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埃菲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题:阿尔希波夫访问促进了相互接近
    签订几项经济、贸易合作协定和同人民共和国领导人的直接对话,是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对北京的访问的最突出成果。
    协定的签订是阿尔希波夫访问的最重要成果之一。
    虽然不能说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但十五年来访问中国的苏联最高领导人阿尔希波夫的访问,使北京和莫斯科接近的曲折进程“前进了一步”。
    观察家认为,无论如何,阿尔希波夫有机会同北京高级领导人直接对话并受到“真诚和热烈”欢迎,这是希望接近和对话的表示。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克利夫特)中国和苏联今天签署了关于经济、技术和科学合作的三个协定,从而确定了这两个疏远的共产党大国贸易关系的改善。
    阿尔希波夫这次来华访问主要是要发展双方都有兴趣的经济关系。苏联的西伯利亚需要食品,而中国想要苏联提供技术帮助,以及对苏联专家在五十年代友好的日子里帮助建立的工厂进行现代化改造。苏联在有利可图的中国市场做生意方面仍远远落后于美国、西欧和日本。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中苏两国这次缔结了商定扩大经济、贸易、科学技术交流的各项协定,是在一九六○年随着中苏对立,苏联撤走派到中国的苏联人,单方面废除二百五十多项对华援助项目以来进行的。因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八○年四月自动失效后,双方一直处于无条约的“空白”状态。可以说,双方尽管还存在着共产党关系和印度支那问题等对立点,却克服国家关系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敌对,事实上恢复到了接近“正常化”的状态。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在今天报纸发表的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里根总统呼吁日本“更快地采取行动”,向美国产品开放它的市场,因为两国经济已由于三百五十亿美元的贸易差额而紧张起来。
    里根在回答《读卖新闻》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表示,他希望日本结束政府对电信的垄断,“让美国的供应者在市场上有平等的竞争机会”。当记者问里根一月二日在洛杉矶同中曾根会晤时打算在敏感的贸易问题上向他施加多大压力时,里根却含糊其词。

【波兰《人民论坛报》十二月二十八日评论】题:更高级的接触(记者:卢林斯基)
    双方把阿尔希波夫第一副总理在北京的紧张会谈看作是改善苏中关系,并把这种关系从政治上升级到更高水平道路上的又一个重要阶段。阿尔希波夫副总理是一九六九年当时的总理柯西金访华十五年以来访问北京的苏联的最高级别的政治家。
    由于定期进行副外长级政治磋商,苏中关系在最近三年来有了改善,把目前的会谈提高到副总理级,这表明了相互关系的逐渐改善。
    两个邻国间的贸易往来在不断增长。
    两国间的相互论战已经停止。中国同波兰以及欧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经济关系和其他往来有了明显的发展。
    在阿尔希波夫副总理访问期间,双方强调了希望在经济和其他领域发展相互合作的愿望。
    无论是在莫斯科,还是在北京,人们都把两国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的改善评价为不仅仅在亚洲有助于国际关系的改善。但是双方指出,仍然存在着有争议的政治问题。
    人们把阿尔希波夫副总理在北京的会谈,看作是当一九八五年即将到来之际在苏中关系中出现的一种积极的预兆,而苏中关系在国际政治中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捷通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广播电台记者今天在这里评论说,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同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三天会谈证明,苏中之间旨在设法使相互关系正常化的对话,仍在继续进行中。
    阿尔希波夫此次中国之行,与两国政府全权代表进行的长期磋商无关。
    苏联方面在今年十月举行的中苏第五轮磋商中曾再次指出逐步扩大关系的可能性。但这么做必须不损害第三国。苏联对目前主要集中讨论经济合作的建设性会谈表示欣赏。
    捷克斯洛伐克广播电台记者指出,苏联准备恢复战后年代有成果的合作。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题:苏联表示愿意对中国开发西北地区给予合作
    苏联驻北京的一位商务代表最近明确表示愿意与中国合作,推进据认为是中国经济建设重点之一的“开发大西北计划”,这与因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访华而出现的中苏和解气氛一起,在北京成为重要的话题。
    这位商务代表建议修建中苏第四条铁路。
    据认为这条铁道是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宁附近到苏联的阿拉木图附近。
