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经济日报》十二月十一日文章】题:降低库存成本十诀(作者:周可)
    据日本银行统计局的调查分析,所调查行业的平均原料成本约占总成本的百分之五十三点八,足见原料在整个生产成本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如何重要了。
    然而原料是死的,我们要控制生产成本,必须在各个相关环节上下功夫。一、市场情报把头关民国七十年时,魔方风靡世界,台湾成了制造魔方的王国。
    我曾见一位经营者,也想抢搭魔方的列车,大肆采购塑料零件及贴纸。但是,后来魔方的市场需求如水银泻地,一振不起,这位老板成了坐拥垃圾山的山主。可见如果市场情报掌握得不准确,会弄乱整个产销体系。结果要的东西没有,不要的东西生产一大堆,增加库存压力。二、生产计划要OK仓库根据生产计划备料,采购也根据生产计划购料,如果计划安排不当,不该买的买进来,就可能造成呆滞,呆滞料要有地方去堆放,要有人员去管理,还要负担储存成本及不良损失的风险,这些都是要花钱的。
    如果生产计划变来变去,物料从仓库领出,又退回去,一来一往库存成本就增加了。三、采购数量要恰当前面提到采购量根据生产计划而定,因此采购人员应自我约束,不可看到便宜货便过量购买。但买得太少,也不好,完全受制于自身的安全库存规定,这种只考虑自己的安全库存标准,往往也是造成库存成本增加的原因。试想,原料不够用时长途电话再加上人员的跟催,是不是都可归纳到该批原料的成本帐内呢!四、先进先出掌生死先进先出是做好仓储管理的重要手段,它不但可推陈布新,避免呆废料的产生,更可确保品质的新鲜度,尤其对有使用寿命的原料来讲,更是马虎不得。要知道,每当我们丢掉一堆报废品,不但本身购入成本要计算,而且还要加上利息、储存成本等的损失,这些都是钱。五、表单不能任它去表单是请购、领用、退料等的依据,因此,我们在填写的时候不能掉以轻心,以免造成执行人的困扰。表单管制不当,对库存成本的增加是有影响的,相信这个道理,大家不难接受。六、库存记录就是钱一家公司的会计帐册如果弄不清楚的话,会使该公司鸡飞狗跳;库存资料亦复如此,因为整个进出全掌握在这份资料上。
    我曾看过一家公司,因为生产单位的素质较低,所以领料时特准免填领料单,而由仓库人员自行登记,这种“便民”的措施,时常发生多记、少记或忘了登记的情形,也因此影响到库存记录的准确性。每次问某原料库存有多少时,答案前总会加上“大约”这两个字,因为这大约,使得生产线上时常停工待料。该公司为了防止“停工待料”,只好超量采购,这些多出来的东西,不是浪费是什么?
    在考虑库存资料时,还有一项重要的因素,就是已购未入的在途量和已指定用途量。
    看官,资料太重要了,能不能省钱,就看资料做得好不好了。七、老鼠生儿会打洞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好的产品,往往溯源于有好的材料,如果进料检验这关控制不严,制造出不良产品的机会就会大增。进料检验做得好,对库存成本的降低是有帮助的。八、重点式管理百分比很小的材料,可能会影响百分之七、八十的成本。如果我们不能采用重点式管理,将较多的心力及时间投在这少许的材料上,而是采取一视同仁的分配方式,那我们就得为那些数多但价廉的材料,付出相当多管理时间,这是不符合成本控制原则的。
    少量价昂的材料出了任何问题,都会波及材料成本的上涨。所以,利用重点式管制原理来协助,相信库存成本是可以降下来的。九、省钱须从仓库起很清楚,仓库整理整顿的工作太重要了。仓库一乱,不但东西难找,物品也可能会因乱压而变质、变形,成本焉能不增。
    运输是仓储管理上重要的一关,相信工厂在设计仓储的存放位置时,都会考虑到物料进出方便的问题。一旦仓库物料乱了,必定会妨碍原先设定的通道。许多材料成本的提升,都是由仓库混乱引致的。因此,加强仓储内部的整顿,是控制材料成本的利器之一。十、CD观念人人要CD就是降低成本。如何降低材料的成本,从CD方面动脑筋,亦不失为一条捷径。
    在材料本身上下功夫,看看能不能踢掉某些零件或合并或寻求更低廉的替代品。
    使大家养成爱惜材料的习惯,更是重要。地上有一根螺钉,您会把它拾起来归原位吗?相信有不少人会故意当做没看到。有了这种善小不为的观念,成本便在人们忽略的细微之处一点点地上升了。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中国领导人力劝十亿中国人改变那些不好的吃饭习惯,采用更为卫生的刀叉和个人餐盘,同桌分食。
    据报道,胡耀邦总书记说,要准备更多的刀、叉,多买点盘子,大家围桌而坐,按西方习惯吃中国饭菜,就是说要分餐而食。
    北京电台转述胡耀邦的话说,这样做,我们就能避免疾病的传染。
    他还号召中国人改进饮食结构,多吃肉和奶。
    中国家庭典型的吃饭方式是,大家拿着长长的筷子从一个菜盘里夹菜。
    胡耀邦近来曾到全国各地作了几次视察。他鼓励人们在解决问题时思想要更为解放,并强调说,外国的一些方法,只要能提高生活水平就是可行的。他让人们放心大胆地去穿西式服装。
    胡耀邦关于同桌分食的话只被看作是一种建议。
    中国人使用刀叉就象西方人使用筷子那样笨手笨脚。中国的食物滑溜,且常切成小块。所以刀毫无用处,叉和小勺儿又弄不住一丁点儿的块块食物。
    对于叉,中国人常常是一把抓在手里,许多中国人今春到北京新开的快餐店吃汉堡包时就是那个样子。他们只是把叉直插在汉堡包中央,然后就从边上啃起,转着圈吃。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十二月二十六日社论】正当美国人开始同筷子和睦相处的时候,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却建议他的人民使用刀子和叉子。
    党的总书记胡耀邦认为,中国人几个人用筷子在一个菜盘里夹来夹去的习惯是不卫生的。他要求每个家庭按西方的方式围坐在饭桌旁,各自使用自己的盘子和餐具。胡先生说,这样可以防止肝炎等疾病的传播。
    然而,中国人使用筷子大约已有三千五百年的历史了,要打破这一习惯,需要作出巨大的努力,也许需要来一次大跃进。

侯德健从台湾跑到中国大陆,为的是要给中国留下更多美好的音乐和歌曲,这个浪漫的年轻人将来究竟要怎样走呢?
