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华人》月刊文章】题:洛杉矶今昔谈(作者:滕健耀)上个世纪的后期,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现了金矿,华工开始涌入掘金。赶热闹又来了头批的广东难民,他们掘金不成而流落此邦。继后加利福尼亚改为州,赶修横贯铁路,又移来劳工,多是被骗贩的“猪仔”。漫长的越洋航行、“猪仔”的封仓待遇、疾病传染流行,小半数未睹此岸已身亡魂消,葬海祭鱼腹了。
    华工攀山岩、爬峻岭、修建铁路,由西走东;爱尔兰路工由东奔西,于盐湖城接轨。华工披雪冒寒,历尽艰苦,奋勇夺魁,先抵终点,砸下最后一棵铆钉。大功告成后,连一个清洁工的工作亦不可得,只得再流浪。为谋生计,有的于街头巷尾洗浆熨烫,有的集聚一隅,开小食店,卖“杂碎”。地区无可选择,只有那不值一顾、耗子横行的火车站前后仓库地带可供华工暂住。先起于圣彼得街,后延至山街、宽街;前者称旧唐人街,后者是新唐人乡。
    谚云:“在家千日好,出门百事难”。万不得已绝不离乡背井,远游谋生。这两批一世祖们,有如飘出祖国的松籽,随风播荡,随波颠送,渺渺茫茫,无寄托,无根基,任凭“命运”的遣派。遣往个歇脚处,图个落地生根,挣扎向阳。
    一生没有见过学校门的一世祖,决不放弃子女的教育的机会,十之八九入大学,习特技,进而成为专业人材,贡献社会。
    二世祖茁壮成长,参天争荣。巍然大树而今比比皆是。卡特曾对邓小平赞道:“华裔人数之少,与其对国家贡献之大,不成比例。”
    五十年代中期的统计,全国的华裔不过二十五万,而大学助教以上的有八千多名。(各种专科医生及工程师尚不在其中)。由卡特时代迄今,华裔增至八十万,专科学者增添了三倍以上。仅洛市的华裔专科医师便有一千二百多。
    五十年代中,拙荆之同班同学之孀母被选为“美国之母”。她凭那双手浆洗衣服教养出五个子女:两名教授及医师,工程师、教师各一。似这般可歌可泣的父母,一世祖中该有多少。
    战后的四十年代,第三世祖入境。其不同于前者,这是一批中国的优秀的八千专业子弟。其后,一半留居。其半生的成就,人所多闻。
    自七十年代,大批的台湾、港澳知识分子移居此邦,接替了四十年代的“老兵”。大量的资金进入纽约与洛杉矶市投资建设。最显著的是蒙特瑞公园区的新中国城。一片高级的新式建筑,街上五彩缤纷的霓虹灯中文广告招牌,昼夜闪烁,号称“小台北”。
    七十年代情况大变,港台的资本涌进,华贵食坊处处,佳馔美馐,南筵北席,不亚港九台北;从此,乡亲不再遭罪了!
    有竞争方能改善,有改善就是进步。餐店如斯,个人如斯,国家如斯。
    五十年代初,洛城的华裔,据领事馆的统计只约两千五百人,而今之华裔四海云集,已远超十五万人,来自港台南洋,菲国、新加坡、南韩、日本、尤其是越南难民华裔为数众多,又皆能口操汉语普通话,只才短短的几年,已脚踏实地地创业设店,自生自立。
    虽去国四五代,依然保存不失勤奋的民族性。甚喜,甚慰。

台湾八景,举世闻名,现简介如下:双潭秋月。日月潭是台湾胜景之冠,素有“双潭秋月”之誉。它的北半边形状象日轮,南半边形状似上弦月,故称日月潭。湖的四周青山环抱,树木苍郁,山峦重叠,幽邃无比。山峰倒影湖中,一派诗情画意。尤其是秋高气爽的季节,每当夕阳在天,晚霞一片,湖面上飘起轻纱般的薄雾,煞是好看。待到新月初升,霞光、青辉相映潭中,宁静、优雅,更给潭畔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这也是“双潭秋月”盛名的由来。潭畔的山麓上,建有许多亭台楼阁:环湖公路两旁,绿树成荫,曲折有致;龙湖阁、涵碧楼,清幽素雅,是观赏湖光山色的极好场所。此外还有玄老寺、玄奘寺、慈恩塔、文武庙、孔雀园、化番社等都是旅游的好去处。祝山观日。阿里山的绮丽风光,是以云海壮观、日出奇景、擎天神木、艳丽樱花四景闻名。山上时而白云缭绕,雾气升腾;遥望山谷,风起云涌,犹如海中潮浪;有时,白茫茫的云雾滚滚而来。眨眼间把上下左右的景物全部吞没;但一阵风过,团团白絮化成朵朵玉莲,顺着峡谷、林间缥缈而去。祝山观日楼的日出奇景,使人拍手叫绝。其他的旅游点也甚多,如慈云寺、高山植物园和高山博物馆、三千年神木、三代木、姐妹潭和孔雀溪等。玉山积雪。巍峨挺拔的玉山,耸立在台湾岛中央偏南,阿里山东侧,中央山脉以西;主峰高三千九百五十米,为台湾第一高峰。该山常年积雪,远望如玉,尤以月夜望之,玉色璘璘,晶莹耀目,故称之为“玉山”。其美景主要以奇峰、香环、积雪、林涛取胜,为攀山、滑雪的好去处。清水断崖。清水大断崖在宜兰县清水站以南,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全长约二十一公里,海拔七百米。