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文章】题:中国的市场改革(作者:克里斯托弗)(原编者注:沃伦·克里斯托弗从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一年任副国务卿,现任律师。)
    向未知的世界跃进是对中国上月宣布的经济改革唯一准确的描述。但是,根据我本月早些时候对中国四大城市的参观访问,我相信中国领导人打算长期改革国家社会主义制度。
    赵紫阳总理对一批美国人讲到中国艰难地摆脱文化革命的磨难时说:“我们是在吃了苦头以后吸取教训的。现在我们知道什么最适合中国的情况。”
    十月二十日的改革文件要求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宣布了大规模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计划,改革将利用许多资本主义办法刺激经济发展。改革计划明确抛弃了平均主义观点,工资和奖金将同工作表现挂钩。物价将不再保持在“不合理的”水平上。每个企业将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有权计划生产和销售。政府管企业,但是不直接管理或经营企业。
    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实验。还没有一个共产党大国试图在市场经济方面走得那么远。当然,也没有一个共产党大国那样明确地去干。
    赵承认城市改革要复杂得多。在被问到价格上升到现实的水平有无通货膨胀的危险时,他说,价格制度是城市改革中最棘手的问题。他说,这是一件难办的事,但是,如果中国谨慎行事,是可以控制的。
    中国将依靠新一代进行改革。文件说:“决不能以缺乏经验为理由压抑年轻干部。”这个思想对三四十岁的一代能干的中国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一些活跃的中国人已经开始对宣布的改革作出反应。在前国务卿万斯最近在大连和上海组织的会议上,一批新兴的中国资本家出来同参加会议的二十七家美国公司举行了会谈。他们寻求美国公司向各种大大小小的合资企业投资。这些美国企业家是在十月二十日宣布改革计划前报名参加会议的,他们惊奇地发现中国人排队等待获得“社会主义不是贫困”的布告带来的好处。
    赵先生接见我们时向自己提出的几个问题最充分地表现了中国领导人的信心。他大声问道:“在邓小平离开舞台后,政策会变吗?在胡耀邦和我也不在后,政策会变吗?”他说,不会,因为改革“不是某个人想入非非的计划”,而是有经验为基础的,得到广大中国人民支持的。了解一些市场制度的困难及好处的美国人将以既敬佩又关切的心情注视着中国的改革。人们只能想象在俄国人设法振兴“落后的经济时”莫斯科出现的惊恐。

【本报讯】堪培拉十一月三十日消息:澳大利亚总理霍克说,中国的经济革命是当今世界发展中最重要的信号之一。
    霍克是昨晚在堪培拉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长篇竞选演说中谈到中澳关系时说这番话的。
    他又说:这一革命正在发挥出差不多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人的生产积极性,这一革命使中国越来越向西方世界开放。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宣布,将对他的伊斯兰化政策进行公民投票。他说,如果这些政策获多数通过,他将再任五年的总统。
    他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这次公民投票将于十二月十九日举行。
    齐亚是一九七七年夺取政权的。他说,他答应不迟于三月举行的国民议会的选举仍将照常举行,但他没有说出选举的具体日期。
    他出人意外地宣布要进行公民投票,与他一九八三年八月宣布的计划完全是背道而驰的,按照他当时宣布的计划,总统应该由国民议会投票选举产生。
    齐亚说,公民投票要求人们回答:投票人是否赞成他的伊斯兰化纲领,是否希望这一纲领继续执行下去,是否希望有组织地、和平地把权力交给选举出来的人民的代表。
    他说,他所以决定要举行公民投票是因为某些被取缔的政党打算抵制这次国民议会的投票。
    他说:“问题是,我应同意他们的意见,还是应该同意大众的意见呢?我的意见是同大众站在一起。”
    由十一个反对党组成的恢复民主运动星期二正式发起了抵制选举的运动。
    他们要求根据一九七三年通过的现已被废止的宪法,进行自由选举。
    恢复民主运动秘书长赫瓦德·哈伊鲁丁立刻表示谴责这次公民投票,并且敦促人民投“反对票”。
    他在卡拉奇对本社记者说,“拟议中进行的这次公民投票是过去一千四百年中打着伊斯兰的旗号的一次最大的骗局。”

【德新社科伦坡十二月一日电】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今天在这里宣布了一个“民防”计划。这个计划规定在全国建立自卫团和护乡队,以减轻正在同搞分裂的泰米尔游击队作战的武装部队肩负的任务。
    他说,预计这些自卫团和护乡队通过保护重要设施,如建筑物和桥梁,有助于维护和平。
    在宣布“民防”计划之前,有消息说游击队无视从黄昏到黎明的宵禁,昨天夜里在贾夫纳加紧采取暴力行动。