    中国把“开发大西北”看成是十九世纪美国的西部开发,在这方面倾注了很大力量,在“七五”计划中这也将是重点之一。
    据说中国打算通过开发西北地区资源,使西北地区活跃与沿海地区的往来,从而缩短现在成为问题的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的经济差距。
    中国希望具有开发西伯利亚经验的苏联在开发资源方面也给予合作。在北京的人士认为,这次修建中苏第四条铁路的建议表明了苏联方面的积极态度。
    据东欧外交人士说,中国要求苏联给予合作,更新五十年代苏联帮助建设的现有工厂的设备,实现现代化。据说在最近中国和东欧的谈判过程中,开始明显表现出“东西分开”的倾向,即:在中国沿海地区建设尖端技术企业等项目要求西方给予合作;内陆地区现有企业的更新改造和资源开发要求苏联和东欧各国给予合作。

【本报讯】哈瓦那十二月二十八日消息:据古巴报纸今天报道,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分析了经济、思想、防务和国际政策问题。本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哈瓦那举行的这次全会,决定召开古巴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全会指出,制定一九八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国家预算计划的目的,是充分合理地使用国家的人力和物力。全会指出,古巴经济发展战略的基础是大力促进出口,特别致力于出口多样化和替代进口品。
    全会要求提高个人和集体竞赛的效益,保证精神和物质鼓励与取得的成果挂钩。
    在国际政策方面,全会支持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所作的估价并支持他发出的时刻保持防御能力的号召。全会还认为,在移民问题上和美国达成的协议是符合两国人民的真正利益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九日报道】题:在高级技术出口问题上继续进行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副题:商务部和国防部谋求控制权
    昨天,美国政府的两位高级官员,在五角大楼应对战略高级技术出口拥有多大控制权的问题上公开发生争吵。
    商务部和国防部之间的这场长期的而且常常是激烈的争论,已交给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解决。今年三月,白宫试图确定这两个部门的作用,但是这种努力显然没有成功,因为国防部和商务部的官员在里根总统亲自插手解决这场争论之后都没有签署一项精心谈妥的“谅解备忘录”。
    五角大楼出口政策的制订者、助理国防部长珀尔异乎寻常地公开谈到这场争论。他说,商务部“违背在向非共产党国家出口方面”国防部有“审查权的诺言”。
    一年多以前,珀尔在白宫关于计算机技术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奥尔默(商务部副部长)和我在马里兰郊外他的家里,达成了同意国防部参加出口许可证发放和审查过程的协议。”
    珀尔说,在把协议写成文字之后,奥尔默回过头来说,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不会同意。
    奥尔默后来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这是珀尔通常掩饰真情的做法。”
    他说,早些时候的一项谅解备忘录是前助理商务部长布雷迪签署的,但是随后国防部“作了修改。他们想再要一些权力”。
    国防部在控制向苏联集团的出口战略物资方面已经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但是一直谋求更多的权力来制止非共产党国家向东欧进行可能的转口。
    五角大楼认为,商务部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来防止把高级技术向苏联和其他东方集团国家非法转口。而在这些国家里,高级技术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结果,五角大楼积极地谋求扩大它的监督向海外出口美国技术的作用。
    珀尔说:“这里发生的是一场只有在华盛顿才会出现的一种标准的争夺势力范围的传统斗争。”他又说,“官僚机构内部的这场斗争无助于解决”转口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题:越南在中越边界采取临战态势(记者土井发自河内)
    苏造地对空导弹指向北方的天空,越南正规部队反复进行猛烈的演习。接近中越边界的越南北部的导弹基地和炮兵部队采取了临战态势。中越边界的冲突从今年四月以来激烈了。另外,越南军队目前正在处于旱季的柬埔寨开展空前大规模的攻势,全力以赴地扫荡柬埔寨反政府游击队。因此,越南还必须准备中国采取“惩罚性”的军事行动。
    越南采取这种态势,好象还有另外一个更大的原因。河内的西方外交人士指出,驻柬越军往年都在十二月开始旱季攻势,而今年从十一月就开始了,不仅同柬埔寨反政府游击队而且同泰国军队也进行着激烈的战斗。
    这些外交人士推测,因为一九八五年四月三十日是西贡解放十周年,所以,越南军队可能想在这次旱季取得重大成果。
    越南最近在胡志明市开始审判“反革命分子”、采取临战态势同这种审判一样,也有在国内加强控制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