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波哥大十二月九日电】提起南美——特别是哥伦比亚——的毒品,人们所想到的往往是古柯碱。
    但是本地另有一种毒品,其效力使警方忧心忡忡,因为有了它便可能出现无法侦破的犯罪案件。
    这种毒品叫作布兰丹加(BURUNDANGA),它的效力非凡。服用这种毒品以后,人还能呼吸,行走或驾驶车辆,实际上一切正常——却完全丧失了意志力、自治力和记忆力。
    凡此种种都是犯罪团伙所孜孜以求的。服用了这种毒品的人,让他给你开支票,他就开,抢他的东西他就给,诱导他去抢劫、去杀人,他就干——而且他本人毫无记忆。出了这种案件,警察基本无法把真正的凶手缉拿归案。
    这种毒品是一种叫作ESCOPOLAMINE的生物碱,而且同其他的生物碱不同,它不是兴奋剂而是镇静剂。
    这种生物碱主要是从两种植物——即所谓萨凡纳古柯叶和一种刺苹果——中提取出来的。提取出来的白色粉末速溶于酒精或水。
    波哥大四周的高原地区在气候温和的福萨加苏加地区和安第斯山的东麓盛产这两种植物。
    哥伦比亚出口这种毒品的医用药片。只要用上一点点这种药——比如说刀尖大小的一点儿——就足以使人麻醉几小时。同酒精混合以后,药力便增强。大剂量地或数日连续服用则严重危害健康。
    有迹象表明,一九八四年上半年发生的四万零七百四十四起抢劫或盗窃案中,布兰丹加被使用了两千三百次。这些犯罪案件中有三分之二的受害者最终丧命。

据外电报道,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不久前写信给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强烈要求国际奥委会作出裁决:要洛杉矶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将奥运会足球比赛部分门票收入付给国际足联;要规定今后的奥运会要向国际足联缴纳一定款项。
    阿维兰热在信中和国际足联其它一些负责人在谈话中提出的理由是,足球运动在世界上越来越受欢迎,洛杉矶奥运会上观看足球的观众空前增加,半决赛和决赛时每场观众超过十万,给奥运会增加了不少收入;今后奥运会可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必将吸引更多观众;国际足联章程第三十七条有规定,凡国际足联成员国举行国际比赛,需将收入的百分之二交国际足联,奥运会也应按此章程办理。
    在洛杉矶奥运会结束后,国际足联马上同组委会方面交涉,要求按国际足联章程办事,缴纳款项。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管财务的副主席厄谢尔当即予以拒绝,指出国际足联的章程不适用于奥运会,奥运会按规定向国际奥委会交付一定的费用,如果国际上各个单项体育联合会都要钱,那奥运会非借债不可。
    十二月初,国际奥委会举行特别会议期间,委员们私下议论了国际足联的要求。据报道,萨马兰奇等国际奥委会负责人持反对意见,而一些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负责人表示支持。估计这场争吵一时难以得到妥善解决。(劳华)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报道】题:“饮料—革命”席卷美国
    向美国出口无酒精啤酒的瑞士人,因为频频告捷而乐不可支。与此同时,美国靠酒支撑的工业——不论是零售商店、酒吧和饭馆,还是各种小酒店,却在哀鸣悲叹。因为,酒的消费量在大幅度地下降。只有葡萄酒的消费略有增加。啤酒的销售量勉强保持原有水平,但烈性酒,包括威士忌酒的消费量,在一九八二——八三年却先后五次下降。减少量约为百分之三。
    原因是多方面的。美国公民健康意识的增强无疑起了某种作用,但是,据专家们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个国家把努力减少饮酒造成的事故当成了一件大事,甚至可以说是在进行‘‘讨论”。
    酒在不断地遭到诅咒,其结果是制定了一些奇特的和有争议的法律,包括地方也是这样:例如在新泽西州,如果客人在离开酒馆或旅店后带着醉意造成事故,那么老板就得对此负责并被告到法院。老板不但会受到经济处罚,而且还有可能坐牢,所以,他们实际上是被迫在客人喝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拒绝继续卖酒,或者是把客人的车钥匙抢走,叫一辆出租车把客人送回家。
    美国的五十个州中有二十三个州明文规定不许向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年出售烈性酒。许多城市对“欢乐时刻”销售办法进行取缔。所谓“欢乐时刻”销售办法,是指迄今为止,酒吧和饭馆为了多做生意,在晚上十七和十九点之间减价出售各种酒类。美国长岛的南安普敦,是上层人过夜生活的著名去处。这里有四十家酒吧、饭馆和迪斯科向那些车上贴有“归家者”标签的客人免费供应无酒精饮料,这种享受免费饮料的客人,有义务使自己保持完全清醒的头脑,并无偿地把那些喝得太多的客人送回家。
    美国的这样一种趋势为瑞士的无酒精啤酒生产商开辟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瑞士的一家公司用这样一句话招徕买主:“这是一种您不想喝酒但可享受的饮料。”这种产品是一九八三年四月才打入美国市场的;当年年底只销售了二十四万箱
    ——一九八四年却至少将销售一百二十万箱。
    所出现的这种趋势是明白无误的,受害者必须对此作好准备。各类酒馆正在改变饮料销售的种类,甚至连葡萄酒商人也在生产酒精度数低的葡萄酒,或者是向市场推出不含任何酒精的葡萄酒。威士忌制造商正在削减酒精含量,鉴于无酒精饮料的销售量激增,饭店和酒吧大幅地提高这种饮料的价格,甚至连咖啡也沾了光。美国正在进行一场饮料革命。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二日电】东南亚运动会联合委员会今日宣布,第十三届东南亚运动会将于明年十二月八日至十七日在这里举行,这届运动会将举行十八个体育项目的比赛。
    该委员会在会议的最后一刻批准了组织委员会关于由橄榄球联合会出钱、把自行车比赛列入第十三届东南亚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比赛的日期和项目是在由东南亚体育联合会委员会主席、空军元帅他威·尊拉塞主持的这次会议上批准的。
    来自东南亚八个成员国的二十二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老挝和越南没有派代表参加。
    在该委员会十月二十九日的会议上作出不把自行车比赛列入十八项比赛项目之列的决定之后,一些国家表示,要竭尽全力反对这项决定。
    组织委员会今天考虑了这些国家的抗议,并同意在橄榄球联合会的资助下把自行车比赛列入比赛项目。
    他威在会后对报界发表谈话说,比赛的日期和项目已得到正式批准。
    这十八个项目是:射箭、田径、羽毛球、棒球、地滚球、拳击、足球、体操、柔道、自行车、射击(包括双向飞碟射击和抛靶射击)、游泳(跳水和水球)、乒乓球、网球、排球、举重和帆船(包括风帆)。
    他威先生说,有人提议而没有得到批准的比赛项目有:草地网球、马术、滑水、跆拳道、垒球和墙网球等。
    该组织委员会将至少在运动会开幕前六个月向文莱、缅甸、印尼、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十个成员国发出请柬。柬埔寨代表龙诺林说,柬埔寨将参加明年的运动会。
    今天的会议还讨论了一九八七年举行的第十四届东南亚运动会的会址问题。按字母排列,缅甸应为下届运动会的东道国,但缅甸人说,他们无法充当东道主。
    该委员会然后请文莱当东道国,但文莱代表说,他们将要求政府作出决定。该委员会要求在六个月内作出最后决定。
    会议还修改了有关会址的规定,即要在运动会前三年而不是目前的前两年选定会址,并决定比赛后联合委员会主席的任期将延长一年作为该联合会的顾问。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可能将允许登山运动员于明年冬季攀登它境内的山峰,以发展它的受到区域性冲突严重影响的旅游业。
    巴基斯坦境内有一些世界上的最高山峰,但是目前它只允许人们在夏季攀登。
    官方的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昨天援引旅游部一位官员的话说,各国登山运动员曾经多次要求在冬季攀登巴基斯坦北部的山峰。
    这位官员说:“正在与地方行政当局和其他公、私营组织合作,作好必要的后勤安排工作,包括搬运人员、运输、食品和冬季登山所需要的设备。”
    在这一地区,海拔二万四千英尺(七千三百米)以上的山峰就有五十七座,其中包括世界第二最高峰K一2,它的高度为二万八千二百五十英尺(八千五百二十米),比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只低九百英尺(二百七十五米)。

