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西德斯图加特十二月三日电】西德风琴家兼指挥家赫尔默思·里林,经过十五年不懈奋斗,终于赶在明春纪念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诞辰三百周年之前,把人们已知的这位大作曲家的所有存世大合唱作品(一百九十四部)灌成唱片。
    里林录制的巴赫唱片共有一百张,每张一小时;其中有五十二部作品系首次灌录,过去它们一直作为乐谱藏在图书馆里,极少被拿出来演奏。五十一岁的里林现在领导着斯图加特的国际巴赫学院。他对记者说,「《教堂大合唱》这部作品曾伴随巴赫一辈子,如果谁想理解巴赫,谁就必须了解这部宏作。」
    赫伯特·冯·卡拉扬和尤金·奥曼迪都是一流指挥家,尤以爱用大管弦乐队和合唱队表演巴赫作品著称,但里林对他们进行了批评:「这些解释者忽视了我们在过去五十年中所获得的所有关于巴赫的新见解,那就是,巴赫当年是用一支小乐队来演奏的。」明年三月二十一日是巴赫诞生三百周年纪念日。里林的这项工程是得到巴赫学院支持的,该学院则是由里林在一九七九年创立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对于巴赫的理解。巴赫学院的部分资金是由当地政府提供的。在录制巴赫的教堂作品中,里林是用现代乐器而不是用古代乐器去再现原来的声音的。

面孔滑稽、周身亮蓝、法宝层出不穷的小机械猫「叮当」,是日本及一些国家电视观众的宠物。这个「叮当」是日本著名漫画家藤本弘和安孙子的作品。这两位才华洋溢的漫画家,以「藤子不二雄」为笔名,绞尽脑汁,三十年来塑造了许多成功的卡通片和漫画人物。
    藤本弘和安孙子两人是爱知县一所小学里同学。他们一见如故。升入初中后,两人就开始合作画漫画。读高中时,他们分别进不同的学校,但合作关系没有中断。安孙子到《爱知日报》工作后,就以「藤子不二雄」的笔名,与藤本弘合作创作了他们的第一部漫画集《小天使》。
    一九五四年,藤本弘和安孙子一起到东京,拜访了鼎鼎大名的漫画家铁喜小寒。铁喜小寒对这两个年轻的漫画家甚为欣赏,把他的一间旧房让给两人作工作室。藤本弘和安孙子就在这间面积仅有七点五平方米的小屋里创作漫画,前后共呆了七年。
    「藤子不二雄」的杰作是可爱的机械猫「叮当」。「叮当」是未来世界的产物,通过「时间机器」来到人间,负责看护又笨、又顽皮而常常被其他小孩欺负的「大雄」。「叮当」的百宝袋里有取之不尽的法宝,每逢「大雄」有难,就靠这些法宝来渡过难关。每一次「大雄」逢凶化吉后,作者就向小观众讲述一次做个好孩子的道理。因此,当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观看「叮当」卡通时,作家长的也不去干预。
    藤本弘和安孙子的性格不同。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对漫画有着浓厚的兴趣。安孙子指出,他们创作漫画,合作得很好,自然而然地形成「两位一体」。一个人作画时,另一个就在旁边评说,集漫画家和批评者于一体,作品就更理想了。
    一九六三年,他们两人联合其他漫画家,成立了一间称为「零画室」的公司。这个公司持续了十多年。目前,公司已经解散,但是仍有一些青年漫画家到「零画室」原址作画,并且逐步成长起来。(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早报》)机械猫「叮当」

【法新社西德维滕电】三个世纪以来,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一直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但由于年代悠久,它的内在奥秘早已失传,现在,西德一个管弦乐队的一位退休的首席小提琴手打算揭开它的秘密。
    为什么现代的小提琴制作者都达不到十七世纪意大利克雷莫纳的工匠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的尽善尽美的水平?比较流行的解释是:这种乐器的构造详情,尤其是涂在上面的清漆成份,在当时就秘而不宣,随着斯特拉迪瓦里在一七三七年去世,它们也就可能从此失传了。
    但是伊冯·巴尔斯普尔却认为事实并非如此。他解释说,这种克雷莫纳清漆由数种树脂合成,其中最重要的成份是松脂蜂胶,这种色泽微红的粘性物质是蜜蜂从栗树和柳树的嫩枝上采来填补蜂房的隙缝的。
    “有时候,在克雷莫纳制作的乐器的清漆层中,你甚至还能看到蜜蜂的腿哩。”
    这种清漆还含有一些有色漆,其主要成份取自于生长在温热带的茜草,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的富有特征的红色基调即来自这种植物。其他成份尚有铁、锌、铝的氧化物。
    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弄干需要涂四遍的清漆。现代技术解决了这个难题,即用太阳灯进行烘干,这种方法的效果竟和斯特拉迪瓦里的太阳烘晒方法的效果完全一样。

【德通社柏林十二月二十日电】莱比锡市长十九日在这里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五届巴赫国际音乐节将于一九八五年三月在莱比锡举行,以纪念德国伟大的作曲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一六八五——一七五○)诞生三百周年。
    已有十一个国家的六十一名讲师宣布参加纪念巴赫的会议,该会议也将在莱比锡举行。巴赫一度工作过的地方——莱比锡圣托马斯教堂周围的地区将建成“音乐区”,“音乐区”内设立一些音乐商店,一座博物馆,一个青年俱乐部,还有一些露天音乐会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新闻机构将积极参加明年纪念德国三名伟大作曲家的诞辰活动。这三名伟大作曲家是:巴赫、乔·弗·韩德尔(一六八五——一七五九)和海·许茨(一五八五——一六七二)。电视台将录制这些作曲家的作品,电台计划播放二百二十个纪念他们的节目。有关的纪录影片已经制作完毕,一部有关巴赫的故事片正在筹备过程中。
    为纪念这三位音乐家的诞辰,录音公司准备录制大量的唱片和盒式录音带,音乐书籍出版者准备新出版带有插图的书籍、科学著作和音乐书籍。
    将于一九八五年在哈雷举行的第三十四届韩德尔音乐节包括四十二项活动。在德累斯顿,也将举行纪念许茨作品的活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也将在西南部城市爱森纳赫举行纪念巴赫的活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音乐理事会主席迪特尔·策希林教授说,国际音乐理事会明年将首次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代表大会。

