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题:苏联副总理同陈云会谈
    正在中国访问的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二十四日上午于北京中南海,在阔别二十多年之后同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和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等人重逢,并举行了会谈。
    阿尔希波夫曾经和陈云等一道制定了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有过亲密的交往。
    陈云和阿尔希波夫两人均为经济理论家,在新中国成立后,共同为中国经济复兴而努力。因此,他们在这次会谈中好象谈及了中国新的经济改革和苏联经济现状。
    陈云再一次表示谢意说:“对于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过去的援助,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的援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没有忘记,也是不会忘记的。”
    阿尔希波夫说,苏联领导人也重视对华矢系,并希望建立睦邻友好关系。
    陈云是党务负责人,通常不会见外宾,所以这一天的会谈是非比寻常的。阿尔希波夫副总理一行至此结束了在北京的政治日程。塔斯社的报道
    【塔斯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题:在北京的谈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陈云,今天接见了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
    谈话过程中指出了两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最初年代各个方面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强调指出了进一步发展苏中两国互利的贸易经济联系和科学技术联系以及整个正常的睦邻关系的重要性。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和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谢尔巴科夫谈话时在座。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四日报道】题:中苏将签署长期贸易协定,以政经分离方式加强关系,邦交正常化仍有障碍(记者三森发自北京)
    :中苏已就签署长期经济贸易协定等达成协议,说明两国一致同意把柬埔寨问题等阻碍关系正常化的三条件暂先推迟解决,以“政经分离”的立场加强关系。不妨说,中苏两国已从过去长达二十年的对立时代向以“经济”为主的新阶段迈出了第一步。
    虽然苏联期望加强经济关系能导致关系正常化,但中国仍不打算下这样的决心。中国深知“中苏和解”会对整个西方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必须认识到,如果“中苏蜜月时代”再次到来,西方国家向中国提供的技术和资金就会减少。为了给西方以中苏改善关系仅限于经济方面的印象,所以,即使知道苏联不会接受,却也将继续主张“消除三个障碍”。
    【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二十四日述评】题:苏联同意签署中苏长期贸易协定旨在牵制日中交流(记者大和田发自莫斯科)
    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和中国副总理姚依林二十三日达成协议,同意签订中苏长期贸易协定。这将填补两国自六十年代起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经济关系的空白,朝着全面改善关系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中国决心实行积极的开放经济,要更加积极地致力于同美国和日本的经济交流。苏联已经意识到,对此再也不能置之不理了。苏联原打算收到下述效果,新协定将以扩大贸易为支柱,恢复经济和科技交流,从而遏制中国接近美国和日本。
    虽然目前还不能预料苏联在中苏边境问题上会作出让步,但是至少苏联今后在对华外交上将采取灵活的态度。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波兰副总理也将访华
    在北京的东欧外交人士二十三日说,由于苏联的阿尔希波夫副总理实现了访华并取得成功,曾推迟的波兰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的访华估计也将在明年上半年实现。
    据这位人士说,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年夏天访问华沙时,曾邀请奥博多夫斯基副总理访华,他高兴地答应下来,并决定于今年十一月前后访问北京,可是,最友好的国家苏联的阿尔希波夫副总理出乎预料地推迟了访华,如果奥博多夫斯基在阿尔希波夫之前访华,那么对苏联来说就是“越顶”外交,波兰副总理以此为理由推迟了访华日期。
    这位人士还指出,通过阿尔希波夫访华,中苏间签订了经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由此,苏联阵营的东欧各国也就不必再看苏联眼色,可放心大胆地同中国开展经济交流,中国同苏联及东欧的经济合作明年会急剧增加。

