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拉丁社墨西哥城十二月十七日电】(年终专稿)一九八四年,在中美洲四国举行的选举,并不标志着对解决中美洲的武装冲突取得了任何政治进展,相反、美国却扩大和加深了对该地区的干涉。
    由于美国对控制履行各项条约持怀疑态度,孔塔多拉集团两年的和平斡旋搁浅了,该地区武装冲突日益普遍化。
    孔塔多拉集团十月份提出的最后建议是削减军备和撤走外国顾问。有关各国最初都高兴地接受了这项条约草案,
    后来,当尼加拉瓜宣布准备签署这个文件时,今年一直公开支持孔塔多拉集团进程的美国却提出了异议。
    美国指责尼加拉瓜企图输出革命和向反对萨尔瓦多亲美政府的游击队输送苏联集团的武器。美国支持想推翻桑地诺政府的一万五千名右派叛乱分子。尼加拉瓜仅有二百七十万人口,死于战祸的人数竟高达七千人。
    美国对尼加拉瓜持敌视态度,美国警告说,如果尼加拉瓜接受苏联集团的战斗机,它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之后,出现了引起全世界关注的危机。只有当否认了在尼加拉瓜卸下米格—21型飞机时,这种紧张形势才有所缓和。美国和尼加拉瓜今年下半年在墨西哥曼萨尼约港举行了一系列秘密会谈,但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
    萨尔瓦多内战已经进行了四年,造成五万人死亡。虽然今年萨尔瓦多政府同左派游击队举行了会谈,但迄今为止,萨内战形势仍无减弱的趋势,八千名左派游击队仍然是四万二千名政府军的劲敌,同时,美国继续给萨政府提供武器和资金援助。
    在洪都拉斯,人们担心,美军驻扎在那里,会使洪都拉斯卷入到同尼加拉瓜的战争中去。
    另外,在该地区历史上被忽视的民主化进程中,萨尔瓦多、巴拿马、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今年举行的选举,大大地改善了这些国家的国际形象。

圣诞节前夕,华沙大街小巷一片宁静。装点在商店橱窗里的圣诞树上灯光闪烁;圣诞老人慈祥地微笑着。
    前不久被暗杀的波比耶乌什科神甫墓前,摆满了花圈,几位修女站在长明灯旁守墓,一些善男信女跪在冷湿的地上静静地默祷。这是神甫原所在的科斯特卡教堂。
    我们随着午夜的钟声走上街头的时候,所有的教堂已经开放了。可容七百人的科斯特卡教堂挤满了人,广场上还有数千人站在那里。人们在零下十度的严寒中安静地聆听波古茨基主教的布道。他号召把波兰变成自由、独立、自治的国家,谴责暗杀波比耶乌什科神甫的行径。这些天来,商店熙熙攘攘,人群拥挤,排队购物。据久居这里的人告诉我们,今年圣诞节商店的货物比去年丰富。常见来自农村的大卡车在街上做生意,出售水果、鲜鱼、鸡蛋以及用于做圣诞树的枞树。
    经过一九八零年八月以来的动乱以后,社会政治、经济生活遭到空前破坏。波兰人民厌倦了动乱,人心思定,人们希望宁静。尽管前团结工会某些领导人还在活动,但他们的号召力越来越小了。今年十二月十五日军管三周年纪念日,全国基本上平安无事。今年十月发生了波比耶乌什科神甫被暗杀事件,教会并未利用这一事件大做文章,只是要求政府彻底查清事件真相和幕后策划者。这一事件并未带来大的动乱。波兰工业产值在连续三年下降后去年开始回升。今年头十一个月,工业销售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点六。农业连续三年丰收,今年粮食产量达到创纪录的二千四百万吨。正是因此,市场商品比前几年丰富一些了。今年头十一个月,居民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九点八,而零售商品值增长了百分之二十点一。零售商品值的增长速度超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这也反映了商品供应形势的好转。另一方面,波兰经济还是相当困难的。今年创造的国民收入预计比一九七八年还低百分之二十。肉收购量预计可达一百七十万吨,也远远低于历史最高水平。在圣诞节前夕,我们会见过几个普通的波兰人,他们都表示希望国家保持平静,经济在平静中逐步恢复和发展,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如果可以认为这反映了大多数波兰人的心情的话,未来的一年波兰政治经济形势看来会进一步有所好转。

