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伦敦出版的《世界纪录大全》说,三十八岁的文莱苏丹国统治者穆达爵士是目前世界上最富的人。
    穆达爵士从出售原油所得的年收入达二十七亿英镑,他还有一百亿英镑的外汇储备。这位苏丹本人实际上有权处理所有这些财富。
    苏丹王宫的觐见室有十二个世界上最大的烛台,每个烛台上有巨大的水晶。王宫有一千七百八十八个房间,为了庆祝文莱从英国独立于去年建成,耗资二亿四千三百万英镑,它比前世界最高纪录保持者——罗马的梵蒂冈宫殿还多三百八十八个房间。
    (译自德新社电讯)

国王——具有至高无上的宗教与行政权力,但是近代的几个国王是通过在庞大的王室和部落领导人之间进行磋商和达成一致意见来实行统治的。内阁——虽然传统上不是由国王就是由王储领导,但往往起决策中心的作用。在阁员中,出身平民的与出身王室的人数比例约为三比一,但重要职位,如国防、内政和外交大臣都由亲王担任。宗教领导人会议——由全国大约一万伊斯兰宗教领导人组成。它有一个二十五人组成的委员会。该委员会对日常生活和风俗习惯拥有很大的权力和影响,通过宗教警察来严格实施公共道德准则。军队——由国防军和治安部队组成,包括由苏丹亲王领导的五万一千人的国防军和由阿卜杜拉亲王领导的二万五千人的国家警卫部队。两支部队的开支约占国民预算的三分之一,他们的领导人在政府内部拥有很大势力。
    商业——沙特阿拉伯商会有十八个分会,约有十万商人,他们作为一种院外力量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加强中产阶级对王室和王国的支持方面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师志云)

悭吝人一个悭吝人问自己的未婚妻:「亲爱的,您想在圣诞节前得到什么礼物?」「我还没考虑好。」「行啊,我可以再给您一年时间考虑。」笔迹
    「您填的姓名上,i字缺一个点,表格作废!」墨守成规的失业登记处职员对一位失业者说。
    「您给加上这一点不就完了嘛!」
    「不行,笔迹不一样。」长大当圣诞老人
    「我长大后要当圣诞老人,」七岁的孩子说
    「为什么?」
    「因为他一年只工作一天。」(摘自美《读者文摘》)