【路透社马德里十二月一日电】走私濒临绝种的植物的生意十分兴隆并且有利可图,没有迹象表明这种生意有任何减少,植物学家们为此感到沮丧。仅仅一株苏铁科植物——一种在恐龙统治地球的时代曾经漫山遍野的蕨类植物,就能卖七万美元,真令人眼热。
    英国皇家植物园标本室主任格伦维尔
    ·卢卡斯和其他一些专家在保护大自然国际联盟上个月在这里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警告说,二万五千至四万种植物有可能在不到一百年内彻底绝种。
    他们说,每天大约有两种植物绝种的情况,意味着是个比六千五百万年前的一次大规模生物绝种还要严重的问题。
    面临绝种危险最大的植物有非洲野生紫罗兰、埃塞俄比亚胡桃树以及世界上最大的花——印度尼西亚王莲。
    国际稀有生物保护公约的观察家费思·坎贝尔说,自从这项公约一九七五年生效以来,稀有植物的走私活动已有所减少。该公约的八十七个签字国决心要限制数以万计的植物和动物品种的搜集和销售。然而,关于成功地破获诸如从拉丁美洲掠夺野生植物而在西德举办“野生生物展览”的消息还是比不上从尚未加入国际稀有生物保护公约的国家走私野生植物的消息多。她说,一种一百年才长到烟灰缸大的墨西哥仙人掌,由于存在官僚主义漏洞和执行出口控制法规不严,已有数十株越过国境进入美国。
    此外,每年还有数百万株兰花在未经正当许可的情况下离开了它们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故土。
    植物走私能为第三世界的人们提供他们所急需的钱。
    这是妨碍同这种走私行为作斗争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外电报道,最近经查明,十一月三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一次国际马拉松比赛,全程比规定的四十二公里一百九十五米短了一公里多。
    在那天的比赛中,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葡萄牙运动员卡埃塔诺以两小时八分五秒的成绩夺得了第一名,平了十月二十一日英国运动员史蒂夫·琼斯在美国芝加哥马拉松赛中创造的世界男子马拉松最好成绩。连获得第二、三名的那位波兰运动员和西班牙运动员也分别打破了各自的国家纪录。
    这些不寻常的优异成绩使在场的观众和工作人员以及世界田径界人士大为震惊。当时就有不少人怀疑那次比赛距离不符合规定。
    不久前,里斯本田径协会重新测量了比赛距离,发现比规定的四十二公里一百九十五米短了一千一百二十四米。
    这一系列差错包括:起点线向前移动了;沿途标记不明显,致使一些运动员少跑了一段距离;由于时间仓促,工作人员赛前没有进行必要的复查。
    里斯本田径协会宣布,那次比赛不算是一次马拉松赛,但是运动员所获名次和奖金不受影响。

【本报讯】内罗毕十二月十七日消息:非洲最高体育委员会已经决定于一九八七年九月在内罗毕举行第四届非洲运动会。这届运动会将在内罗毕的肯尼亚国家体育中心举行,该体育中心目前正在中国的财力和技术力量的帮助下建造。这一体育中心的主要设施包括一个有六万个席位的现代化体育场和运动员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