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联合报》十二月七日社论】题:教育失调的新印证
    近日来,中华经济研究院、行政院青辅会和教育部,分别发表了几份有关我国高等教育现状,以及高等教育人才就业与工作状态的报告,都明白而肯定地指出教育与就业间有失调现象。这些调查、分析、研究的结果也印证了问题的严重性。
    受教育乃为求知,按理亦应以此为单纯价值标准,但实际上教育却常成为到达财富与地位的阶梯。文凭既为现代的“功名”,自然便有了“文凭主义”的出现,入学目的与手段发生混淆,学校与教育原有知识传授与人格熏陶目的,便退为取得必要证件的手段。
    同时,学历也和“功名”一样,愈高愈好;这一需求,也就严重影响到教学,形成现在学校教育的“考试领导教学”的升学主义。
    而且,令人忧心的,这种“升高期望”的压力似无缓和趋势;这里,就有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就是大学后的进修教育问题,以及其他的类似研究,都注意到高学历者的社会失调现象。
    我国在美学生攻读企业管理者占第三多数,在总人数二万一千人中占百分之十六,就是很可重视的例子。我们不能说企业管理不重要,但这些学生除非在美国就业,否则回到台湾来有多少企业需等待他们来管却是个问题。这不仅是资源的浪费,更有其社会与政治的负面影响。
    教育失调涉及许多因素,但任何教育改革,如不能革除“科举”观念的遗毒,能改进的恐仍有限。

【本报讯】香港《华侨日报》、《新晚报》、《成报》和《信报》十二月十九日就中英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分别发表社论和评论,摘要如下:《华侨日报》社论《值得大书特书的大日子》:今天在中英两国历史上是一块重要的里程碑,在香港史上更掀开了新页,甚至在国际外交史上也开创了解决两个国家历史问题的一个新纪录。今天下午,由北京总理赵紫阳代表中国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代表英国,正式签署“香港前途联合声明”。两国代表大笔一挥之后,由此正式解决了中英间百多年的一个历史问题。北京、英国和香港今后对处理香港事务都有新的目标、新的做法,故今天对中英两国与香港居民都是一个大日子,亦是一个新起点。
    中英花了两年时间,以“互谅互让”的精神,在共谋维持香港繁荣与稳定的原则下,解决了一个非常微妙与复杂的问题,避免陷入不可测的危机,使双方的邦交更趋友善,不独是两国之福,香港人之幸,甚至亦有助于维持国际局势的安定,树立了国与国之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新楷模。
    自协议草签以来,在香港经济上的表现,港元一直坚挺,已逐渐成为国际的强势货币之一;恒生指数一直稳中有升,突破一千点大关后,且随着签约日期愈近愈升,地产市道一振两年多的颓风,出现了复苏之势。这一切都出现于联合声明草签之后,是联合声明所带来的效果,把香港人以前的种种疑虑和不安,纵不全部亦大部分消除了,渐渐安心下来。《新晚报》社论《香港大团圆结局》: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香港问题”终获大团圆结局,可喜可贺!
    我们认为,中英达成香港这个历史性协议的最大原因有三:第一、基于中英两国的友好关系,互相了解到历史遗留下来的香港问题是迟早要解决的,过去的疙瘩决不比两国现在及未来的互利合作更加重要。
    第二,中共领导人决心改革和勇敢创新,对促成香港问题的解决显然具有突破性影响。邓小平的“一国两制”,让香港维持现状五十年不变,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香港配合国内的四化政策,对四化作出贡献。
    第三,港人的创业精神和实际成就,使本港能有今日的稳定繁荣,成为一个举世赞扬的现代化国际自由商港及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这也是使中英谈判获致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成报》社论《还君明珠坚持民主》:今天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今日在北京签署的中英协议,抵销了一百四十二年来的三个条约。
    用中英政治家的话来说,今天就是双方胜利者集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一项对双方政府和人民都有益而光荣的事。
    香港人经过一百多年的努力,已经把这个地方建设为“东方之珠”。十二年半之后,这颗东方明珠,就要奉还给中国。
    今天大家都在电视机前作历史证人,从明天起,还要努力把香港推向更民主、更繁荣、更稳定的阶段。《信报》评论《接受掌声的谢幕》:“中英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于今午由两国政府领导人签署。
    从今天开始,中国算是正式地定期收回香港,中国领导人内心有一股“尽雪前耻收回国土”的骄傲与喜悦;对于英国来说,在形势比人强的条件下,从顽抗到驯服,终究以喜剧收场,同时亦为未来的对华贸易奠下了基础,无疑是外交和商务上的一次胜利。
    虽然今天的正式签署由于“草签”在前而令其重要性不那么彰显,但这种安排未尝不是好事,因为从“草签”到现在的二三个月间,香港人在政治上已“正常化”。我们相信现在不少港人会视今天的“正签”为政治家谢幕接受掌声的时刻。这是文明社会应有的礼节。
    我们过去曾指出,“中英声明”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建筑蓝图”,现在以为将之比拟为一出戏剧的制作更为恰当。不过,要做好这场戏,还得靠许多条件的配合,而且如果没有一班“跑龙套”摇旗呐喊,场面亦无法热闹起来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施韦斯伯格)这块殖民地的人民,今天对殖民地的日子到一九九七年就将结束的最后消息,采取了颇合其特色的注重实际的态度。
    在喧闹的香港中区采购节日用品的一位年轻人,当记者向他问及把这块英国殖民地移交给中国的协议时。他耸耸肩说:“这很简单,我们是中国人。”
    另一位二十八岁的技术人员亚历克斯·赵说:“我对共产党人并不担心。”这块殖民地从未丧失其活力。现在许多人看来更多的是操心如何利用协议签字后可能出现的繁荣,而不是担心什么共产党人。
    著名的房地产顾问艾伦·希尔说:“市场所需要的是疗效很好的一剂增强信心的药。我想这项协议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一位金融分析家说:“香港资本的外流已经停止。”
    股票经纪人卡顿·普恩解释说:“本地的投资者仍然非常谨慎小心。”
    香港大商业集团怡和公司的地区经理马丁·巴罗指出,这一协议实际上可能使商业气氛改善,因为它可能开辟一个通向中国的新窗口。
    他说:“关键在于香港和中国更接近,这不但为香港而且也为整个中国提供了与以前不同的机会。”
    甚至连一些承认自己感到有些不知所措的英国企业家也说,他们现在已经甘心接受这一结果。其中的一位说:“至少可以说,派一支舰队来总是不切实际的吧。而且,经过福克兰群岛之战以后,我们也没有剩下什么军舰了。”

