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法新社自纽约报道,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第三次想在纽约市购置一个公寓的一套房子,再次遭到公寓住户的强烈反对,因为住户们都以“水门丑闻”为由不愿意同他作邻居。尼克松最近与纽约市一房产商,就购买一座公寓的价值一百八十万美元的一套房子,签署了初步合同。但居住在同座公寓的一位律师,已以法律技术为理由取得庭令,迫使尼克松延缓正式签署合同。这位律师写信给其他住户,提醒他们:尼克松是因为“水门丑闻”而被迫辞职的。结果,该公寓所有住户联合致函房产商,表示不欢迎尼克松到这所公寓居住,否则他们都将搬走。(木工)

苏联医学家舒格罗维托夫最近在苏联《劳动报》上发表文章说,留胡子会危害人的健康。他认为人的胡子上带有很多有毒的物质,当人们呼吸时,会把很多细菌和有毒的物质吸入肺内影响人的健康。舒格罗维托夫号召留胡子的人特别是青年们把胡子剃掉,以利于健康。近几年来苏联留胡子的人增多,特别是青年中很多人都留起胡子来。苏联报纸曾多次号召青年们把胡子剃掉,但是没有效果。合众社认为舒格罗维托夫的文章可能是奉命写的。(观)

据路透社报道,苏联《星期周刊》透露,被法国化妆品的精美包装所吸引的苏联妇女,误解用法,把脱毛膏涂在头上,以致惊恐万状。一些妇女买了法国出产的脱毛膏,从翻译说明上知道这种化妆品能“有效改变毛发的结构”,于是就把它涂在头上,不料这种东西的作用是使毛发脱落。于是,这些妇女惊慌失措地跑到医院请求治疗。苏联商店偶而会出现数目不多的西方化妆品,虽然这些东西通常价格昂贵,但一投放就被抢购一空。(小可)

据路透社报道,最近日本松下电池工业有限公司,制成一种世界上最小的电池。这种电池直径为二点二毫米,长十一毫米,重九十毫克。它可以装在钓鱼用的浮标内,供夜间钓鱼者使用,也可以装在石英表、助听器麦克风和其他微型电子仪器上使用。日本松下电池工业有限公司,将在今年二月正式投产制造这种世界上最小的电池。(观察)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最近举行一项活动,号召人们推选出伦敦市最干净的公共厕所。政府希望通过这一行动,维护厕所的卫生。评选中,哈丁和贝德韦尔管理的厕所,荣获大家的赞誉。这两位管理人今年都是五十三岁,他们自掏腰包,粉刷自己管理的厕所。此外,他们还请人安装各种设施。(小可)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最近在尼泊尔麻风病蔓延猖撅,患者甚多。尼泊尔新闻社估计,在王国境内一千五百万人口中,约有十五万人染有此疾,三万人因患这种侵袭神经及皮肤的传染病而造成残疾。目前王国政府正采取措施扑灭这种疾病,现在七十五个行政县中的四十四个县实施扑灭计划。(翟光)

据法新社报道,加拿大环境部一位官员最近透露:安大略湖畔的数以千计的海鸥蛋,将在今年春季浇上煤油,然后放火把它们烧掉。他说:「十年前,在湖边,大约仅有四十只海鸥,它们全部栖息在多伦多区。但是如今,估计海鸥的数目已增加到二十五万只,对当地的农作物危害很大。再不能放任它们大量繁殖。不然的话,农民的损失越来越重。」(赤水)

【美联社卡纳维拉尔角二月七日电】(航空航天记者:霍华德·本尼迪克特)
    宇航员布鲁斯·麦坎德利斯和罗伯特·斯图尔特今天解开了救生素,用一个喷气推进的背包,把自己推进到离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九十七米远的地方,然后又返回,成了在太空自由飞翔的第一批人。麦坎德利斯第一个出去。他说:“我们肯定有一个非常美好的飞行机器。”他背着造价一千万美元的背包——称为载人机动装置——离开了货舱,这个场面使人不禁想起巴克·罗杰斯(巴克·罗杰斯是一部美国电视连续剧的主要人物——本刊注)。
    麦坎德利斯说:“这对尼尔来说可能是一小步,但是对我来说却是一大飞跃。”这番话是出于尼尔·阿姆斯特朗于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日成为登上月球的第一个人时发表的讲话。
    麦坎德利斯靠从背包里喷发出的氮气推动,出了舱三百二十英尺。他始终很愉快,发出了一连串最高级的赞词:“漂亮,精彩,超级。”
    他在太空呆了九十分钟,完美无瑕,然后回到了货舱,把背包交给了斯图尔特,并表示了良好的祝愿;“去享受一下,尽情玩一下。”
    斯图尔特出舱时,在短时间内,手腕上曾系着安全带,但他很快就把安全带解开了,开始离开航天飞机,并且说:“这是件轻松的事。”他进到离航天飞机九十二米的距离,然后才转回去。
    麦坎德利斯四十六岁,前海军飞行员。他在东部时间上午大约八时十分开始了他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太空行走,当时正在夏威夷上空二百六十五公里处。斯图尔特的太空行走大约是在两小、时后开始的。这两人和航天飞机以每小时二万八千公里的速度飞驰,但是在太空中并没有这种速度感觉。
    座舱通信员罗斯说:“麦坎德利斯和他的载人机动装置自行构成一个载人航天器。”喷气背包的试验成功,稍微缓和了国家航天局对这第十次航天飞机飞行中损失两颗卫星和一个气球所感到的痛苦。马上还不知道这几起事故的原因,但是它们可能会打乱未来的发射计划。
    喷气背包试验是要表明宇航员能够在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下回收和修理飞行中的卫星。在下一次四月份的飞行中,一名宇航员将用喷气背包移动到有毛病的太阳活动峰期考察卫星那里,把它抓住,然后带回货舱,更换一个有毛病的电子箱。斯图尔特四十一岁,中校。他是在太空飞行的第一名陆军人员。他用一个门闩式装置练习挂到一个钉子上,就象四月份要挂到太阳活动峰期考察卫星上那样,然后就结束了他的行走活动。接着,他把载人机动装置送回到了充气站。他在太空行走试验了六十五分钟。
    麦坎德利斯还在忙着演练四月份的回收动作,把他的脚踩在装在航天飞机十五米的机械臂末端的一个可伸展的平台上的约束装置里。当他倒挂着拆换象失去功能的卫星上的那种电子装置时,约束装置牢牢地把他钩住。这两人在航天飞机外面时做了一些修理工作,修理了一项科学实验装置、一架照相机和松了的绝热层。

