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假如干得顺利的话,海南岛将成为拥有大量硬通货的外国游客的圣地;但这个岛还面临许多难题,当地政府官员正在逐步加以解决
    【路透社海南岛二月五日电】(记者:杰·所罗门斯)假如中国干得顺利的话,海南岛有朝一日将成为寻求明媚阳光的拥有大量硬通货的外国游客们的圣地,可与菲律宾、巴厘岛和亚洲其他旅游场所媲美。
    海南岛在许多方面符合游客们对旅游地的需求:风景优美的嶙峋山峦、棕榈树掩映的海滩和活跃的农村市场。在这些农村市场上,游客们能够喝到新鲜的椰子汁。
    可是,假如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这个岛还面临许多难题,可能妨碍计划人员把这个岛变成度假者的乐园。
    在过去几十年里,海南岛的土地和资源滥用浪费的现象十分严重,而且这里仍然缺乏高效率的运输系统和足够的旅馆设施这样一些旅游胜地必备的条件。
    海南岛政府的官员们正在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在北京中央政府的积极支持下正在发展旅游业。中央政府给了海南岛更多的经济自主权。
    前不久还在广州——海口航线上飞行的陈旧不堪的苏制客机已被新的波音737喷气式客机所取代。目前正在扩建海口机场,使它能够适应波音飞机的需要。除了兴建一些新的饭店、一座森林公园和一个温泉疗养地,并且改善岛上的公路网和电网以外,还打算开辟直接通往香港的海空航线。
    一些外国公司参加了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这些公司大多都是香港和新加坡的华人办的。他们将提供非常需要的技术援助和财政援助。
    可是,海南岛自从一九八○年对外界开放以来,刚刚兴办的旅游业仅仅吸收了大约八千万美元外资。
    许多观察家认为,正在被吸收到海南岛的外资和技术,在开发海南岛丰富的矿产和热带经济作物方面可能会取得更大的效果。某些经济开发项目已经开始了,其中包括开发一座新煤矿和一座深水港口,但还有许多项目正搁置在计划部门的文件柜里。
    最近参观过海南岛的一位外国外交官说:“制订一个计划又一个计划倒是很好的,但海南岛当局必须决定先搞什么后搞什么。海南岛将必须再花许多钱来改善它的旅游设施,才能吸引人们从香港或东京来这里度周末。”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贸易组织昨天报告说,美国去年的钢铁进口上升了百分之二点四,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第三世界国家向美国出口的钢铁增加了。
    设在华盛顿的美国钢铁协会和设在纽约的美国进口钢铁协会说,美国进口钢铁的总数从一九八二年的一千六百七十万吨增加到一九八三年的一千七百一十万吨。这两家协会分别代表美国的大钢铁公司和钢铁进口商。
    从欧洲经济共同体进口的钢铁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六,从一九八二年的五百五十九万七千吨减少到一九八三年的四百一十一万四千吨。欧洲经济共同体在一九八二年十月同意自愿限制其向美国的钢铁出口。
    对美国出口增加最多的是“其他”一类国家,美国从这类国家进口的钢铁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从一九八二年的四百零三万五千吨增加到一九八三年的六百三十四万吨。
    属于这类国家的主要是象南朝鲜、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和委内瑞拉这样一些发展中国家。这类国家出口的钢铁现在占美国进口钢铁的百分之三十七,估计占美国目前钢铁消费量的百分之七点六。
    美国钢铁协会根据初步的数字估计美国消耗的钢铁从一九八二年的七千六百四十万吨增加到一九八三年的八千二百九十万吨,这反映出美国的经济开始了全面的复苏。美国的钢铁生产(出口)从一九八二年的六千一百六十万吨增加到了一九八三年估计的六千七百五十万吨。

【本刊讯】近年来,保加利亚农业在实行集体耕种的前提下,对非机械化作业的生产部门普遍推广承包责任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在保加利亚,随着工业规模的迅速扩大,农业劳动力日趋紧张。农业虽然早已大部分实现机械化,但水果和蔬菜等生产却仍以手工劳动为主。更为重要的是,农民长期从事平均主义占主要地位的集体生产,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劳动生产率较低。这一切,在劳动力安排上给生产部门造成了困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保加利亚一方面通过加强机械化来减少手工劳动,另一方面则通过实行承包责任制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保加利亚农业实行的承包责任制,包括个人承包、家庭承包和小组承包三种形式。承包项目主要是未实行机械化作业的蔬菜和水果生产。参加承包的可以是农民、职工和退休者。在承包过程中,一般是集体生产单位负责整地、种植、施肥等大宗农活,而承包者负责日常的精耕细作、收获等。如果是农活单项承包,例如只包收获一项,则集体生产单位按承包者收获的量和质付酬。如果是多项承包,例如从管理到收获,则超产部分的收入归承包者自己,另外还予其他奖励。还有一种承包办法,即按集体生产的固定定额付酬,对优质产品以及超产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部分给予奖励。
    据报道,保加利亚各地实行农业生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普遍收到明显效果: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国家计划任务的完成;推动了市场农副产品供应的改善;减少了农作物收获中的浪费现象,提高了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辛东)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三十一日文章】题:美国公布一项帮助非洲解决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要计划
    里根政府承担了一项价值五亿美元的五年计划,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它们遭受苦难的人们的吃饭问题。