【路透社台北十二月十九日电】台湾今天指责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协议。
    外交部在声明中宣布伦敦同北京的任何协议都是无效的。
    外交部还说,英国和国民党一九四三年签订的一项协议规定,在谈判香港问题中应有中华民国的代表。
    【法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九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说,它对今天早些时候在北京签订的中英协议“深感遗憾”,重申它不承认这个协议。
    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在这里说,台湾始终十分重视香港问题,已经成立了一个香港问题高级委员会,并准备采取其他措施帮助香港人民捍卫自由。

【路透社香港十二月十九日电】香港股票市场今天收盘时股票价格达到今年的最高点,这一点如果不说是对今天中英香港问题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欢呼的话,也是表示了相当的敬意。
    香港股票市场的恒生指数几天来一直有创一九八四年纪录的动向,今天终于在收盘时上升七点一八点,达到一一七三点三一点。
    前一次的记录是三月十九日创下的一一七○点三五点。经纪人说,协议条款早已公布,但是由于得知股市收盘后就在北京签署,这促使指数升了上去。

第二十九届亚洲及太平洋电影节十二月五日到八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台北、东京、汉城、香港、吉隆坡、雅加达、惠灵顿和曼谷八大城市派团参展。在历时四天的电影节中,共放映了三十一部故事片,六部纪录片。
    在这次电影节的参加者中,台北代表团最庞大。它包括著名导演、影星及新闻记者三十四人。八日晚在中央大酒店举行的闭幕发奖大会上,被评为本届最佳女演员的台湾电影名星杨慧珊,登台领取“金凤”奖杯,顿时成为记者采访
    拍照的中心人物。
    杨慧珊从影业十年,拍过上百部影片,大都是荒诞离奇的打斗片,后又拍赌博片甚至黄色裸露片,因此不能与一、二流影星为伍。今年,她拍了两部题材比较严肃的故事片:《小逃犯》和《玉卿嫂》。《小逃犯》写的是一个低能小孩,由于无知而收容了一个在逃的少年杀人犯,给他的家庭带来危险和困忧。小孩的母亲发现藏在屋内的小逃犯并没去报警,而是用母爱和良心去激发小逃犯悔过自首。杨慧珊扮演剧中的母亲,表演真实、细腻、感人,被评为台湾今年“金马”奖最佳女演员。《玉卿嫂》是根据白崇禧之子、小说家白先勇的作品改编的。该片描写一个富豪家中的女佣与少爷相爱,后发现少爷喜新厌旧,因而怒杀少爷的故事。杨慧珊扮演的女佣玉卿嫂,演技娴熟。台北在本届影展中推出五部故事片,计有:《老莫的第二个春天》、《小逃犯》、《风柜来的人》、《油麻菜籽》和《玉卿嫂》。这些影片用写实手法暴露了台湾城乡劳动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疾苦和心理状态,打破台湾影片的老套。台北在本届电影节夺得了十六个大奖中的六个,即最佳编剧奖、最佳小演员奖、最佳音乐奖、最佳音响奖、最佳摄影奖和最佳女演员奖。

位于永和市得和路的台北县立秀朗国小,已成为全国最优异的国小,名声日隆,致使许多家长(原非学区内)也将户口迁至该校区,造成七十三学年度及各学年度到该校就读的学童不断增加,目前已逾一万零四百余人,并且还在增加中。
    目前该校学生人数不但是全省、全国的国小之中最多的,在世界上也可数“第一”。(摘自台湾《青年日报》)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十八日电】袁家骝的夫人吴健雄今天说,袁家骝日前在返国准备参加院士会议途经香港时,因心脏病住院,未能参与盛会。
    袁家骝夫妻同是中研院院士,近年来为国内筹建同步辐射加速器,时常在美台之间来回奔波。

据香港《中报》报道,曾以《空港》(飞机场)一曲在日本出了名的邓丽君,经数年沉寂后,于今年十二月七日在日本「TBS」电视台举办的「有线大奖」中,以《补偿》一曲获得大奖。
    获奖后,邓丽君喜极而泣。大奖主持人爱川钦也恭喜邓丽君终于如愿以偿,并祝她以此奖为基础,继续在日本歌坛努力进取。
    十二月十三日,邓丽君在日本关西地区由「TBS」电视台主办的「有线大奖」中,再度以《补偿》一曲获得大奖和特别奖。
    (金吉)