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五日文章】题:美苏官员说两国关系八四年可能继续紧张(作者:奥伯多弗)
    美苏两国在经过一段争吵十分激烈、关系高度紧张的时期之后,现在处于一般的关系恶劣状态,这种状态很可能要继续到一九八四年底。
    最近几周,两国领导集团出于各自的原因,已不再发表某些使人担心两国很快就会发生战争打得不可开交的最可怕的言论和预言了。
    经过一星期对莫斯科的官方和半官方观察家的采访以及接下来同华盛顿一些高级官员的谈话,找不到证据能说明苏美关系的主要格局行将有什么基本的或者重大的变化。两国关系看来在今年也不会有根本的改善,因为苏联官员十分讨厌里根争取连任,美国官员则拿不准安德罗波夫的病情轻重。
    核武器控制问题和其他一些中心问题在一九八四年大概仍将僵持不下,但是两国官员都估计美苏将继续讨论两国关系中的一些次要问题,这些讨论可能导致在“热线”联系、白令海峡的划界之类问题上取得协议。在里根就美苏关系发表讲话之后,莫斯科的官员们一再坚持要里根总统表明他的转变不只是为了在美国和西欧产生政治影响而在口头上的转变。
    共产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扎格拉金在里根发表讲话后一个多星期说,“到目前为止,我看不出有什么真的转变。只用言词是改变不了局势的,尤其是在发表这些言词的时候还喊出了允许使用武力的有关实力的口号。”
    莫斯科在明白表示它对里根深为怀疑的同时越来越要求美国采取积极行动来证明它那比较和解的言词,因此是在同华盛顿比赛,看谁显得通情达理,而不是把它的理由集中在对发生可怕后果的预测上。
    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莫斯科采取这种姿态与其说是着眼于美国,不如说是出于对其在西欧甚至在东欧的地位的担忧。
    现在和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最难于解决的冲突是在美国在欧洲部署新型中程核导弹这个问题上。西方认为,这种新型导弹是对苏联早些时候部署的导弹作出的反应,而苏联则认为,这些西方武器是美国为取得核“优势”而进行的一次不稳定的投标,因此必须用更多的导弹来与之抗衡。
    美国部署中程导弹的工作正在按照已经拟出的五年计划进行着,而苏联的“对抗部署工作”也在进行。美国的军事预算正在急剧增加,而新预算则要求再大大增加。苏联人发誓要同美国任何加强军事力量的行动竞赛,虽然这样做对他们已经遇到麻烦的经济可能是伤脑筋的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记者:迈克尔·迈尔斯)国务卿舒尔茨同意海军陆战队撤出贝鲁特,但是他还希望美国在黎巴嫩保留一支强大的和直接的军事力量。
    里根总统出于对驻扎在贝鲁特机场的海军陆战队的安全的担心和对选举年中日益严重的政治争端的敏感性,下令海军陆战队分阶段撤到停泊在贝鲁特近海的第六舰队的军舰上去。
    但是舒尔茨向叙利亚警告说,这决不会削弱美国在黎巴嫩实现政治稳定和组成一个包括基督教派和穆斯林派在内的有着广泛基础的政府的决心。
    舒尔茨昨天在巴巴多斯的布里奇顿发表讲话时说,自从海军陆战队一九八二年九月应杰马耶勒政府的请求首次进驻贝鲁特以来,美国的基本政策未变。
    舒尔茨说,但是得到苏联支持的叙利亚政府正设法通过威胁和炮击来控制黎巴嫩,致使美国调整了它的政策。
    舒尔茨说:“美国的政策在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基本上仍然如此。我们不会对谁都予以打击,只是对那些把炮口对准我们的人予以打击。”
    舒尔茨说,叙利亚人现在“在这一地区以暴力方式”动用他们的大炮,想迫使杰马耶勒政府使去年五月十七日黎以签订的撤军协议夭折,以便设法控制黎巴嫩。
    他虽然谈到了海军陆战队、大使馆和美国人员的问题,但是他说美国政府打算确保贝鲁特政府和城市的生存。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题:安德罗波夫逝世
    这里公布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发表的正式公告。公告说: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以极其沉痛的心情向全党和全体苏联人民宣布: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尤里·弗拉基米罗维奇·安德罗波夫因长期患病,于一九八四年二月九日十六时五十分(莫斯科时间——本刊注)逝世。
    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活动家、为共产主义理想与和平而奋斗的坚强战士——尤里·弗拉基米罗维奇·安德罗波夫的名字,将永远活在苏联人和整个进步人类的心中。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日电】安德罗波夫已经死亡,后任是契尔年科。这是在北京的东欧人士透露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军事问题撰稿人:弗雷德·霍夫曼)美国国际情报局和中央情报局的分析家们二月八日说,苏联的国防生产在放慢了大约七年以后,去年看来已增加了。
