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赵紫阳是一位老练和坚定的共产党领导人,他没有在需要坚持立场的任何问题上妥协。他的美国之行完成了两个目标:保持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势头;证明他既有处理国内经济事务的能力,也有处理外交事务的能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二月四日译载美《国际先驱论坛报》文章】题:赵紫阳给美国人的印象
    中国总理赵紫阳在美国访问了一个星期,究竟给美国人留下什么印象?
    旧金山一家报纸说,赵紫阳的性格和蔼可亲。白宫官员迈克尔·迪弗说,赵紫阳有魅力,而且极其平易近人。
    由于赵紫阳为人热情,而且带来友好和合作的讯息,不管他到什么地方,看来他都得到了积极的响应。
    然而,除了气氛外,赵紫阳也表达了另一面
    ——他是一位老练和坚定的共产党领导人,因此,在台湾问题和其他棘手问题上,他一直坚持立场。
    迪弗说,赵紫阳“富有魅力,但未放弃他的任何立场。”
    会见过赵紫阳的一位前美国政府官员说,赵把丰富经验和现实主义揉合起来,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位前美国政府官员说,赵非常聪明,而且预先作了很好准备,他很清楚他为什么访问美国。
    该前官员并说,赵立场鲜明,他没有在需要坚持立场的任何问题上妥协。但是,他也指出他认为中国和美国利益相同的方面。
    看来,赵紫阳的美国之行,完成了两个目标:一个是保持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势头,另一个是证明他不仅有在国内处理经济事务的能力,而且具有处理外交事务的能力。
    专家们在赵紫阳访美前说过,处理台湾问题的方法,将成为他此行是否成功的关键。
    在华盛顿、旧金山和纽约,赵紫阳都表示,他会采取非常灵活的态度,使台湾问题不致成为中美两国合作的障碍。但是,他同时强调,台湾问题非常重要,它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
    赵紫阳在美国各地向华裔美国人团体和工商业家发表的讲话中,都谋求使公众了解中国的立场和争取公众的支持。

