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九日文章】题:三千里的权力长廊
    减少对运输业的管理、改革社会保险制度和拟议中的划一所得税是胡佛研究所的学者们研究的几个优先项目。
    担任胡佛研究所所长达二十五年之久的格伦·坎贝尔态度坚决地解释说,他不告诉他的学者应当研究什么。但他显然对“他们能主动研究各种重要问题”感到骄傲。
    穆尔博士的办公室设在外形雅观的现代化胡佛纪念大楼里。在办公室里,穆尔概述了他认为胡佛研究所与其他著名的研究政府政策的思想库的不同之处。“它是唯一设在名牌大学的思想库,唯一有图书馆提供知识源泉的思想库(图书馆有一百五十万册书和四千余件收藏品),也是唯一距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三千英里远的思想库。”
    然而,尽管胡佛研究所位于西海岸,但它的影响并不存在问题。它同里根政府的联系已被广为宣传。把它们联系起来的是象马丁·安德森所从事的那种学术性的和政策制定工作,是研究员中相当普遍的,尽管还不是完全的保守倾向。
    梅尔文·克芬斯说:“主张自由市场的人在这里有根据地。”克芬斯是所谓“供应学派”理论的鼓吹者,主张对经济发展采取高速、低税政策。他还说:“另一方面,不相信自由市场的人也没有被排挤出去,各种观点的人在这里友好相处。”安德森博士认为政府政策形成有三个主要集结区:第一,也是最为重要的阶段,是知识界(包括作家、思想库和新闻记者);第二,华盛顿的政策制定圈,法律是在这里制定的;第三,是他称之为“催化剂”的总统竞选,竞选同前两者结合起来。
    曾担任过里根八○年竞选顾问的托马斯·穆尔认为政府中一些人对知识分子存有“某种猜疑”。但说到里根先生自己就常常轻视学者的能力时,穆尔博士坦率地说:
    “我不希望总统是个思想深刻的人。总统中思想最深的可能要算威尔逊了。但他是个完全失败的总统。艾森豪威尔不是学者,却也许是战后最成功的总统。我们需要能作领导的人。他要做出决定。而学者却不喜欢作出决定。”但学者,特别是那些在胡佛研究所这类机构中的学者确实喜欢对那些掌权者的决定施加影响。一句话,这就是研究政府政策的思想库为何存在的原因。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政府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英国上层社会和下层社会人民的身材高矮胖瘦情况正好相反,上层社会的人高而瘦,下层社会的人矮而胖。
    这项由英国卫生部授命进行的调查表明,大多数来自工人家庭的各种年龄的人一般比非工人家庭出身的人矮。报告说,节食的人通常是中层社会的人而不是劳动阶层的人。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美国发表一份调查报告说,美国每八个成年人中有一个看不懂美国的宪法。这些看不懂宪法的人被称为“半文盲”,共有二千三百万人。这些人看不懂街上的指示牌、电视节目表和药物标签。这一调查报告是美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发表的。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堪萨斯州西南部一些公路上,遍布从运牛货车上掉下来的粪便,经常发生汽车滑脱失控事故。最近堪萨斯州交通分区工程师克洛杰说:“我们接过很多驾车驶过那个地区的人士的电话或来信,诉说他们实在难以控制汽车。”克洛杰说,每天驶过堪萨斯州西南公路的数百辆运牛货车,掉下那么多粪便,又无人清扫,不仅使驾车人看不见涂在路上的标志,而且容易使汽车滑脱失控,造成交通事故。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全国地理教育委员会和美国地理学者学会的一份调查报告说,美国学生的地理知识太差。在全国大、中、小学学生中,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在地图上找不到美国在哪里,还有一些人把巴西误认为美国。美国地理学者学会负责人说,造成上述“地理盲”的原因是很多学校不设地理课,学生们对地理也不感兴趣,而有些学校的地理教师水平也不够高。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住友企业公司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表明,日本许多食物价格,是世界上工业发达国家中最为昂贵的。调查范围包括三十二种消费品和生活必需品。这些资料是从七十六个国家里的七十九个城市收集的。调查指出,日本的食品价格最贵,尤其是牛奶、乳酪和土豆。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二月十五日电】(年终专稿)三个月来,以色列的人们对利库德集团和工党之间令人诧异的联盟所诞生的佩雷斯的全国联合政府是否能够存在下去并不十分重视。如今,观察家们一致认为,佩雷斯的前途更加艰难。
    由于政府与雇主和犹太工人总工会签订一项关于物价、工资和捐税冻结三个月的社会契约,领取工资者已同意把他们的购买力降低百分之三十,以便逐渐使他们的生活水平恢复到一九八一年的水平,但是,政府开支实际上仍是造成通货膨胀的主要根源。今后每年的通货膨胀率将在百分之八百上下。