    这些分析家以不透露他们的姓名为条件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甚至在生产速度放慢的岁月里,苏联武器工厂生产的武器仍然超过美国在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二年期间为其武装部队所生产的武器。
    这些分析家承认,他们的估价只不过是估计而已,他们没有提供苏联武器生产折合多少美元的具体数字。
    他们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情况介绍会上会晤记者的主要目的是提供人们注意他们所认为的也许是苏联武器生产的新高涨的开端。他们说,他们作出这种判断的依据是“研制工作的飞速发展”,这是进行生产的第一步。
    一位分析家说:“这就是告诉我们,他们正在转向新的系统。我们看到生产设施的扩大。我们看到新的和更为先进的武器业已准备部署。”
    他们估计,苏联研究先进武器的经费每年大约增加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他们说,那大约比美国的增长率高一倍。
    一位分析家说,“在过去五、六年中,我们已经意识到苏联又搞了许多高级技术计划。”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改变了其预定的节目,今天黎明时分开始广播古典音乐。观察家说,这一迹象可能表明克里姆林宫出现了异常事件。
    但是电视台第一频道的节目没有改变,这一频道的节目象往常一样于上午八点(格林威治时间五点)开始播出节目,先广播新闻节目。今天新闻节目中的第一条消息是关于苏联宇航员目前飞行情况的报道。
    电视新闻广播员穿着一件花呢外套,没有穿在苏联高级领导人去世的情况下穿的传统的黑色衣服。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苏联电台今天在轻音乐节目时间里播放庄严的乐曲,更加引起人们纷纷猜测。
    苏联《灯塔》电台没有解释为什么以古典乐曲代替了通常的流行乐曲和轻音乐乐曲的混合节目。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宣布勃列日涅夫主席逝世的头一天,这座国家电台的节目也作了类似的更动。记者问道为何更换节目,《灯塔》电台发言人说:“目前我们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
    今天国家电台和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仍照常播出。《灯塔》电台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六时的新闻节目照常提到安德罗波夫最近的一次讲话。

【美联社圣巴巴拉二月九日电】(记者:特伦斯·亨特)里根政府今天改变了自己关于炮击贝鲁特市外反政府大炮阵地的理由。它说,炮击仅仅是为了保卫驻黎巴嫩的多国部队,而不是为了支持摇摇欲坠的黎巴嫩政府。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与国会达成的一项协议授权进行炮击只是为了保卫美国士兵和多国部队中的其他部队。
    前一天,斯皮克斯曾说,曾授权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贝鲁特留到一九八五年四月的那个协议要求美国「采取必要措施,支持正式组成的黎巴嫩政府,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斯皮克斯说,进行猛烈炮击是为了保护多国部队。

【本刊讯】香港二月八日消息:港英新闻处七日发表港督尤德在主持生力啤酒厂揭幕仪式后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他说:英国政府和香港政府绝对不会反对香港政治结构的未来发展。问题涉及的是如何使之进步,切合时宜,并且顾及香港的特殊情形。他说:本人上周末从报章读到一些报道,说有些人对英国议会有关香港政治结构发展的讨论有所误解。有人认为英国政府反对本港政治结构之发展,或说对政治结构之发展“不予改变”。我要清楚阐明的是绝对没有反对这回事。所以请不要误解各位所阅读的议会的文章。
    在答复有关本港咨询制度是否需要改善的问题时,他说,任何制度都有改善的余地。“但重要的是,我们应认识到我们在香港永不会停滞不前。我们经常都致力使情况更好。”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宣称:“我们没有离开黎巴嫩”。他今天说,根据一项初步计划,五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在月底前撤出贝鲁特,然后对局势作出估计。
    温伯格在众议院外委会作证时说:“我想说明,撤出海军陆战队决不等于放弃我们在黎巴嫩的目标。”
    他说,根据这项初步计划,五百名海军陆战队将在二月底之前撤到军舰上,然后“看看在力量对比的问题上出现什么局势”。
    因此温伯格没有排除几百名海军陆战队继续在贝鲁特驻扎一段期限未定的时间的可能性。他在另一个地方说:“我们没有离开黎巴嫩。”温伯格说,如果贝鲁特政府彻底垮台,现在已经制定出撤离在那个城市的大约一千名美国公民的应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