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市村真说,无论从出口市场还是从资本、技术进口的角度看,中国都将同东南亚各国和地区竞争
    【日本《正论》月刊一九八五年新年号文章】题:竞争中的中国与东南亚经济(作者:京都大学教授市村真)
    时隔四年重访北京,街道上虽然仍是自行车的长龙,但在王府井大街两旁的商店里和自由市场上,各种商品则是琳琅满目。几年来,国民生产总值超过百分之五的高增长率所带来的成果随处可见。在北京和上海旅游使人想起了二十几年前的香港,同经济学者们自由漫谈也给人一种隔世之感。
    然而,我们不能不想到,在值得庆幸的中国经济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还有许多课题,其中涉及到国内外的很多方面。这里我想着重谈谈中国经济同东南亚各国经济发展相互竞争这一点。就整体来说,位于太平洋西岸的亚洲是一个拥有日本与中国这两个巨头的双头鹫。
    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约为三百美元,而其它东南亚国家(印度支那三国除外)则约为八百美元。因此,就整体而言,中国工业化的水平很低,农业的比重较高。
    但是,只要中国制造业的比重没有大幅度下降,其工业力量可与整个东南亚的工业力量相匹敌。
    所谓人均三百美元是就平均而言,但必须注意,中心工业城市的生活水平和技术水平已相当高。譬如上海,这是一个拥有一千二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其人口数量与整个马来西亚相近。上海市的总收入占全国总收入的百分之六点九,而其人口则只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一点二,因此人均年总收入就是一千七百二十五美元。这比目前韩国的人均收入还略高一些。从主要工业品来看,很多上海产品都占全中国同类产品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
    而且中国的经济正在急剧增长。仅就上海而言,目前确实在致力于发展开放型经济。
    此外,在这种经济发展的后面,还有极其廉价的劳动预备军。在允许将工资拉开档次,并实行计件工资制的今天,工人的劳动热情格外高涨。
    但是,与东南亚的工人相比,上海工人的劳动热情是否都发挥出来了?上海的初、中级技术人员是否表现出了更快地吸收技术的能力?对此,东南亚的经营管理者及政府当局恐怕有必要进行认真研究。
    中国的难处是资本不足。仅从表面上就可以看到,工厂的设备和机器有一大半都是陈旧的,如不更新设备和机器,显然就要降低生产效率。所幸的是,中国的积累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三十以上。但正如中国专家所承认的,这个积累率是过于勉强了。应该考虑把它降低到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二十八。由于多年来一直无视资本更新,因此人们认为,中国增加生产所需要的资本量将高于东南亚各国。
    中国必须进口新的机器设备,并且引进技术。因此它的工业化一定会迅速地从引进技术和资金这种情况朝促进出口的方向发展。无论从产品出口市场的角度来看,还是从进口资本、技术的角度来看,中国都将同东南亚各国竞争。如今,恐怕是日本企业和东南亚政府要重新思考各自战略的时候了。

【日本《世界周报》十月三十日、十一月六日和十一月十三日连载文章】题:日本、美国和西欧国家的经济展望日本:已进入需要警惕的成熟阶段
    日本经济从去年初春开始顺利恢复,而且经历着扩大的过程。但是,现在日本经济转为回升以来已经一年半了,如果重新进行检讨,那么也有几种值得注意的苗头:(一)最终需求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同出口有关的企业普遍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开始走上了稳定增长的轨道,因此,日本的出口到明年年中为止决不会减少。”但是,问题不在于出口的多少,而在于出口的速度。日本出口的年增长率过去是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十六,而现在却下降到百分之零左右。今后最终需求的增长会下降到初春的二分之一左右。最近工矿企业生产的增长速度下降就暗示出了这一方向。(二)库存投资的变化是否积极产业界很多人认为:“现在处于库存稍有增加、需求正在扩大的时期,库存率也处于适当的水平。”但是,在需求扩大的过程中,掺杂着许多因库存需求而造成表面增加的因素,这是不可忽视的。从今年初秋开始出现了市场投放额减少和库存增加的趋势。(三)设备投资是否靠得住最近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一般不被景气所左右的高级技术投资继续在猛烈增加,设备投资已进入扩大的过程。”但是,虽然叫作高级技术投资,但其实情是增强能力型投资。如果考虑到这一点,对高级技术投资的前景就不能抱过高希望。
    美国:“软着陆”的可能性日益增加
    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发展极为有力,但其后,从夏天到秋天,发展速度逐步减慢。由于抵押利率今春起开始上升所造成的影响,民间住宅动工数增加缓慢,商品零售额第三季度在这次经济复苏过程中第一次比上个季度减少了。还有,设备投资的先行指标——非国防资本的成交额也处于停顿状态。目前多数民间经济学家估计,明年经济增长率将是百分之三左右,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经济有可能“软着陆”。欧洲:各国都在推行减少财政赤字政策
