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八日新闻分析】题:在海军陆战队撤出时仍未达到使黎巴嫩稳定的目标(记者:戈什利)
    里根总统昨天决定把美国海军陆战队撤出贝鲁特,从此结束了十八个月的政策赌博。政府本来打算把海军陆战队作为美国影响黎巴嫩事态发展的力量象征,结果却是海军陆战队伤亡沉重,里根提出的建立一个亲美的稳定的黎巴嫩的目标仍然没有达到。
    眼下还不清楚这个决定是里根想通过撤离黎巴嫩这种保全面子的做法消除他的政策在国内引起的越来越大的争议呢,还是总统象在调动命令中暗示的那样打算继续依靠海空力量追求自己的目标。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黎巴嫩事态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篇章——海军陆战队在美国一步步加深对黎巴嫩内战的介入中起重要作用——已经结
    束。
    具体地说,美国的考虑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再是黎巴嫩生活中的一支破坏力量以后,美国可以充当信仰基督教的新任年轻总统杰马耶勒的导师,逐步使黎巴嫩成为同以色列和平共处的、亲美的、稳定的国家。
    里根和国务卿舒尔茨认为,如果做到这一点,黎巴嫩就可以成为从同以色列和平共处中得到好处的一个光辉榜样,成为实现里根雄心更大的解决阿以冲突的计划的跳板。
    随着岁月的流逝,美国发现扶持杰马耶勒是不能一蹴而就的。去年五月十七日,签订的以黎和平协议,本想作为让以色列和叙利亚军队撤出黎巴嫩的工具,结果却成为叙利亚拒绝谈判和煽动持不同政见者进一步反对杰马耶勒的武器。
    海军陆战队逐渐成了反对势力和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
    到上周末,新的战斗使贝鲁特大部分地区落入杰马耶勒的敌人控制之下,认为海军陆战队的存在可以加强杰马耶勒的权力或者迫使叙利亚人谈判的看法就完全站不住脚了。海军陆战队在贝鲁特机场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再也不能对黎巴嫩的权力斗争施加影响,并且面临着无路可退的危险。
    最后,正如一位外交人士所说,甚至黎巴嫩政府都认为,今天贝鲁特的情况已经改变,“海军陆战队不能在军事或政治上起有益的作用,已经成了易受攻击的包袱,只会妨碍杰马耶勒在贝鲁特恢复权力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八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二月八日说,他在同赵紫阳总理进行的三个小时的会谈中,主要讨论了核扩散问题。
    星期三的会谈主要涉及的是国际问题,特别是核军备竞赛和核试验问题。
    霍克说,他已注意到,中国和澳大利亚在非核扩散条约问题上有分歧,但是,他表示希望,中国不要以任何方式支持积极反对这项条约的国家。中国也是一个没有在该条约上签字的国家。
    霍克说,会谈中还讨论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召开核国家国际会议的建议,但是,他说,中国要求在举行任何会谈之前,美国和苏联首先要大大削减他们的核武器。
    霍克说,中国总理明确表示,美国和苏联必须首先停止任何新的试验、停止加强军备和使武器现代化,他还要求美苏削减其武库的百分之五十。
    霍克说:“很显然,中国人的建议与特鲁多的建议是不一致的,特鲁多建议五个核大国立即举行一次会谈。”
    【法新社北京二月八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这里同中国总理赵紫阳就朝鲜问题、非核扩散问题以及世界和平问题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霍克在会谈后对报界说:“这是两个非常友好的国家之间的对话。”他说,这次会谈是“有益的”。
    霍克说,北京和堪培拉在非核扩散条约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路透社北京二月八日电】(记者:罗杰·克雷布)一位澳大利亚高级外交官说,关于中苏关系,赵紫阳对霍克说,莫斯科一直想通过扩大商务、科学和文化接触来改善两国关系,但是,中国仍然感到自己受到苏联的威胁。这位外交官说,双方对苏联在远东的军事潜力的增长表示关切。
    赵说,尽管中国批评两个超级大国进行军备竞赛和他们谋求霸权的愿望,但是并没有把它们同等对待。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八日电】(记者:苏珊·拉斯基)批评里根总统的人今天对于里根作出的决定可能带来的危险表示新的担心。里根决定把美国海军陆战队撤到黎巴嫩近海而用飞机和海军火炮对付炮击贝鲁特的受叙利亚军队指挥的阵地。
    里根昨天宣布,把驻贝鲁特的一千六百名海军陆战队员撤到美国军舰上。这一决定得到了共和党人和一直要求立即撤走海军陆战队的反对党民主党人的赞赏。
    但是里根打算让美国军舰和飞机打击任何从叙军阵地袭击贝鲁特的部队一事引起了人们新的担心,即担心华盛顿卷入一场它无法解决的军事冲突。民主党众议员索拉兹说:“我担心我们现在是在试图使一具死尸复活。”
    前国务卿基辛格强烈批评转移海军陆战队的决定。基辛格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说:“鉴于几星期来听到的言论一直与此相反,所以这种做法在人们心目中成了美国在压力下撤军,我认为这样的事很可能在整个中东,甚至可能在世界其他地区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
