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二十日电】阿富汗抵抗运动和支持它的阿富汗人民面对苏联占领,度过了最艰难的一九八四年。
    阿富汗冲突第五年的特点是苏军加强了军事压力。苏军在对一个传统上分裂的并且逐渐陷于无政府状态的软弱民族的心理战取得初步战果的同时,加紧采取了报复与毁灭性行动。
    如果抵抗运动不能很快地在政治上统一起来,在战场上改变战术,使自己专业化,并赢得更多的军事和技术援助,那末它就不能对付苏联这个超级大国所强加给的这场消耗战。
    大多数军事专家认为,自契尔年科在克里姆林宫执政以来,苏联在阿富汗的兵力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已达二十万人。
    苏军的大规模进攻日益增多,有时参战人数竟达两个师(两万人)。主要进攻抵抗运动人数集中的地方:如喀布尔北部的潘希尔山谷和靠近伊朗边界的赫拉特地区。
    抵抗运动指挥官艾哈迈德·沙赫。马苏德认为,虽然苏军损失很大(今年在潘希尔山谷被打死了一千人),但今冬的压力似乎没有减弱。
    飞机轰炸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据目击者说,苏军还对老百姓采取报复行动,毁坏农作物、房屋和牲畜。
    今年在巴基斯坦回答记者提问的抵抗运动的指挥官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承认,人民已经厌倦战争,他们不象以前那样欢迎游击队,但仍然决心反抗侵略者。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自从苏联一九四五年在太平洋加强其军事力量以来,太平洋已变成一个新的对抗区域。
    太平洋一万七千公里宽,是一个有一亿八千八百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自从殖民时代结束以来,它一直是日本、苏联、美国等角逐的场所。
    在二十世纪开始的四十年里,日本为实现东京所谓的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军事扩张计划,同其它三国交战。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结束了这一时代。
    美国现在在该地区拥有海空优势,它在夏威夷、关岛、日本的冲绳岛、菲律宾和南朝鲜驻扎了十二万五千人的陆军和三万一千人的航空兵。
    美国第七舰队在太平洋拥有三艘航空母舰、二十艘可以发射导弹的核潜艇和二十二艘主力战舰。
    不过,华盛顿对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力量不断加强感到不安。苏联太平洋舰队拥有两艘航空母舰、三十一艘可以发射导弹的核潜艇、八十五艘战舰,它还拥有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威)、苏维埃港、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大基地以及在越南的岘港和金兰湾的海空“设施”。
    如果把加利福尼亚州沿海的美国第三舰队计算在内,那么美国在太平洋的力量总共有十艘航空母舰、三十五艘核潜艇、三艘攻击型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和七十九艘战舰。
    但是,美国的重点除了夏威夷要塞外仍然集中在日本、南朝鲜、台湾和菲律宾,这些国家通过双边防务条约同美国联系在一起。它们将在一次亚洲冲突中起“航空母舰”的作用。
    这一重点将延伸到印度洋,这就在南太平洋留下了缺口。
    澳大利亚的军队七万二千人,新西兰军队一万三千人。他们并不被认为是具有决定性的军事因素,因为他们的海军和空军很弱。
    但是,澳大利亚人通过援助南太平洋新的国家加强它们自己的武装力量,从而在该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
    法国在新喀里多尼亚驻扎三千人,在波利尼西亚驻扎五千名军队,在努美阿和帕皮提有海空基地。
    法国可能加强它的军事力量,因为穆鲁罗瓦岛上的核试验中心很重要。
    与此同时,由于各国争先恐后地开发南极的大量矿物资源,使南太平洋出现了新的前景。
    目前,苏联似乎更关心的是从陆地包抄中国,而不是扩大它在太平洋的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七日专稿】题: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打破了五角大楼咖啡馆的平静
    一位叫巴里·戈德华特的老飞行员最近打破了五角大楼附近一家咖啡馆早晨的宁静。军官们打开晨报,看到即将就任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戈德华特赞成冻结他们的预算和要求里根政府放弃MX导弹。
    参议员戈德华特说:“我不是主张冻结核武器的狂热分子,但是我认为我们现在拥有的数量已经够了,我认为已经绰绰有余了,我认为继续扩充没有多大意义。”
    这位参议员训斥过中央情报局长威廉·凯西,训斥过军火承包商,严词告诫搞政治活动的原教旨主义的说教者不要多管闲事,所有这些被他训斥的人都一向受到保守派的比较恭敬的对待。但是五角大楼是听不惯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讲这样的话的。
    戈德华特在MX导弹一类的问题上通常是投票支持五角大楼的,一些人预料,发过一通牢骚后,他明年还会投票支持五角大楼,他不让发言人详细谈他的计划。
    然而,国防部的一位官员认为五角大楼对同戈德华特的关系“深为关切”。
    一位为军火工业进行院外活动的人士这样描述五角大楼的情绪:“我猜想,他们不是失望,而是认真对待,稍稍有些吃惊。”
    五角大楼担心的另一个原因是,戈德华特是史蒂文斯(阿拉斯加州共和党人)的密友,史蒂文斯也是一位易激动的、持独立见解的人士,任军费开支小组委员会主席。近年来,在斯蒂文斯的小组着手削减五角大楼化学武器和新战列舰的开支时,现任参院军委会主席托尔挺身为这些开支辩护。
    戈德华特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不愿出面为温伯格说话。
    一些熟悉军方情况的人说,军事委员会成员的稳定多少可以抵销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更动,估计这个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不会有什么变化,戈德华特已邀请托尔的高级助手留下来。
    五角大楼对戈德华特任主席最不安的大概是要适应戈德华特的直率。托尔几乎总是在私下向总统和国防部长表示他的不同看法。
    戈德华特任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时,似乎把自己看作是要对公众负责的人因此大骂高级官员。