昔日,这里是举行马球赛、马上比武和军事检阅的场所。目前,它已成为一块块的草坪,有苍松翠柏点缀其中。广场四周密密麻麻地停满了小汽车。
    广场的西侧是阿里·卡普宫。这是阿巴斯大帝和皇族居住的地方。这个六层楼的建筑有窄而陡的楼梯螺旋而上,从一层爬到六层,连年轻人也气喘不止。不知道在没有电梯设备的当年,阿巴斯大帝是否也这样不辞劳苦地爬上爬下。最上层是音乐厅,是举行音乐会和宴会的地方。厅的四壁和天花板都是雕空的酒瓶图案,别具一格。对面的谢赫·卢特福拉清真寺的圆屋顶宛如一只断线的大气球,即将飘入蔚蓝色的天空。
    广场南部的皇家清真寺(现改名为伊马姆清真寺)是阿巴斯大帝执政时建立的最美丽壮观的一个建筑物。这个清真寺是一六一二年(当时阿巴斯在位二十五年)开始兴建的,花了五十年才建成。
    皇家清真寺的建筑宏伟,造型协调对称,光彩夺目的圆屋顶及美丽的镶嵌和雕刻令人叹为观止,堪称为阿巴斯大帝的一大杰作。据说,当阿拉伯人在公元七世纪入侵波斯时,他们还来了伊斯兰教。波斯人接受了这个宗教,但是后来分裂出来,另成一派,称为什叶派。由于当时伊斯兰教禁止绘制活人的肖象,因此艺术家们采用了艺术手法,把人象巧妙地隐藏在漩涡形和花形的图案中。据说,如果仔细观察这座清真寺的壁上花纹,可以在其中找到阿巴斯大帝的形象。
    广场北部,人群熙熙攘攘。这是“巴扎尔”,伊朗传统的商场,全国各地都有。伊斯法罕的巴扎尔就其热闹和整齐而言,似乎比德黑兰的大巴扎尔更胜一筹。
    向导告诉我们,这里的巴扎尔长达四公里,里面胡同纵横交错,有如迷宫。有的外国人因为怕迷路,干脆带上一个指南针。胡同的两边都是店铺,卖同一类商品的店铺都集中在一起。这里可以买到古色古香的家具,精制的手工艺品,用模型印着图案的老式桌垫、床罩和裙料,一些已经失传的老古董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伊斯法罕手织地毯誉满全球。目前,这种地毯仍然是使用几百年前的木梭织法,染料仍采用天然的植物染料。据说,织一块三尺长、二尺宽的地毯要花一年的时间。由于手织地毯的成本高,在世界市场上渐渐失去了竞争力。
    伊朗百分之九十八的人信奉伊斯兰教,但是在伊斯法罕却存在一个合法的基督教区朱尔法,这里是亚美尼亚人的聚居地,是十七世纪初由阿巴斯大帝建立的。当时,亚美尼亚人住在北部阿塞拜疆省的朱尔法城。由于蒙古人正处于鼎盛时期,阿巴斯大帝担心这些人会落入蒙古人手中,于是下令把他们迁到了伊斯法罕。
    亚美尼亚人在这里享有一定的特权,他们信奉希腊东正教,有自己的教堂。一进教堂门,只见一个没戴头巾的散发女郎迎面而来,使我惊讶不已,因为这种形象在伊朗的公共场合实属少见。也许这是亚美尼亚人享有的特权之一吧!教堂的礼拜堂四壁绘有许多彩色画,内容是圣经上的故事,情节细微,人物逼真。礼拜堂内的风琴、条凳和摆设都十分古老,仿佛外界的变化对这里没有产生任何影响。我问一位管理人,“现在这里还有唱诗班吗?”,这个人拿出了一盒磁带给我看,并说,“现在有了这个,不用人唱了。”
    伊斯法罕这个伊朗的第二大城市,它既象征着古老的波斯文化,也被抹上了西方消费城市的印记,如今它又被刻上了战争的创痕。(下)

【埃菲社马德里一月十九日电】一九八三年到西班牙来的外国人有四千一百二十万,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一点八,但是其中属于旅游者的有二千五百五十万人,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三。
    一九八三年的旅游收入以比塞塔计算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多,用美元计算大约达七十亿美
    元。
    旅游者主要来自英国、联邦德国、比利时、瑞士、挪威和美国,法国人和葡萄牙人减少。
    据西班牙报纸报道,为了推动旅游事业的发展,西班牙当局最近决定在一九八四年到一九八六年投资二百一十二亿比塞塔,用以加强国内旅游设施的建设和旅游专业人员的培训。

【路透社阿布扎比二月一日电】据援引负责财政和工业的国务部长艾哈迈德·塔亚尔今天说,由于石油价格下跌和需求量减少,预料,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九八四年将会连续第三年出现预算赤字。这里的报纸报道,塔亚尔没有向联邦国民委员会(议会)提出今年的预测,只是说,去年,赤字已从一九八二年的十五亿迪拉姆(四亿零八百万美元)增加到五十四亿六千万迪拉姆。
    非官方的预测估计今年的赤字大约为五十五亿迪拉姆。
    塔亚尔把经济形势的恶化归咎于石油需求量减少、油价下跌和世界经济衰退。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去年三月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决定把每天的产油量从一百八十万桶左右减少到一百一十万桶左右。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减少石油产量,以维持每桶二十九美元较低的石油基价。