【德新社安卡拉二月八日电】土耳其总理厄扎尔今天说,他的政府要“特别注意”,不要被拖进黎巴嫩冲突。他说,“由于外国直接或间接的干涉”,黎巴嫩问题已变得“非常复杂”。
    在厄扎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问道,他的政府是否收到了美国提出的要土耳其在中东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的建议。厄扎尔就是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讲那番话的。
    根据土耳其美国双边防务合作协定,华盛顿在土耳其有两个大规模电子情报基地、一个空军基地和几个通讯站。
    另外,土耳其去年年底还同意让美国更多的军舰使用土耳其的港口设施,并允许美国使用土耳其南部的一个空军基地来帮助保养美国驻贝鲁特的维持和平部队。
    记者问,鉴于黎巴嫩最新的事态发展,土耳其将是否要重新考虑后一个协议?厄扎尔强调,土耳其只允许美国利用因契尔利克空军基地运送医药补给品或者撤退伤员。所以,要等到今年六月该协议期满的时候,再来对它重新加以考虑。
    至于美国驻地中海第六舰队的海军部队访问土耳其港口一事,他说,每一次这样的访问事先都是经土耳其批准的。

【美《华盛顿邮报》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十九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国已经试制了一种可携带的武器系统,这种武器是使用激光束在近距离战争中使敌人失明,使敌人的光学传感设备失灵。
    这种武器系统称为近程作战激光袭击武器可在不超过一点六公里的距离之内使用低功率的激光。这种激光束能扫过战场,使直视它的任何人都要失明。
    陆军的一位发言人说:“近程作战激光袭击武器正在试制中,将由陆军导弹司令部掌握。”他承认,给近程作战激光袭击武器继续提供经费已引起军方人士对这种武器的性质提出重大异议。然而陆军方面正式否认近程作战激光袭击武器有什么不道德的性质。
    支持采用近程作战激光武器的人争辩说,这种激光武器无臭、无声,在一定的距离内是致命性的。例如,用夜间了望镜视察战场的坦克指挥官可以在一英里之外失明。他们坚持说这种武器既能使坦克兵丧失战斗力,也能使敌人坦克里的光学机具失灵,因而成为能使敌人感到恐怖的手段。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七日电】霍梅尼七日在德黑兰说,伊朗不能与其诺言一文不值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媾和。霍梅尼在接见外交使团时指出,「大国企图保护这个对本国人民和我国人民犯下累累罪行的萨达姆。当初,我们并未打算与任何人打仗」。伊斯兰革命领袖在回答使团长、罗马尼亚大使尼古拉·斯特凡的问题时讲了上述一番话。斯特凡以使节们的名义表示希望伊朗与伊拉克之间的冲突「能尽快通过和平途径得到公正体面的解决」。
    斯特凡是在二月一日开始的伊朗革命五周年之际代表外国使团前往致意的。
    霍梅尼在谈到伊拉克扬言要轰炸十一座伊朗坡市时说,伊拉克国家元首「将受到报复」。

【美联社墨尔本二月八日电】以色列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基姆希今天警告说,如果杰马耶勒总统的政府垮台,以色列不能排除重新出兵贝鲁特的可能性。基姆希说,叙利亚企图推翻杰马耶勒并控制黎巴嫩。他说,如果叙利亚得逞的话,整个中东的和平将会受到威胁。
    他说:“除非在我们看来有必要,否则我们是不希望重新打起来的。我们不会轻易地把我们的部队重新派回到贝鲁特去。”

纽约(阴-4℃—0℃)《纽约时报》:美国军舰猛烈炮击叙利亚在黎巴嫩控制的山区,英国撤走其部队
    巴黎(阵雨6℃—8℃)《世界报》:西方从贝鲁特战场撤军
    莫斯科(多云-14℃—-8℃)《消息报》:黎巴嫩举行大规模示威
    波恩(雨2℃—5℃)《世界报》:联邦议院辩论韦尔纳事件
    罗马(阵雨5℃—15℃)《时代报》:美国人和英国人撤到军舰上,贝鲁特战斗在猛烈进行
    里约热内卢(晴22℃—35℃)《圣保罗州报》:美国进行炮击以保护杰马耶勒
    (合众国际社)

据《苏维埃俄罗斯报》最近报道,苏联卫生部副部长诺维高娃因弄虚作假被撤职,党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该报说,党的监察委员会经调查发现,诺维高娃为了沽名钓誉在别人写成文章上加签个人名字,被揭露后又不肯接受批评。报纸还说,前不久诺维高娃就曾在一篇有关婴儿疾病的学术著作上加签个人名字,并声称她个人有著作,经查其实是节抄一个学生的论文窃为己有。(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