【南斯拉夫《政治报》十二月一日报道】眉题:苏联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主标题:莫斯科的新调子(该报驻莫斯科记者)
    近几年,莫斯科对改善同地拉那的关系表现主动。众所周知,地拉那迄今还没有作出回答。十一月二十九日阿尔巴尼亚国庆通常用来“衡量温度”。苏联报纸这个时候通常发表有关讲阿尔巴尼亚的好话的文章。现在也是这样,给人的印象是,亲切的调子有所加强。外国观察家发现,这次与以前不同,苏联最高苏维埃给阿尔巴尼亚议会主席团发了贺电,这在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之间是有些不寻常的。
    昨天发表的有关阿尔巴尼亚的文章与以前发表的类似文章相比,对阿尔巴尼亚政策的批评大大减少,根本不提同苏联的分歧和争端,或者只是暗示一下。
    《真理报》现在只是在一篇文章的开头说,“六十年代初,阿尔巴尼亚同苏联的富有成果的合作受到破坏”。接着立即十分强调同阿尔巴尼亚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明显的愿望,而没提在什么样的基础上能做到这一点。
    在发表的所有文章中有一个共同点,即强调阿尔巴尼亚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首先是由于在国际舞台和国内建设方面得到了援助。

【时事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题:在葛罗米柯外长访日的问题上没有取得具体的进展——日本驻苏联大使鹿取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日本驻苏联大使鹿取今天上午到苏联外交部对葛罗米柯进行礼节性拜访。
    两人会谈的内容集中在苏联外长访日问题上。鹿取大使指出,最近日苏之间的交流活动越来越频繁,并列举了美苏关系等国际形势的动向,而且表明了中曾根内阁要积极改善日苏关系的意向。鹿取大使说,如果葛罗米柯外长访日,那么,日苏外长定期协商就会恢复,而且导致日苏关系的改善。鹿取大使说:“现在就应该访日。”他要求葛罗米柯早日访问。对此,葛罗米柯外长表明:苏联重视同日本改善关系,过去提出过很多旨在改善双边关系的建议,也愿意扩大交流。
    但是,对于访日问题,他只是回答说:“与其在不能取得成果的现在访日,不如选择能取得成果的时期访日。”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电】外务省领导人三十日傍晚,表明了对驻苏大使鹿取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一事表示欢迎的想法。不过,对于两人会谈的内容,由于没有收到公务电报,因此外务省领导人不肯发表评论。
    外务省的这位领导人指出:“(虽然苏联方面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决不能认为日苏关系会立即得到改善。”
    外务省的这位领导人表示要坚持历来的对苏政策,即通过在日苏之间存在北方领土等基本问题的情况下继续同苏联进行对话,促使苏联重新研究其对日政策。

【埃菲社哈瓦那十一月三十日电】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认为,由汉城主办一九八八年奥运会是“没有选择最好的赛址”,他断言,让两个朝鲜来分担这届奥运会赛址,将是一种“大胆的、建设性的和明智的决定”。古巴主席在写给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一封公开信中强调,南朝鲜政府“恰恰不是尊重其人民的自由、社会权利和人权的典范”。
    古巴主席认为,汉城奥运会将会损害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所应有的声誉。

【德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印度快报》今天报道,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的政府已经开始同锡克领导人举行秘密谈判,这是政府为了同锡克人达成和解而作出的努力的组成部分。
    拉·甘地内阁里的唯一的锡克族部长布塔·辛格在印度中部的一个山区休养胜地会见了两名锡克高级领导人。自陆军六月份进攻旁遮普邦的锡克极端分子的躲藏地以来,一些锡克领导人一直被扣留在那个休养地里。《印度快报》说,会谈一直秘而不宣,但这是政府为了使动乱的旁遮普邦的局势恢复正常而采取的行动的组成部分。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拉·甘地政府建议在十二月大选之后同锡克政党阿卡利党恢复正式谈判。旁遮普邦已被排除在这次选举之外,该邦现在几乎完全是在陆军控制之下。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题:波恩同阿尔巴尼亚秘密会谈
    阿尔巴尼亚和西德恢复正常关系可能比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霍查隐退来得还要快。
    一个时期以来,双方都在进行试探。本月初获悉,双方之间的接触已导致波恩和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官员在这里进行非常秘密的会晤。
    一共进行了两次会谈,每次两小时,明年初还要继续谈。双方都拒绝透露详情。
    虽然阿尔巴尼亚人强调,会谈是初步的,低级别的,但他们对会谈显然是十分重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