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劳动报》十二月一日报道】在奥斯陆近郊迪凯马克旅馆的地下室里,发现了由默片时代著名导演丹麦人卡尔·德赖厄导演的默片《圣女贞德》的拷贝。专家们把这部影片列为世界电影史上最好的十部片子之一。
    这部影片仅有两部拷贝。一部拷贝在柏林发生火灾时被烧毁了,第二部下落不明。现在这部拷贝被发现了。
    丹麦电影博物馆工作人员在细心研究了这部拷贝之后证实,它是德赖厄作品的原本片。现在,国际电影专家仍正在意大利的维罗纳查看这部影片的拷贝。

法滕·哈玛玛在银幕上一出现,数以百万计的阿拉伯男女观众的心就开始激荡起来。她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女性,棕色的头发,忧郁的目光和动人的嗓音使人想起五十年代的意大利电影明星。
    作为情节剧皇后,哈玛玛能在拍摄前迅捷地修改电影剧本的某些细节,以减少庸俗的镜头,增加真实感。她二十年前就获得了“埃及头号女影星”的称号。
    哈玛玛“安分守己”。她既不喊女权论的口号,也不支持这个或那个埃及政党。但是,她的一部由赛义德·马尔祖克一九七五年导演的影片《我要求解决》取得了卓越的功绩:改变了埃及妇女的社会地位。
    出身贫穷的哈玛玛还是一个神童:她六岁时就被埃及一家大杂志用作封面女郎,随后又在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瓦哈卜(他今天仍是活跃的作曲家和翻译家)的影片中担任主角。接着,由于当时埃及剧院院长扎基
    ·图莱马特的帮助,她成为专业演员。
    一九五○年在开罗有名有利是不够的。一个年轻姑娘为了堵住“流言蜚语”,就必须早结婚。因此,哈玛玛决定找一个丈夫并且找到了。他身材高大、英俊、强壮和有胡子。他就是出身于埃及大资产阶级和有才能的电影艺术家埃杰丁·佐勒菲卡尔。他们的生活由于小女儿纳迪亚的出生变得更加美满,但哈玛玛继续拍电影。幸福的日子并不长久,他们不久离了婚。埃杰丁·佐勒菲卡尔于六十年代初去世。
    哈玛玛在摄影棚里遇到了她的第二个丈夫。她在朝夕之间就使他成了名演员。他名叫阿马尔·谢里夫。他们生有一个儿子塔雷克;哈玛玛为致力于她的家庭和更好地选择电影剧本而减慢了工作速度。
    哈玛玛的第二次婚姻也是以失败而告终,但这一失败同她在电影事业的成功是相一致的。她在六十年代中取得了巨大成功:如《敞开的大门》(一九六三年),《罪孽》(一九六四年),《忠诚》(一九七○年)和许多其他影片。她的最后一部影片是由亨利·巴拉卡克导演的,(片名由法滕·哈玛玛的名字缩合而成)这部影片一九八四年摄制完成,在四月底在巴黎开幕的第二届阿拉伯电影节上首次上映。片名:《法特玛被捕之夜》。
    法滕·哈玛玛受到了法国和阿拉伯报界的朴实和高度的评价。
    法滕·哈玛玛现年五十三岁,并已做了祖母(她的儿子塔雷克已结婚并有一个孩子),但她仍然演年轻角色。谁也不会感到不舒服。(冯大富、胡中鈇编自《青年非洲》周刊增刊)