    「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我希望尽量为中国介绍外面一些好的音乐,及介绍一些由国内人士自己所作的好歌词。」
    侯德健认为,虽然大陆在轻音乐和通俗音乐方面的发展仍处于初步阶段,但却有一个优越的条件,就是各省各地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各地的生活就是写作歌词的好素材,而且极其丰富。因此短短时间,他在大陆各地搜集到的民歌已抄录了好几本,并准备将其中一部分歌曲改写。此外,各地有很多人士写了歌词寄给他,其中不乏佳作,他也预备为这些歌词谱曲,推介给国内的人士。
    侯德健认为,现在国内许多人对西方音乐的看法,就好象台湾在六十年代末及七十年代初期一样,抱着「外国月亮比中国圆」的态度,来者不拒,离建立中国自己的音乐风格的要求还差得很远。
    他说,相信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大陆仍会继续维持由香港转口流行音乐的状态;整个趋向是,由于民间对流行音乐的全面接受,官方亦将会慢慢放宽管制尺度。
    不过,他指出中国音乐要现代化,除了要向外国音乐学习和汲取养料外,更必须引进先进的录音设备和技术。此外,请外面的音乐家到内地教授新的音乐理论和技术,也是加快中国音乐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比较大陆和台湾两地的中国音乐,侯德健认为,大陆是最能保存中国音乐传统的,但却只把中乐当成是民乐来发展,不如台湾对传统文化的爱惜和推崇。
    同西方音乐的接触,在大陆也只限于苏俄的音乐,台湾则已有不错的西乐基础。故此,他觉得台湾是较有条件将中西音乐传统结合,发展出一条新路向的。
    至于中国音乐现代化的道路具体应怎样走,他则表示无需有一定的方向,因为即使是西方的乐器,西方的旋律,只要所表现的是中国人创作的作品就成了。
    谈及他的音乐创作,他表示自己并没有一定的计划,觉得要写的时候就写。
    尽管他的《酒干倘卖无》、《龙的传人》、人新鞋子、旧鞋子》等作品在香港很受欢迎,但他却笑称迄今为止仍未有一首满意的作品。(摘自香港《快报》)

坐在刘晓庆的对面,有一种压力。
    这种压力,是来自她的双眼,流转的眸子随时会给你突然而又短暂的凝视,一闪而逝的眼光更加强了她带笑唇角上所滞留的自我与自信。
    她很坦诚,畅所欲言,似乎无所顾忌,但细心一想,又发现字斟句酌,谨小慎微,并不是随随便便说出来的。
    从事电影工作九年,拍了十三部电影的刘晓庆,直到近年才大放异彩,获得海内外影界人士的器重,这一种器重的获得非一朝一夕,优越自信,势所必然,她必须珍惜当今所拥有的一切,把握时机,使自己能在表演艺术上有更好的成绩。
    刘晓庆说“我希望能组织一个自己的班子,挑选自己所喜欢的剧本,拍一部好的电影。”
    看得出,刘晓庆看重电影艺术,但也不忽略观众口味,她说:“商业电影对我没有什么意义,最重要的是观众喜欢,艺术性太高观众又不爱看,我所希望的是两者能好好配合。”
    刘晓庆未证实她曾在香港说过要和林青霞合作的话。
    她说:“林青霞的电影我没看过,但我知道她有很多观众。我很希望大陆能和台湾合拍一部片子。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一件事。如果有机会合拍电影,我希望能和林青霞合作,当然其他的演员也可以,不过我不认识其他人,只听过林青霞的名字。”
    (转载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瀚
    )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题:“四人帮”近况
    由于有关“四人帮”的情况一概没有报道,因此招来种种猜测。记者于是采访了监督北京监狱的司法部发言人。
    问:江青是一九八一年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到了一九八三年减为无期徒刑。她的近况怎样?
    答:她关在北京监狱的单间里。我们用革命的人道主义对待他们,生活是有保障的。虽不是每天吃鱼吃肉,但和其他囚犯一样。她年龄也大了(七十岁),因此可以不参加劳动。身体原来就不好,但监狱里有医生,还是健康的。她可以看看电视,也可以读读报,看看书。
    问:悔过得怎样?
    答:这种人是很难改造的。
    问:其他三人怎样?听说张春桥因癌症已死去?
    答:三人也一样,也是不容易改造的。王洪文在审判时认罪过,但远远不够。张春桥还活着,三人身体都好。北京监狱内的房间分成一号、二号、三号……“四人帮”当然一个一个隔开来,否则又在一起商量怎么办?(转载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