【《日本记者同盟报》一月一日一期文章】题:北京的出租车近况(记者:阿部达也)
    去年十二月初有幸访问北京,在那里逗留了短短的六天五夜。在首都机场,当我推着行李箱正要走出海关时,忽听有人问道:“要车不要?”在中国,服务态度差劲早有定评。此次遇到出租车司机揽客,吃惊之余,不免又感幸运。遗憾的是,从此之后再也没有遇到如此亲切的服务。
    象所有的饭店一样,在前门饭店大厅的一侧有一出租车调度室。无论何时去,总看到有四、五个人聚集在那里。尽管有好几辆车闲着,但要问“有车吗”?大抵的回答都是“没有”。如果再问要等多久?得到的总是爱搭不理的冷淡回答:“说不定。”这种情况在北京饭店也是一样。一天,我在北京饭店吃过午饭准备返回前门饭店,本来只有十五分钟的路程,但由于等车,却足足花了近一个小时。在北京要出租汽车,谈何容易!
    一天上午九点多,我要离开前门饭店到别处去。在成排停放的汽车旁边站着两三个司机,但要租车,得到的回答依然如故。即使没有车,如能说句“对不起”或是“非常抱歉,车都放出去了,请稍等”的话,也会使人感到宽慰。可是对方连句这样的话都没有,也不说等到何时才有车,这不是存心在捉弄人吗?作为等车的一方,我也不由得发了一两句牢骚。我说那不是有车吗?对方说:“没人!”“不然,你来开吧?!”我说:“我不会!”“你这是什么态度?!”声音变得越来越大。最后,还是一位司机走过来说:“我去!”这才收场。
    此次访问北京,已时隔两年。日本报纸大肆报道的中国开展“五讲四美”、“文明礼貌”的活动,很难违心地说在出租汽车方面已见成效。汽车调度人员只是漫不经心地看一下顾客,然后在登记本上写下你要去的地方,却连一句令人满意的回答都没有。
    出租汽车没有特殊的标志,使人无法与其它车加以区别,的确不方便。

对于中美关系、东南亚安全和世界和平都产生了很大作用
    【香港《大公报》二月七日美国航讯】题:赵紫阳总理访美的影响(作者:李振翩)
    赵紫阳此次访美,是现代史上的新页,对于中美关系、东南亚安全和世界和平,都产生了很大的作用。
    (一)他这次访美,是中美关系的强心剂。据说现代外交,是一种心理学的外交,不专重“理”,亦重“情”。双方领袖发生感情,则公事亦易办。
    他这次来,把他的风度、言论、行动,表现于美国民众之前,使他们产生很好的印象,因而对中国发生友爱的心。
    中美经济合作,双方互利。中国经济发展不易赶上人口的增加。美国正可利用这千载之机,根据平等互助的原则,协助中国经济科技的发展。同时中国是美国将来的大市场,很好的投资区域。赵总理这次来,已经和里根总统签订了科技合作及工业技术合作的协定,这是中国外交上的大成功。
    (二)他这次访美,是东南亚安全的保障。
    近年来,中国内部政局安定,经济进步,外交政策适宜,于是在远东,中国变成了很大的安定力量。越南肆意捣乱侵略,闹个不休,假使没有中国的安定力量,则其局势,比今日的现状更要坏得多。
    赵总理这次来,从没有自夸其功。但美国当局,心中有数,因此更愿取得中国的友谊,以保障远东的安全。
    (三)他这次来,是世界和平的基础。
    在过去几千年的历史中,中国创造了许多哲学文化等各方面的规律。从表面看来,这些东西都是空洞的。在实际上,许多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在美国这个新兴国内,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改变人类社会的形态。这两种力量联合起来(同时和别的国家合作),是世界上极大的安定力量,可以创立崭新的思潮,替人类谋安全,并解除危机。

【法新社马尼拉十二月十八日电】警方今天说,菲律宾国家博物馆被盗走了若干无价之宝——早在十四世纪的古董赤金像。警方说,在被盗走的古董中,有一尊十四世纪的高一点八米的金像、十五世纪的一尊金像和一面旗子。
    警方通报国防部和全国历史委员会之后,菲律宾的古玩店、古玩商和所有口岸都处于被监视之下。据说,今天的盗窃事件涉及到第一次国宝被盗事件。过去都是私人收藏者失窃古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