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华尔街日报》二月三日文章】(作者:温克勒发自伦敦)中国曾在银行界长期默默无闻,而现在正迅速成为国际金融界一位老练的行家。
    中国天天同银行存折打交道,处理公债证券。它最近帮助丹麦支付五亿美元票据,认购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日本政府公债。据某些人士估计,中国三年来向欧洲金融市场输送的美元高达五十亿。
    奇怪得很,中国人可以支配的钱很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中国人的外汇储备到九月三十日止共为一百四十四亿美元;在华盛顿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认为,总数将近一百七十亿美元。不论哪个数字正确,都比一九七九年年底有大幅度增长。
    中国外汇储备所以增加是由于大力搞出口和奉行一项审慎的工业化政策。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一位分析员斯特帕尼克说,到今年年底,储备数目将突破二百亿美元。
    中国在这方面同西方打交道的最新工具是中国银行。
    现在,在伦敦,中国银行已成了一家主要的金融机构。纽约花旗银行伦敦分行行长科尔巴奇说,中国人“理解许多不同市场的”本领,“和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的人一样大”。
    中国银行的分行网在这些年已扩大了,现在在香港、新加坡、纽约和卢森堡等地都有分行。
    在金钱源源流入的同时,中国采取行动限制它在国外的支出。许多发展中国家不断举债,直到债务累累,陷入困境;中国同它们不一样,很快就改变了作法,推迟或取消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去年,中国政府采取行动限制激增的地方开支。
    中国在放慢实施建设计划方面不仅仅是避免大量举债而已,它还避免了发展中国家的通病,即:兴建工程时不首先修建交通、通讯和其他为了使上述工程不致于很快变成无用之物而必需修建的其他设施。
    斯特帕尼克说,但是,尽管有事业心和谨慎态度,北京仍然需解决“怎样使钱回到中国的问题”。为了使中国的工业化得到资金,它最终将不得不去提取它目前在西方的资金。
    但是,即使中国的进口增加——不久很可能出现这种局面,中国人也可能继续持有可观的外汇储备,其原因是,如果你有大量抵押品的话,在国际贷款布场上筹款是比较容易的。
    中国人可以在有储备的情况下借款,如果他们投资得当,这样做甚至还能赚钱。一个储备突然耗尽的国家在国际金融界往往不受尊重。
    无论如何,中国银行现在在这里的影响比过去明显多了。上个月,当法国国家经营的巴黎国民银行发放四亿美元的浮动利息债券时,中国银行同伦敦萨洛蒙兄弟银行、瑞士联合银行、日本野村证券公司以及二十二家另外的机构一起共同处理推销问题。
    中国银行还帮助日本大和证券公司为美国花旗银行公司发放了一亿美元的辛迪加债券。它出力为加拿大皇家银行认购了一亿美元的公债。它同梅里尔·林奇资本市场辛迪加一起认购了五亿美元的丹麦债券。
    自从一九八二年一月份以来,中国银行一直是纽约证券企业梅里尔·林奇公司建立的七个信贷基金的执行担保人。这些信贷是为各种各样的银行安排的,其中包括非洲开发银行、第一劝业银行和科威特联合银行,加上梅里尔·林奇公司本身。
    据瑞士经济财政新闻社办的贸易刊物《国际金融评论》说,中国银行在辛迪加放款市场上一直很活跃,去年提供了一亿二千多万美元的信贷,主要是为亚洲的项目提供的。
    中国银行已打进东京证券市场。去年十月,它在东京证券市场上大约购买了一亿七千万美元期限为十年的日本政府公债。事实证明,第一次交易收益很快,因为这次交易恰好是在日本政府降低贴现率,从而表明可能会普遍降低利率的时候安排的。
    在别的地方,争取同中国做生意的现象正达到疯狂的地步。争先恐后地追求中国人,这既可以带来同中国做生意的机会,也可以引起混乱。一位英国商业银行家回忆说:“我以为有机会同中国银行驻香港的负责人洽谈生意的人只有我一个。”他接着说,但他却“在电梯里碰到两位来自莱曼兄弟银行和戈德曼萨克斯银行的人员。我们乘电梯上楼时始终只看着自己的鞋子”。
    尽管有这类危险,但西方金融界人士不大可能停止这种追求。

【香港《东方日报》二月三日文章】行政院长孙运璇在大前天的年终记者会中讲了许多话,从个人的苦与乐谈到全面政策。最受人注意的是他谈到与北京人员在国际场合的接触问题。根据台北官方报纸的记载,原词如下:
    “中华民国在国际社会中,扮演了积极与建设性的角色。因此,我们民间性团体参与国际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会议及活动,是一项权利,也是一项义务。但参与这类多边性会议或活动,绝不意味着中华民国政府不与中共政权接触的政策与立场有任何改变。特别是中共企图在国际上制造各种孤立我们的情势下,我们自不会、也不能落入中共的圈套,中了它们的阴谋诡计。”
    若把孙氏这段话细细玩嚼,可得两种诠释:一是并无新意,台北的对北京“三不”立场,丝毫未改变,无非是重申原则而已。二是台北对“三不”原则,现在己有一种新的观念,即放弃死板板的态度,今后将加以灵活运用,视不同的环境而采不同的观点处理。不如此,自招损失。第二项诠释如果成立的话,多少反映台北已渐渐认识到参与作法好过退避三舍。

