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题:军人与职业
    法国国防部不久将同劳工、就业和职业培训部签署一项旨在协调两部之间的行动的议定书。
    陆军正在从两个方面把军人与职业问题联系起来。一方面,陆军在使用人时,要根据军人入伍前从事的职业特点进行安排;另一方面,利用在十多年前建立的社会培训与重新分配工作机构解决军人与职业关系问题。
    为了使三军的使命能顺利完成,军队的各个部门需要各种专门人材。军队需要面包师,机械师,训犬师,体育教练,信息专家,护士……
    在服役期间,入伍者可以在部队提高在服役以前就已开始学习的技能。现在,军队中有近五万三千人担负着职业性工作,如机械操作、营建、炊事和文书等。此外,军队中有四千多个工作岗位属于高水平的专家(信息专家,工程师,教授等)。另外,仅陆军在一九八三年就颁发了九万二千张驾驶执照,其中有六万五千张是载重卡车驾驶执照。一九八三年,军队还招收了四百名信息专家,他们的任务是培训愿意学习基本信息技术的军人(第一批有一千多人愿意学习)。部队还准备在近几年内发展这种培训事业。帮助寻找职业
    军队干部虽没有取代地方现存就业机构的目标和任务,但他们却积极地为军人今后寻找职业提供情况和进行指导。
    一九八三年,军队出面张贴广告,散发了十万份小册子,为军人与就业指导官或全国就业局的代表安排了三万人次的个别谈话。通过这些方式,使军人了解了关于就业问题的大量情况。
    自从七十年代初以来,军队里每个团都委派有一名专门负责就业问题的军官(就业咨询官),由他负责帮助军人在服役期满时寻找职业。
    在军人服役期间,就业咨询处经常就各种职业和登记条件发出通知,并帮助有关的人填写各类表格。地方上的一些手工业者或小企业主往往也通过军队中的咨询处送来一些招聘启事。
    驻在巴登巴登的第二十团的就业咨询处从一开始就对新兵提出互相帮助的要求,要大家一起帮助入伍前没有工作的人在服役期满时找到工作。在这种“总动员”下,一些人帮助有关人填写履历表,一些人去同有关部门联系。这样一来,不但帮助百分之九十的人在服役期满时找到了工作,而且加强了全团的团结。
    这种职业培训和职业咨询,直接有助于提高部队的技术水平和战斗力。同时,关心入伍者今后的就业问题也间接地加强了部队内部的团结。因此,军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服役军人进行职业培训工作并关心他们今后的职业问题,其意义是不可低估的。

【台湾《青年报》文章】美国陆军将使用三千万美元的经费,来发展一种很便宜而有效力的导弹。地面部队利用电视荧幕和电动玩具的操作器,就可以把这种导弹引到战场。这种导弹的鼻尖上安装了一架电视摄影机。当它正在飞行的时候,就把摄得的影像送回到地面控制站。
    这种导弹是由美国陆军红石兵工厂所制造,这种导弹的计划人杰科普思说:“导弹可以利用摄影机送回战场的情况。整个的构想是,操作人员可以在很隐蔽的阵地中,寻找到目标而加以摧毁。”
    ‘‘导弹只有一点二公尺,在设计上是采用商场上就可以买得到的组件,以便减低成本。等到全面大量生产的时候,每一枚只要两万五千美元。”
    这种新导弹的名字就叫做纤维光导向导弹简称FOG—M,已经在政府的发展计划中。
    杰科普思和他的一组六十名工程师,花用了十八个月的时间来改良它,并且成功地试飞了两次。
    按照现在的计划,它到了一九八六年的时候还要试飞十四次,它的主要系统,是一根只有和头发一样细的纤维光电线,通到导弹的后半部。这条直径千分之十二英寸,重四磅的测试线,在试飞的时候必须和地面上的电脑连结着,一直到导弹击中目标为止。导弹上的电视信号,经过纤维光电线由雷达送到地面。控制信号由发光的两极真空管送出。它的射程六英里。在这一个范围内,可以达到任何方向。当操作的时候,就如玩电动玩具一样,或按指示操作电脑,就可以完全了解导弹在飞行时候的一切情形。
    一辆大型吉普车,装上电脑化的指挥所,一次可以把十枚导弹拖到战场。当在飞行的时候,操作手可以控制导弹鼻尖的摄影机,照顾战场的全部情形。在选择目标的时候,操作手只要将发光的横线,压在电视荧幕的影像上,扣动扳机,电脑便能够完成其余的工作。
    由两次试飞的录影带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模拟战场的景像,目标选择,和模拟弹头击中一辆旧坦克之前几秒钟的全部情况。在大多数的其他导弹中,导向和控制的过程都装在导弹本身上,但是这种导弹是放在地面的电脑上,这样就能够使电脑可以一再地使用。
    在以后的改良计划中,导弹还要装上红外线设备,使操作手透过云层和在夜暗中,也可以很清楚地看见到目标。

