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泰晤士报》最近刊登曾于一九七三年至一九八○年担任反奴隶组织(总部设在伦敦)秘书的蒙哥马利上校写的一封信,揭露在伦敦的一些西方外交官竟然私养奴隶的骇人事件。这些外交官以金钱和过豪华生活为诱饵,把一些无知少女诱骗到大使馆作女佣和泄欲工具,不准她们同外界接触。有的外交官甚至把他的女奴借给朋友泄欲。
    他说,他在任职期间,曾两次收到关于在伦敦的一些西方外交官拥有奴隶的第一手材料。他同时也收到关于在华盛顿、纽约和日内瓦的外交人员也拥有奴隶的材料。(木工)

美国和加拿大边境线上的洛克岛有个小镇,小镇上有一家古老的歌剧院,国境线穿过歌剧院的舞台。有一次竟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加拿大境内要将一架钢琴移到台上,但出于工作需要,舞台指导却要求把钢琴移到舞台的美国境内。这时一位海关人员过来阻止说:“非得有海关许可证,否则请不要跨过舞台上的边界线。”
    镇上有个图书馆,馆里的工作人员要去书库的话,实际上已经是越境了。(小可)

据报道,近年来,虽然世界上海轮的安全系统及航行技术有惊人的发展,但海难事故仍然不断发生。一九八二年,全世界共失去船舶四百零二艘,而一九五八年只有一百六十艘。一九七八年丢失船的数字为最高,共有四百七十三艘。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八一年,因沉没、着火、爆炸、碰撞、搁浅或失踪而失去的海轮,平均每天一艘。欧洲的沉船事故更为突出。从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七九年所有主要因天气不良而沉没的海轮中,有百分之二十二发生在北海、英吉利海峡以及英国沿海附近。这些地方都是世界上海运交通最繁忙的水域。(小可)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一位名叫科纳的科学家说,美国推出一种为早产婴儿设计制造的特别水床,它可以产生象婴儿在母体内所感受到的有节奏的温柔摆动,增加婴儿的脑功能,并能减少发生极其危险的呼吸阻塞的机会,还可以减少若干因早产而引起发育不健全的现象。睡这种床的婴儿对光和声音的刺激更加敏感,睡得更香甜、时间更长。
    (青山)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旧金山一个叫巴塞尔的女青年,最近到图书馆还书,却引起图书馆管理员的惊奇,因为这些书籍已经借出八十年了。
    年青的巴塞尔是在家里的书柜翻动藏书时,发现了三本属于当地图书馆的书。这个家庭的藏书书柜是巴塞尔的祖母建立的。根据图书馆的规章,借书逾期不还应罚款。按理巴塞尔应付五千多美元的罚款。可是图书馆负责人这一次却不要求巴塞尔付钱,还把这几部书公开展出,以提高该馆的声誉。(小可)

据路透社报道,被称为「现代激光之祖」的法国物理学家卡斯特莱,于一月七日在法国南部海岸城镇班多尔逝世,终年八十一岁。这位出生在法国阿尔萨斯的著名光学专家,一生从事光学研究,导致发展激光。他于一九六六年获得诺贝尔奖金。(赤水)

据合众国际社一月十五日自圣迭戈报道:美国汉堡包大王,八十一岁的古利因心脏病发作于十四日去世。他从一家两兄弟经营的快餐馆手中夺过拥有权,然后使之逐步发展为拥有亿万资本的快餐公司。目前估计
    他个人的财产达八亿美元。但是在发迹之前,他只能是白天卖纸帽,夜里在一家电台弹钢琴,以此挣钱过日子。(赤水)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王妃戴安娜的继祖母巴巴拉·嘉兰最近在英国出版了一本畅销书——《食物的传奇》,内容专谈食物烹饪。嘉兰今年八十二岁,是一位讲究健康饮食的人,又是一位浪漫主义小说家。她说,「英国人已经变成不重视饮食而懒散的人。我责怪一些家庭主妇不好好烹饪食物。现在
    一般的主妇甚至连上街买点菜也嫌麻烦,她
    们更喜欢方便食品一类的食物。」(义)

