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为保护中国的大熊猫而募集了大约八万美元的学生们已应邀于下月访问中国。
    中国借给洛杉矶动物园的大熊猫迎新和永永在同公众见面期间,中学生周德涵领导进行了一场募捐运动。
    这批学生大约三十人,年龄从七岁到十七岁,他们昨天说,他们用一个熊猫纪念章售几个美元的办法募钱。这些熊猫纪念章是中国学生寄到美国的。
    周说,他们的努力深深地感动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贵令。这位来访的中国官员已邀请周访问中国。
    周和他的保护大熊猫委员会的九名委员预定十二月二十一日动身去中国。周的父亲保罗是物理学教授,他参加了使中国破例借大熊猫给洛杉矶动物园的谈判事宜,他将同他的妻子陪这个小组同行。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旧金山的动物爱好者得知大熊猫永永和迎新呆在这里的时间可以延长的消息,等于得到一份节前就送来的圣诞礼物。
    旧金山动物园昨天宣布,这两只中国大熊猫将呆到圣诞节之后。
    中国林业部通知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它同意让这两只大熊猫呆到明年一月三日。原来预定呆到十二月三日。
    这对大熊猫为旧金山动物园招引了创纪录的游客。已经有十三万三千名熊猫爱好者不怕排长队、甚至冒雨前来观看这两只动物。

【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十四日报道】(记者:下室进)题:日美企业对香港投以热切的目光
    最近,以日美两国为中心的外国企业,把香港作为舞台而展开的投资活动进一步高涨。人们曾一度担心由于香港要归属中国,外国企业可能将“全部撤离”香港,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如今香港的形势却与当初预料的恰恰相反,很多外国企业都在打这样的算盘:“既然今后香港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那何不现在就在这里建立个立脚点呢”。
    和预料的相反,外国企业对香港的投资热不断高涨,特别是美国企业表现得尤为活跃。
    据美国周刊杂志《商业周刊》报道,最近美国第一花旗银行决定在香港建立两家贸易公司,美国银行也计划在香港建立一所数据中心。此外,美国的一家化学公司对塑料工厂的扩建工程最近已完工。大型零售业的K商业中心,最近已开始建立向在香港的中国百货公司提供消费品的供给中心。
    仅次于美国的是日本企业。日本大成建设公司目前正在香港建造一座二十五层大楼,该项工程完工之后,将租借八层给苏和(译音)百货公司开设香港最大的百货商店。蔬菜商人建立的大型自动服务超级市场也准备在今年十二月开业。照相机厂家旭光学公司为使照相机的生产能力提高,也正在筹划工厂的扩建工程,并准备增设修理中心。
    另一方面,吉田工业公司已投资三亿港币正在香港建设新工厂等等,外国企业对香港的投资会战令人瞠目。
    英国企业对香港的投资也呈现出活跃状况。英国电线与无线电公司最近从香港电话公司购买了相当于两亿五千万美元的股票,在打入香港方面也劲头十足。
    美国企业去年对香港的投资额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十,达到三十三亿美元;日本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达到二十三亿美元。从到目前为止的投资趋势来看,可认为今年对香港的投资额将大大超过去年。
    外国企业如此积极地向香港投资的背景是什么,其动机何在?对此,大型贸易公司的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在九月末草签的中英联合声明中,中国“保证在香港归还中国后的五十年内,不改变香港的法律,特惠关税和通货交换制度,保证香港作为自由港的地位,保持香港现状和繁荣”。

