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十二月一日评论】题:苏联恢复了其原先的战略
    苏联对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对裁军谈判和美国总统里根的政策的态度,现在来了一个表面的急速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但人们不必为此感到吃惊。苏联这样做显然是有原因的。
    克里姆林宫现在只是又回到了其裁军学说的基本路线上来了,即致力于通过谈判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年多来,由于战术上的原因以及由于领导人的更换在外交决策方面所造成的意见分歧,苏联曾一度背离这一路线。
    由于政治上的失算,苏联在前年秋天曾发动了一场反对部署欧洲核导弹的斗争,但遭到了失败。接着,正象它所威胁的那样,苏联中断了关于欧洲导弹的谈判以及裁减战略武器的谈判,苏联的这一作法遭到了人们的强烈谴责。与此同时,苏联并宣布将采取反措施。苏联认为,这将会使北约的一两个小国起来反对部署欧洲导弹。但又遭到了失败。
    苏联现在又回到了原先的战略路线上来了,试图重新开始进行谈判。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于明年一月初在日内瓦讨论重新恢复谈判的可能性。这一任务将是艰巨的,在短期内是不会取得成果的。
    克里姆林宫一再说,球现在在里根那里。那么苏联为什么在美国还没有向它提出进行会谈的建议之前就如此迫不及待地向美国提出了建议呢?既然里根在竞选时以和平的姿态出现,那么莫斯科又为什么不等一等,看里根在其新的总统任期内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克里姆林宫之所以这样迫不及待地向美国提出进行会谈的建议,是出于一种战术上的利益的考虑,是想对里根新政府的组成和权力分配施加影响,以便使它变得比现在更加讨人喜欢。在苏联看来,这意味着,在制定里根的政策过程中,美国外交部应发挥比国防部和里根的许多鹰派助手更大的作用。
    苏联现在迫切需要同美国进行谈判,以便阻止太空的军事化。尽管核军备是昂贵的,但是,太空的军备竞赛将会给苏联的经济带来非常沉重的负担,这对苏联的经济来说的确是一种过于沉重的负担。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中国今天说,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即将对北京进行的访问,将有助于推动同苏联扩大贸易和科学方面的关系。
    但是,这里的中国官员私下被问及预计本月进行的阿尔希波夫的访问,是否将导致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激烈的政治争端有什么突破时,他们都抱悲观的看法。中苏贸易额从一九八二年的不大的数字猛增到一九八四年的十二亿美元。
    但中国官员们私下说,尽管贸易和其他交流有了一个很大的跃进,但在消除北京所说的它同莫斯科关系正常化的三个障碍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题:苏方就苏联外长访日提出条件(驻莫斯科记者:大冢)
    苏共中央国际部副部长科瓦连科三日同出席日苏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日本记者会见时,就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日问题说:“如果访日,就必须签署某种协定。”他作为苏联对日政策当局人士,第一次提出了具体的条件。
    日本驻苏大使鹿取十一月三十日同葛罗米柯外长会谈时,曾询问过实现访日的具体条件。那时葛罗米柯外长回答说:“由事务当局予以答复。”这次科瓦连科的讲话虽不是由外交部事务当局作出的答复,但可以说,它是由实际负责对日政策的当局人士作出的具体答复。科瓦连科的讲话第一次表明了苏联方面的意向。
    科瓦连科副部长指出:“葛罗米柯访日原则上没有问题。不过,如果葛罗米柯外长访日,那就必须签署具体的协定或协议。譬如苏联曾建议缔结日苏经济合作协定、关于长期经济计划的协定和文化协定等,但日方却拒绝缔结这些协定。”
    科瓦连科还就北方领土问题反复强调说:“不存在领土问题。”而且他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四十年,现在不想重新研究领土问题。不仅日本,而且欧洲要求苏联重新研究领土问题的愿望也很强烈。提出领土要求这件事本身就是危险的。”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苏联共产党的对日政策负责人、国际部副部长科瓦连科,提出了缔结日苏经济合作协定等某种协定,作为葛罗米柯外长访日的条件。对此,外务省首脑四日傍晚反驳说:
    “苏联对旨在举行日苏外长定期协商的外长访日附加先决条件,这是没有道理的。”不过,外务省的这位首脑还指出:“如果葛罗米柯外长决定访日,那么,日本就要为其访日取得成果而作出努力,也要就苏联方面要求缔结协定一事进行研究。不可能没有任何成果。”他表示,如果葛罗米柯外长访日,那么,日本方面就打算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苏方的要求。