    基辛格说,“在那些只有我们的力量能够防止侵略或维护和平的地区”,里根的决定将影响“人们对依赖美国的普遍的决心”。
    就连里根自己的共和党内的一些人也对在目前情况下保持美国在黎巴嫩的军事力量是否明智表示怀疑。
    马里兰州共和党参议员马赛厄斯说:“我认为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对外政策中的这个方面已经失败。”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二月三日报道】题:从北京之行进行的预选(专栏作家希尔兹发自华盛顿)
    里根总统将于四月访问他向来称之为“红色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当里根出访时,他将是接连第三个为竞选连任而到北京进行预选的咄咄逼人的反共的共和党领袖。
    这次出访引起了另一个问题:人民共和国对这些保守的领导人有什么特殊的吸引力,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在个人爬上台时都毫不掩饰对毛主席及其同事的不信任。
    政治活动家们通常都不急于大肆宣扬其重大的政策变化。在敏感问题上的大转变会疏远虔诚的支持者和那些不愿意被玩弄的人。里根的一贯立场已成真正的政治资本。然而,就在一九八○年五月在克利夫兰,候选人里根曾公开许愿:“如果我在这次竞选中获胜,我最渴望做的事情之一就是重建美国和台湾之间的官方关系”。
    到现在,里根——更不用说台湾人——必然大感失望;关系现在显然是非官方的。
    出于一些并不完全合乎道理的原因,保守的共和党总统喜欢同被视为形象不高的共产党人们一起照相。从尼克松、福特和里根的所作所为看来,这似乎是一个相当正确的结论。
    现在,反共的保守派
    ——尼克松、福特和里根——被吸引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去中国——有两飞机的记者同行。他们所追求的是这样一张照片——显得自己形象高大和强壮有力。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八日电】(记者:迈克尔·罗斯)苏联人士八日说,预料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万·格里申将于星期四抵达北京,来签署一九八四年的贸易议定书。这次访问还没有公开宣布,但是苏联人士证实,格里申预定将到这里来参加经济会谈并签署一项规定“大大增加”中苏贸易的议定书。
    这样一次访问并不出人意料。去年的贸易议定书是在莫斯科签字的,今年该轮到在北京签字了。现在还没有宣布数字,但是北京和莫斯科在去年十月原则上商定在一九八四年要设法把贸易额翻一番,从八亿美元增加到十六亿美元。
    一些东欧人士说,他们相信贸易议定书所规定的增加比例会比这稍小一些。
    预料苏联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将在五月份来中国商讨一项范围更广泛的经济合作计划的具体内容。
    如果两国间的贸易额大大增加,那将是迄今已冻结了二十多年的中苏关系走向改善的重大步骤。
    然而,争取改善其他领域的关系的努力最近看来是遭到了挫折,因为中苏官方新闻宣传机构在核武器问题上互相进行了激烈的攻击。

【日本《东京新闻》二月九日消息】题:外务省首脑暗示,苏联可能还是发生了政治变化
    外务省首脑八日晚谈到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延期访问印度时说:“这位国防部长延期访印的原因似乎不是生病。”
    他表示很可能是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安德罗波夫的病情恶化,或是苏联领导人内部发生了政治变化。
    虽然从苏联方面不断传来强调这位总书记健在的消息,但是,八日晚外务省首脑的讲话对这些消息提出了疑问。
    外务省就乌斯季诺夫国防部长延期访问印度的原因,同几个第三国交换了情报,但是,直到八日晚,很多人认为“国防部长身体健康”。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八日电】在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契尔年科主持下,今天举行了苏共中央政治局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委员会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全民讨论苏共中央“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基本方针”草案的进展问题。

【路透社波恩二月八日电】一位高级外交官今天说,昨天在日内瓦恢复的裁军会议在最后关于禁止化学武器的会议上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进展,将争取在今年起草一份公约草案。
    在本周前担任化学武器工作小组组长的加拿大大使麦克费尔在接见路透社记者时说,已经起草了“一份大家一致同意的文件,这份文件包括一项公约所需要的各项内容”。
    他说:“工作小组成功地使谈判达到了以前没有预料到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