横贯西伯利亚的特别快车是世界上里程最长的陆路火车。它在七天内从莫斯科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到日本海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途经七个时区,全长五千八百一十英里。火车越过乌拉尔山脉,进入西西伯利亚大平原和长着白桦与松树的密林。铁路还绕过贝加尔湖到达离苏中边境仅二十五英里的车站。村里是一座座木房,后院是水井,门外是厕所。这表明,苏联在核武器和航天技术方面虽然先进,但它的一些人民却仍象一个世纪前那样生活。
    上月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时代》周刊的南希·特拉弗由一位同僚陪同携苏联外交部许可证从莫斯科登车踏上了横贯西伯利亚的漫长旅程,一路上同苏联公民进行了广泛交谈。
    这列特快虽说不上豪华,但车厢整洁,女列车员管理有方。虽然餐车的吃食比较便宜,一份黑鱼子酱一点五美元,猪肉六十美分,奶酪十九美分,但大多数旅行者都自带面包、奶酪、香肠和泡菜在车厢
    里就餐。不出售伏特加酒,但是许多人自己带酒。
    全程八十四个车站,每到一站人们纷纷下车,看看车站小卖部出售些什么。对铁路沿线的居民来说,这趟列车提供了外部世界的缭人心扉的景象。他们在餐车外排着长队购买诸如法国白兰地酒、苹果和巧克力这类精美食品。在一个车站上,我们遇到一位叫瓦连金的年轻建筑工人,他刚刚在波兰边界地区服役期满。
    他同另外两个建筑工人一起很希望同两位西方妇女谈话。瓦连金说:“我没有去过美国。但是我们在报上看到的都是些坏情况:许多人失业,人们露宿街头,如果老板不喜欢你,可以把你辞退。”他说,苏联的制度好一些,因为它保证住房、工作和医疗。他认为美苏不会打仗。这里的青年不怕爆发核战争,也不多想这个问题。老年人才感到担心,因为他们经历过战争,亲眼看到亲人在战争中死去。”更使瓦连金关心的是阿富汗战争。他当兵时曾在机场服务,抬过在阿富汗打死的苏军士兵的尸体。他说:“当一位母亲突然领到独生子的尸体,你能想象得出她是什么感情吗?这些妇女哭得太可怜了。”
    谈话反映出苏联老百姓一般都看不到苏联社会的缺点,至少在外国人面前是如此。瓦连金说:“我在这里生活感到高兴,我们正在建设新世界,未来是美好的,我们将实现共产主义。”其他人也同样乐观。一位五十岁的陆军军官说:“你们国家拥有更多的产品,你们比我们发达,但是我们正在超过你们。再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就会完全象你们一样生活。”一位乘务员说:“我们的制度更好。我们可能住的条件不好,吃的不好,但是这里的每件东西都属于我们国家,都由大家共享。”
    在新西伯利亚,一个货栈上放着土豆、甜菜、胡萝卜和葱头。一位上年纪的妇女问我们:“你们政府让你们来这里吗?他们允许你们看看我们生活有多么好吗?我真感到意外。美国没有面包吃,是吗?电台说,美国人非常饥饿,不得不吃草。这里的生活比较好,对吗?”她不相信大多数美国人的生活水平比苏联人高。
    我们遇到的人几乎都批评里根总统,指责他想同苏联打仗。有两个人对他们报纸上的报道表示审慎的怀疑,但连他们都认为:“美国是一个侵略国家。”一位中级官员说,在阿富汗作战的苏军是喀布尔政府邀请去的。我们碰到的旅游者没有人想听我们介绍美国情况。火车上听到的情况,跟苏联报纸或电视上说的没什么不同。(沈楟林译自美《时代》杂志)