说台湾当局采取六项经济新措施的主要意图是想取代香港
    【香港《中报》一月二十九日社论】题:论台湾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国府行政院院长孙运璇不久前在国大年会致词时,指出国府现正采取如下六项重大的经济新措施:一、欢迎各国金融机构来台设立分支机构,开放侨、外资投资台湾证券市场,并鼓励台湾公司在国外发行债券,以及银行在国外设立分支单位。二、筹办国际金融中心,加强与世界金融体系之联系。三、兴建世界贸易中,心大楼,积极参与世贸中心体系之各项贸易推广活动。四、发展高雄及台中二港,使成为货柜及大宗物资之储运中心。五、延伸华航欧美空运航线,早日完成环球空运计划。六、研究筹建综合性自由贸易区,以扩大吸引华侨及外人来台参与各项经济建设及活动。
    上述措施虽然并列为六项,但是,按其重要性而论,则显然是以第六项“筹建综合性自由贸易区”为中心。
    国府当局之所以采取如此重大的经济措施,实施如此广泛的经济改革,揆其用意与构想,最少有如下几点:
    进一步促进台湾经济的国际化;提升台湾经济之结构与层次;取代香港的地位:因为受到一九九七大限的影响,国府希望将台湾加速建设成“远东地区一个重要经贸、金融、航空及海运转运中心”,显然有以台湾取代香港的用意,并借此吸引大量的港资。但是香港之所以成为今日之香港,有其作为整个中国大陆对外吞吐港口的特殊地理条件,同时也经过百年左右的辛苦经营,方有今日,实非幸致;此外,由英国引进的典章制度、国际关系等等亦有其贡献。今日台湾,是否具备这些条件而能在短时期内建设成为一个综合性自由贸易区,以取代今天香港的地位,则亦不无疑问。

【台湾《联合报》一月二十七日报道】(该报驻旧金山记者:张亦男)享誉国际的旅美中国籍数学家陈省身表示,他很愿意在今年八月底,自伯克利加州大学数学研究所退休后到台湾看看,如果有适当的工作机会,他更乐意回来。
    对立法委员张希哲质询他去过中国大陆一事,陈省身表示,他很赞成吴大猷院长的答复。据他所知,中央研究院的院士一半以上都去过大陆,他并不知道为何要针对他提出质询。
    陈省身不讳言他在一九七二年以后常去大陆。大陆上现在有很多理工科学生来美国研究。他表示,他回大陆是尽力帮助中国人。他强调学术与政治要绝对分开,并相信很多院士也是这样想。

【埃菲社布鲁塞尔一月二十六日电】据今天在布鲁塞尔公布的官方统计报告说,到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底,欧洲经济共同体失业人数是一千二百四十万人,比十一月份增加了二十万人。
    到八三年十二月底,整个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失业率达到百分之十一点一,其中爱尔兰是百分之十六点四,荷兰是百分之十五点三,比利时是百分之十四点八,意大利是百分之十二点六,英国是百分之十一点九,丹麦是百分之十点一,法国是百分之九点八,联邦德国是百分之八点七,希腊是百分之二点四,卢森堡是百分之一点八。
    一九八三年,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妇女失业率较高,十二月份,妇女失业率占总失业率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三。
    其次是青年失业率较高,到一九八三年底,欧洲经济共同体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失业率是百分之三十九。

【德新社瑞士巴塞尔一月二十五日电】国际清算银行今天说,三年来主要是贷款国的美国在一九八三年下半年竟成了世界资本市场上的纯借款国。
    国际清算银行是人们认为或许是国际信贷往来最有权威的金融机构,该行说,一九八三年第二季度美国在外国市场上的净借款为四百三十亿美元,接着第三季度又借了一百零三亿美元。
    这家银行指出,这是去年下半年国际信贷市场上“最引人注意的变化”,这家银行说,使人感到意外的是,美国的高利率和日本的高利率之间相差如此之大,而欧洲“看来”在有影响的资本流动中“又只居于次要的地位”。
    国际清算银行在其报告中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也是纯借款国,第二季度借到八亿美元的信贷,第三季度借到十四亿美元。
    与此同时,借给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的钱进一步减少,继续发展了从一九八二年开始的趋势。国际清算银行说,借给第三世界的“志愿借款”
    ——这是在推迟还债日期活动以外的信贷安排——“刚刚超过几十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台北一月三十一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说,将允许他们的公民在体育比赛之类的非政治性场合会见大陆中国人,只要这样的活动不是在中国举行的。
    孙运璇说,他认为,台湾的人在国际会议、运动会和文化活动中,同中国来的他们的同胞相遇没有什么不对,“只要这是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的”。
    他说,参加这些活动是“我们的义务”。
    他说:“但是,这绝不意味着我们不同中共政权接触的政策有什么变化。”
    孙运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这番话,是台湾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第一次公开申明,台湾允许它的人在非政治性场合会见大陆中国人。
    在过去几年中,台湾的学者、科学家,甚至一些政府官员,已经在各种国际会议上会见过中共的学者、科学家和官员。
    台湾运动员也在一些国家举行的网球、排球、垒球和田径比赛中同中国运动员进行过比赛。
    孙运璇没有详细说明,不过,政府其他官员说过,只要比赛不在中国举行,台湾就愿意派运动员去同中国运动员比赛。
    这些官员还说,台湾也不会允许中共运动员、学者和科学家来台湾。
    【路透社台北二月一日电】国民党中国行政院长孙运漩今天说,台湾将不禁止在国际会议上同中国进行文化和体育方面的接触。这背离了它通常的政策。在孙运璇说这番话的时候,台湾正准备派一代表团参加今年夏天在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
    虽然中国和台湾双方的运动员近年来互相比赛,但是,许多台湾人是在没有得到官方批准的情况下这样做的。这位院长的话还表明背离了三十年来不同北京进行任何接触的官方政策。直到目前,台湾一贯抵制北京也参加的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