意味着什么。一个小男孩回答说,“祖国就是斯大林同志”
    。
    对这部影片目前还没有出现正式的评论,但是据某些评论员私下说,他们估计这部影片如果在国内上演,就不可能保留裸体的镜头。叶夫图申科说,这部影片准备拿到下一届(五月)的戛纳电影节上放映。
    对待斯大林的态度当年曾是叶夫图申科一度同当局发生冲突的主要原因,并因此而名声大噪。
    他由于在文学上离经叛道而名扬国外,那是在一九六○年赫鲁晓夫统治下比较自由化的时期,当时他采用过去禁止的题材写了一首史诗性的长诗《娘子兵》,记叙了战时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的事件。
    他曾经作为苏联文化使者周游列国,在一些大学和剧院朗诵他的作品。
    到了勃列日涅夫时期,叶夫图申科开始转向正统化,写一些官方所赞许的、为建设水电站之类的题材,但逐渐失去他在年轻知识分子中的声誉。
    最近,他在中篇小说《浆果之乡》中又重新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斯大林时期,而这正是在安德罗波夫新的统治下开始对文艺采取强硬政策的时候。
    上一期的官方刊物《我们同时代人》指责这本书是没有价值的,说他对斯大林消灭“富农”的运动采取了错误的态度。当时有成千上万的地主被处死或死在劳改营。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在从事公务的繁忙生活中喜爱读书,也注意健身活动。
    报道说,像所有寓居在白宫的人一样,里根也有他的苦恼,但这些苦恼并不都是有关繁重的国务。使他苦恼的事情之一是没有时间读书。
    据说里根最喜爱的是传记和关于外交政策与经济学著作等这几类非小说书籍。他最近读过和正在读的书籍中有:戴维·拉姆的《非洲人》,里克·艾勒特的《为个人和为国家》,托马斯·西尔弗的《柯立芝和历史学家》,约翰·哈克特的《第三次世界大战》。里根总统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说,他读的小说书目中有一本叫《本土》的书,是由路易·拉穆尔写的关于到西部去冒着风险进行开发的小说。
    里根总统的助手说,总统在上午八点四十五分进办公室。每天早上他同顾问埃德温·米斯和办公厅主任詹姆斯·贝克举行一个会议。他还听取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汇报。他每天一个人在椭圆形办公室里的时间是大约一小时,其余时间安排为一些会议。他的正式工作日一直到大约下午六点钟,然后他在晚上在自己的住处用大约三个小时从事文件材料方面的工作,起草讲话稿,和为第二天(的工作)作准备。
    除了一摞一摞的公务文件材料之外,总统阅读许多报纸。这位助手说,他每天收到九种报纸,包括《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时报》等。另外一些报纸是地区报纸。总统最近写的登在《行列》杂志上的文章《怎样使身体保持健康》引起公众的极大兴趣。里根在这篇文章里谈了他在他的牧场里干的体力活,骑马有什么益处和他的饮食习惯。他还详细地谈了他在下午到白宫二楼健身房里进行的锻练——这是在对他行刺以后开始的例行活动。他说,他的计划包括十分钟的热身柔软体操和十五分钟的器械锻练运动。(北梅)

【《苏维埃俄罗斯报》一月三日报道】巴格达音乐舞蹈学校二年级学生,八岁的阿里,今年将首次举行独奏音乐会。他是三岁时开始“演奏生涯”的,当时他踮起脚尖,手指刚够得着钢琴键,弹了一段有旋律、有思想的即兴曲,使人大吃一惊。四岁时,他已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表演了,还对记者发表了谈话。小阿里是该国第一个获准五岁入学的儿童。

据美联社报道,在美国泰勒市一家货仓内,发现了一批差不多已经被人遗忘了的、由黑人摄制与导演,以及由多数黑人演出的电影收藏品。电影全部共有八十套,包括二十套于一九三○年至一九四○年代,专为黑人观众拍摄的电影。
    电影历史学家认为这是一项“重大的发现”。
    这八十套影片已捐送给南圣公会大学的电影与电视档案馆。该档案馆的创办人威廉士·钟斯博士告诉《达拉斯先驱时报》说:“如果它们真是最后一批这类型的电影的话,那它们将会是一批无价之宝了。”
    洛杉矶加州大学电影档案馆一位成员伊华逊·韦兹说:“这真是一次美妙及重大的发现。”
    “在那个时代有关黑人电影的历史是那么的罕有。”
    在这些电影中,一部分是在达拉斯由一些当地演员拍摄的,内容包括一些罗曼史、家教以及神秘的剧情。
    (细竹)