这里是苏联的苏兹达尔古城。它沐浴在冬季落日的红色余辉之中,郊外是白皑皑的一片雪原,显得那样幽静、安谧。
    “预备,开始!”随着美国电影导演马尔温·乔姆斯基的一声令下,宁静的雪原上突然出现了五百名苏联士兵,他们身穿十七世纪俄国的戎装,踏着积雪发起了冲锋。在附近的一座山丘上,矗立起一座古老的寺院,酷似三百年前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
    这是美联社报道好莱坞在拍摄电视系列片《彼得大帝》的景况。经过一年的谈判,准备,资金筹措和导演更迭,好莱坞电影制作者终于闯进苏联这座沉睡的小城,古老的寺院变成了电影拍摄的布景,旅馆成了电影制作组的大本营。再过几个月,那个曾梦想把俄国变成欧洲的一个庞大帝国的彼得大帝,将要出现在世界各国的电视屏幕上。好莱坞为这部计划放映十小时的电视系列片投资两千六百五十万美元。
    影片是根据美国作家罗伯特·梅西写的一本彼得大帝的传记拍摄的。这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独资摄制的作品,该公司在世界上拥有这部影片的专利权。
    同苏联谈判拍摄合同是去年十一月开始的。主持谈判的是好莱坞的一位负责人卡茨,谈判进行了四个月后,由于预算费用扶摇直上而一度中断,到今年八月份,好莱坞把影片的所有权卖给了全国广播公司。
    卡茨说,根据合同,苏联方面提供拍摄影片所需要的一切——作为临时演员的士兵、建筑人员、两座旅馆、一家餐馆、坦克。另外还有一头奶牛,为的是在开幕的场面中加强农家院落的声音效果的。
    电影脚本的处理权属于制作者,苏联人对剧中的某些历史观点是有争论的。“如果他们从历史的角度提出反对意见,我们倾听。如果他们从政治角度对彼得大帝的塑造表示不喜欢,则另当别论。”
    卡茨最后说,令他意外的是,谈判这项合同比较轻松,他猜想,这是苏联人在美苏关系紧张的时刻,想显示一下两国还是可以继续进行合作的。
    在影片中扮演彼得大帝的是马克西姆利安·谢尔,而参加拍摄涉及到彼得大帝从十岁登基加冕到他同其第二个妻子卡捷琳娜,也就是后来的卡捷琳娜一世女皇结婚这段时间的经历的片断的演员则有劳伦斯·奥利维尔、瓦尼萨·雷德格莱夫、奥马尔·夏里夫、西德安娜·席库拉以及六名苏联演员。
    苏联人是很合作的。艺术指导亚历山大·波波夫率领的建筑人员,精确地再现了克里姆林宫中心广场,包括俄国历代沙皇登基加冕的大教堂,重新造起了莫斯科古老的木屋。然而好莱坞的电影制作者们不仅体验到苏联人的合作,也感受到苏联官僚主义带来的麻烦。
    卡茨说,“我们今天需要九百名士兵拍战争场面,明天需要五百名士兵拍另一个战争场面。摄影组为此必须不断地向各主管部门送申请文件。每天要用三小时驱车到莫斯科找苏联影片出口公司,通过这个公司才能同苏兹达尔城的党政军的机构打交道。”
    其次,苏联的拍片制度同美国电影制作的风格也发生矛盾,苏联拍一部电影是在一年前先把拍摄计划制订完善,然后以西方三倍的时间拍摄,这样的拍摄过程当然会进行得令人惊异地顺利。而西方拍片却多是在现场出自于自然,因而在苏联拍片就出现了怪问题。例如十一月十六日上午,拍摄工作被迫推迟,因为租用军队的坦克上的钥匙丢失,必须找到钥匙开上坦克才能越过一片泥塘去拉布景和其他设备。
    还有,拍摄影片的人来自美国、英国、爱尔兰、法国、意大利、联邦德国、苏联、瑞典、埃及、加拿大和瑞士。国籍不同,语言各异。虽然全国广播公司拨款二万美元,专门作为给苏联摄制人员开办语言课的经费,而语言的交流和翻译仍是拍摄工作中的最大问题。
    卡茨没有夸大其辞。在茫茫的雪原上,马尔温·乔姆斯基正裹着风雪大衣,戴着皮帽子,围着大围巾,冒着零下15℃的严寒,同摄影指导、两次奥斯卡摄影奖获得者维托里奥·斯托拉罗一起,向拍摄现场的演职员们发号施令。而他们两人的每句话都必须同时译成俄语、德语、意大利语和其他语种,才能把参加拍摄的各色人物调动起来。
    (李文诰摘自美联社十一月十六日电讯)