沿途景物险峻奇特,公路蜿蜒盘旋,抬头是峭壁连云,俯首是万丈深渊,令人惊心胆战;远望碧浪滔滔,海天一色,雄鹰翱翔,海燕戏水,游览其间,可以充分领略大自然的威力,天地造化之奇异。鲁阁幽峡。鲁阁幽峡在清水断崔以南,它是立雾溪峪谷的总称。这是一条从太鲁谷到天祥之间约二十公里长的大理石峡谷。沿途山岭直入云霄,峡谷深不见底,溪流蜿蜒如带,飞瀑溅若银珠,景色尤为奇绝。沿途的旅游点很多,如太鲁长春、长春祠、太鲁阁、不动天王祠等等。澎湖渔火。澎湖列岛由大小六十四个岛屿组成,每当夜幕低垂,万家渔火通明,倒映水中,彻海通红,涟漪起处,宛若条条金蛇浮动,和天上繁星相辉映,使人如入幻境。澎湖列岛的最大特色就是寺庙众多,全县仅九十七个镇,但寺庙竟有一百四十三座,其中以马公的天后宫和观音亭最为壮观。大屯春色。大屯火山群在台湾的北边,是由十六个火山喷发口造成的圆锥形山体组成。大屯山居于群山之中,海拔一千多米,顶上有呈漏斗状的喷火口,直径三百六十米,深六十米;喷火口雨季积水成湖,称为天池。大屯风景区有大屯、七星、纱帽、竹仔、面天、莱公坑及小观音等处。
    安平夕照。安平古堡位于台南市,它是台湾历史最悠久的一座城镇。
    (小雨摘编香港《快报》)安平夕照清水断崖一景

【台湾《联合报》十二月十二日报道】美国太空总署已宣布,在明年八月的“哥伦比亚号”太空梭(即航天机,下同——本报注)飞行任务中,将有一位华裔太空人参加,担任重要的太空科学研究工作。
    这位华裔太空人是三十四岁的张福林博士。他是目前美国太空总署八十多位太空人中,唯一的美籍华人。
    张福林博士于一九五○年出生于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市。他的祖父张文廷,早于一九○五年,与两位胞兄,从广东移民至哥斯达黎加。
    张文廷与一位哥斯达黎加小姐结婚,有一子,即张福林的父亲张瑞孟。张瑞孟共有三男三女,张福林排行第二。
    张福林从小即对太空科学具有浓厚的兴趣,曾经在家里装备了一个简单的科学实验室,解剖小动物,并且研制玩具火箭。
    一九五七年十月四日,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张福林感到非常震惊。七岁的张福林从此立志将来要从事太空科学工作。
    初中时代,张福林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组织了一个太空航行队,合力装置了一个模拟的太空船驾驶舱,扮演太空人飞行。
    张福林读高中时,正是美国与苏联在太空竞赛最激烈的阶段,美国积极地发展其“阿波罗登月计划”。为了实现做太空科学家与太空人的愿望,张福林决心去美国读书。读完高中后,于一九六八年来到美国康涅狄格州首府哈特福德市,翌年进入康涅狄格州立大学。一九七三年获得机械工程学士学位,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研究所。一九七七年自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
    一九七七年,张福林首次参加太空总署的太空人甄选,未被录取。但他并不气馁,加入麻省理工学院的实验室,从事热溶合的电离子物理研究工作,多次在科技会议及刊物上发表优异的研究报告。
    一九七九年太空总署二次招考太空人,他再度提出申请,被遴选为二十四名高级科学家的太空人之一,接受了一年的训练,取得了随太空梭进行研究任务的资格。据说,张福林计划在完成太空飞行之后,将把太空新知系统地介绍给华人同胞,鼓励更多的华裔青年,在未来从事太空发展事业,使华人在全世界的科学领域中,获得更大的荣誉。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里弗赛德十二月十七日电】里弗赛德加利福尼亚大学国际知名物理学家罗伯特·浦(浦大邦)教授本月十五日在台湾逝世,享年四十九岁。
    浦是在商讨在台湾建造一个同步加速器辐射源设施时心脏病发作而去世的。
    他正在协助台湾的中央研究院组织原子分子科学研究所。
    浦一九三五年生于北京,十七岁时来美。
    【本报讯】据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十六日报道,浦大邦博士是江苏常熟人。
    他系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博士,担任加州大学里弗赛德分校教授。
    浦大邦从事高能物理实验,也做一些原子分子科学方面的理论研究,在美国科学界虽不是最顶尖的科学家,但是成就确是杰出的。他曾担任过美国众议员的科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