【美联社贝鲁特十二月十九日电】年终专稿:(记者:拉贝尔)题:外交与暴力之间的竞赛
    尽管人们一再作出外交努力,一九八四年的中东仍然未能实现和平,游击队发动袭击,恐怖活动以及政治态势似乎依然如故。
    一九八五年即将来临,两伊战争进入第五年,和平解决的希望仍然渺茫。其他两场战争——黎巴嫩内部的纠纷和以色列同邻近阿拉伯国家的冲突——则处于战争的边缘,任何时候都有爆发的可能。
    虽然阿以间旷日持久的冲突,在过去一年里,在结盟方面出现了变化,但是双方的基本立场仍然强硬不变。黎巴嫩仍然处在无止境的内乱中,这个地区的两个不共戴天的敌人以色列和叙利亚也仍然打个不停。
    美国的中东外交在美国总统选举年里毫无生气,它现在重新想扮演调解者的角色了。与此同时,苏联人则想扩大他们的有限影响。
    过去一年的特点:暴力行动——汽车炸弹、暗杀、劫持飞机等野蛮行动——看来可能要继续下去。对明年会产生影响的一九八四年的四件大事如下:
    ——由于伊拉克试图削弱伊朗经济,以便迫使它同意谈判,因此海湾战争扩大到袭击油船。这引起人们对海湾重要的石油供应产生了担心。
    ——在美国选举运动开始时,美国海军陆战队撤出贝鲁特,导致美国帮助结束黎巴嫩内战的努力失败,叙利亚的影响扩大。
    ——约旦国王侯赛因与埃及恢复外交关系,使约旦成为同开罗重新建立关系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
    ——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成功地召开了巴勒斯坦流亡议会会议;这次会议似乎将使巴解组织朝比较温和的方向发展,这就触怒了叙利亚以及得到叙利亚支持的强硬派。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暴力行动不断发生:什叶派游击队袭击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士兵;贝鲁特郊外的美国大使馆增建部份挨炸;科威特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上周被劫持到伊朗;一些阿拉伯外交官遭暗杀。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南斯拉夫所作的一项年终民意测验表明,罗纳德·里根在南斯拉夫是最受欢迎的外国人士。
    在南斯拉夫人的心目中,里根的形象仅次于他们自己的「铁夫人」米尔卡·普拉宁茨总理。普拉宁茨的得票率从上一次的百分之三十二点二四上升到今年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五五。
    里根总统的得票率为百分之四十一点二六,比普拉宁茨少六个百分点。排在里根之后的人按顺序是已故英迪拉·甘地和英国的玛格丽特·撒切尔。
    伊朗的霍梅尼在中选的受欢迎的人中名列第六。南斯拉夫大约有二百万穆斯林。

【日本时事社十二月十八日报道】题:和平问题研究会拟定安全政策报告书
    中曾根首相的私人咨询机构“和平问题研究会”十八日拟定出关于我国安全政策的报告书,并提交给中曾根首相。报告书首先指出苏联的军事力量增强以及最近国际形势的变化,继而指出我国防卫力量的整备现状“不充分”,并建议重新研究政府一九七六年决定的以整备基础防卫力量设想为中心的“防卫计划大纲”。报告书还就据认为明年度必将突破的防卫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的限制说,“很难适用”,要求修正。报告书同时提出下述想法,不是由数量控制,而是应该通过文官统制来加以抑制。报告书虽然指出了“自我控制军备原则”等综合安全政策的必要性,但是联系到明年度预算的编制,它必将为自民党内增强防卫力量的主张火上加油。
    报告书基于加强防卫体制的观点强调有必要做到下述几点:(一)确立陆海空三自卫队统一调配的体制;(二)研究保卫海上通道的问题;(三)提高防卫能力和续战能力;(四)加强技术研究;(五)制定法律以确保应变能力;(六)加强搜集情报能力并确立处理危机的体制。报告书要求陆上自卫队重新研究师的编制,要求海上自卫队对一味谋求水面舰艇的做法进行反省,要求航空自卫队建立重视导弹的防空体
    系。

【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二十二日消息】我国第一个民间卫星广播事业联合体“日本卫星广播股份公司”成立大会于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在东京大手町的经团联会馆内举行。大会选举经团联会长稻山嘉宽为代表董事会会长,选举经团联副会长花村仁八郎为董事顾问,选举田村电机制作所会长沟吕木繁为代表董事社长。“日本卫星广播公司”将利用预定在一九八九年二月发射的广播卫星的一个频道,在同年五月前后向全国广播。届时,边远地区和孤岛也能收看到清晰的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