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印尼报纸报道,印尼政府计划在南苏门答腊的楠榜设立两所驯象学校,以便把野象训练为伐木和进行娱乐表演的驯象。为此将从泰国和缅甸招聘二十名有经验的驯象师和八头兽驯的大象。印尼森林自然保护部官员鲁比尼最近说,政府已为这项计划拨款六十六万美元。苏门答腊的森林和禁猎区里,大约有两千头野象,它们经常出来破坏种植园和侵扰村民,最近还踩死了两个人。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新加坡警察最近拘捕了在一条地下人行道的两面墙壁喷漆涂字的四名新潮青年,以“破坏公物”罪名处理。根据新加坡的“破坏公物”法,罪名一旦成立,可被判处不超过两千元的罚判或入狱三年,甚至还要加鞭刑。这四名青年当时驾驶一辆汽车,携带十罐漆料,在一个公园的地下人行道的两面光滑的墙壁漆满五颜六色的“美术字”,内容为“八四年霹雳舞大会”,“疯狂先生”等,还有一些污言秽语。新加坡警方特就此事发出警告说,任何人在公共地方乱涂乱画,皆属犯法行为,都将绳之以法。

据香港《快报》自伦敦报道,一名曾经当过匪帮头目的男子里察逊,打算到各学校及青少年会所作专题讲座,他的讲题是:《犯罪是得不偿失的行为》。里察逊一度是个残酷暴戾的人。他同其他一些犯过罪的人,有意设立一个注册的慈善团体,以便推动劝服青少年不要犯罪的计划。他已经坐监十七年,现获假释。他说:“劝服青少年不要犯罪,我们是适当的人物。”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底特律自由报》和一家电视台最近进行了一次“最糟城市”的调查。他们向一千人了解对美国一些主要大城市的印象,结果有百分之六十四的人认为底特律比其他美国城市“糟一点”或“糟得多”,被列为美国“最糟城市”。调查结果还表明,纽约名列第二。受调查的城市有:底特律、纽约、迈阿密、芝加哥、匹兹堡、洛杉矶、华盛顿、费城、旧金山、波士顿、休斯敦等。

据路透社报道,大约一百名法国新闻工作者最近在大马士革机场静坐抗议,因为机场当局不准他们之中的一人通过一个保安检查站,除非他脱下假牙。从巴黎乘飞机到大马士革采访法国总统密特朗访问叙利亚新闻的记者,曾在机场等待两个多小时,也没有得到机场当局的任何解释。“假牙风波”发生后,这些记者都坐在地上抗议,拒绝让关税人员检查行李。经过五个钟头后,在两国高级外交人员调解下,这些记者才愿离开机场前往饭店休息。

美联社图片说明:美国人艾伯特·杰克逊在飞机上要占两个座,他身高六英尺四英寸,体重八百七十二磅,是世界上最胖的人。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苏维埃俄罗斯报》就排队这个在苏联习以为常的现象作了一次调查。三名记者首先由莫斯科南下,到以蜜糖饼干著称的图拉城调查。
    记者们在图拉发现,商店里根本见不到这种饼干,这种糕点在图拉只有一家工厂生产,该厂一些设备还是十月革命前的产品。
    他们批评了这家工厂条件差,工人干劲低。他们说,图拉人在面包店排队或者到莫斯科去买蜜糖饼干,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篇报道显然引起了种种反应。十一月十一日,《苏维埃俄罗斯报》刊登了加里宁市一位女售货员的一封来信,信中抱怨,由于她所在的商店里没有童鞋,常常受到顾客的“尖刻嘲讽”。
    苏联缺这少那,童鞋是最“紧缺”的商品之一,所以每逢莫斯科某家童鞋商店进货,马上就会挤满了人。
    二十四日这天,该报又刊登了从西伯利亚三个重点开发中心发来的报道。该报说,在布拉茨克,有个居住着二千户居民的新建住宅区仅有两个小商店。另一个住宅区的居民等了六年才等到新建一家超级市场,而且要到一九八六年才营业。人们必须乘坐拥挤的公共汽车到很远的地方去购物。
    新西伯利亚市和托博尔斯克的情况跟布拉茨克差不多。其他几个地区的情况“糟得很”。
    但是《苏维埃俄罗斯报》说,对排长队问题抱怨得最凶的是那些商店最多的城市。
    该报作出了解释。一位奉命去莫斯科第一百货商店调查排队问题的妇女发现,跟她一起排队购买灯芯绒布的人中几乎没有一个是莫斯科人。
    莫斯科人经常抱怨,莫斯科的商店之所以空荡荡,是因为外地人把东西买光了。
    《苏维埃俄罗斯报》还找到了另一个原因,它说,商店里缺少货物,是因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供不应求。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十一月二十七日动员一千七百名员工前往东京各区的八万五千多间住宅、商店和办公室,为该公司的电话服务中断了九天一事登门道歉。十一月十六日,东京世田谷区一个地下电缆发生火警,焚烧了十七个小时,导致这些电话用户的电话线路中断。电话中断期间,这家公司安装八百架紧急电话,又提供特别邮递员服务,由公司雇员骑自行车为客户传递信息。根据该公司规章,每客户可获得大约十七美元的赔偿。