【香港《经济导报》十一月二十六日一期报道】题:难得的机会美满的成果——香港美国商会总裁马可飞谈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
    香港美国商会总裁马可飞对本报记者表示,刚结束的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令外商、特别是美国商人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中国的开放政策及投资机会。
    马可飞说,过去,外国投资者的焦点都集中在一些热门地区,例如上海、广州、深圳及珠海等地。他们对中国在这些地区以外的投资机会并不掌握。今次能够把中国沿海地区的投资环境及需要,通过洽谈会的形式向外国商人介绍,可说是这次洽谈会最成功的地方。
    马可飞指出,现在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时刻。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外国人的合作。
    马可飞指出,今次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获得美满的成果,证明了香港的存在对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性。香港不仅是一个把中国官员及外地商人汇集在一起的理想地点,本地华人本身也是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
    马可飞进一步指出,在今次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上,中国代表团的准备工作获得普遍的赞许。以往,外国人在中国寻找投资机会,往往会面对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即他们很难从中国官员所提出的合作计划中,找到中国所急需的投资项目。中国官员往往开列一连串的合作建议,而事前却很少为这些投资建议作可行性研究。在缺乏基本资料的情况下,双方洽谈很多时是劳而无功的,有些项目,经过长年累月的往返接触,到后来发觉这些项目根本不切实际,双方在金钱、时间及精力上的损失是无从估计的。
    马可飞认为,今次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团的表现非常理想,在挑选项目及进行可行性研究方面准备充足,洽谈期间节省了双方不少时间,令投资者可以跳过摸索的阶段而与中国各代表进行更深入直接的研究。
    把中国的需要及外国投资者的兴趣放在一起,是一个非常有建设性的构思,但需要有一个适当的地点,香港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这也是促成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获得美满结果的因素之一。不过,投资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较长时间的酝酿接触,在一番慎密考虑后才可作出决定,所以,在国内对外交通联系不足的情况下,各城市应该考虑在香港设立永久办事处,利用香港优越条件,继续引进外资及技术。

【《亚洲华尔街日报》十一月十二日报道】题:香港的贸易增长百分之三十九
    中国越来越成为一个市场
    港府说,香港一九八四年头九个月总的商业贸易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九,其中电器产品的出口和再出口(在香港包装的货物或用进口货物装配的产品)大幅度增长。
    根据今年头三季度的临时贸易统计数字,从一月到八月,中国保持了作为香港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的地位,并且牢固地树立了作为香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香港今年头九个月对中国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十,同时,对中国的再出口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九。从中国的进口增长百分之四十二。
    香港统计处说,今年头九个月对美国的出口增长百分之五十二,达到四百六十一亿六千万港元(五十九亿美元),同时,对美国的再出口增长百分之六十一,达到八十八亿二千万港元。从美国的进口增长百分之二十七,达到一百七十四亿九千万港币。
    香港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增长百分之四十八,达到二十八亿一千万港币,同时,对澳大利亚的再出口增长百分之七十三,达到十亿六千万港币。
    今年一月到九月向日本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四,达到三十八亿六千万港元,而再出口增长百分之五十九,达到三十三亿四千万港币,从日本的进口增长百分之三十六,达到三百七十九亿三千万港元。
    香港的总出口增长百分之四十,达到一千零一十八亿九千万港元,同时,再出口增长百分之五十二,达到五百八十五亿八千万港元。今年头九个月的进口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四,达到一千六百三十亿七千万港元。其中主要的增长是电器产品。电器产品和设备的出口增长百分之五十二。电器产品和设备的再出口今年头九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十五。

就在我即将出发去中国的那一天,我再次对大平说:“自民党没有做出党的决议,也不知道在国会能否获得通过。在野党基本上是会赞成的。如果在野党和自民党主流派联合起来,国会肯定能通过。但是这就等于自民党分裂。这是为了使日本这个国家不分裂才这样做的,所以,倘若结果不妙,那只是暂时的。我们都向国民保证过要解决日中问题,所以,只好干了。干吧!”下逐客令
    我们在九月二十五日上午十一点三十分(当地时间)乘飞机到达北京。从这一天开始到三十日上午九点半离开上海启程回国,基本上在中国逗留了六天。
    在这六天时间里,我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了四次首脑会谈,并会见了毛泽东主席,这次会见是计划之外的。会谈之余还抽空游览了万里长城,参观了故宫博物院。从邦交正常化谈判到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所有这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不过,当时的谈判也并不象报纸所说的那样,所有问题都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解决的。
    关于首脑会谈的内容,恕我不能详述,但在会谈过程中,双方为某些事情争吵,声色俱厉,使人屏息的场面,曾不止一次地出现过。
    除了首脑会谈之外还有这样一件事:
    到达北京,结束一天的活动已是晚上十一点多钟了。在我们下榻的迎宾馆的一个房间里,大平外相、亚洲局长吉田、条约局长高岛、中国课长桥本和秘书长木内都到齐了,正在召开意外的碰头会议。而且,大家的表情都很严肃。
    “怎么啦?这是怎么回事?”
    我刚进屋,高岛就抬起那张看来硬棒棒的脸。
    “老实说,也许我们马上就要回去。”
    “为什么?老人死了吗?”
    “不,在外交上我们已被驱逐。”
    “你说什么?”我不由得提高了嗓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