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伏龙芝十月十一日电】计算机负责控制吉尔吉斯丘伊斯克谷地的灌溉系统。这种计算机是这个苏联中亚共和国的专家们研制的。
    这个谷地是吉尔吉斯的最大粮仓。谷地的灌溉系统中有二千公里长的水渠,约有一万二千个复杂的水利设施。电子学的使用每年能大约节约三百万卢布。
    制作电脑(调配装置)是吉尔吉斯专家们研制控制水利综合设施的自动化体系的最后阶段。现在,分水的遥控机械装置、自动压力人工降雨系统和地下灌溉系统已经研制出来并广泛运用到该共和国的经济中。

【苏《真理报》十月十一日报道】哈尔科夫州的专家们制成一种电子指示器,可以用来观测谷仓深处温度的变化。这种电子指示器把温度记录下来,当粮堆温度超出正常标准,哪怕是超过十分之一度,它就会发出警报信号。这种电子指示器比老的测温计有不少优越性,它只要两三分钟就可测出温度。

据法新社自新德里报道:苏联足球明星、著名守门员里夫·雅欣表示,尽管他的右腿因伤在今年初被锯掉,他还是准备把守门员技术传授给印度青年足球队员。
    五十五岁的雅欣是五十到六十年代欧洲杰出的足球队员之一。他对印度一家体育杂志说,他将重返印度,并装上假腿教球。雅欣说,盛行足球运动的加尔各答是他理想的城市之一。
    他说,苏联将派一支强队,参加明年在印度举行的尼赫鲁金杯足球赛。
    (木)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一月十三日文章】题: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比尔·理查兹并不拥有犁耙,而且十五年来很少驾驶拖拉机。他把很多时间用来同芝加哥银行家交谈,而不同当地谷仓经纪人闲聊。他拥有的唯一牲畜是一只狗。
    但是,理查兹是个农民。在俄亥俄州中部,有八千五百公顷肥沃的土地种着他的玉米和大豆,今年这些作物的产量大约达六十万蒲式耳,价值二百八十万美元。
    这样的事例是很多的。爱达荷州有一位种洋葱的农民用激光制导设备平整他的土地。加利福尼亚州一位种植水果的农民依靠他的计算机决定种哪种果树。阿肯色州一位种大豆的农民获得了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所有这些人都是一代新农民的一部分,这一代新农民正在改变着美国农业的面貌。他们既是企业家又是专家。他们既是商人又是金融管理家。他们使用高级技术设备,正在农业技术方面开辟新的天地。他们抛弃了传统,经常中断同当地银行家和合伙人的老关系。三十年前
    早在一九五四年,情况则完全不是这样。那时,比尔·理查兹买下了他的第一个农场,也就是一块贫瘠的河谷地。这个地区被种植各种作物的小的家庭农场分得七零八落,他妻子就是在那样的农场长大成人的。男人们下地干活,眼巴巴地看着老天爷。女人们带孩子,并为男人们做饭。
    今天,理查兹仍然为天气发愁,他的妻子在农忙季节要给地里送饭。但是,几乎所有其他的事情都发生了变化。
    理查兹农场的管理工作是这样安排的:五十三岁的理查兹主要是出谋划策,他的二十八岁的儿子布鲁斯负责销售,另一个三十岁的儿子史蒂文主管农活。
    布鲁斯办公桌上的地球仪使人注意到,他肯定要考虑世界范围的供求问题,肯定要考虑长远政策和情况。在他的买卖中,全球的因素是举足轻重的。因为世界粮食贸易面临着十分激烈的竞争。当今一位成功的农民必须具有国际眼光。
    理查兹一家就是如此。饭桌上的话题大致总是关于巴西的天气和俄亥俄州的天气。理查兹家订了一份伦敦的《金融时报》,他们的洗澡间里所放的读物是一本《国际经济指数》杂志。
    布鲁斯谈到过学习先进国际经济课程来进一步提高他做生意的水平。他已经获得肯塔基大学的农业经济学学位,而他的哥哥史蒂文很快就将获得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农业经济学学位。他们的父亲已获得了农业经济学学位,而现在正在争取获得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硕士学位。
    农业经济学已经脱离了农民传统的大学专科农学。理查兹家在这方面的水平足以能够说明他们所采取的那种分析的和实事求是的态度。那也足以说明他们不断跟上发展形势的意愿。他们一年要参加二十多个农业专题座谈会,其中大多数座谈会都是大学举办的。他们不断地同珀杜大学和俄亥俄州的专家们进行接触。他们每月都同其他许多农民聚会,共同交换意见。
    所有这一切的关键在于,理查兹决定把重点放在玉米和大豆上。通过坚持只种这两种作物,使他能够在种植方面作出和采取最新的科学建议。当商品市场不景气以及农民不能指望提高价格的时候,那样是极为重要的。
    理查兹不仅始终听取新的建议,而且一般来说,他总是一马当先的。例如,二十五年前,他带头搞最低限度的耕种法——不使用犁耙,而是用一种象耙子一样的农具翻土。那样要拖拉机干的活就减少了,因此他就能种更多的地。
    现在,他正在试验“免耕法”,这样土地就根本不用耕了。除草一事完全用化学药剂来解决。这种方法进一步减少了风和天气所造成的危害,无须用各种农具在地里来回折腾。那样,所需要的人力、动力和燃料就更少,所需要的是大量除草剂。
    理查兹将又一次充当先驱,他打算在两年内把他的全部农田变成免耕地。预料,他很快将用一台化学喷雾器替代两台拖拉机。他或许还能够更加接近他所要达到的一千公顷土地只雇一个人的目标,也就是把他目前最多雇用的十二个劳动力再减少三分之一。由于他最近购买了一台计算机操纵的除莠剂喷雾器,他已经在更为有效地利用化学药剂了。这也就能够计算出一块地所确切需要的化学药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开支。
    由于采取了这种省钱的办法,今年,这个农场的总开支将只相当于一九八二年的开支,然而种植面积已增了八百三十公顷。据估计,今年的销售额和利润将比一九八二年增加四十万美元。

