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目前世界上最胖的人是奥地利的阿巴班尼斯克。他体重三百九十九公斤,身高一米八。每天早餐他吃两公斤香肠,午餐吃四只鸡,晚餐吃两公斤牛排和两公斤土豆。他睡的床是特制的,他的衣裤是他母亲用大床单缝制的。
    阿巴班尼斯克有一次下水塘去洗澡,陷在水塘中无法上岸,岸上的人也无法救他。最后开来一辆吊车,才把他从水塘中救出。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近几年来日本出现「钓鱼热」。到去年年底,日本钓鱼的人已超过二百万。其中有老有小,有男有女。在假日和每天的清晨,日本各海边、河边都有数不清的人在钓鱼。现年五十七岁的钓鱼能手云正明,是日本的钓鱼能手。他已有三十多年的钓鱼经验,据说,他有二百多根不同的钓鱼杆,五十个绕丝轮,和五百多种不同的鱼钩。
    日本人称他为「钓鱼王」。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费城警察局最近接到报告,说有人盗窃铺路石,经现场检查发现诺伦地方一条街上的八千块铺路石全部不翼而飞。保养部门说,这种花岗岩石块每块约重十一点五公斤,偷运这些石块需要很长时间。
    警方经过多方侦察于十二月十一日拘捕两名嫌疑犯,认为他们涉嫌盗卖石料。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缺乏产前检查,印度每年约有八万名妇女因生育而死亡。印度妇产协会联合会在最近召开的研讨会上透露,百分之九十六的孕妇都是在临盆时才进医院。另外,许多孕妇死于贫血、黄疸和其他可治之症。

据法新社报道,吉布提政府目前正大张旗鼓地采取行动对付日渐增长的吸毒现象。在吉布提,有百分之八十六的男子染上了吸毒的恶习,他们每天要花五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咀嚼大麻。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与吉布提政府决定在吉布提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解决这一问题,制订全国性反吸毒计划。

据法新社报道,南朝鲜第一大城市汉城的人口近几年不断增多。据统计,今年一年内,汉城就增加了三十万人。目前汉城人口已达九百五十万人。据说这个数字占南朝鲜人口的四分之一。汉城的面积只占南朝鲜的百分之零点六,而人口却占百分之二十五。由于汉城人口高度集中,给市民生活、交通等造成很多困难,南朝鲜当局对此毫无办法。

据合众社报道,瑞典国会十二月中旬通过一项法律,规定试管婴儿有权知道自己亲生父亲的名字。这项法律从一九八五年三月一日起生效。根据这项法律规定,试管婴儿须得到十八岁取得公民资格后,才有权知道自己生父的名字。目前保存在医院里的精液将毁掉。近几年内瑞典每年平均有二百五十名至三百名试管婴儿出生。瑞典人民中对这项法律有两种不同的意见。赞成者叫好;反对者说这样一来,再没有人敢再捐出精子了。