    除了舒尔茨国务卿昨天宣布的这项对非洲的“经济政策计划”外,政府还将解决非洲的紧急粮食需求。
    据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彼得·麦克弗森说,政府将要求国会为一九八四财政年度的粮食援助提供九千万美元的追加资金。紧急援助的一部份将送往莫桑比克,那里的粮食危机尤其严重。
    非洲的干旱已经达到灾难性程度,这一点在去年变得很清楚了。非洲大陆有近一半的地区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在世界上的一千万难民中,有一半出现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他们流入那些已经很贫穷、无法充分照料本国人口的国家。非洲的人口增长率——每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九,居世界首位
    ——使问题更加严重。
    麦克弗森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在过去二十年里,非洲按人口计算的粮食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他说,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是,非洲许多国家的政府压低了从农民那里购买作物的价格,这就补贴了城市消费者,减少了刺激农民生产更多粮食的因素。
    麦克弗森说,这项计划将向那些已经改变或正在改变它们的制度、以给农民更大刺激的国家提供资金。这位国际开发署的负责人还说,这项计划的一个目的是推动其他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向考虑改革的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
    麦克弗森说,在一九八四财政年度里,美国到目前为止已提供了十八万七千吨的粮食援助,价值七千三百一十万美元。这将比整个一九八三财政年度提供的援助都多。赞比亚、马里和上沃尔特目前已列入需要紧急粮食援助的国家的名单内。在一九八四财政年度接受这种援助的是索马里、乍得、卢旺达、加纳、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及佛得角等国受到严重营养不良和饥饿威胁的人们。

【新加坡《联合早报》二月一日文章】由于《少林寺》被人批评剧本构思粗枝大叶,文场和武场戏都颇为粗糙,虽然卖座,但缺点也是不少。因此,此次拍摄《少林小子》,张鑫炎组成一个精干而年轻的编剧小组,深入全中国吸收宝贵的素材,由肥张亲自编写,再由李连杰这些功夫演员参予剧本构思,每一个武打设计结合了剧本发展的需要,怪不得《少林小子》整个戏看起来比《少林寺》完整得多。
    《少林小子》故事风趣可爱。
    话说山明水秀的漓江两岸,住着两户人家。龙家之主王龙精通少林功夫,年轻时与二弟阿龙救出七个孤儿,孩子们对他十分敬畏,将他当父亲看待。
    龙家对面村,以族长鲍笙凤为首,以武当剑法闻名于世,或许因为改坏名所致,鲍笙凤(包生凤)连得八凤,使他耿耿于怀。
    王龙为一家之主,不惑之年尚未娶妻,暗恋着对岸的大凤。
    二叔阿龙表情木讷,但对二凤(丁岚饰)一往情深。小师哥三龙(李连杰饰)对自小打扮成男孩模样的三凤(黄秋燕饰)也倾慕已久。众小龙也把众小凤当成儿时玩伴,感情一向不错。
    但鲍笙凤因武当、少林自古有门户芥蒂,下令众凤不准与众龙来往,甚至对唱山歌也不行,于是,有趣的矛盾就此展开。
    《少林小子》中,有机会让我们看到一群武艺高强的小男孩、小女孩的群斗。
    李连杰、黄秋燕各拉着长竿一头,一个在陆地、一个水中激斗的精采情景,也属少见。
    于承惠和李连杰在名叫“瑶琳仙境”岩洞中一场决战,岩洞内五彩缤纷的光线让人目弦,两人精妙绝伦的剑击搏斗,更叫人叹为观止。
    《少林小子》既有忘却生死的惨烈搏斗,但也有情话绵绵的纯情场面。
    小男孩、小女孩为研习武功,好强好胜吵吵闹闹,为观众带来童稚的欢笑。
    《少林小子》非但进一步发挥中国武术精华,并且能文武并重,有情有趣,打得精彩但不残暴,是春节期间老少咸宜的一部片子。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一月二十九日香港讯】李连杰来港数日,活动排得紧密,除了连串招待会、访问及《少林小子》首映礼外,二十六日早晨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了一个与日本影迷的联欢会,与七名来自日本的女影迷见面。参加联欢会的还有黄秋燕及《少林小子》的导演与其他演员等。
    该批热情的影迷,去年已见过偶像一次。她们曾合资远赴杭州,看李连杰拍《少林小子》。故此当知道此片最近在港上映,他亦会前来宣传时,便远道而来。
    席上,据这些影迷透露,自《少林寺》上映,日本已有三个李连杰影迷会成立,计有“少林寺影迷会”,“少林寺后援会”及“中国武术研究会”。她们乃隶属第三个。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一月二十九日文章】题:从《少林寺》到《少林小子》(作者:艾浩)
    《少林小子》是部着重抒情的民间喜剧,没有《少林寺》的武侠历史感。我当然喜欢《少林寺》,那开头滩边的武打场面就够热辣可观,一下子就把人给吸引住了。我仿佛还能看到演员腾跳的雄姿不停在我眼前闪动。片中那雄浑的合唱主题曲:“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使我想起那飞奔的马蹄;插曲《牧羊曲》:“日落西山,林中听归鸟……”使我想起丁岚的瓜子脸和大眼睛。
    《少林小子》连武打场面也是抒情的,武打不重狠辣,着重舞蹈和杂技化的飘扬,是阴柔的武打。尤重女性舞剑的美态。全片以那几个李连杰以下的小毛头最逗趣。别看他们年纪最多不过十二岁,那场小男儿对小女儿的一对一武打场面可热闹着呢。那种天真的谐趣,比成龙的装小孩子气强多了。《少林小子》的插曲也很动听,不过并不如《少林寺》插曲那般自创一格,易留脑海,因为《少林小子》是唱的黄梅调山歌之类,是百变不离其“祖”旋律的。也许是因为要保持其民间故事风格而采用的吧。
    片头设计漫画很精彩,虽嫌漫画出现的时间稍长,但很能配合全片的喜剧感。
    我也喜欢《少林小子》。那桂林的尖头山,真难忘!哦,还请注意《少林小子》生动惹笑的对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