【美联社巴塞尔十一月一日电】德国剧作家罗尔夫·霍赫胡特在他的新作中探索了军备竞赛的狂热。他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把政治论战搬上舞台。
    在他的新作《犹滴传》里,一个美国总统在他决定恢复生产化学武器后被暗杀了。一些批评者说,霍赫胡特反对罗纳德·里根。
    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后首场演出的四幕悲剧《犹滴传》中,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被通过遥控从麦克风里喷出的一一股神经毒气杀死了。
    凶手是一个美国外交官的女儿,名叫犹滴。她是一个失去配偶的记者。同谋是她的兄弟,他是一个残废军人,参加过越南战争,他和其他数千名军人一起对落叶剂(橙)制造商提出了诉讼。
    一直没有提到这位总统是谁。但是,霍赫胡特在一次谈话中承认,大多数人会认为,目标是罗纳德·里根。
    这个剧本是霍赫胡特一系列描写现实又有虚构的道德剧剧本中的最新的一本。他把它称之为“反对军备竞赛狂热的剧本”。一个评论家曾说过,一些剧本产生了影响,这种影响是当代最著名的德语剧作家贝托尔托·布雷希特“才可能梦寐以求的”。
    霍赫胡特三十二岁时发表了剧本《代表》,轰动了世界。《代表》控诉了教皇庇护十二世没有谴责纳粹屠杀六百万犹太人事件。《代表》在西柏林首场演出后,梵蒂冈提出了抗议,但是从那以来这个剧本在二十多个国家演出过。
    一九六七年,他的剧本《军人》被根据十七世纪的检查法禁止在英国演出。这些检查法放宽以后这个剧演出了一百二十二场。霍赫胡特在《军人》中暗示,温斯顿·邱吉尔企图暗杀反共的波兰流亡总理瓦迪斯瓦夫·西科尔斯基以挽救同苏联的战时联盟。
    一九七八年,他在剧本《一个德国人的爱情故事》中揭露了西德的一个州长、波恩总统候选人汉斯·菲尔宾格。
    他写道,菲尔宾格在德国军队中任军事检察官时是一个“令人可怕的律师”。菲尔宾格对霍赫胡特提出控告,原因是他进行诽谤,但最后菲尔宾格还是不得不辞职。
    《犹滴传》最初也是针对现实,而不是虚构的。《犹滴传》是以《圣经》中的女英雄的名字定名的,据说她斩了在她身旁睡着的亚述将军敖罗斐乃的首级,从而挽救了她的城池。
    这个剧本最初是要把战时暗杀一个纳粹指挥官一事戏剧化。剧本描写一个乌克兰妇女设法取得这个指挥官的宠爱,她在他的床上安放了一枚地雷炸死了他。但是,霍赫胡特读了里根关于“有限核战争”的讲话的报道后对剧本作了彻底修改。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苏联两位知名作家合编的一部新剧打破了克里姆林宫的禁忌,把斯大林和他的死敌托洛茨基作为剧中人物搬上舞台。托洛茨基是一个从大多数苏联历史书中删去的名字。
    这两位作家是谢尔盖·邦达尔丘克和阿列克谢·普里亚什尼科夫。邦达尔丘克是最知名的苏联电影导演。这部新剧名叫《拖延就等于死亡》,发表在最新一期《戏剧》月刊上。
    这个剧表现的是导致一九一七年十月布尔什维克革命的局势。
    斯大林在世时,以及一九五六年遭到赫鲁晓夫的谴责之后,任何艺术家都不敢扮演他,这位前独裁者几乎象托洛茨基一样成了一名不足挂齿的人物。
    研究克里姆林宫倾向的西方分析家们说,决定准予上演表现这类人物的戏剧,是准备越来越忠于历史的一个明显迹象。
    种种迹象表明,斯大林本人可能得到重新评价,这样做至少将恢复他作为一名战时领导人的名誉,这与明年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四十周年有联系。
    邦达尔丘克和普里亚什尼科夫合编的新剧本虽然改变了这类人物过去在舞台上的形象,但是,远没有达到为他们恢复名誉的地步。
    《戏剧》月刊上同时发表的一篇评论说,这个剧本里出现了列宁同托洛茨基及其支持者的争吵场面。

【本报讯】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消息: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作曲大师理查德·施特劳斯的一份没有发表过、没有公开演奏和前所未闻的作品,十二日在纽约拍卖。
    这份标题称作《马尔文》的原稿,据说是在最近十多年时间里的“二十世纪音乐”方面最重大发现。该报说,这份手稿是今年早先时候在已故的捷克斯洛伐克女高音歌唱家玛丽亚·耶里察的私人物件中发现的。
    理查德·施特劳斯是本世纪的德国重要作曲家之一,他因所作包括《堂·吉呵德》、《莎乐美》等富于浪漫格调的歌剧谱而令人怀念。《马尔文》则是这位大师一九四九年去世前的作品,这个作品大概是他写的最后一个乐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