据美一位高级官员说,此系统不会是全国性的,只能对苏军事力量和导弹基地提供保护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日报道】据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苏联可能在三、五年之后有能力开始部署一个相当大的可以击毁美国发射来的导弹的反弹道导弹系统。
    这位官员向记者们简单地介绍了美苏关系情况。他没有说是否有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打算建立这样一个系统。这种系统将大大超过一九七二年签订的严格限制这种部署行动的美苏条约所允许的范围。但是,苏联人有可能即将完成如雷达和地对空导弹等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的研究、制造和试验工作,因此他们可以满有把握很快地大大领先于美国部署‘‘一个非常有效的反弹道导弹系统”。这位官员说,这种可能性“使人极其担心”。
    这位官员说,现在,“我们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尽管我们不确切了解(苏联)这方面的进度如何,但可能过三、五年就能部署这种系统”。
    就在人们谈论苏联这方面的进展的同时,美国政府正在争取对加强美国反弹道导弹研究的支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要花很多钱。这个主张是里根总统去年三月发表的有关“星球大战”的讲话中提出来的。里根要求加紧研究未来反弹道导弹系统:使用以陆地或空间为基地的激光系统这类外来技术来摧毁敌人的导弹。然而,要等这种系统投入使用,还要过二十年。
    白宫和情报机构官员说,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向里根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供了一系列与反弹道导弹系统似乎有关的苏联技术工作简况。然而,这位向记者介绍情况的官员认为,即使苏联部署了这种系统,那也不是全国性的,只不过是为了保护足以构成威胁的苏联军事力量和导弹基地。反弹道导弹问题是最近几个月在这里重新提出来的,在此之前,美国侦察卫星曾在苏联境内发现了一个似乎打算用于反弹道导弹的新雷达。
    里根政府长时间地研究了苏联可能违反武器控制协议的问题,它在本周即将递交给国会的一份报告中说,“几乎可以肯定”,这个雷达‘‘违反”了一九七二年的协定。苏联声称,这个雷达是追踪空间目标的,没有违反协定。这位高级官员说,研制这种雷达本身就令人不安,担心这种迹象可能表明苏联人准备在他们认为必要的时候部署这种雷达。但是,从真正的威胁来说,这并“没有达到最后极限”。
    他说,“真正的威胁可能是他们的反弹道导弹系统、他们的地对空导弹如果发展到他们可以迅速部署很多、并且能击败美国可能进行的任何反击的程度,那才是十分令人担忧的。”苏联有数以千计的用来击落飞机的地对空导弹,此间一直在猜测,苏联一些最新式的地对空导弹可能也具有反导弹的能力,尽管反导弹比击落飞机要困难得多。要发现飞来的导弹和帮助截击导弹进入弹道,就需要这种新雷达。