【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采取行动的五点计划
    非洲的事例又一次提醒我们,一年一场饥荒这一令人忧心的规律仍然在起作用,每一次新的饥荒还都好象它完全是一个新的现象一样处理。事实上,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能够预测饥荒,防止饥荒,即使降临了,至少也能够以比现在更有效得多的方式来对付。下面是需要采取的五个基本步骤:建立一个早期警报系统:我们需要一个系统,以便在为时不太晚以前预告潜在的短缺。这一系统应该以有关气象、农业和经济状况,以及人口中容易受到危害的那部分人的健康数据为基础。正在为航空公司持续监测全球天气的这些数据,可以由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转发给象联合国粮农组织这样的饥荒监测组织。然后这些监测机构可以综合得来的材料以估计即将来临的干旱。通讯卫星也可以用来监测植被颜色的变化。
    在受威胁地区对农作物价格的监视也可以提供关于食物短缺来临的微妙线索。饥荒通常打击的是那些营养状况刚刚够的居民。贫苦孩子的成长和健康状况是灾祸即将来临的十分敏感的标志。这种情报应该例行地转给世界卫生组织。动员粮食储备:如果我们及时行动,饥荒是可以预防的。我们已经这样做过一两次,例如六十年代中期在印度。目前,在美国,我们有大量的粮食剩余。需要做的只是尽可能快地把粮食运到那些需要的地方去。总是有粮船在公海上航行。如果那些进口粮食的富国(如日本或沙特阿拉伯)能够建立充足的储备以应付附近暂时出现的粮食短缺情况的话,那么,船只就可以转而驶向饥荒地区去。这将赢得许多时间以便同粮食危机作斗争。安置人口:过去的经历表明,一旦饥荒已经降临,人们开始在国内四处走动以寻找食物。一般是到医院所在的地方。日益发展的社会解体使饥荒更加难以对付,也使秩序的重建更加困难。孩子们被遗弃,人们喝沟渠里的水,传染病流行。青少年变成抢劫团伙,袭击运粮车队,一旦这些青年人尝到了抢劫成功的甜头,在危机结束后就很难使他们重新做人。这一切使得绝对必要通过设立更多的配有护士和医学院学生的急救站来使当地居民感到放心而留下来。集中救济努力:所有这一切都要求有一个机构来主管国内救济努力和协调国际救济工作。我们还需要制订一个国际条约,规定不能利用饥饿发动外部和内部战争。救济工作者需要能够护送食品供应进入受饥荒影响的地区。改进农业人口的计划工作:饥荒一般发生在这样一些国家,在那里大部分的人是农民。这些国家必须得到帮助以建立一个强大的农业系统。有效的农业技术推广是必要的。
    从长远观点看,在那些受饥荒威胁的国家最大的需要是农业和经济发展以及人口计划。我们还需要尽我们所能帮助贫困国家得到控制生育的方法和工具,但是不要做得太显眼。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二十日文章】题:一九八五年将揭开东西方恢复对话的序幕
    苏联契尔年科新政权诞生、美国总统里根蝉联、印度总理甘地夫人遇刺、南北朝鲜交接物资、非洲处于严重饥饿之中……总之,一九八四年是令人眼花缭乱的一年。还有几天一九八四年就要过去了。在这年终岁末,伴随着新年的钟声,人们在仔细体会着和平的真正含义,祈祷着幸福。
    然而,世界却早已朝着新的一年开始行动起来。不管是“东方”世界,还是“西方”世界,首脑与要人频繁往来。
    苏联的干劲格外引人注目。在今年上半年前,苏联被人们说成是“夏天还在冬眠的熊”。联想到这一点,不能不说现在的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克里姆林宫二号人物”、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十五日飞到了伦敦,二十一日,阿尔希波夫副总理访问中国,今年年底吉洪诺夫总理还将访问土耳其。
    新年伊始,葛罗米柯外长就将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日内瓦举行会谈。葛罗米柯外长已宣布春天将访问英国与荷兰,最高首脑契尔年科总书记也将亲自出马访问巴黎。新的“克里姆林宫和平攻势”的主要舞台看来今后将是欧洲。
    当然,西方世界也作出了反应。里根总统很早就着手制定一九八五年的战略。十一月底接待了西德总理科尔,十二月二十二日会见了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新年伊始将同中曾根首相会谈。国务卿舒尔茨已经在十三日和十四日两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上阐述了美国的对苏外交战略。
    这些是今年年底到明春的动向。焦点是能否实现“缓和紧张局势”。新华社很快就这些动向作了评论:“如果说葛罗米柯和舒尔茨会谈(明年一月七、八日两天)意味着东西方正式恢复接触,那么可以说戈尔巴乔夫访英则是整个东西方恢复对话的序幕。”

