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新闻周刊》文章】题:把卫星导航系统带到地面上来
    现代航海家象他们前辈一样是靠观天来确定航线的。到一九九○年,许多民船和商船,乃至飞机和陆上运载工具都可能安装上由电子计算机控制的能利用地面站或围绕地球运行的卫星发出的无线电波的导航系统。
    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乔斯塔公司计划到一九八七年发射三颗同步卫星,这些卫星将能追踪在美国飞行的飞机和行驶的车辆的位置。乔斯塔公司的卫星将把有关车辆运行情况的信息输送给一个电子计算机控制中心。
    然后,这个电子计算机控制中心将按要求把它收到的信息分别发给装有无线电接收器的车辆,车辆上的无线电接收器将把收到的信息显示在小电视荧光屏上。

【本报讯】华盛顿消息:最新一期的美国科学杂志《发现》月刊报道,美国天文学家一九八四年有了许多新发现。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和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们使用智利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的一百英寸望远镜,发现天王星的环带只反射了落在这些环带上的太阳光的大约百分之二,从而使得天王星上的环带成为太阳系中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黑暗的物质。天王星上的环带看来不是包括黑漆漆的有机物质就是由于辐射而变暗的甲烷冰。
    《发现》月刊报道,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一九八四年的探测活动还发现了另外一些新现象。六年来,金星一直处于在轨道上运行的“先驱者”号金星宇宙飞船的严密监视之下。科学家们首先利用雷达资料拼凑了表明可能是许多火山点的金星表面云雾的详图。在一九八四年二月,美国航空和航天局提供了一些补充资料,表明金星可能拥有几个太阳系中最大而又最活跃的火山。这种情况可能意味着金星有一个熔化了的,搅动着的地幔,这使金星在地质方面类似于地球。
    美国天文学家们一九八四年还整理和翻译了由红外线天文卫星前一年所收集到的大量资料。《发现》杂志说,科学家们探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新星系。他们发现,红外线天文卫星精确探测到的最亮的红外线源符合一个依稀可见的星系。
    这个星系与几乎每一个其他星系不一样,它放射出来的能源的百分之九十九是红外线辐射,只有一小点能源残余发出可见的光。他们认为,强烈的红外线辐射来自己从位于这个星系中心的一个源吸收能源的尘云,这个源可能是一种象类星体的实物,或者是一些新形成的星体。
    这家杂志报道,在我们自己所生存的银河系中,一九八四年也产生了一件令人惊异的事情。美国天文学家使用美国新墨西哥州索科洛附近的一大批射电望远镜,发现从银河系中央放射出来的连绵不断的长丝状体构成的一个巨大的弧形。
    科学家们认为,这些丝状体是磁力线,是由于它们四周电子快速盘旋运动而变得可见的。这一发现意味着第一次有证据表明,银河系有与绕地球和太阳的星体类似的它自己的磁场。银河系的磁场是由其核心的一个巨大的电磁发电机所产生出来的《发现》杂志报道,美国科学家们宣布,他们在一九八四年发现了一个星系,这个星系的光一百亿年来一直向地球行进。

四年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物理学家阿尔瓦雷斯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批科学家一起,在意大利考察六千五百万年前的沉积岩时,发现这些岩石中含铱量等于其他岩石的三十倍,丹麦发现了含铱量高一百六十倍的岩石。阿尔瓦雷斯认为,铱异常现象的起因是地球同大型小行星碰撞。
    铱在地球岩石中是不多见的,含铱量较高的是陨星和宇宙尘埃。因此,铱可以表明地球岩石中是否有外星物质存在。目前在地球上三十多处发现铱异常,其中有中国、海地、丹麦、意大利、西班牙、新西兰、美国、大西洋和太平洋。
    宇宙碰撞论目前只有一个缺陷:迄今未发现碰撞形成的环形山或抛射物。当然,可以设想宇宙实体落到了大洋里。有意思的是,在发生其他各次大灾变的地层中,也发现铱异常。如,中国发现了二叠纪和三叠纪之交有铱异常现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如国际地质联合会去年批准了稀有地质现象考察计划。该计划的草拟人和国际协调者、瑞士地质学家赫休说:“不能排除,生物的大批灭绝和某些生物进化加速同宇宙体碰撞有关。我们这项计划的目的是查明这种灾变同进化之间的联系在所有地质分界中都存在。”
    中、英、荷、意、苏、美、法和巴基斯坦等国的科学家都已表示要参与这项计划。第一次讨论会在巴基斯坦举行,因为那儿出色地保存了若干地质分界的断层。第二次讨论会拟在中国举行,因为那儿在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三个地质纪元的地层中发现了地质化学异常。而且,三个纪元各有一种代表性生物:鱼、恐龙和其他爬行动物、哺乳动物。
    这项计划预计要三、五年时间才能完成。
    (盛世良编译自苏联《消息报》)

【美联社旧金山十二月七日电】一位物理学家说,两艘美国宇宙飞船发现的一种神秘的无线电信号,可能来自太阳风和星际风相冲击的太阳系边缘地带被拨来拨去的一个象巨大吉他弦的东西。
    艾奥瓦大学的威廉·库尔思说,如果这一理论被证明是正确的话,这种无线电信号的发现意味着第一次遥测到了太阳光和星际风相冲击现象。
    他说,这种微弱的象嘶嘶声的信号是由“旅行者”一号和“旅行者”二号宇宙飞船从一九八三年末到一九八四年初发现的。太阳风是带电气体的强流或者是以每小时近乎一百六十万公里的速度从太阳向四面八方流动的“等离子体”。库尔思说,星际风的速度比等离子体的速度慢得多。等离子体是“星球形成时期遗留下来的,而且包括现在正在从其他星球吹散出来的东西。宇宙空间充满了无线电源。
    但是三位研究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学家排除了遥远的脉冲星和太阳风与木星、天王星和土星的磁场相冲击是这种无线电信号来源的可能性。
    他们结论说,这种信号很可能来自离地球六十四亿公里的“同光层冲击波内”的太阳系边缘地带。