十一月二十二日凌晨三点,正当全世界关注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是否会因法定人数不够而开不成会的时候,在约旦首都安曼摄政饭店十八层楼的一间客房里,一群人围在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等人周围。突然,电话铃响了,阿布·伊亚德拿起听筒,他那一直紧绷着的脸上出现了笑容。“好啊!我们超过二百五十人了,法定人数已经达到。”大家握手、拥抱,喝第十杯咖啡。这是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开会前夕的一幕。
    当巴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萨利姆·扎农在开幕会议上宣布:法定人数不仅达到,而且超过的时候,狂热的掌声震撼着大会厅,巴全国委员会的成员们唱起了国歌,互相长时间拥抱,人们热泪盈框。一位身患重病的巴勒斯坦老太太,拄着拐杖,从贝鲁特经塞浦路斯,艰难地来到了约旦。她用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说道:“现在,我可以死了。我完成了我的使命,用我的声音为挫败可耻阴谋作出了贡献。让他们见鬼去吧……”。
    一位住在突尼斯的法塔赫的年青战士说,“昨天早晨,我把妻子送进医院做剖腹产手术。随后即乘飞机来安曼。法定人数达到了,阿布·阿马尔(即阿拉法特)深夜把我叫去,说你可以回去同妻子团聚了,你履行了你的义务。”这些话,表现的思想和想法,充满自豪,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在这里,在安曼的巴全国委员会会议上证明,巴抵抗运动永远存在,不怕压力、讹诈、诡计和阴谋;不论现在还是将来,谁也不能妨碍巴勒斯坦人作决定的自由,任何人和势力都不能消灭巴解组织,不能改变它的特性,不能动摇它的基础。(霞飞编译自《亚非》杂志)

(十二月二十五日)
    莫斯科(-25—-21。C)《消息的》::乌斯季诺夫遗体火化
    罗马(晴2—10℃)《信使报》:警察追捕参与火车爆炸事件的可疑分子
    旧金山(晴4—12℃)《旧金山纪事报》:契尔年科未参加乌斯季诺夫的葬礼
    (合众国际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自圣诞节前夕的这个周末开始到现在,已有近一百人死于美国的高速公路上。其中,威斯康星州有两家人在一次车祸中全部遇难。另有一名学院篮球队员,在驱车行驶于密西西比州的高速公路上时,与一名喝醉酒的司机相撞身亡。
    自圣诞节周末开始以来,因车祸而伤亡的人数已增加到九十八人。

【南通社纽约十二月十七日电】加拿大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和他的政府的三十九名成员降低他们自己的薪水。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要强调压缩消费和减少国家赤字的重要性。
    加拿大政府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的目标是通过削减三十五亿加元的支出来节省经费并提高税收以争取多收入七亿多加元。
    新经济政策措施包括提高燃料价格,将服务费用保持在现有水平或者加以削减。
    军费预算也将削减,虽然减得不多。将关闭部分驻外大使馆,部分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将减少。
    从这些方面得到的资金将增加十二亿美元,用于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路透社印第安纳州韦恩堡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罗伯特·奈特)一位老人同他的一个姐妹有二十年不曾交谈了。他在同这个姐妹通了电话后,把听筒放回了原处。由于高兴,流出了眼泪,两颊都湿了。
    他是居住在这一地区的几千名老年人中的一个。最近,他们被允许免费给散居在全国各地的亲友打圣诞电话。
    那些几乎没有足够的钱打长途电话的人可以随意要通任何地方,进行长时间的通话。
    商业和社会服务业部门提供的这种免费电话服务在美国许多地区已成为圣诞节的一个传统。
    然而,韦恩堡免费电话服务的组织者们说,他们的服务可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他们的服务站就设在年老体弱的人的住地附近,无须他们去组织者的办公室。
    免费长途电话服务是老年人活动中心的林肯全国保险公司和其他三家照顾老年人机构提供的。

“上来吧,我的阿拉伯兄弟!上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左为穆巴拉克,右为约旦国王侯赛因。原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据外电报道,目前正在阿拉伯也门首都萨那举行的第十五次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由于叙利亚同埃及以及伊朗同伊拉克之间的分歧,有时出现紧张气氛。
    也门政府为了避免尴尬与对抗局面,使会议开得圆满,作了精心安排。
    为了使交战达五十个月之久的伊朗和伊拉克代表及其支持者不要在会外短兵相接,也门政府将伊朗、叙利亚和利比亚代表团安排在谢巴女王饭店,而把伊拉克、埃及、约旦和巴解组织代表团安排在谢拉顿饭店。同时让伊朗和伊拉克的代表团到达日期错开。
    一位出席这次会议的阿拉伯外交官说:「有些代表团之间根本不说话。」他们甚至不肯在一起进餐。
    开会时,他们不得不会面,但两伊代表几乎不互看一眼,其他有些阿拉伯对立国家也竭力避免相互对视,正襟危坐。
    这种对立情绪也使持中立态度的国家为难,它们与其他国家代表说话时提心吊胆,唯恐流露出支持一方的情绪。一位巴基斯坦代表说:「我们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站在任何一方。」
    但是,一位也门政府官员说:「我们的总统萨利赫已表示不论后果如何都要对付这种窘况。」
    (师云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