【埃菲社圣保罗电】巴西航空公司宣布,由一家巴西公司和两家意大利公司造的亚音速AMX战斗轰炸机的样机明年六月进行试验。
    巴西航空公司昨晚宣布,昨天在马奇航空公司对第二架样机进行了一小时八分钟试验,试验表明飞机运行正常。AMX亚音速战斗轰炸机,能运载三吨炸弹和导弹,装备电子武器控制系统和导航系统,最大航速每小时一千公里。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五日电】苏波联合成批制
    造的第一架安—28式全能飞机,已飞到莫斯科参加试航。
    这架飞机是在波兰米耶兰茨制造的。安—28式同安—2式一样是多用途飞机。安—28式有两套节能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这可以保障飞行安全,速度比安—2式快一倍,载重量增加,一次性不着陆飞行的航程更长了。
    安l2式飞机可以进入的机场也适合安—28式飞机降落。可以倒转的空中螺旋桨大大缩短了飞机着落后的滑行距离。
    安—28式飞机在极地可与雪橇连用,而在水乡可同水上交通工具连用。

【法新社开罗电】埃及国防部下属的阿拉伯工业化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赞多在这里说,埃及计划从明春开始制造一百二十架巴西「巨咀鸟」式训练机。
    这一情况是这位官员在穆巴拉克总统和尼迈里总统为开罗第一届国际武器展览会揭幕以后透露的。
    参加这次武器展览会的有美国、英国和西德等十九个国家。苏联和以色列没有参加。南斯拉夫是参
    加这次武器展览会的唯一东欧国家。
    陈列在展览馆中央的,是一套包括「猎鹰眼」式导弹——这种导弹是由苏联萨姆—7导弹改制而成的——和装在M113式装甲车上的高射炮在内的防空系统。
    目前,埃及正在生产两种类型的飞机:一种是法国和德国联合制造的「阿尔法」式教练机;另一种是法国「小羚羊」式直升飞机,埃及计划生产九十架「小羚羊」式直升飞机。按计划,法国明年将向开罗提供大批有关零件,由埃及组装法国超级「美洲豹」式直升飞机和「幻影—2000」式喷气机。
    穆巴拉克总统说,现在,埃及应当从武器装配阶段转入武器制造阶段了。

据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报道,苏联建成使潜艇冲破大西洋冰层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系统。
    美国杂志强调指出,这一新技术可使苏联潜艇停在北极的冰层下又可避开一切监测,而美国确实没有办法发现在北极的冰层下的苏联潜艇。
    苏联已在潜艇上安装一种能破开潜艇上端冰层的装置。开辟相对自由的空间就可发射导弹。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指出,美国海军考虑建立新的激光和声纳系统,这一新系统可穿破冰层发现隐避在冰层下面的所有潜艇。(马)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在朗德试验中心首次成功地从「幻影2000」式飞机上发射了「超级530D」空对空导弹(法国马特拉公司研制)。发射这种导弹的「幻影2000」式飞机上装备有汤姆森公司制造的RDI型新式雷达。
    马特拉公司强调指出,「超级530D」导弹是二百五十公斤级的唯一能对付目前最大的和在可预见的将来会出现的空中威胁的导弹。这次发射具备了法国空军为装备防空力量所选择的拦截武器系统的各种要素。法国防空力量从而拥有了能抵御敌人来自低空或高空(一万米以上)两马赫以上速度的空袭的能力。
    法国防空部队将于一九八六年配备RDI型雷达。(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十九日电】用以生产第一种南斯拉夫设计的坦克的流水线将于明年开始运转。这实际上意味着南斯拉夫军队不再必须进口世界武器市场上三种最昂贵的武器之一的坦克了(另外两种是飞机和战舰),南斯拉夫已成为八个能够独立生产坦克的国家之一。
    研制这种坦克的全部工作只用了四年时间。首批“试生产”的坦克已送交进行最后检验。迄今为止的检验表明,这种南斯拉夫第一次自制的坦克不仅可与世界上各种先进坦克媲美,而且它的某些性能更佳。

美联社十二月二日传真图片:美国休斯公司为海军陆战队A—6E入侵者飞机生产的一种「电子眼」系统,使机组人员能发现和攻击凭借黑夜、浓雾或者烟云掩蔽的水面目标。图为休斯公司技师戴维斯调试「电子眼」系统的稳定激光器和红外线传感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十一日电】由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联合生产的现代化新型鹰式战斗机可以一次加满油而飞遍南斯拉夫全国。
    这只是在南斯拉夫“联合八三”军事演习中第一次公开亮相的这种新型鹰式飞机的一个特征。
    自一九七五年首次飞行以来,鹰式飞机已从支持地面部队的战斗轰炸机,改造成以涡轮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使用现代化的UPPO和UPSU控制系统、装有平视显示器瞄准装置的战斗机。
    这种新型飞机的战斗航程为四百公里,而它的总航程最多达一千三百公里。这是一种全天候飞机。
    新型鹰式飞机装有通用的武器固定装置,可使用西方的各种武器,也可使用东方制造的武器。它还可以在机外携带二千八百公斤的重量。这种鹰式战斗机配备有电视制导的空对地导弹和世界最新技术的特种炸弹,还配备有每分钟可发射二千发子弹的口径二十三毫米的双管速射机枪。
    新型鹰式飞机装有电脑,因此能够以一千公里的时速从桥底下穿越而过。另外,当飞机尚在跑道上而起火时,电脑会自动将飞机员弹出舱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