引子;大麻风波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的一天,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的座机降落在纽约的肯尼迪机场上。他作为阿盟代表,到联合国来参加会议。
    弗朗吉亚在旅馆刚坐下,一名随从匆匆赶来报告:包括总统在内的整个代表团成员的行李都受到了美国情报部门的检查。
    弗朗吉亚愤怒了!他不能忍受这种侮辱。美国国务院礼宾司司长来道歉,并转达福特总统对弗朗吉亚的邀请,请他去华盛顿访问。弗朗吉亚破口大骂,说是他不能去华盛顿玷污自己的皮鞋。
    回贝鲁特后,弗朗吉亚立即召见美国大使,对他说:“你立即向华盛顿报告,说是黎巴嫩总统让你回去休假!”不久,美国大使离开了贝鲁特。
    原来,美国情报局收到了美国驻黎大使馆的一份报告,说黎巴嫩毒品走私猖獗,仅弗朗吉亚的儿子、当时任部长的图尼·弗朗吉亚每年走私大麻的收入就超过三亿美元。大使馆得到可靠情报,前往联合国参加会议的弗朗吉亚的座机将用来走私大麻!
    今天,毒品、武器和政治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伊朗:二百五十万人吸毒
    不久前,伊朗内政部长努尔宣布:将在伊朗和巴基斯坦边境修一条五百公里长的界墙,预计耗资十八亿美元,五年完成。修墙是为了阻止毒品沿着“金色新月”之路(阿富汗——巴基斯坦
    ——伊朗)运进来毒害伊朗人。
    统计数字是惊人的:四千万伊朗人中有二百五十万人吸毒,年龄大部分在十五岁到四十岁之间。
    伊斯兰革命初期,豪富们发现,麻醉品走私是把财产转移到伦敦、巴黎和华盛顿去的可靠办法,他们把资产和金钱倒换成大批的毒品,运往国外。
    另一方面,革命后国内出现的混乱结束了对种植鸦片的禁令,特别是在同阿富汗相邻的地区,鸦片种植业重新繁荣起来。德黑兰革命卫队司令莫扎米上校不久前透露,今年头八个月内,查获鸦片八吨,海洛因五百公斤,大麻三吨,另外还有若干吨麻醉药丸。这些毒品如果都抛售出去,价值二十亿美元。
    今年五月二十日,伊朗当局宣布,仅在德黑兰一地,一年内就有五千人死于吸毒。因吸毒被处死的人,估计占霍梅尼执政以来被处死人数的六分之一。海贝尔走廊:海洛因就是武器
    居住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之间、海贝尔走廊南面的自由区的部落,不受两国任何法律的约束,以贩卖武器、大麻和海洛因为生。这个边境地区内最有名的城市叫达拉,是盗匪云集的场所,十公斤大麻换一支手枪,一公斤半海洛因换一支冲锋枪。
    早在五年前,海贝尔走廊这个地区就已成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海洛因产地。原因当然是政治方面的,首先是苏联入侵阿富汗。阿富汗抵抗战士迫切需要武器,他们以生产和经营海洛因获取金钱购买武器。美国国内消费的海洛因有百分之九十来自海贝尔走廊,其中的百分之六十是通过中间商和情报局人士用武器交换来的。在海贝尔,一公斤海洛因卖二百美元,但是运到纽约街头,一公斤高达一百万美元!黎巴嫩:大麻、政治和武器三位一体
    一位专家评论战争同麻醉品的关系时说:“麻醉品的生产在人们需要购买武器的地方繁荣起来,阿富汗和黎巴嫩的战争正是通过大麻和鸦片得到它所需要的金钱。”
    六十年代的一天,在黎巴嫩贝卡谷地北端的古城巴勒贝克,第一架专机在第一个专用机场跑道上徐徐降落。飞机装运了成堆成堆的大麻,在当局“发觉”之前从从容容地飞上云端。当局的“疏忽”是故意的,因为除了国家官员之外,任何一个农民、小贩或者吸毒者,都不可能在贝卡修建跑道并拥有专机。按照法律,除了大麻之外,一切农作物在巴勒贝克都可以种植。但实际上,除了大麻之外,一切农作物都无关紧要。大麻吸引了所有的人:农民、商人、政治家、掮客、吸毒者和武装分子。
    武器、大麻和政治三位一体已成了今日黎巴嫩的象征。武器通过由各派民兵控制的沿海六个非法港口源源运到黎巴嫩的土地上,一袋一袋的大麻又通过这些港口运往埃及、欧洲、塞浦路斯、土耳其、约旦和以色列。这些交易的幕后,可能是民兵的头目、议员和部长。有人估计,黎巴嫩种植的大麻,三分之一运往以色列,剩下的部分中,一半销到埃及,另一半运往其他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埃及:毒品走私得到权贵支持
    走私大麻的黎巴嫩商人,同埃及的中间商有着密切的关系,其中某些人还在萨达特时代担任过要职。戴维营协议之后实行的开放政策为毒品贸易打开了大门。一个叫穆斯塔法的大商人花十万埃镑举行婚礼,邀请了所有知名的歌手和艺术家为他捧场,并且每位应邀者都被奉送一大包大麻作为礼品。后来,埃及的检察官对五个最大的毒品商提出起诉,把他们送到了法庭,他们的钱财、子女和妻子都被“监管”,那些支持过他们的权贵则逍遥法外。
    一九八一年,埃及逮捕了一名经营大麻的商人,他的年收入高达三亿埃镑。被捕的原因是参与了从以色列走私武器,并用来制造骚乱。
    埃及前总统安瓦尔·萨达特的兄弟阿斯迈特·萨达特被指控经营大宗的毒品交易。
    在埃及政府对走私毒品采取严厉措施之后,商人们开始另谋出路,利用亚非国家的某些外交官,通过外交包裹走私毒品。(喻开元)

【德新处波恩十二月六日电】十二月五日外交部的许多公务人员为第三世界吃斋饭。外交部一个研究发展中国家问题的小组“第三世界促进会”,在外交部提供五马克一顿的“斋饭”(水和面包)来代替正常的午餐。规定所得收入用于在第三世界所从事的项目。
    据新闻处的消息说,该促进会在成立四年间,在六千名公务人员中为发展项目募集了大约十万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