    这一通货膨胀率——世界纪录——是特别令人担忧的,因为,尽管出口略有起色,但是一九八三年的外贸平衡仍出现了三十五亿美元的逆差,一九八四年头九个月的外贸逆差为二十一亿美元,去年的外债已超过二百四十亿美元。财政部长伊扎克·莫达伊注意到了这一情况,要求把国家预算削减十亿美元,然后又要求再减少五亿五千万美元,其中也涉及到敏感的国防部。佩雷斯政府断然选择了紧缩政策,还决定货币贬值,限制贷款,半年内不进口所谓的“奢侈品”。佩雷斯十月份访问华盛顿时,美国政府曾要求执行这一紧缩计划。
    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五年财政年度,美国总共向以色列提供了二十六亿美元的无偿民事和军事援助。以色列领导人希望,这一援助——它乃是振兴以色列经济的真正关键——能至少再增加十亿美元。
    佩雷斯在整顿濒于崩溃的经济中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他希望能履行自己的诺言,迅速实现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的计划。据专家们说,为了维持在以色列国内外均不得人心的这支部队,每年要白白地损失一亿五千万至三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七日电】联合国的一份报告今天说,联合国大会预算委员会在周末已经批准大大增加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以及其他两位联合国高级官员的工资。
    预算委员会的报告现已提交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预料在本周内肯定会被正式通过。
    预算委员会在上星期六开会批准给联合国秘书长、秘鲁人德奎利亚尔增加工资两万三千七百美元,这样他的全年工资将
    六万三千美元。
    预算委员会还批准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长、美国人莫尔斯和联合国开发与国际经济合作总干事、法国人里佩尔的工资各增加三万三千七百十五美元,从而达到十五万九千一百十五美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泰国最近发现一只大鸟。这只鸟重达十五公斤,鸟的两翼各长两米,羽毛赤白相间。当农民发现这只大鸟后,立即组织人力追捕,捕到后交曼谷森林所收养。曼谷森林所禽兽局的官员说,这只大鸟是一种稀有鸟,到底是哪一种鸟还不清楚,它是有史以来在泰国发现的最大的鸟。

【本报讯】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哈佛大学一批新生不久将到美国众议院上任。当然,这批新生不是普通的学生,而是十一月份刚刚当选的众议员。
    哈佛大学政治研究所和众议院行政委员会每两年为新当选的众议员提供一次为期两周的适应计划学习机会。首先是使议员开始考虑即将面临的问题,掌握这些问题的背景情况。十二月六日,一班二十六名众议员进入查尔斯河流经的肯尼迪政治学院。从清晨到深夜,他们一直在同各方面的专家讨论通货膨胀、预算、社会保险、农业政策、新闻工具、国防和对外政策等问题。这些讨论使议员们耳目一新。伊利诺伊州的特里·布鲁斯说:“我不知道预算问题这么大。竞选时讲削减预算比实际削减容易多了。”
    计划的另一个目的是让议员了解各派的观点。参加讨论或者发表演讲的人有自由派,也有保守派;有教育家、议员、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也有新闻界的代表。自称“忠于里根的共和党人”戴维·蒙森说,这些会议有助于他了解其他人的想法,对比他自己的保守哲学。
    适应计划不是单方面的。哈佛大学的学生和教师有机会同议员交谈,了解政治情况。
    哈佛大学的计划不是唯一的计划。众议院行政委员会最近用一周的时间向议员介绍众议院的工作程序。布鲁金斯学会和美国事业研究所将于明年一月举办适应计划学习班。迈阿密大学准备搞一个中美洲问题论坛。乔治·华盛顿大学计划为议员举行有关科技问题的会议。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三日电】二十多年来,印度的政治斗争都受一名妇女的支配,但是即使是英迪拉·甘地任领导时,妇女也没有几个进入权力界的。
    英迪拉·甘地一死,甚至连一名女人掌权的象征也没有了。在执政的国大党(英迪拉派)或主要反对党里,最高领导岗位上没有一个是妇女。
    去年在五百四十四个议席中只有二十八名妇女,占了百分之五,而一九六二年选举产生的女议员则占百分之六点七。
    为本月份全国选举提出的候选人名单表明,妇女只占了候选人总数的百分之三,至少在今后五年内,妇女们不打算在议会里起关键作用了。
    国大党(英派)将在总共四百九十六名候选人中间提出三十九名妇女候选人。
    在主要的反对党中间,工农党在总共一百六十三名候选人中有十三名妇女,印度人民党的二百二十五名候选人中有十名妇女。印共(马)在六十三名候选人中有三名是妇女,人民党的二百零九名候选人中也只有三名妇女。
    一名著名的女权主义者玛杜·克希瓦尔说,英迪拉·甘地成为总理更多的是因为她是印度首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女儿,而不是因为有一种把妇女置于最高地位的积极趋势。

美联社照片说明:在美国好莱坞举行的一个扮鬼脸的国际比赛中,图中三人扮的鬼脸最出色,击败了其他人。夺得第一名的是左边的弗莱明,中间的康拉德获第三名,右边的约翰逊获第二名。(转自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