苏美在化学武器方面的实力
    苏联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一结束就开始了化学战的战备工作。战争一结束,它就把从德国人手里缴获的大部分化学武器连同德国的专家学者一起搞到苏联去了。有消息说,目前苏联的毒剂储存量为三十五万吨到八十万吨。
    苏联的弹药和地雷平均有百分之二十含有化学毒剂。百分之八十的战斗机拥有进行化学战的装备。苏联研究人员正转向研究工艺先进的化合物和生产西方探测器探测不到的毒品。
    苏联军队内有化学专家十二万名(一百二十多名将军)。化学战训练抓得十分紧:无论是在个人操练还是在军事演习时,必须穿戴防毒面具和防护衣。所有演习都是在核、生物武器战和化学武器战实战情况下进行的。所以一旦发生冲突,苏军必会在使用化学武器上占优势,因为苏军不但在这方面训练有素,而且配备有很好的化学武器和防护设备。
    美国在化学武器方面处于劣势。五十年代,美国在德国学者和技术人员帮助下,在化学武器方面的研究和试验工作取得了进展。一九六九年放弃制造化学武器。不过,在实验室里与民用研究有关的研究工作并未全面停止。那时,美国在这方面的预算也很少,只是用于防护。一九七八年预算仅一亿一千一百万美元。在得知苏联使用化学武器的情报后,美国于一九八二年二月八日作出恢复化学武器生产的决定。一九八三年这方面的预算近七亿美元,但大部分预算还是用于防护(约五亿美元),而为研制化学威慑武器拨款只有一亿八千九百万美元(其中百分之三十用于研制一百五十五毫米炮发射的二元炮弹和飞机投掷的巨眼式炸弹)。
    现在,美国部队大约拥有十五万吨陈旧的化学武器和四千名专家。自一九七九年起,美“化学部队”已根据计划开始进行改组,改组工作在一九八三年完成。化学和药剂学工业的能力是很大的,短期内可提供相当可观的威慑力量。美政府认为,只有重新装备化学武器,才能迫使苏联人对一九七七年开始的旨在最终消除化学战危险的谈判感兴趣。结论
    苏联是有能力发动化学战的。化学战的好处是可以使欧洲在军事上被打垮但同时又可以使欧洲工业不受损害。除了核反击外,目前化学武器还不会碰到任何其他威慑武器的抵抗。而苏联人似乎认为,化学武器不会引起核反击。科学的进步使人们越来越难以区分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使用这两种武器会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因此人们已开始把这些武器同核武器相提并论:对化学武器也提出了平衡与威慑以及裁减和控制的问题。(崔士竾摘编自法国《国防》月刊孔帕尼翁将军的文章)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英国国防部今天说,英国海军正在为海上鹞式飞机装备新式雷达和美制空对空导弹,花费为二亿英镑(二亿四千万美元)。
    国防部说,到八十年代末,有五十七架舰载鹞式飞机将更新装备。每架飞机将装备四枚雷达制导的空对空中程导弹。
    北约最高司令部很欣赏这种导弹,英国海军将是欧洲装备这种导弹的第一支部队。海上鹞式飞机现在装备的是美国五十年代设计的响尾蛇式导弹。
    新式雷达现正由英国费兰蒂公司进行研制,这种雷达的名叫“蓝雌狐”。

伦敦(小雨7—9℃)《每日快报》:印度在世界最严重的工业灾难打击下震动
    里约热内卢(晴20—28℃)《圣保罗州报》:印度死难人数已达两千
    波恩(阴0—7℃)《世界报》:美国现在了解欧洲北约组织的问题了(合众国际社)

伊·瓦·阿尔希波夫,俄罗斯人,一九○七年生于工人家庭。一九二八年加入联共(布)并进入莫斯科机床刃具学院学习。一九三二年,他从这个学院毕业,后来在机床制造厂和冶金工厂担任过工程师、工长、车间主任、总机械师等职务。一九三八至一九三九年,担任乌克兰共和国克里沃罗格市党委第一书记。一九三九年起在联共(布)中央机关工作。一九四三年起做经济领导工作,先后任苏联有色冶金副人民委员、第一副人民委员、苏联有色冶金工业部第一副部长。一九五八年任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一九五九年任第一副主席。一九七四年三月任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一九八○年十月任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主管对外经济联络工作。
    阿尔希波夫曾两次获得列宁勋章,一次是在一九七七年他七十岁生日时,另一次是在一九八二年勃列日涅夫为一批党政军领导人授勋时。在安德罗波夫执政一年多的时间里和契尔年科继任后,他继续担任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于五十年代初至一九五八年曾在中国工作,他当时是苏联援华专家总顾问。他是中国的老朋友。万里副总理今年二月中旬赴莫斯科参加安德罗波夫葬礼时,阿尔希波夫代表苏方出面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