美国青年谢夫·基斯从今年六月四日开始,从美国波士顿出发,借着一条假腿的帮助,开始了五千公里的长跑旅行。他准备横越美洲大陆,直至洛杉矶。每天平均跑二十五至三十公里,预计十二月底跑完全程。
    基斯本来是一个酷爱运动的活泼孩子,在学校中参加过多种体育运动。不幸的是,在他十二岁的时候右腿患上了骨癌。在医生的建议下,将右腿齐膝锯了下去,从此他便成为残废者。开始,他对这一致命打击感到极度沮丧,失望痛苦的情绪令他几乎放弃生存的信念。但是由于他生性坚强,又有一般爱好运动者的“体育精神”,终于战胜消极情绪而决心勇敢地活下去并继续参加体育活动。他在手术后的第五个星期便参加了一次滑雪比赛。在接受了十八个月的化学药物治疗之后,医生说他的癌症已经全愈,并装上了假腿。从此基斯就凭借着这条假腿不断地进行艰苦训练。他不让残废阻碍自己的活动,想法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包括打网球、垒球、脚踏车甚至滑水。今年,基斯决定跑步横越北美大陆,为美国癌症协会筹款,要造福千万个癌症患者。美国癌症协会将在他长跑路线上的各城镇,设立收款站,并为他提供医疗支援。
    基斯对记者说,他这次长跑的目的是向人们显示,一个肢体残废的人并不表示他是一个废人。他要给所有残废的人一种激励,让他们有信心而又勇敢地发挥自己的力量,活得和正常人一样。
    (摘自香港《明报》)

【塔斯社哈巴罗夫斯克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具有珍贵药物特性的五味子现在可以在人工条件下培植了。在苏联远东建立起了种植这种草药的第一家工业种植园。
    当地居民发现远东五味子对刺激神经系统、调整血压、补充机体中的维生素有惊人的作用。但是在有人烟的地方很难找到这种植物。
    远东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经过几年的努力研究出培育五味子的工艺。一家国营农场为五味子创造了专门的土壤条件,研制出了用矿物质和有机物质追肥的方法。育种学家希望工业种植园今后几年的收成能超过采药人的采集量。

据外电报道,汉城奥运会组织委员会为获取高额电视转播费,拟将奥运会一些最吸引人的运动项目决赛时间安排在上午举行。汉城奥运组委会这一违反传统、违背常规的打算在国际体坛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少国际体育组织和著名体坛人士最近相继发表谈话,指责汉城奥运会这种有损体育道德的做法。
    洛杉矶奥运会刚揭开战幕,美国广播公司负责人就到汉城洽谈一九八八年奥运会电视转播问题。汉城奥运会组委会方面原则同意将奥运会电视转播权出售给美国广播公司,但认为该公司开价太低,需大幅度提高,并表示要等洛杉矶奥运会的全部决算公布后,再商量具体价目。
    九月中,汉城方面正式开价,提出至少要超过洛杉矶奥运会电视转播费的一倍,将近四亿五千万美元。经过几轮谈判,初步以三亿五千万美元成交。其后,美国广播公司在国内对广告客户和电视观众进行调查和征集意见,不少厂商认为汉城同美国时差很大,美电视台不能在电视播映黄金时刻播送奥运会精彩节目实况,做广告效果不好;美电视观众也认为不便收看,比赛安排在下午或晚上,正是美国大部分地区凌晨和清晨。美国广播公司为利润关系,于十月间再次与汉城方面交涉,希望把美国人最喜爱的田径、游泳和体操等项目的决赛从下午或晚上改在早上举行,如愿意改变,电视转播费可以再提高,可增加到五亿甚至更多。经过一段时间考虑,汉城方面于十月底表示原则同意,但指出五亿美元远远不够,至少要再加两亿。现在生意还未最后成交,在价格问题上还在谈判过程中。但汉城奥运会组委会已着手修订比赛日程,并派人向各国际体育组织进行“解释”工作。
    消息传出后,国际体坛哗然。国际田径联合会在十一月下旬以理事会会议专门加以讨论,并作出决议,奥运会的习惯不能改,田径比赛必须在下午举行,决定组成以田联主席内比奥洛为首的六人代表团去国际奥委会交涉,希望由国际奥委会出面阻止汉城奥运会的错误做法。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总干事穆尼克·贝利乌、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季托夫等也相继发表谈话表示反对。
    他们认为,这种纯从经济利益考虑的做法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不能为了满足美电视公司的要求破坏传统;这些激烈的比赛安排在清早不利于运动员的健康,也影响成绩;不能让这种错误做法兑现。
    南朝鲜派出的人员在“解释”中宣称,从汉城的具体情况来说,九月间上午的气候条件最好,有利于运动员出成绩。但他们也说,事情还没有最后定,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