八六年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分六个大区进行,今年欧洲区、非洲区和北、中美洲及加勒比区已拉开战幕,亚洲区、大洋洲区和南美区明年上半年才开赛角逐。
    开始得最早、也是最令球迷们关心的是欧洲赛区的比赛。今年最后一场在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由塞浦路斯出战荷兰。欧洲区分七个组,有三十二队参加,将举行一百一十六场比赛,今年共赛了四十二场,三十二个队已全部亮相。第一组今年赛五场,波兰和比利时积分暂时领先。第二组,联邦德国队两战皆胜,瑞典、葡萄牙和捷克斯洛伐克各有输赢,马耳他队已三战皆败。第三组,五队实力差距甚大,英格兰队分别以五比○和八比○大败芬兰和土耳其,创造世界杯赛中少见的进球纪录。此组北爱尔兰目前战绩是两胜一负。第四组,法国已战胜卢森堡和民主德国,成绩最好,南斯拉夫以三比二胜民主德国,与保加利亚○比○打平。卢森堡队三战共失球十三个,出线已无希望。第五组匈牙利和奥地利积分领先,有相当实力的荷兰队已败于匈奥两队。第六组目前瑞士成绩最好,其次是丹麦和爱尔兰。苏联以○比一负于爱尔兰,○比○同挪威踢平,开局不利。第七组,西班牙以一比三输给苏格兰,积分在苏格兰之后,居第二。
    欧洲区比赛明年要持续将近一年时间,最后一场比赛将在明年十一月十七日才举行。欧洲区将直接决出十二个队参加墨西哥决赛阶段比赛。上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不参加预赛,直接进军墨西哥。
    非洲区预选赛今年八月中旬开始,参加第一轮比赛共有二十六个队,分三组进行,采取淘汰制,十一月中旬赛完,决出十三个队。参加上届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以及非洲杯冠军加纳,第一轮轮空。第二轮比赛明年一月一日到四月二十一日期间进行,共有十六个队参加,仍采取主客场淘汰制,八个胜队再作第三轮比赛。非洲区可出两个队参加去墨西哥的比赛。
    北、中美洲及加勒比赛区,今年下半年起开赛,第一轮比赛分三组有十六个队参加。第一轮比赛已于十月赛完,八个胜队(其中有美国、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加上第一轮轮空的危地马拉共九队再分三组于明年上半年进行第二轮比赛。此赛区只能出一个队去墨西哥。
    亚洲区分四组,新年后开赛。中国队排在第四组第一小组,首赛出战香港,于二月十七日在香港举行。亚洲区共有二十七个队,最后只有两个队有资格进入决赛阶段比赛。
    足球运动发达的南美
    赛区要到明年五月间才能开赛。十个队分三组争夺四个参加决赛资格的位置。因为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等大量球星在西欧俱乐部中效力,加上明年上半年欧洲“三大杯”比赛都将进入最后阶段,所以现在还未决定预选赛的具体赛程。
    (麦华)

【突尼斯《行动报》十二月十二日报道】非洲足球联合会秘书长穆斯塔法·法赫米今天在拉格斯宣布不准多哥的塞马西·苏科德队和利比亚的阿里
    ·的黎波里队在今后一年内参加非洲足球联合会组织的一切比赛。
    多哥队被罚是因队员和该队的官员作风不良,利比亚队被罚是因为它出于政治原因拒绝去开罗参加非洲冠军杯赛的一场比赛。洛美体育场也因观众表现不好被勒令关闭一年。阿尔及利亚运动员布伊什·纳赛尔因同裁判顶撞受到在一年内不准参加非洲足球联合会举办的一切比赛的处罚。
    法赫米对法新社记者说,非洲足球联合会在一九八四一八五年的赛季里将对作风不良的球队实行更加严厉的制裁。他说:现在是制止不良体育作风和无视纪律的时候了。不良作风和无视纪律只会损害非洲的足球运动。”

身高六英尺三英寸(一米九○)的盲人珍妮特·罗利是美国最杰出的残疾人田径运动员之一。她已创造女子残疾人铅球、铁饼和跳高等几项世界纪录。跳高是罗利的擅长,她跳过的最好成绩是一米五五。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二月八日电】跨栏运动员埃德温·摩西又悄悄地创造了一项纪录。
    十一月三十日,摩西当选为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代表,从而成为第一个占有这一地位的美国田径运动员。
    摩西是一九七六年和一九八四年两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四百米跨栏赛的冠军。他是在圣迭戈举行的田径运动员全国代表大会的年会上取得了当选代表这一重大胜利的。田径运动员代表大会可选派三名出席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代表,这三名代表每两年开一次会选举产生。
    过去,田径运动员们在全国代表大会上缺乏组织。他们分裂为各个专业,而不能形成一个统一战线。但今年的代表大会就不同了。
    计票时,摩西以一百七十五票遥遥领先。另外两个席位由田径老将勒鲁瓦·沃克和迪克·霍兰德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