【法新社河内十二月二十三日电】美国一位国会议员在同越南政府一些高级官员会谈后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希望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民主党议员斯蒂芬·索拉兹说,他同范文同总理和阮基石外长谈得“很好”,但对他所说的越南人“希望改善越美关系”的话不愿多加解释。
    由索拉兹和另一名民主党议员罗伯特·托里切利组成的代表团是本月访问越南的第二个美国议会代表团。此间西方外交界有消息说,河内正在向非共产党世界开放,以抵消它对苏联的依赖。这两次访问正是在这种气氛中进行的。
    这两位议员预定明天到金边去,他们希望在那里能会见亲越南的韩桑林和外交部长洪森。索拉兹又说,然后到老挝去。
    以民主党议员蒙哥马利为首的另一个议会代表团也曾访问过柬埔寨和老挝。
    这次访问使泰国感到恼火。
    索拉兹先生是众议院亚太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他说,他同越南官员讨论了柬埔寨问题和收留可能移居国外的人的再教育营的问题。
    讨论的问题还有在美越冲突中失踪的美国士兵的问题。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埃里克·霍尔)新闻分析:苏联谴责中国改革但却仔细考察中国经济
    正在艰苦地应付国内的严重经济问题的莫斯科。公开批评北京的非正统的马克思主义的经济改革。但却对中国人的成功和怎样实施改革表现出一种审慎的兴趣。
    北京自从五年前在农村放宽经济政策以来,已经连连获得了创纪录的收成,给人以深刻印象,现在准备把类似的改革用于工业方面。
    中国的新方法,已经被证明比苏联式的中
    央计划经济有效。那种苏联式的中央计划经济三十年来抑制了发展。
    克里姆林宫的正统马克思主义者们曾指责中国破坏马克思主义思想,并警告说,改革将导致通货膨胀和失业。
    可是,中国对于自从改革开始以来,它的农业加工业的迅速增长感到高兴,它对苏联人的回答是一个告诫:除非苏联采取中国模式,否则它的经济决不会成功。
    西方政治经济学家们排除了把中国的改革
    直接移植到苏联去的可能性,但他们指出,尽管莫斯科口头上加以指责,但它表现出兴趣。
    外交官们说,苏联领导人担心,如果他们象北京那样快地搞经济改革,那么具有许多不同种族的成分参差不齐的苏联社会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变得无法控制。
    一位外交官说,但是,「从他们内心来说,他们知道,中国人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他们迟早将不得不以某种方式去做。」
    证明莫斯科的不加声张的兴趣的最新的例子,就是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目前的访华之行。
    阿尔希波夫带来了自从这两个共产党国家二十年前在一次尖锐的意识形态争端中分裂以来最强大的苏联经济和贸易代表团。
    他已经同他的中国东道主就一项大规模的长期贸易协定和加强经济与科学方面的联系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意义更加重大的也许是,他在北京举行会谈以后的日程。外交官们说,苏联代表团将访问中国城市改革的一些示范中心并不是巧合。
    阿尔希波夫预定访问繁华的南方城市广州和中部城市武汉。武汉也一直是改革的一个试验场。他还将到深圳经济特区去。深圳是被赋予广泛的权力以吸引西方资本家的投资的第一个地区。
    在这个特区,他将看到对工人们是按照他们的产量付工资的,他将看到一些生产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而不是国家说生产什么就生产什么的工厂。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消息报》谈印度大选
    《消息报》驻德里记者就将在十二月二十四日开始的印度议会下院大选一事写道,这次大选是印度宣布独立以来的第八次选举。
    目前印度的敌人正在威胁这个国家的独立存在及其团结和领土完整,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国大党是一个在其他民主力量、爱国力量和进步力量的支持下能够组织保卫共和国免遭外部入侵和保障绝大部分居民利益的政党。维护国家的团结和完整已成为印度国大党的主要口号。
    无论是印度的朋友还是它的敌人,都在密切地注视着这个国家的选举进程,因为它是不结盟运动的首脑,并由于忠于和平与进步事业而享有很高的威望。

【美联社瓦莱塔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虽然明托夫辞去总理职务,但是许多人预期,他在一段时期内仍对马耳他的政治有巨大的影响。明托夫在昨晚对全国发表的年终讲话中宣布辞职。明托夫说,他要保留他的议员席位。明托夫是欧洲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府首脑之一。
    许多人把他保留议席当作一个迹象,说明这位常常引起争议的领导人不会彻底退出政界。
    有一派人认为,明托夫的议席至少要保留到一九八六年下一届大选,以保护他的门生米夫苏德·弗尼奇不受资格较老的党员的攻击。邦尼奇越过他们担任了这项最高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