微型电视连续剧是与百集以上的巨型电视连续剧相对而言,片子长的不过一二十个小时,短的只几十分钟或上下集。它是七十年代中期在美国兴起的,由于短小精悍,所以一入世就受到观众的喜爱。十年来,美国观众对微型电视连续剧的迷恋程度有增无已。
    今年,美国三大商业电视网为了争取更多的观众,竟相以重金聘请海内外大明星主演微型电视连续剧。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全国广播公司在十一月中旬各推出一部根据同名畅销书改编的微型剧进行较量。前者推出的是《埃利斯岛》,剧长七小时,分四集,叙述赴美移民的故事,由一流演员法耶·邓纳卫和已故的理查德·伯顿领衔演出。伯顿是当代英国最杰出的影剧两栖演员,今年八月病逝。该剧首集即吸引了晚上黄金时间观众的百分之三十五。后者播映的是《致命的梦幻》,只有上下两集,描写一个医生因谋害其全家而被判刑,由卡尔·马尔登和伊娃·玛丽·圣特主演。据评论家估计,这出剧足以与《埃利斯岛》抗衡。
    此外,美国三大电视公司眼下正在加紧制作规模较大的微型电视剧。明年三月,全国广播公司将播出《公元》。此剧描绘耶稣死后的罗马帝国内部的纷争事件,分六集,每集长二小时,预计耗资三千万美元,由三十二个明星演员和二千四百名配角演员和临时演员参加演出,真可谓是明星云集了。
    该公司还将在明年晚些时候推出《彼得大帝》,长十小时,由国际明星劳伦斯·奥利维尔和瓦尼萨·雷德格莱夫领衔演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将于明年四月播出长达十三小时的《宇宙》。美国广播公司则正在拍摄一部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连续剧:《战争与回忆》。该剧长二十小时,据说耗资将达到创纪录的六千万美元。在美国,一家电视网只要观众越多,它的广告收费也就越高,而广告收费最高的是在晚上黄金时间。受欢迎的微型电视连续剧一般都在黄金时间内播出,如果客户想在这个时间内插映广告,就得支付巨金。例如,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索价为每三十秒钟十万零二千美元,美国广播公司次之,九万五千美元。(陆文岳)

【苏联《劳动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文章】苏联格鲁吉亚十二世纪诗人绍塔·鲁斯塔维里万古流芳的史诗《虎皮武士》将搬上银幕。日本电影工作者和格鲁吉亚电影工作者们在第比利斯签订了联合拍摄三卷集动画片的合同。影片摄制将以日本一家大电视公司为基础。
    鲁斯塔维里的名字早就超出了本国范围,日本人也非常熟悉他在八世纪前写成的天才诗篇。作品的英雄主义精神使各国人民感到亲切。格鲁吉亚国家电影业委员会主席德瓦利什维利说,「把鲁斯塔维里的天才史诗拍成电影是非常复杂的任务,我们所签订的合同授权格鲁吉亚电影工作者作出艺术决定,而日本公司则完全保证影片拍摄的技术方面,影片计划于明年开拍。」

行将四十六岁的意大利电影明星克劳迪娅·卡迪纳莱在意大利最新片《克拉雷塔》中扮演墨索里尼的情妇,引起观众褒贬不同的反应。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说,她是“我最钦佩的活着的女演员”。(原载十二月十日美国《时代》周刊)

据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曾在电视连续剧《血疑》中扮演大岛茂的宇津井健和扮演光夫的三浦友和,最近又参加拍摄了一部名为《黑色福音》的电视剧。《黑色福音》是根据日本著名推理小说家松本清张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故事情节是以警察调查侦破一起与走私事件有关的谋杀案为主线展开的。宇津井健在剧中担任主角——警察藤泽刑事,三浦友和扮演他的助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