【埃菲社墨西哥城一月二十八日电】墨西哥的莫雷洛斯州由于其优美的自然风光而成为另一个好莱坞。因为美国和墨西哥的电影制片商已经选中这块地方来拍摄各种影片。
    莫雷洛斯的首府奎尔纳瓦卡在世界上被誉为“四季如春的城市”,一部美国影片《参孙和达利拉》最近已在该州重拍,为此将耗资六百五十万美元。美国影片《小宝贝》和美法合拍的影片《猎鹰和雪人》不久也将在这里开拍。
    目前还有一部墨西哥影片在这里拍摄。在此之前,墨西哥的一些制片商在这里拍摄了许多影片。其中以《无名英雄》最为有名。
    莫雷洛斯的库奥特拉市由于前几年拍摄的一些影片和一些国际上有声望的演员参加拍摄而蜚声全世界。
    莫雷洛斯州州长劳罗·奥尔特加表示他打算把这个州变成墨西哥的一个电影圣地。目前他正在各个方面向外国和墨西哥的电影制片商提供方便和合作,以便让他们在这里拍摄影片。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九日报道】题: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在萨拉热窝互道寒暄,气氛融洽
    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举行的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上聚集一堂,同场参加比赛。他们在选手村一见面就点头致意,并互道寒暄,出现了融洽的气氛。这同上一次在美国普拉西德湖举行的冬季奥运会相比适成鲜明的对照,仅以中国台北队的名义参加就消除了一切政治问题,可以说是最近未曾有过的和平大集会。
    中国台北队负责报道的人员带着多少有些复杂的表情说:“虽然说不上什么都是满意和幸运的,但是……。”这句话如实地反映了以中国台北队名义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台湾选手的心情。
    一九八○年在美国举行冬季奥运会的时候,台湾队向美国法院曾提起上诉,主张有持青天白日旗参加入场式的权利。在这个上诉被驳回之后,台湾队在开幕式的前一天怏怏地离开了那里。
    从那个时候起已经过了四个年头,不管内情如何,这次则以中国台北奥委会的名义来到了萨拉热窝。他们参加的比赛项目有:现代冬季两项、雪橇、单人座雪橇、速度滑雪、高山滑雪。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据国际通信卫星组织的一位官员说,全世界将有十亿人能看到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举行的冬季奥运会的部分比赛。
    国际通信卫星组织总干事理查德·科利诺在这里说,为了转播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一些国家已经向国际通信卫星组织预订的电视转播时间共有九百多小时。
    科利诺先生说,美国的电视观众将得到其中的大约四百小时。他补充说,向国际通信卫星组织预订电视转播时间的其他国家是: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南朝鲜、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据法新社九日报道,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正式比赛的第一天情况总的说来是有好有坏。这一天,在速度滑冰比赛场上出现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而恶劣的天气致使男子高山滑雪比赛不得不推迟比赛。
    二十三岁的民主德国运动员卡琳·恩克在女子一千五百米速度滑冰比赛中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她的成绩为二分三秒四二。
    在高山滑雪比赛场地上,风速达到了每小时一百三十公里,而且在作为起点处的山顶上由于雾大而能见度很差。在这种情况下,本届冬奥会组委会被迫在男子快速降下开赛前两小时宣布比赛推迟二十四小时举行。与此同时,女子快速降下的练习活动也被迫取消。
    但是,在邻近的越野滑雪比赛场地上,天气却不影响女子十公里越野滑雪比赛的举行。二十八岁的芬兰女运动员海曼莱宁获得这项比赛的第一名,她从而荣获了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中国女子运动员成绩不佳,参加这项比赛的四个中国选手居最后四名。(治)

【法新社东京一月二十六日电】据日本电影制作家协会今天报告,一九八三年,日本电影院的观众达到一亿七千四百十三万人次,比一九八二年增加百分之九点八,其部分原因是放映了轰动一时的美国影片《外星人》。
    该协会说,去年票房总收入为七亿九千六百万美元,比前年上升百分之九点九;制片赢利为三亿三千六百六十万美元,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点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