    外务省首脑指出:“决定葛罗米柯外长访日始终是一个前提。我认为,科瓦连科的讲话是在给苏联外长访日这一日益增大的趋势泼冷水。”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月五日电】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的国大党(英迪拉派)说,除了进一步发展印度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之外,它将继续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在为了迎接本月的议会选举而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份长达二十四页的宣言中,国大党(英迪拉派)重申了该党推行“不结盟、和平和同所有国家合作友好”的政策,如果它重新当选的话。
    由该党执行主席卡马拉帕蒂·特里帕蒂发表的这份宣言说,暗杀英·甘地总理,是破坏这个国家的稳定的“一个更广泛的计划的一部分”。
    宣言保证建立一个廉洁政府,同贪污腐败作斗争,防止滥用礼拜场所,并继续奉行积极帮助落后阶层的政策。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四日电】印度财政部长恭克吉今天说,他的政府将放宽政策,以鼓励外国投资,鼓励向印度出口和转让先进技术。
    这一保证是他在会见日本一个高级代表团时作出的,这个代表团已开始同印度政府会谈,以促进双边贸易和转让象计算机那样的技术先进的产品。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五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在这里会见香港总督尤德爵士和该殖民地的行政局和立法局的非官守议员,讨论了关于这块领土前途的协议草案。该草案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在下院进行辩论。
    撒切尔夫人将于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日访问北京以批准这一协议。她强调说:“英国政府将全心全意地执行协议并决心在一九九七年前完成其管理香港的责任,以便确保这块领土的继续稳定和繁荣。”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五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今天强调指出,英国政府将“全心全意地执行”最近达成的中英香港问题协议草案。
    英国首相在会见香港行政局和立法局的十二位非官守议员后发表了一个声明,保证“将充分考虑香港人民”对香港于一九九七年交由共产党统治后的“关切”。
    这个声明指出,行政局和立法局成员说,他们赞成协议草案,该协议草案将使这个世界上第三大金融中心成为中国的一个特别的资本主义行政区。
    率领香港代表团同撒切尔夫人会谈的钟士元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一个声明中说,他们之间的讨论是“有益的和消除疑虑的”。
    他说,协议“为香港人民继续满怀信心地发挥他们的才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他又说,香港“必须设计出具有它自己独特风格的、有代表性的政府”,而不应该在英国议员的压力下建立类似英国的那种议会制度。
    钟士元说,代表团已告诉了撒切尔夫人,“香港不敢冒那种”可能破坏其稳定与繁荣的“错误的风险”,并且必须努力去建立一种更具有代表性的政府形式。

【《新芬兰报》十二月二日文章】题:中国出现新一代的年轻军人
    中国正在高速度地实现军队的现代化。今年十月举行的盛大的阅兵式表明了这一点。新的一代军队的装备说明,中国的国防工业几乎完全是自力更生。参加检阅的所有武器全部是中国自己制造的。
    这次阅兵游行是令人感兴趣的,因为它首次展出了一些中国制造的武器,使人们对人民军队的装备状况有一个总的了解。世界各国的参谋部将对在这次游行中拍摄的照片和录象带进行长时间的研究。
    中国军队的改革还表现在精神方面。军人被送到学校学习作战的本领。军队拥有一百多所军事院校,军官和各技术兵种人员在这些院校中可以受到尽可能好的训练。年岁大的军官正迅速退休。在老年人受到尊敬的中国社会,这要求人们的思想彻底地转变。
    中国的国防力量面临一次新的长征,如果其现代化要达到大国的水平的话。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国庆典礼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军事政治素质,努力掌握应付现代战争的知识和本领。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六日电】英国议会今天在没有不同意见的情况下批准了关于把香港归还中国的一项协议草案。下院是在午夜刚刚过去的时候批准同中国达成的协议的。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五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满怀信心地预言,香港二十一世纪在中国统治下将继续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就。
    豪是在议会辩论中致开幕词时说这番话的。
    反对党工党欢迎这项协议,认为这是外交上的一项成就。工党对外事务发言人希利说:「这项协议是我们得到的最好的协议,当然比我们几年前预期的更好。」
    前保守党首相希思欢迎这项联合声明,认为这是一项现实的声明。他说:「联合声明承认了实际局势。」希思政府在一九七二年同北京恢复了完全的关系。
    他表示相信,中国将尊重这项联合声明。
    他说,英国在一九九七年以后无能为力了,他要求在此以前帮助解决内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