西哈努克认为越可能表现出一点灵活性
    【法新社雅加达一月三十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据认为对越南采取温和态度的一些国家看来对河内在柬埔寨问题上采取的僵硬态度到“失越来越感望”。
    这些人士提到的国家有印度尼西亚、法国、比利时和澳大利亚。
    比利时已经敦促越南不要对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旱季攻势。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也告诫河内不要对柬埔寨反越联合政府的大约五万名游击队发动旱季攻势。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越南驻布鲁塞尔大使本月初对廷德曼斯的要求作出答复,他说,由于这一地区存在“中国的威胁”,越南在柬埔寨派驻军队是正当的。
    可靠人士说,他表示,由于柬埔寨的安全已经有了保障,没有必要再把任何多国部队派到那里去。
    这些人士说,这位越南外交官还说,这样一支多国部队如果派到在泰国边界一带大概会更有用一些。他们接着说,布鲁塞尔认为这位越南外交官的答复是“骗人的”。
    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承认,“包括西欧国家在内的一些国家的政府,要越南不要对泰柬边界附近的联合政府根据地发动旱季攻势。”
    河内拒绝考虑东盟提出的在柬埔寨建立一支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建议,甚至连派“观察员”去这个国家的建议也拒绝考虑,因此使一向被视为东盟国家中对河内态度最温和的成员国印度尼西亚感到十分失望。
    【美联社柬埔寨安比一月二十九日电】宋双今天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到离泰柬边界不远的总部来。柬埔寨抵抗运动的这两位领导人都表示对最近所传越南愿意参加柬埔寨问题谈判的消息寄予希望。
    西哈努克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可能表现出“一点灵活性”。但他又说,他弄不准河内究竟是想同东盟谈判,还是想同他领导的抵抗力量谈判。

【共同社汉城一月二十日报道】日本首次发射实用广播卫星,由于功率大,整个韩国都能够接收日本电视台的广播,因此,成了「可能进行文化侵略」的大问题。
    目前,韩国政府虽然采取静观态度,但是,韩国的新闻界报道了有关人士的强烈不满。他们说:「发射广播卫星时,理应同邻国进行磋商,日本在一九七八年发射实验卫星时,曾经联系过,可是,这次却未进行任何协商。」
    据韩国各报报道,在卫星进入轨道时,如果在南部的釜山安上直径约一点二米、首都汉城安上一点六米抛物形天线,就能接收清楚的画面。在目前,还没有办法防止这种电波的侵入,他们担心日本电视台的色情和格斗等刺激性很强的节目将原封不动地进入韩国的家庭。

波恩(多云0℃—8℃)《世界报》:美国企业负责人欢迎里根的决定
    罗马(晴0℃—14℃)《时代报》:黎巴嫩外长会见安德烈奥蒂
    莫斯科(晴2-21℃—6℃)《真理报》:美国违反国际武器协议
    巴黎(阵雨4℃—8℃)《世界报》:里根保证完成恢复经济的任务
    里约热内卢(晴21℃—39℃)《圣保罗州报》: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在贝鲁特被打死
    华盛顿(晴间多云-2℃—6℃)《华盛顿邮报》:民主党人提出撒出贝鲁特
    纽约(晴间多云-2℃—5℃)《纽约时报》:贝鲁特机场遭炮击,海军陆战队队员被打死(合众国际社)

【芬兰《南芬兰报》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苏联加强了在西方的间谍活动
    苏联加强了对西方国家的间谍活动,西方也相应地加强了反间谍措施。间谍活动猖撅的程度可以从被驱逐人员数目的增长中表现出来。去年,西方国家驱逐了一百四十七名苏联间谍,一九八二年还只是四十九名。
    数以万计的间谍在世界上活动。挪威外交部新闻司长阿尔内·特雷霍尔特被揭露为苏联间谍的案件再次表明,间谍的情报活动已经深入到各国行政机构的最高层。西方国家已经注意到,东西方关系越冷淡,苏联的间谍活动就越活跃。
    当然,苏联要尽力刺探西方最新军事技术和军事计划的情报。另一方面,在西方国家制造反对北约部署导弹计划的舆论也是苏联间谍的任务。
    苏联还明显地加强了工业情报活动。在计算机技术方面,苏联远远地落在西方的后面。迅速提高技术水平的捷径就是通过间谍的情报活动。特别是由于波兰危机美国禁止向苏联出口尖端技术之后,苏联间谍开始不惜工本、不择手段地谋取技术情报。
    按照国际上的传统做法,各个国家之间允许进行一些适度的情报活动。只有在越过了合理的界线时,才会逮捕间谍。
    根据西方估计,克格勃拥有七十万名官员和拥有至少同样数目的谍报员。在国外工作的间谍大约有五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