    从欧洲经济动向来看,虽然在英国和西德发生的罢工造成的影响给去年以来的经济复苏暂时泼了冷水,但整个说来,仍然保持了缓慢复苏的基本趋势。
    在展望前景时,必须看到存在着的几个问题:第一、欧洲经济最近的回升,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对美出口剧增支持着的,而在国内需求方面仍然没有顺利恢复;第二、失业问题已成欧洲各国共同存在的最大悬而未决问题。估计一九八五年共同体内的就业形势将继续恶化。
    以上述两个问题为背景,近来欧洲各国以工会和民间机构为中心,要求改行经济刺激政策的呼声突然高涨起来。但是,各国的政策当局对这种日益强烈的改变政策的要求一直坚持极其慎重的态度。在金融政策方面,灵活余地受到很大制约。在财政政策上坚持历来的紧缩政策。

【法国《解放报》十二月十七日文章】题:北京的公共厕所(记者:克洛德
    ·居洛)
    (原编者按:在中国,现代化之风也吹到了公共厕所。各条战线上都有先进人物,清洁工也不例外。过去以时传祥为先进人物的清洁工,现在也在热心推行“责任制”。)
    去年,中国邮局发行了印有时传祥像的邮票。这位全国“劳模”于一九七五年去世。劳动模范时传祥是一位掏粪工人。只有经常上公共厕所的人才能体会到掏粪“劳模”的含义,才能体会到时传祥必须后继有人。中国的公厕一般没有抽水设备或者抽水设备不完善,常常是出口堵塞,大便纸成堆。刚到中国的外国人惊奇地发现,公厕没有门,各茅坑之间没有隔板……
    但现在却发生了变化。市长陈希同视察之后,亲自抓了这件事。现在,在主要街道旁,一些浅黄色的、白色的崭新公厕出现了,象奶制品商店一样漂亮。公厕内不时有冲水的声音,各大便池之间都有隔板,大便的人彼此互不干扰。一些清洁工人戴口罩,穿白衣,负责公厕的卫生工作。有的工作人员还根据“责任制”的精神在门口卖手纸。当然,北京还有一些简陋的公厕,家里没有厕所的北京居民只好上这样的厕所。
    中国有关当局现在仍在提时传祥的榜样,鼓励清洁工人努力工作。北京崇文区的一个清洁小组最近得到了“时传祥小组”的光荣称号。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十二月十三日文章】题:美国的十本最佳经济书籍
    美国《商业周刊》在十二月十日出版的一期中介绍了今年美国十本最佳经济书籍。
    这家杂志列举的书籍中有杜邦公司前董事长欧文·夏皮罗写的《美国第三次革命》(贝西/哈泼——罗出版公司)。这本书研究美国经济变革,探索老的传统工业部门怎样才能同有前途的新工业并存的途径。列在第二位的是加利福尼亚金融实业家唐·格维尔茨所著《美国商业计划》一书(帕特南出版公司)。此书认为,经济增长的关键在于小的高技术企业,与此相反,许多大企业不能对经济变化作出灵活反应。放在第三位的是在美国议论纷纷的《同经济学家谈话》(罗曼—阿兰黑德出版社)。此书作者是阿尔乔·克拉默。他根据同一些鼎鼎有名的经济学家的谈话,研究为什么今天经济科学界的看法如此分歧。然后是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董事长李·雅可卡的传记《雅可卡自传》(矮脚鸡丛书出版公司)。这本书由他和威廉·诺瓦克合著,除谈个人的事情外也包含经营管理的诀窍。
    尼克松的经济顾问赫伯特·斯坦在《总统的经济学》(西蒙—舒斯特联合出版社)一书中阐述了近五十年来的美国经济政策。著名的保守分子凯文·菲利普以他的《在上层:从商业看国家工业战略》(兰多出版社)一书居第六位。本报前已评介过的丹尼尔·鲁斯、阿兰·阿特休特勒等人的著作《汽车工业的前途》(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出版社),对一个关键性工业的机会进行了展望。迈克尔·莫里茨的书《小王国》(莫罗出版社),讲述苹果计算机公司的成功史。米尔顿·弗里德曼和罗斯·弗里德曼合著的《严酷的现状》(哈考特—布雷斯—约瓦诺维奇出版公司),本报也作过评介。此书用预算政策的种种思想支持里根保守的革命。
    最后,《商业周刊》列举的第十本书是理查德
    ·b·弗里曼和詹姆斯·L·梅多夫的《工会怎么办》(基础丛书公司)。据该刊介绍,此书包含关于工会政策对工资和生产率影响的极广泛的统计概况。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安东尼
    ·巴克)中国人和外国人昨天午夜和今天清晨拥进北京的两座天主教堂,聆听用古老的拉丁文念的圣诞弥撒。在教堂里望弥撒的有八千多人。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仍然按梵蒂冈六十年代改革前的方式做弥撒。
    北京最老的圣玛丽教堂一片欢乐气氛,外国天主教徒也伴着电子琴声,同中国教徒一起唱着圣诞颂歌。
    三百万信奉新教的教徒也拥在他们自己的教堂里。
    包括外交官、工商业人士、教师和学生在内的大批外国基督教徒,在美、英使馆参加了圣诞活动,或在北京豪华的旅馆唱着圣诞颂歌。
    中国官员设法给外国人制造一种西方圣诞节的气氛。为外国人开的友谊商店拉起了金银色的彩带,并且为孩子们安排了一位长胡子的中国圣诞老人。外国人办的国际学校的儿童在长城饭店门厅装饰了一颗圣诞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