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设在印度博帕尔市的化工厂发生毒气泄漏惨剧之后,科学家、医疗人员和援救人员纷纷涌向这里,展开救助工作。与此同时,大批的美国律师也匆匆赶到这里,发誓要打一场空前的民事法律大官司。
    据报道,来自华盛顿、芝加哥、旧金山和洛杉矶的四支著名律师队伍正在博帕尔市紧张地活动。它们代表受害者已向联合碳化物公司提出了八百五十亿美元的损失赔偿金。
    虽然这几支律师队伍在怎样打好这场官司方面尚存在分歧,但是在一个问题上却意见一致。他们都同意,这场官司应在美国打。他们说,印度法庭办事拖拉,这个案子在印度审理,会拖到下个世纪。
    但是有关专家们认为,律师们坚持要在美国打这场官司、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在美国,法庭裁决的赔偿费极高,除规定向受害者付给高额损失赔偿费外,还要付给巨额的损失惩罚赔偿费。而且,按照美国的惯例,如果胜诉,律师要从赔偿费中提取三分之一作为手续费。因此,美国报界认为,如果他们能在美国打赢这场官司,无疑等于抱个金娃娃。但是如果在印度审理此案,前景就毫无吸引力了。根据印度法律,赔偿费是根据受害者年工资与剩余工作年限相乘结算的。由于印度人工资较低,每人赔偿金不过折合六千余美元。而且,印度法律不允许律师从赔偿费中提成。因此,有关人士预言,如果由印度法庭审理此案,美国的律师都会走光。
    但是,美国的律师们称他们的动机是纯洁的,是为“那些可怜的人赢得正义和金钱”。他们说,对于象联合碳化物公司这样的企业,只有狠挖它们的钱包,它们才会服服贴贴,改变危险的做法,否则,它们依然我行我素。(林齐曙)

【合众国际社查尔斯顿十二月十七日电】西弗吉尼亚州自然资源局的官员说,自然资源局对联合碳化物公司罚款五万五千美元,因为这家公司没有报告就在它设在南查尔斯顿的研究中心生产各种有毒材料。
    自然资源局有毒废料处处长罗恩·希普利说,联合碳化物公司“来告诉我们,他们做了一些错事,他们正在设法纠正。”
    联合碳化物公司的发言人迪克·汉德森说,公司不打算对十四日征收的罚款提出异议。
    汉德森说,今年十月联合碳化物公司在一次内部查账时,发现公司在八二年和八三年生产过有毒的材料。
    他说:“我们发现了这个差错后,立即上报了。
    “这只是一个账目上的差错。”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并没有垄断“星球大战”。苏联的一份发行量有限的军事刊物《军事思想》在二十年前就说过:“控制住太空是战时获胜的先决条件之一”。
    事实上,苏联人是最先(一九六八年)开始实验反卫星武器系统的。据西方估计,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八二年,在进行的二十次试验中,他们的成功率大约在百分之四十五。
    但是,他们尚未打破美国人装备在导弹上的反导弹装置这堵“墙”。
    北约人士说,苏联向太空的发射比美国多三、四倍。苏联的发射有百分之七十多专门用于军事目的,百分之二十用于民用和军事双重目的。
    另外,苏联正在设在萨雷沙甘和塞米巴拉金斯克等地的研究中心研制高能激光武器、带电或不带电的粒子束武器,微波和等离子系统。这些武器将成为以地面和太空为基地的对付弹道导弹和飞机的防御体系。

据合众社自马德里报道,在西班牙巴利阿多里德市,人们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各条街上跳舞,庆祝该市数千居民中了西班牙圣诞节彩票头奖,奖金为七千三百三十万美元。西班牙圣诞节彩票的奖金总额为三亿三千九百万美元,是世界上奖金最大的彩票。该项彩票的头奖中奖者多年以来遍布西班牙各地,但是今年却落在巴利阿多里德市,为该市一家储蓄银行的客户和职员所得。巴利阿多里德市一彩票商说,他把五○○七六号彩票卖给一家储蓄银行。
    该行再把彩票卖给客户和银行职工,共有数千人凑钱买这五十张彩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